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有厚厚的大氣層,為什麼近在咫尺的月球卻沒有大氣層

2021-03-29 00:33:22 字數 3703 閱讀 5048

1樓:匿名使用者

太陽系中有大氣層的天體除了地球外,還有金星、火星以及土衛六(太陽系唯一有大氣層的衛星),除開這幾個天體之外,其他的不是氣態行星就是孤零零一顆行星,比如水星,還有冥王星,當然現在冥王星已經不是行星了!那麼距離地球那麼近的天體,月亮為什麼沒有大氣層呢?畢竟地球的大氣那麼豐富,形成之初就不能勻一點給月亮嗎?

其實一顆天體能不能留得住大氣,並不是看它周圍的氣體元素是否豐富,而是要從它的質量產生的引力是否能留得住大氣,那麼我們簡單了解下月亮能留住大氣嗎?

一、月球的環繞速度和逃逸速度

月球是距離地球最近的天然天體,它的主要引數如下:

月球直徑:3476.28千公尺

月球質量:7.349×10千克

簡單的說第一宇宙速度就是物體環繞天體執行的圓周速度產生的「離心力」已經和天體對它的引力相等了,因此只要保持這個速度,這個物體就可以一直保持在這個軌道!

第二宇宙速度就是物體環繞天體執行的速度產生的離心力已經超過了引力對它的束縛,它就一去不復返了!

只有溫度在絕對零度以上(-273.15℃),那麼分子的熱運動就永不停息,當然這個分子運動也有速度的哦,而且只要有速度產生就會產生相對應的「離心力」,它們同樣遵守「離心力」與引力之間的關係!

2樓:愛裸睡的大叔

一顆星球是否擁有大氣層由多種原因決定 並不是衛星、行星差別導致,主要是質量與磁場強度與距離恆星距離這三點決定 月球質量太小 引力也弱較小的逃逸速度所以很難滯留下氣體形成大氣層,加之磁場強度不夠,距離恆星又太近導致太陽風能夠橫掃而過帶走大氣 火星雖是行星但是沒有磁場保護所以大氣層在太陽風影響下也變的很稀薄 而更遠的土星的衛星卻擁有厚重的大氣層 所以,是否擁有大氣層與行星衛星劃分無關而是與質量、引力、距離、磁場有關 ps:月球並非絕對真空 只是真空度很低_(:з」∠)_

3樓:匿名使用者

月球質量太小,只有地球的六分之一,根本無法形成有效引力保留大氣層

4樓:不三不四的女子

大氣層可以保護我們免收紫外線得傷害

5樓:**萬年草

月球的環境與地球不一樣,空氣結構,土壤結構,生態結構都不一樣,沒有是正常的,如果有的話,說不定有一部分人進行進行移民月球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和月球的結構不一樣。地球有大氣層,有空氣。哎,月球沒有?地球是。醒醒,月球是衛星。

7樓:yeah周小呆

因為月球引力太小,加之沒有水。

8樓:匿名使用者

你還是購買套十萬個為什麼看看

9樓:雨後天晴

簡單的說,月球太小了,引力不夠。

10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是行星,月球是衛星,

11樓:最愛我辰哥

不能因為靠得近,結構就一樣

12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有引力,月球沒引力

地球有乙個厚厚的大氣層,為什麼近在咫尺的月球沒有大氣層?

13樓:逸晨

根本的原因是由於地球的引力造成的。大氣層,是氣象學專業術語,是因重力關係而圍繞著地球的一層混合氣體,是地球最外部的氣體圈層,包圍著海洋和陸地,大氣層的厚度大約在1000千公尺以上,但沒有明顯的界限。地球是個質量很大的球體,總質量約5.

96萬億億噸,當然會產生很大的引力,這就會吸附太空中的氣體分子聚集在地球周。

不過地球大氣層並非只是由於吸收外太空的氣體形成的,也有一些氣體是地球本身形成的,還有的是地球上的生物形成的,但是由於地球引力和地球磁場的原因,這些氣體漂浮在地球表面,很不容易逃逸出去,地球引力會把氣體束縛在地球的表面,而地球磁場又能防止地球大氣層受到太陽風的襲擊,其質量約佔地球的百萬分之一左右。

地球大氣的成分分布以氮氣為主,佔到了78%,氮氣的主要**就是由於地球早期的火山噴發造就的,火山噴發造就的氣體有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氨氣、氮氣等等,相對於氮氣來說,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和氨氣都比較容易溶於水,也相對更容易和其他化合物發生反應,而氮氣的性質比較穩定,不容易和其他化合物發生反應。

因此氮氣容易留存下來,所以大氣層中的氮氣比較多了。大氣中組分是不穩定的,無論是自然災害,還是人為影響,會使大氣中出現新的物質,或某種成分的含量過多地超出了自然狀態下的平均值,或某種成分含量減少,都會影響生物的正常發育和生長,給人類造成危害,這是環境保護工作者應研究的主要物件。

14樓:肖兔兔的小蘿蔔

因為地球上有很大的地心引力,所以可以吸引大氣層,但是月球就沒有這麼大的引力。

15樓:慟耶

我們從科學的角度來分析,一顆天體能不能留得住大氣層,並不是說看它周圍的氣體是否豐富,而是要從它整體的質量和它這個星球所產生的引力來科學的計算,能不能留得住大氣,而月球的環繞速度和逃逸速度就注定了它的周圍沒有大氣層的存在。

我們都知道太陽系裡面中有大氣層的天體,除了地球之外只有金星火星以及土衛6。拋開這幾顆天體,其他的氣態行星都只是一顆孤溜溜的行星,就比如說近在咫尺的月球就沒有。那我們就會想,為什麼月球作為乙個離地球這麼近的天體,但是卻沒有大氣層呢,地球的大氣這麼豐富,為什麼當初不能勻一點給月球?

這就要從我們開篇說的月球的環繞速度和逃逸速度來說了,月球的直徑是3476千公尺,月球的質量則難以估計,而根據這兩個資料,我們可以計算出它的環繞速度和逃逸速度,大約是1600多公尺,每秒和2300多公尺每秒。

這些資料可能說起來太複雜,那我們簡單的來說就是說宇宙的第一速度就是物體圍繞著天體執行所產生的離心力,如果它的離心力和天體對他的引力相等,那麼保持這個速度,物體就可以一直在既定的軌跡裡面運動。而通過計算,月球的逃逸速度和環繞速度明顯不相等,所以說月球留不住大氣。

再加上氣體分子不是靜止的,而是一直不停的做著無規則的布朗運動,通過高中所學的物理我們都知道溫度只有在絕對0度以上,分子的熱運動就不會停息,而這些分子的運動速度產生就相當於相對應的離心力,他們也同樣遵循著離心力和引力之間的關係。

再加上月面的溫度達不到480k只有430k左右,所以說相對應的清分子運動最高速度只能達到2300多公尺每秒,這樣你就以為清分子不能逃逸了嗎?這是你低估了它的能力,因為它還有乙個助力者,就是來自於太陽的高能粒子碰撞所產生的能量,再加上月面的溫度就可以以幫助清分子,非常容易的從月球的引力裡面逃跑。這也是為什麼月球離地球這麼近,可是留不住大氣的原因。

16樓:似水往昔

由於月球質量小,產生不了足夠的引力,不能將氣體分子大量吸附在月球的表面,所以月球上並沒有大氣層。

17樓:溫一壺月光燙酒

地球有重力,這種重力甚至能將月球固定在軌道上,但是月球就沒有這麼強橫的引力了。

18樓:繁華如夢

因為地球上有萬有引力,而月球上沒有,所以說才會導致月球上沒有大氣層。

19樓:子陌_璽

因為地球有重力,在萬有引力作用下,大量氣體聚集在地球周圍,形成厚厚的大氣層。

20樓:浴火方可重生

地球有大氣層因為有生命需要保護,月球上還沒有發現生命所以不需要大氣層。

21樓:阿木和阿石

這個是因為地球有吸引力的作用,而月球上沒有,人在月球上都是飄著的。

為什麼,地球有大氣層,沒了大氣層會怎麼樣

因為地球有大氣層保護,可以避免陽光紫外線直接輻射到地面,如果沒有了大氣層,地球地表的溫度會非常高,就不適合任何生物的生存。正是因為有了大氣層,人類的 才不至於被紫外線灼傷,植物才能生長,地表和江河湖海的水分被蒸發到大氣層中才能形成降雨降雪又重新降落地球表面而不會逃逸到宇宙空間。所以,地球的大氣層是地...

地球周圍大氣層為什麼不會散開

因為萬有引力的作用!即便是空氣也是有質量的,它也受到地球對他的引力 受到萬有引力,和它們自身的相互作用。使得它們不會散開來 因為氣體本身的質量就很小,所以他們相互間的引力就不小了,所以不會散開 大氣層 aerosphere 又叫大氣圈,地球就被這一層很厚的大氣層包圍著。大氣層的成分主要有氮氣,佔78...

如果地球沒有大氣層,對飛機起飛有什麼影響

飛機飛行動力來 bai源渦輪du風扇發動機 zhi 或渦輪噴火發動dao機 或螺旋槳發動機,專通過物理作用屬使得空氣產生氣流運動,達到飛行的目的所以如果地球沒有大氣層,就不會有空氣對流,飛機以及各類飛禽都無法翱翔天空,而且沒有大氣層的保護,太陽直射及各類輻射異常嚴重,生物也無法在地球生存 無論是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