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氣層的主要成分是什麼?大氣有哪些成分組成?

2023-04-30 03:00:02 字數 2376 閱讀 9410

1樓:漫閱科技

大氣層又叫大氣圈,地球就被這一層很厚的大氣層包圍著。大氣層的成分主要有氮氣,佔;氧氣佔20.

9%;氬氣佔;還有少量的二氧化碳、稀有氣體(氦氣、氖氣、氬氣、氪氣、氙氣氡氣)和水蒸汽。大氣層的空氣密度隨高度而減小,越高空氣越稀薄。

大氣層的厚度大約在1000千公尺以上,但沒有明顯的界限。整個大氣層隨高度不同表現出不同的特點,分為對流層、平流層、中間層、暖層和散逸層,再上面就是星際空間了。

大氣有哪些成分組成?

2樓:程式媛小悅

大氣成分指組成大氣的各種氣體和微粒。包括幹潔空氣,水蒸氣,塵埃。

地球上的大氣,有氮、氧、氬等常定的氣體成分,有二氧化碳、一氧化二氮等含量大體上比較固定的氣體成分,也有水汽、一氧化碳、二氧化硫和臭氧等變化很大的氣體成分。其中還常懸浮有塵埃、煙粒、鹽粒、水滴、冰晶、花粉、孢子、細菌等固體和液體的氣溶膠粒子。

氮(氧(氬(0.

934%)、水汽(二氧化碳(氖(0.

0018%)、氦( 甲烷(氪(0.

0001%)、氫(氙(臭氧(0.

000001%)、其他(。

在高度60 km以下大都是中性分子;從60 km向上,白天在太陽輻射作用下開始電離,在90 km以上,則大都處於電離狀態。高層大氣中,有些成分還分解為原子狀態。

大氣圈裡的空氣雖然看不見,但質量大得驚人。據科學家估算,整個地球周圍有5000多億噸重的空氣。住在地球上的人,如果沒有人體內向外的壓力,會被壓得粉身碎骨。

由於地球引力的作用,大氣質量的十分之九都集中在近地面的16公里以內的大氣層裡。離地面越高,空氣就越稀薄。

大氣層中有哪些成分?

3樓:甜甜的小生活

大氣的物質組成:地球上的大氣,有氮、氧、氬等常定的氣體成分,有二氧化碳、一氧化二氮等含量大體上比較固定的氣體成分,也有水汽、一氧化碳、二氧化硫和臭氧等變化很大的氣體成分。

二氧化碳(carbondioxide),一種碳氧化合物,化學式為co2,化學式量為,常溫常壓下是一種無色無味或無色無嗅(嗅不出味道)而略有酸味的氣體,也是一種常見的溫室氣體,還是空氣的組分之一(佔大氣總體積的。

大氣層中主要的空氣成分

大氣層的結構是怎樣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地球大氣層的結構,有不同的劃分方式。但一般是分為五層

離地面最近的一層是對流層。對流層的平均厚度約為12公里,是大氣中最稠密的一層,集中了約75%的大氣質量和90%以上的水汽質量。對流層最顯著的特點是有強烈的對流運動,各種天氣現象都是發生在對流層內。

在對流層上面是平流層。平流層是從對流層頂到約50公里高度的大氣層,也叫「同溫層」。平流層氣流主要表現為水平方向運動,對流現象減弱。

這裡基本上沒有水汽,晴朗無雲,很少發生天氣變化,適於飛機航行。在20~30公里高處,氧分子在紫外線作用下,形成臭氧層,像一道屏障保護著地球上的生物免受太陽紫外線及高能粒子的襲擊。

在平流層上面是中間層,也叫「中層」。是自平流層頂到85公里之間的大氣層。中間層頂附近的溫度約為190k;空氣以氮氣和氧氣為主,幾乎沒有臭氧。

空氣分子吸收太陽紫外輻射後可發生電離,習慣上稱為電離層的d層。在這一層,有時在高緯度地區夏季黃昏時有夜光雲出現。

再上面是電離層。是從離地面約50公里開始一直伸展到約1000公里高度的地球高層大氣空域(與中間層有部分重疊),其中的大氣分子在太陽紫外輻射下被電離,存在相當多的自由電子和離子,能使無線電波改變傳播速度,發生折射、反射和散射,產生極化面的旋轉並受到不同程度的吸收。

中間層以上,到離地球表面500公里,叫做「熱層」。在中間層到電離層內,經常會出現許多有趣的天文現象,如極光、流星等。

再向外,就是大氣層的外層,也叫逃逸層或散逸層,就是熱層以上的外大氣層,延伸至距地球表面1000公里處。這裡的大氣已極其稀薄,其密度為海平面處的一億億分之一。外大氣層是大氣層的最外層,是大氣層向星際空間過渡的區域,外大氣層與宇宙空間沒有明顯的邊界。

通常把1000公里之內,即電離層之內作為大氣的高度,即大氣層厚約為1000公里。

為什麼,地球有大氣層,沒了大氣層會怎麼樣

因為地球有大氣層保護,可以避免陽光紫外線直接輻射到地面,如果沒有了大氣層,地球地表的溫度會非常高,就不適合任何生物的生存。正是因為有了大氣層,人類的 才不至於被紫外線灼傷,植物才能生長,地表和江河湖海的水分被蒸發到大氣層中才能形成降雨降雪又重新降落地球表面而不會逃逸到宇宙空間。所以,地球的大氣層是地...

如果地球沒有大氣層,對飛機起飛有什麼影響

飛機飛行動力來 bai源渦輪du風扇發動機 zhi 或渦輪噴火發動dao機 或螺旋槳發動機,專通過物理作用屬使得空氣產生氣流運動,達到飛行的目的所以如果地球沒有大氣層,就不會有空氣對流,飛機以及各類飛禽都無法翱翔天空,而且沒有大氣層的保護,太陽直射及各類輻射異常嚴重,生物也無法在地球生存 無論是抄 ...

自然的大氣層在這世界上有什麼作用嗎

大氣層 aerosphere 又叫大氣圈,地球就被這一層很厚的大氣層包圍著。大氣層的成分主要有氮氣,佔78 1 氧氣佔20 9 氬氣佔0 93 還有少量的二氧化碳 稀有氣體 氦氣 氖氣 氬氣 氪氣 氙氣氡氣 和水蒸汽。大氣層的空氣密度隨高度而減小,越高空氣越稀薄。大氣層的厚度大約在1000千公尺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