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讓孩子學習?怎麼讓孩子學習?

2023-05-06 20:40:04 字數 5234 閱讀 1196

1樓:欣欣老師解惑

激發內在學習動力。

學習是長時期的活動,必須要有積極的目的指引。首先,應該想清楚孩子學習為了什麼?咱們都是普通人,不妨想得現實一點,比如盡孩子所能考一所更好的大學,這樣,孩子的平台能高一些,起點就領先一點;如果不甘平凡,也可以志存高遠,比如***年少時「為中華崛起而讀書」,咱們也可以告訴孩子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歷程中奮發讀書。

激發內在動力,可以從正反兩個方面來思考。努力讀書,實現了既定目標,會過上什麼樣的生活?不努力,又會過上什麼樣的生活?前者是正向激勵,後者是反面鞭策,一正一反,相輔相成。

客觀估量學習能力。

學習是很艱苦的,必須要有一定的能力與之匹配。能力不足,學習就會很痛苦,而且離目標越來越遠!所以,學習之前,要客觀評價自家孩子,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

只不過說易行難,人們普遍容易犯主觀錯誤。情緒一上來,判斷就有偏差。有時候孩子會覺得自己無所不能,信心百倍;而有時就認為自己一無所能,灰心氣餒。

所以,學習時緊時鬆,時而努力刻苦,時而吊兒郎當。

怎麼評估呢?一是自評,二是他評。接受他人意見要虛心,智慧型的大腦是能同時容納兩種截然相反的觀點的。他評與自評結合起來,估量出的結果更接近事實。

從自己的能力出發,設定的目標才更合理,才更有可能得到學習的成果!如果超出能力範圍,再怎麼努力也不會有很好的結果;而低於能力範圍,努力學習的價值就不能得以體現。

建立雙向監督機制。

學習是很單調的活動,離開了監督就容易懈怠。監督方式有兩種,一是內心自律,二是外部監督。能做到嚴於律己的人,自然能夠刻苦,譬如曾國藩;而不能自律,就需要他律。

未成年的孩子,有師長和家人監督;成年人,可以參加網路打卡活動或者主動公開目標接受群友、同事、親人監督。

知恥而後勇。如果孩子哪天不想學了,就讓孩子想想曾經受過的、正經受著的或將要經受的羞辱。能承受下來,那不學也無所謂;若承受不起,就放下幻想,立馬投入到努力學習中去吧!

2樓:網友

一:和孩子成為朋友,這樣孩子會更接受你的教育觀念。

二:每天花一定的時間和孩子交流。

三:當孩子考試成績不理想的時候,你要學會先表揚後批評。

四:激發學孩子的學習興趣,先肯定優點,然後讓其改正缺點。

五:注意孩子學習方法的策略,在孩子做作業之前要看看這個作業有什麼樣的量,然後再確定他有沒有在認真的做,要注意做作業的效率。

七:教育並不是一直講道理,有時候也可以採取一定的強硬措施,因為小孩子畢竟比較小嘛。

八:教會孩子正確面對學習困難,做任何事情都有一定的困難,當我們把困難克服掉的時候,我們也會有一種成就感,讓孩子找到成功的喜悅。

3樓:有無你

首先要從小培養孩子良好的行為習慣。做任何事都要按時完成,學習有計畫。良好的學習習慣是一輩子受用的財富。

其次盡量做到學與玩學習的平衡。學習的時候專心學習,玩耍的時候盡情玩耍。不要一心二用,不要死讀書,讀死書。

第三,家長要做好正確的引導。不要讓孩子放任自流,不要以為學習是孩子和老師的事情,自己就不上心。家長要做好和老師學生的溝通。

第四,平時多關心孩子的學習和生活。兩則是密不可分的,不要一味地盯著學習,沒有人情味。

第五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平時應該多以鼓勵為主。孩子都喜歡聽表揚的,讓學習變成興趣,學習效率自然加倍!

4樓:漓櫻愛畫畫

孩子不愛學習,寫作業拖拉磨蹭。父母這樣做更有效,趕緊做起來。

5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不自覺的孩子只有陪伴吧,孩子學習也是要慢慢養成習慣,需要鼓勵,等取得了好成績看到了老師家長的肯定就會對學習有興趣。

6樓:匿名使用者

1、作為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即父母首先要願意讀書,孩子的行為大部分都是模仿父母,無論是語言、行為、習慣或飲食的進食習慣,都和父母有關係,所以對於孩子的讀書方面父母愛讀書的引導作用很重要。父母自身要做好榜樣,尤其現在手機在生活當中佔用了太多時間,所以希望年輕的父母放下手機,常拿起書本給孩子做乙個榜樣;

2、要有乙個良好的讀書氛圍,如果家裡從來沒有一本書,孩子讀書也沒有好的環境,讓孩子愛上學習便很困難;

3、要有良好的習慣,如打麻將、看電視的時間等都要減少;

7樓:帳號已登出

親您好!想要讓孩子愛上學習一定要多些鼓勵和支援,多帶孩子做遊戲,尤其是在學習方面多鼓勵,可以帶孩子參加學習活動或者參觀博物館、展覽館來激發學習興趣。也可以帶孩子去大草原上或者田眼裡看大自然、看風景或者觀察小鳥、昆蟲,從而讓孩子有更多的學習慾望。

也應該給孩子設定可以完成的學習目標,讓其更好的體驗到學習成功的喜悅,這樣就會變得更有自信,有了足夠的信心才能夠讓孩子更加愛上學習。最後也應該讓孩子多一些學習的自主性,這樣才能讓其有很好的學習習慣,從而更多的體會到學習帶來的樂趣,而不是總在父母的監督以及逼迫下學習,那樣肯定會特別痛苦,所以積極主動的去學習是很重要的,也能讓孩子變得愛上學習。

8樓:傳令神在路上

其實可以給孩子選個學習機,現在學習機有相當強大的ai學習功能,對孩子而言是個新鮮的能幫助他學習成長的好助手,讓孩子在新鮮感中愛上學習。

怎麼讓孩子學習?

9樓:冷哥燃剪

為什麼想到的就是懲罰?孩子不做作業一定不是想讓你懲罰他。爸爸媽媽可否先了解下孩子為什麼不寫作業,是不會做逃避?

還是純屬貪玩?亦或是寫作業給他很痛苦的體驗,而這種痛苦是父母以往給他的等等原因。1、如果是因為不會做,逃避,那父母要幫助他,自己教,或請家教,幫助他提公升。

2,貪玩,就告訴他,作業做好,所有的時間都是他的,可以痛快的玩。如果不做,那好,切斷一切網路,陪著他,總有玩累的時候,不打不罵,就陪著,最後就問他做不做?再不做就不吃飯不睡覺,陪著他,只到他做完作業為止,如果很多,很遲了(做完乙個科目)之後告訴他要合理安排時間,明天再繼續陪著,直到全部做完為止。

特殊情況特殊對待,這招用到最皮,最好玩的孩子身上有用。但絕對不能用在第一種孩子身上,那就是莫大的傷害。3,是不是以往孩子做作業我們有太多的干涉,暴怒,導致孩子只要一做作業,這種不良的情緒和感覺就出現了從而不寫作業。

所以我們家長還是要先搞清楚,孩子的狀況…我們一定要知道孩子都是好學的,他不學習,一定是有原因的………

怎麼讓孩子學習?

10樓:匿名使用者

要讓自己的孩子愛上學習,我們自己要先愛上學習,試想如果乙個家長天天圍著麻將桌,孩子能喜歡上學習嗎?我們可以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就帶著孩子一起看書,在孩子很小的時候,我們可以給孩子講書上有趣的故事,孩子會被書中妙趣橫生的故事所吸引,在孩子慢慢長大就會慢慢地喜歡讀書,在孩子上學後,學習能力就會慢慢提高。

我們要讓孩子愛上學習,我們做家長的,還要為孩子營造乙個學習的氛圍,在孩子很小的時候,我們可以利用工作的空暇時間多讀書,多記錄東西,由於孩子的模仿性非常強,當孩子看到我們學習時,孩子就會在不知不覺中進行模仿,久而久之,就養成了愛學習的習慣。

在孩子學習中,如果孩子取得成績的時候,我們要加以表揚,當孩子在學習中遇到挫折或困難的時候,我們要適當地旁敲側擊,讓孩子自己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這樣,孩子會更有成就感,會慢慢愛上學習。我們做父母的,在孩子學習的過程中,當孩子遇到不會做的題目時,要盡量鼓勵孩子多動腦筋,不要動不動就指責孩子,因為這樣很容易挫傷孩子的自尊心。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安排孩子學習的時間不要過長,在孩子學習一段時間之後,要適當地休息一下,這樣,可以緩解由於長時間的學習所造成的大腦的疲勞。能夠更好地提高學習效率。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還要注意仔細觀察我們的孩子,發現孩子的特長,尋找孩子的興趣,並加以培養。不要勉強孩子學習一些不感興趣的東西,如當我們發現孩子喜歡畫畫的時候,我們可以盡量為孩子學習畫畫提供方便。

我們做父母的,在日常生活中,要想改變孩子,要先融入孩子,和孩子打成一片,了解孩子在學習中存在的問題,然後針對這些問題,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如,孩子學習不好是由於學習方法不當所造成的,我們要幫助孩子找到比較好的學習方法。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經常給孩子講一些勵志的故事,比如可以給孩子講一些發奮圖強的故事。孩子在聽故事的過程中,不僅可以得到娛樂,而且還可以從故事中學習到很多的東西,從而更有利於激發孩子學習。

11樓:匿名使用者

1、作為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即父母首先要願意讀書,孩子的行為大部分都是模仿父母,無論是語言、行為、習慣或飲食的進食習慣,都和父母有關係,所以對於孩子的讀書方面父母愛讀書的引導作用很重要。父母自身要做好榜樣,尤其現在手機在生活當中佔用了太多時間,所以希望年輕的父母放下手機,常拿起書本給孩子做乙個榜樣;

2、要有乙個良好的讀書氛圍,如果家裡從來沒有一本書,孩子讀書也沒有好的環境,讓孩子愛上學習便很困難;

3、要有良好的習慣,如打麻將、看電視的時間等都要減少;

12樓:網友

首先問一聲,怎麼讓自己學習?你自己都厭學,怎麼讓孩子好學?

13樓:來自安貞堡高興的荷草

勤於思考、敢於攻關破難的習慣。有的孩子在學習中遇到困難時,往往不肯動腦思考,遇難而退,或轉向父母尋求答案。在這種情況下,家長不要代孩子解答難題,而是要用堅定的神色鼓勵孩子動腦筋,用熱情的語言激勵孩子敢攻克困難。

所以在輔導孩子學習時,不能只對一題一文進行輔導,最重要的是教育孩子學會用腦,幫助孩子克服內部或外部的困難和障礙,使孩子樹立堅定的信心和克服困難的毅力。

2、在規定時間內學習的習慣,力戒拖延和磨蹭。孩子在學校裡的學習是有嚴格時間規定的,在家裡也應該有固定的學習時間。例如,放學後應先寫作業後玩,或者在晚飯後稍稍休息一下,立即做功課。

有關調查表明,學習好的學生,一般都在嚴格規定的時間內準備功課,這樣做主要是使學生形成一種時間定向,一到什麼時候就自然而然地產生了學習的願望和情緒。這種時間定向能在很大程度上使開始投入學習的準備時間減少到最低限度,使孩子能夠很快地專心學習。所以在對孩子的要求上,不要只滿足於孩子「一坐就是幾個小時」,而要教育他們在規定的時間內精神專注,高效率地完成任務,幫助孩子學會控制干擾,訓練他們高度的專注能力。

3、不懂就問的好習慣。孩子有不懂的地方,家長不要埋怨孩子為什麼不懂,更不能加以斥責,要鼓勵孩子提出什麼地方不懂,找出不懂的原因,然後積極啟發他們,幫助他們動腦筋,切忌煩躁、死記硬背或放下不管。

4、複習舊課和預習新課的習慣。經常督促孩子按時複習當天課程,預習第二天要上的新課,是幫助孩子鞏固當天所學知識,為第二天上好新課打下基礎的好辦法。如果當天所學的知識不鞏固,甚至沒有學會,日積月累,在學習上就會產生積重難返的大困難。

所以一定要培養學生養成預習--聽講--複習--作業--總結的系統學習方法。

5、做完作業細心檢查的習慣。做作業時不少孩子只顧趕進度,很少顧及到一些細節問題,在作業中常常出現差錯,做完作業之後,應該教孩子從細微處檢查是否有漏洞。因此,家長應教會孩子檢查的方法,如看看是否漏題、漏答、漏單位等,養成細心檢查作業的習慣。

如何讓孩子愛學習,怎樣讓孩子愛上學習

說一些鼓勵孩子的話,在適當的時候給予孩子鼓勵 如何讓孩子愛上學習呢?星知計畫 怎樣讓孩子愛上學習 讓孩子愛上學習的方法 1,消除學習倦怠 只有孩子體會到學習的快樂,才有可能養成愛學習的好習慣。導孩子體會學習快樂,關鍵是讓他主動體會,這樣他才會感覺學習是一件快樂的事。最後,即使你不去引導了,他自己也形...

怎樣幫助孩子愛上學習,怎樣讓孩子愛上學習

興趣是學習最大的老師。讓孩子把書本和實際的生活結合起來學習。如果講到春天的課文,可以帶孩子在春天的某一天,到野外看看。樹葉有沒有變化,草坪有什麼變化,小鳥有什麼變化等等。如果是數學算術方面的問題,可以讓他幫忙去超市買一下東西,自己算算需要帶多少錢,找回多少錢。不是強迫他學習,而是自然而然讓他了解一些...

怎樣讓孩子愛上學習

讓孩子愛上學習的七個方法 一 父母自己先對學習感興趣 父母要經常讀書 讀雜誌 學習自己感興趣的東西,向孩子表現出對學習的熱愛 經常談論令你感興趣的事情,告訴孩子你所學到的各種新鮮有趣的知識 經常詢問孩子在學校裡學到哪些新知識。讓孩子感覺到你對學習的興趣,他自己就會被感染。二 鼓勵孩子嘗試不同的事,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