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較流利輕鬆地說課?如何說課才精彩

2023-05-06 20:40:04 字數 2949 閱讀 1672

1樓:陌紫燼塵

學科:理學。

門類:統計學類。

專業名稱:統計學。

業務培養目標:本專業主要包括一般統計和經濟統計兩類專業方向,培養具有良好的數學或數學與經濟學素養,掌握統計學的基本理論和方法,能熟練地運用計算機分析資料,能在企業、事業單位和經濟、管理部門從事統計調查、統計資訊管理、數量分析等開發、應用和管理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門從事研究和教學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統計學的基本理論和方法,打好數學基礎,具有較好的科學素養,受到理論研究、應用技能和使用計算機的基本訓練,具有資料處理和統計分析的基本能力。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l.具有紮實的數學基礎,受到比較嚴格的科學思維訓練;

2.掌握統計學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基本方法和計算機操作技能;具有採集資料、設計調查問卷和處理調查資料的基本能力;

3.了解與社會經濟統計、醫藥衛生統計、生物統計或工業統計等有關的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工程技術的基本知識,具有應用統計學理論分析、解決該領域實際問題的初步能力;

4.了解統計學理論與方法的發展動態及其應用前景;

5.對於理學學士,應能熟練使用各種統計軟體包,有較強的統計計算能力;對於經濟學學士,應具有紮實的經濟學基礎,具有利用資訊資料進行綜合分析和管理的能力;

6.掌握資料查詢、文獻檢索及運用現代資訊科技獲取相關資訊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學研究和實際工作能力。

主幹學科:數學、統計學、經濟學、管理學。

主要課程:數學基礎課(分析、代數、幾何)、概率論、數理統計、運籌學、計算機基礎、應用隨機過程等。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包括學年**、社會調查、生產實習和畢業**等,一般安排10--20周。

修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理學或經濟學學士。

開設統計學類統計學專業的院校名單。

北京 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北京工業大學、中國農業大學、北京林業大學、對外經濟**大學、**財經大學、北方工業大學、北京工商大學。

如何說課才精彩

如何說課

2樓:預計據此

說課方法如下:

一、說教材:說教材一般是先說教材的版本,哪個年級、哪個學期、第幾單元,第幾篇課文;教材在全冊,整個學制中的作用與地位;教材講述的是什麼內容,有什麼用意和意圖。

二、說教學目標;教學目標可以分為三個領域來講:知識與技能,過程和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從每乙個角度進行陳述,也可以根據自己的語言進行闡述。

三、說教學重難點;分析出該課的重點與難點,一定要抓準確,這個對於你下面的過程的呈現很關鍵。

四、說教師的教法、學生的學法;教師的教與學生的學如何有效的組織在一起,往往有「合作交流,獨立自主交流」等等。

五、說教學流程:這也是說課的乙個重要部分,一般分為(1)、匯入,(2)新授、(3)拓展、(4)小結。

在該過程中,不僅要說怎麼做,更重要的是要說為什麼要這麼做,也就是既要說流程,又要說理論。

六、說板書設計;一篇好的設計,往往板書設計也能給一篇說課稿錦上添花。

說課往往是考驗乙個教師教學能力的乙個基本功,因為考慮到時間的關係,很多對教師的綜合素質的考察,都集中在說課上,說課分為現場說課與書面說課兩種,流程大致都是一樣的。

如何說課

3樓:承吉凌

分類: 教育/科學 >>科學技術。

解析: 說課--就是教師口頭表述具體課題的教學設想及其理論根據。從說課的內容和性質來看,它同備課,上課有許多共同之處, 但也有其特具特色。這裡擇其主要特點作一介紹。

一,說理性。

備課,可以從教案看出"怎樣教";上課,可以從課堂教學看出"怎樣教".而說課不僅要說出"怎樣教",還要說清"為什麼這樣教",要讓聽者不僅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這是說課區別於備課,上課,形成獨有特徵的主要方面。

說課要求教師從教材,教法,學法,教學程式四個方面分別闡述,而且特別強調說出每一部分內容的為什麼,即運用教育學,心理學等教育理論知識去闡明道理。

二,科學性。

課堂教學要求教師以科學的理論為指導,用科學的方法解決教學的矛盾和問題。教師必須遵循教學原則去設計教學程式,教材的處理,挖掘及傳達程度具有科學性,邏輯性和思想性。

三,高層次性。

由於聽課的物件是懂教材,熟業務並具有一定教研水平的領導和教師,所以,我們要學習先進的教改經驗和教學方法,學習有關教育理論,充實說課理論依據,特別是對教材的處理,教法的選擇,板書的設計,語言的推敲,比以往備課更為精心,教學結構更趨合理。

四,預見性。

說課要求教師不僅講出怎樣教,還要說出學生怎樣學。所以,說課者要對所教學生的知識技能,智力水平,學習態度,思想狀況,心理特點,非智力因素等方面的差異,進行分析。估計學生對新知識的學習會有什麼困難,說出根據不同情況採取相應的措施和解決的辦法。

說課者還要說出自己設計提問的關鍵問題,估計學生如何,教師應該怎樣處理。

一,說教材。

1.說教材內容。

包括題目,在第幾冊,第幾單元,單元訓練重點,地位,教材的前後聯絡,有時還要簡單介紹作者及時代背景。

說教材內容時可以多說,也可少說,可按上面介紹的順序說,也可打破順序說,要因教材而定。

2.說教材目的要求。

做到正確,具體,全面。

3.說教學重點,難點。

4.說課時安排,教具準備等。

如何說課

如何有效說課

如何進行說課

說課的方法和技巧

如何說流利的中文就像中國人那樣,怎樣才能說一口流利的中文?我是土生土長的中國人

學習語言最主要的是需要乙個語言環境。加上你對專門語言的興趣。版其他的有助於你練權習的方式比如 多看中文和你母語雙字幕的 電影電視劇集。多聽中文歌曲,多跟中國人交流。中國不同的地區 說話的方式都不一樣 雖然都是中文,但大多地區的普通話 也不是非常標準的。地方的方言也分很多種。看你想學的是什麼。你在中國...

初中地理說課如何說出亮點,初中地理說課標說教材說建議知識樹

看你說的哪節課呢 我的經驗是 初中課程可設計小活動 而且是環環相扣的活動 通過活動讓學生自己歸納總結知識 這樣體現學生的自主學習 另外結合時政新聞突出校本教研能力和鄉土地理 我認為這樣比較好 可以加我 617921941 我們可以相互交流 初中地理說課標說教材說建議知識樹 請等一下,我在編輯之中,這...

如何快速的學好英語?說一口流利的英語

這種方法非常有效且很容易堅持 口譯漢英對照 或英漢對照 的 或其它讀物.首先我們先讀漢語部分,然後逐句直介面譯成英文,完成一小段後,去看書上的對應英文部分並與我們的口譯進行比較,我們馬上可以發現我們口譯的錯誤,缺點和進步.請注意 開始要選擇較簡單的讀物,且應大量做,只做一兩篇效果是不明顯的.開始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