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焰色反應中鉀和鈉都分別是什麼顏色?

2023-04-30 03:00:05 字數 2139 閱讀 2687

1樓:傅松蘭機凰

常見的焰色反應 含鈉離子na 黃。

含鋰離子li 紫紅。

含鉀離子k 淺紫(透過藍色鈷玻璃)

含銣離子rb 紫。

含鈣離子ca 磚紅色。

含鍶離子sr 洋紅。

含銅離子cu 綠。

含鋇離子ba 黃綠。

含銫離子cs

紫紅。含鐵離子fe無色。

2樓:雍玉蘭謇未

鈉的焰色為明亮的金黃色火焰,鉀的焰色為紫色火焰。

焰色反應,也稱作焰色測試及焰色試驗,是某些金屬或它們的化合物在無色火焰中灼燒時使火焰呈現特徵的顏色的反應。

其原理是每種元素都有其個別的光譜。樣本通常是粉或小塊的形式。用一根清潔且較不活潑的金屬絲(例如鉑或鎳鉻合金)盛載樣本,再放到無光焰(藍色火焰)中。

擴充套件資料:焰色反應原因:

當鹼金屬及其鹽在火焰上灼燒時,原子中的電子吸收了能量,從能量較低的軌道躍遷到能量較高的軌道,但處於能量較高軌道上的電子是不穩定的,很快躍遷回能量較低的軌道,這時就將多餘的能量以光的形式放出。

而放出的光的波長在可見光範圍內(波長為400nm~760nm),因而能使火焰呈現顏色。但由於鹼金屬的原子結構不同,電子躍遷時能量的變化就不相同,就發出不同波長的光,從焰色反應的實驗裡所看到的特殊焰色就是光譜譜線的顏色。

每種元素的光譜都有一些特徵譜線,發出特徵的顏色而使火焰著色,根據焰色可以判斷某種元素的存在。如焰色洋紅色含有鍶元素,焰色藍綠色含有銅元素,焰色黃色含有鈉元素,焰色紫色含有鉀元素,磚紅色則含有鈣元素等。

鉀的焰色反應是什麼?

3樓:星月談教育

鉀的焰色反應是紫色。當把鉀扔到水裡時,鉀會在水面上游動,並燃燒發出美麗的紫色的火焰。

鉀單質是一種銀白色的軟質金屬,蠟狀,可用小刀切割,熔沸點低,密度比水小,化學性質極度活潑(比鈉還活潑)。

鉀在自然界沒有單質形態存在,鉀元素以鹽的形式廣泛地分布於陸地和海洋中,也是人體肌肉組織和神經組織中的重要成分之一。

鉀」的命名:

鉀的名稱**於拉丁文kalium,原意是「鹼」。拉丁文名稱從阿拉伯文qali借來的。 中國科學家在命名此元素時,因其活潑性在當時已知的金屬中居首位,故用「金」字旁加上表示首位的「甲」字而造出「鉀」這個字。

以上內容參考 百科-鉀。

鈉的焰色反應是什麼?

4樓:小王老師高中教育解答

鈉的焰色反應是為明亮的金黃色火焰。

焰色反應是物理變化。它並未生成新物質,焰色反應是物質原子內部電子能級的改變,通俗的說是原子中的電子能量的變化,不涉及物質結構和化學性質的改變。

焰色反應是某些金屬或它們的揮發性化合物在無色火焰中灼燒時使火焰呈現特徵的顏色的反應。有些金屬或它們的化合物在灼燒時能使火焰呈特殊顏色。

鈉工業用途。

測定有機物中的氯。還原和氫化有機化合物。檢驗有機物中的氮、硫、氟。

去除有機溶劑(苯、烴、醚)中的水分。除去烴中的氧、碘或氫碘酸等雜質。製備鈉汞齊、醇化鈉、純氫氧化鈉、過氧化鈉、氨基鈉、合金、鈉燈、光電池,製取活潑金屬。

儲存方法。在純度要求不高的少量儲存時可用煤油浸泡,如實驗室儲存。

貯於陰涼乾燥處,遠離火種、熱源。少量一般儲存在液體石蠟中。

與氧化劑、酸類、鹵素分儲分運。

滅火:石墨粉、碳酸鈉乾粉、碳酸鈣乾粉。禁用水、鹵代烴滅火。

鉀的焰色反應是什麼顏色?

鈉和鉀的焰色反應

氯化鉀的焰色反應是什麼顏色

關於鈉鉀的焰色反應。鉀的焰色反應是什麼?

你的問題一 每步做的原因 1,清楚鉑或鐵絲上的雜質,防止有雜誌元素干擾實驗。2,這步不用說,就是觀察顏色。3,這步也說的很清楚啊,用鹽酸洗淨碳酸鈉,以便進行後面的實驗 為什麼用鹽酸,因為鹽酸可以溶解碳酸鹽,可以很好的洗淨鐵絲上的藥品,而且鹽酸是易揮發的,用火燒就可以揮發完,不會影響試驗 第一步用鹽酸...

有機化學中,水解反應,消去反應條件分別是什麼

鹵代烴水解條件 naoh水溶液加熱 鹵代烴消去條件 naoh醇溶液加熱版 醇類消去 在醇的條 件 權羥基連線的碳原子旁邊的碳上要有氫原子 反映條件 濃硫酸 加熱170度 酯類水解 在強酸條件下,可逆 強鹼條件下,完全水解自己打的,望採納。水解反應需要在酸鹼催化下 消去反應需要在鹼性條件下 水解反應條...

鈉露置在空氣中的反應及現象是什麼??求解

首先與氧反應生成氧化鈉,變灰色,再與水反應生成氫氧化鈉,再潮解,生成碳酸鈉,再風乾變成碳酸鈉粉末或塊狀物。總之最終產物為碳酸鈉。鈉與氧氣反應生成氧化鈉 表面變灰暗 接著與水和二氧化碳反應生成十水碳酸鈉晶體 白色結晶狀物質 然後風化形成碳酸鈉粉末 白色粉末狀物質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應該就是這個複製搜尋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