由衷的近義詞。由衷的意思是什麼?

2023-05-06 22:55:05 字數 3238 閱讀 8359

1樓:nm牛虻

由衷的近義詞是:誠心、衷心、真心、赤心、誠意。

一、誠心。1、拼音:chéng xīn

2、釋義:誠懇的心意。

3、引證解釋:

1)現代·老舍 《四世同堂》:有許多像祁老者的老人,希望在太平中度過風燭殘年,而被侵略者的槍炮打碎他們的希望。即使他們有乙份愛國的誠心,可是身衰氣敗,無能為力。

2)現代·杜鵬程《在和平的日子裡》第二章:多少年來,他從來沒當著這麼多的人,這樣對待我。是的,這是誠心拆我的臺。

二、衷心。1、拼音:zhōng xīn

2、釋義:指發自內心的;真心的、無保留的、忠實的、熱情。

3、引證解釋:

1)現代·曹禺《北京人》第一幕:她也同情憐惜著愫姨嚶嚶隱泣時發自衷心的哀痛。

三、真心。1、拼音:zhēn xīn

2、釋義:純潔善良的心;誠心實意。

3、引證解釋:現代·曹禺《日出》第一幕:這是你的真心話,沒有一點意氣作用麼?

四、誠意。1、拼音:chéng yì

2、釋義:一般指誠懇的心意;使其意念發於精誠,不欺人,也不自欺。

3、引證解釋:現代·魏巍《東方》第五部:但是敵人對談判並無誠意,仍繼續加強準備,補充兵員。

五、赤心。1、拼音:chì xīn

2、釋義:忠心、誠心;專一的心志。

2樓:御若陽

誠心、衷心、忠心、赤心、誠意。

一、誠心 [ chéng xīn ]

誠懇的心意。

引證:*** 《在中國共產黨全國宣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我們國家要有很多誠心為人民服務、誠心為社會主義事業服務、立志改革的人。」

二、衷心 [ zhōng xīn ]

出於內心的。

引證:魏巍 《東方》第四部第二一章:「想到這裡,他以衷心敬佩的心情,高高地豎起大姆指說:『 朝鮮 婦女,大大的好!』」

三、忠心 [ zhōng xīn ]

忠誠的心。引證:梁斌 《紅旗譜》五十:「﹝嚴萍 ﹞嘴裡唔唔地應著,表示她聽明白了,而且忠心去執行。」

四、誠意 [ chéng yì ]

真心。引證:魏巍 《東方》第五部第一章:「但是敵人對談判並無誠意,仍繼續加強準備,補充兵員。」

五、赤心 [ chì xīn ]

紅心。比喻真誠,忠貞。

3樓:匿名使用者

【由衷的拼音】:

yóu zhōng

由衷的意思】:

發自內心。【由衷的近義詞】:

誠摯。由衷造句1、我對你的幫助表示由衷的感謝。2、我由衷地感到同情。3、我們會由衷地歡迎你。4、向你表示由衷的祝賀!5、我邀你到我家會受到太太的由衷歡迎。

4樓:匿名使用者

由衷近義詞:真心,衷心,至心,誠心。

由衷。[拼音]:[yóu zhōng]

釋義]:1.衷心的;出自內心的 2.強調自發,不是假裝的;也作由忠,由中。

由衷的意思是什麼?

5樓:期待

由衷 [ yóu zhōng ]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yóu zhōng ]

出於本心:~之言。言不~。表示~的感激。

6樓:綠袍怪

—— 由衷【國語】出於本心,真心誠意。如[ 言不由衷 ]。也作[ 由中 ]。出處】< 舊唐書。良吏傳下。楊元琰 >。近義詞】誠心, 衷心。

7樓:平常心新號

由衷yóuzhōng

出於本心:~之言│言不~│表示~的感激。

8樓:阿朱

真心的,誠心的,發自內心的意思。供參考。

由衷的反義詞是什麼

9樓:nm牛虻

由衷的反義詞是:虛情、違心、假意。

一、虛情。1、拼音:xū qíng

2、釋義:虛假的情意;虛假的情況。

3、引證解釋: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五十三回:人家不說咱們不留心,倒像兩家商議定了,送虛情怕費事的一樣。

二、違心。1、拼音:wéi xīn

2、釋義:指違背自己意願所說的話或做的事。

3、引證解釋:現代·魯迅《野草·死後》:我生存時說的什麼批評不值一笑的話,大概是違心之論。

三、假意。1、拼音:jiǎ yì

2、釋義:虛假的心意。

3、引證解釋:現代·茅盾《曇》:對於姨太太的假意周旋,她早就不高興。

10樓:慈溪惠耳聽力**中心

虛妄 違意。

假意 口是心非。

違心! 這些都是,但是違心是最佳的。

11樓:網友

傻兵排骨飯店了嗎的追求你確定。

由衷的意思解釋

12樓:洋蔥學園

由衷,讀音yóu zhōng,指衷心的,出自內心的,發自肺腑的。

出自:《舊唐書·良吏傳下·楊元琰》:"功成名遂,不退將危:此由衷之情,不徒然也。"

造句;1、他由衷地相信自己愛好壘球。

2、這使我由衷地感到滿意。

3、我由衷地憎惡對好習慣的背叛。

4、我為他的好運由衷地感到高興。

5、我不能言不由衷,說我喜歡他們。

由衷的意思

13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由衷感謝的意思是指乙個人對另乙個人發自內心的由衷表示感謝。

由衷感謝與衷心感謝表達的意思是一樣的。都是出自本心的表達感謝。但是語法的不同,和所表達時的處境,有關。

由衷感謝更偏於動詞,是在當下做著事情的時候發自內心的感謝。衷心感謝是名詞在各種環境中都可用衷心感謝來表達。拓展資料:

衷心,指發自內心的;真心的、無保留的、忠實的、熱情。中文名衷心外文名loyalty出處《三國志·蜀志·法正傳》拼音zhongxi。

由衷的,感謝是什麼意思,由衷感謝與衷心感謝有什麼區別

發自肺腑的表達感謝,十分真誠的感謝的意思 由衷感謝與衷心感謝有什麼區別 由衷感謝與衷心感謝表達的意思是一樣的。都是出自本心的表達感謝。但是語法的不同,和所表達時的處境,有關。由衷感謝更偏於動詞,是在當下做著事情的時候發自內心的感謝。衷心感謝是名詞在各種環境中都可用衷心感謝來表達。拓展資料 衷心,指發...

可惜你不懂我的言不由衷是什麼意思

言不由衷的意思就是嘴上說的並不是內心的真實想法,這種情況多半都是迫於外界壓力所產生的,可惜你不懂我的言不由衷,就是說你把他說的話當成真的了,並不了解他的內心世界。那就是字面上的意思 他說話總是言不由衷的,別人看不出來 所以他就這樣說 意思是說你還不了解對方,很多話都是言不由衷的,很無奈吧。應該是這個...

請大家幫我看下,我會由衷的感謝你們

一定要對她表白!不要去擔心,就算她心裡沒有你,也無所謂,你向她表白了總比悶在心裡好,而且,也絕不會像你擔心的那樣,做不成情人連朋友也沒得做,不會的,只要你是真誠的,總會讓好感動的,她絕不會鄙視你。放心去向她表白吧,你的勇敢有可能會給你帶來一生的幸福,如不去表白,那連這樣的可能都不會發生 咳 怎麼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