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是靠什麼來認路的,螞蟻是用什麼方法來認路的?

2023-04-30 08:00:04 字數 2435 閱讀 3095

1樓:du知道君

螞蟻都是一窩一窩地生活在一起,每一窩都是幾十萬隻,它們是地上活動的動物,活動方式主要是在地上爬行。我們常常可以看到螞蟻搬家的現象,它們沿著一定路線往返,絕對不會迷失方向,並且螞蟻外出尋食,都有一定的路線,當找到食物後,能準確無誤回到家園。那麼螞蟻是怎樣認路的呢?

如果同學們仔細注意一下螞蟻爬行的姿態,就會發現其腹部末端是斷斷續續地接觸地面的。原來螞蟻的腹部能分泌出一種物質,稱為追蹤素,通常螞蟻出洞的時候,一般都是很有秩序地排成一縱隊前進,前邊螞蟻分泌出這種帶有象徵氣味的追蹤素,邊走邊散發在路上,留下痕跡,後邊走的螞蟻聞到這種氣味,就能緊緊地跟上,即使有個別的螞蟻暫時掉隊,也能沿原路前進不會迷路。這種追蹤素的氣味就成了它們前進的路標。

回來的時候,仍按此路標返回洞內。 如果某只工蟻發現食源後,即在回來的路上釋放追蹤素;如果沒找到食物,它爬過的路上就不留下追蹤素。因此食物越豐盛,被吸引的螞蟻越多,而路上留下來的追蹤素越多。

當食源即將耗盡,它們在回來的路上就不再留下追蹤素了;追蹤素是易揮發的物質,只要不加強很快會消失。而且追蹤素具有群體特異性,因此不致於與其它巢和其它種類的螞蟻混淆。顯然這是一種生存適應。

如果做個實驗,在螞蟻走的路線上,用手指重複劃幾次,截斷它們的路線標誌,這時候,螞蟻們就會亂作一團,到處繞圈子。幾分鐘後,才能重新排成一條整齊的戰線。從這些可看出螞蟻的這些本能的行為完全是追蹤素的氣味在起作用。

憑嗅覺找氣味!

2樓:歡樂後生仔

螞蟻靠什麼不會迷路,難道是眼睛認路。

螞蟻是用什麼方法來認路的?

3樓:eryey是我

螞蟻認路有3種方法,分別為:1、螞蟻的視覺非常敏銳,不但陸地上的景物會被螞蟻用來認路,而且太陽的位置和藍天上照射下來的日光,都能被螞蟻用來辨認回巢的方向。2、此外,除了依靠眼睛,螞蟻還能根據氣味認路。

有些螞蟻在它們爬過的地上留下一種氣味,在返回時只要追尋著這種氣味,就不會誤入歧途。3、也有的螞蟻雖然不會在爬過的路上留下什麼特殊的氣味,但是它們能熟記往返道路上的天然氣味,所以也不會迷路。

4樓:我的小七呀

觸角。用手指在螞蟻回家途中用勁抹擦幾遍,破壞它原來的化學氣味路標,或者放上乙個衛生球,讓衛生球的氣味壓蓋標記物質的氣味。這時侯,你會看到許多螞蟻爬到這個地方以後,頓時停止前進,就地亂作一團。

因為它們一時聞不到原來的氣味,所以暫時迷失了方向。如果繼續觀察,你會發現,過不多久,它們用觸角互相碰碰,好象在交頭接耳地互相轉告:「前面的路標已破壞,得趕緊想辦法」.

它們走走停停,在周圍兜圈子。最後,它們會設法繞過異味線,重新建立回巢的新路線。

5樓:離心咒源

螞蟻的腹部能分泌出一種物質,稱為追蹤素,通常螞蟻出洞的時候,一般都是很有秩序地排成一縱隊前進,前邊螞蟻分泌出這種帶有象徵氣味的追蹤素,邊走邊散發在路上,留下痕跡,後邊走的螞蟻聞到這種氣味,就能緊緊地跟上,即使有個別的螞蟻暫時掉隊,也能沿原路前進不會迷路。這種追蹤素的氣味就成了它們前進的路標。回來的時候,仍按此路標返回洞內。

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我們仔細注意一下螞蟻爬行的姿態,就會發現螞蟻的腹部末端是斷斷續續地接觸地面的。

原來螞蟻的腹部能分泌出一種物質,這種物質被稱為追蹤素,通常螞蟻出洞的時候,一般都是很有秩序地排成一縱隊前進,前邊的螞蟻分泌出一種帶有象徵氣味的追蹤素,邊走邊散發在路上,留下痕跡,後邊走的螞蟻聞到這種氣味,就能緊緊地跟上,即使有個別螞蟻暫時掉隊,也能沿著原路前進而不會迷路。

這種追蹤素的氣味成了它們前進的路標。

回來的時候,仍然按此路標返回到洞裡面。

7樓:沃涵涵

螞蟻一般是根據自己的眼睛和走過的路上留下痕跡來認路的。

螞蟻靠什麼認路

螞蟻是通過什麼來認路的

8樓:惠企百科

螞蟻是通過用分泌物的氣味來認路的。

由於它們平時都生活在乙個蟻巢中,所以這種交流方式比其他膜翅目的昆蟲發育的要好,乙個螞蟻如果發現了食物,它就會在回家的路上留下一路的氣味,其他的螞蟻就會沿著這條路線去找食物,並不斷地加強氣味。

如果食物被採集完了,路上沒有螞蟻再來,氣味就會逐漸消散。

螞蟻是怎樣認路的

螞蟻為什麼能認路 螞蟻能認路的原因

說一說:同學們是用什麼方法來判斷螞蟻的認路方式的?

螞蟻是怎樣認路的【實驗】

為什么螞蟻是黑的,為什麼螞蟻是黑的

螞蟻屬於昆蟲綱,膜翅目,蟻科。螞蟻目前有21亞科283屬,顏色有黑 褐 黃 紅等。並不是說所有的螞蟻都是黑色,黑螞蟻只是螞蟻的乙個亞科,也是我國最常見的。而它的黑色 和人一樣是 基底層 沉著的色素,並不是角質層。角質層是角化細胞組成,含有角蛋白,它的作用是抵抗摩擦,防止體液外滲和化學物質入侵,動物的...

帶翅膀的黑螞蟻是什么,帶翅膀的黑螞蟻是什麼?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我這邊正在為您查詢,請稍等片刻,我這邊馬上回覆您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飛蟻,也叫白蟻。飛蟻通常指翅膀未脫落前的白蟻。辨別螞蟻和白蟻的方法很簡單,螞蟻觸角像膝蓋一樣,白蟻則是1根直條。白蟻不屬螞蟻類。飛蟻出現於晚上,是燈光愛好者,在下雨天出現。飛蟻,節肢動物門昆蟲綱動...

螞蟻之間是用什麼方式交流的

它們不靠視覺與聽覺訊號溝通,而是以身體接觸來傳訊,如輕拍等。螞蟻也能以聲音傳訊,不過是從腹部表面的發聲板發出的摩擦聲,頻率很高,我們的耳朵聽不見。螞蟻也不 聽 它們是以腳上的偵測器接收聲波引起的土壤震動。螞蟻主要以化學訊號通訊。它們全身有許多腺體,分泌費洛蒙,即通訊的體外荷爾蒙。例如找到食物的工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