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雜湊值?雜湊值如何使用?雜湊值是什麼意思

2023-04-30 02:55:05 字數 1740 閱讀 4911

1樓:在天子山滑沙的東加拿大狼

釋義:通過一定的雜湊演算法(典型的有md5,sha-1等),將一段較長的資料對映為較短小的資料,這段小資料就是大資料的雜湊值。他有這樣乙個特點,他是唯一的,一旦大資料發生了變化,哪怕是乙個微小的變化,他的雜湊值也會發生變化。

另外一方面,既然是dna,那就保證了沒有兩個資料的雜湊值是完全相同的。

雜湊值的作用:雜湊值,即hash值,是通過對檔案內容進行加密運算得到的一組二進位制值,主要用途是用於檔案校驗或簽名。正是因為這樣的特點,它常常用來判斷兩個檔案是否相同。

比如,從網路上**某個檔案,只要把這個檔案原來的雜湊值同**後得到的檔案的雜湊值進行對比,如果相同,則表示兩個檔案完全一致,**過程沒有損壞檔案。而如果不一致,則表明**得到的檔案跟原來的檔案不同,檔案在**過程中受到了損壞。

2樓:靠譜的星爺

雜湊值,即hash值,是通過對檔案內容進行加密運算得到的一組二進位制值,主要用途是用於檔案校驗或簽名。

不同的檔案(哪怕細微的差異)得到的雜湊值均不相同,因此雜湊值可做為檔案唯一性判別。

雜湊值是什麼意思?

雜湊演算法是什麼呢?

3樓:旅遊小寶

雜湊演算法就是一種特殊的函式,不論輸入多長的一串字元,只要通過這個函式都可以得到乙個固定長度的輸出值,這就好像身份證號碼一樣,永遠都是十八位而且全國唯一。雜湊演算法的輸出值就叫做雜湊值。

原理:

雜湊演算法有三個特點,它們賦予了區塊鏈不可篡改、匿名等特性,並保證了整個區塊鏈體系的完整。

第乙個特點是具有單向性。比如輸入一串資料,通過雜湊演算法可以獲得乙個雜湊值,但是通過這個雜湊值是沒有辦法反推回來得到輸入的那串資料的。這就是單向性,也正是基於這一點,區塊鏈才有效保護了我們資訊的安全性。

雜湊演算法的第二個特點是抗篡改能力,對於任意乙個輸入,哪怕是很小的改動,其雜湊值的變化也會非常大。

它的這個特性,在區塊與區塊的連線中就起到了關鍵性的作用。區塊鏈的每個區塊都會以上乙個區塊的雜湊值作為標示,除非有人能夠破解整條鏈上的所有雜湊值,否則資料一旦記錄在鏈上,就不可能進行篡改。

雜湊演算法的第三個特點就是抗碰撞能力。所謂碰撞,就是輸入兩個不同的資料,最後得到了乙個相同的輸入。

就跟我們逛街時撞衫一樣,而坑碰撞就是大部分的輸入都能得到乙個獨一無二的輸出。在區塊鏈的世界中,任何一筆交易或者賬戶的位址都是完全依託於雜湊演算法生產的。這也就保證了交易或者賬戶位址在區塊鏈網路中的唯一性。

無論這筆轉賬轉了多少錢,轉給了多少個人,在區塊鏈這個大賬本中都是唯一的存在。它就像人體體內的白細胞,不僅區塊鏈的每個部分都離不開它,而且它還賦予了區塊鏈種種特點,保護著整個區塊鏈體系的安全。

什麼是雜湊,什麼是雜湊的計算方式?

雜湊函式的輸出。雜湊函式是一種單向函式,它接收資料並將其轉換為具有特定大小的隨機輸出。關鍵的一點是,很容易將資料轉換為雜湊值,但幾乎不可能將雜湊值轉換回原始資料,並且資料中的任何小變化都會導致完全不同的雜湊值,這是不可 的。又稱hash函式 hash函式 也稱雜湊函式或雜湊 演算法 就是把任意長的輸...

什麼是雜湊hash演算法,什麼叫雜湊演算法

nix系系統 es unix 例子 ivs7aet4nzqpm 說明 linux或者其他linux核心系統中 長度 13 個字元 描述 第1 2位為salt,例子中的 iv 位salt,後面的為hash值 系統 md5 unix 例子 1 12345678 xm4p rkbgknntaqg9p0t ...

c語言程式設計求字串的hash值雜湊值

include int main printf llu h c語言hash函式有幾種 include include 這裡我自己設計乙個hash演算法來快速查詢一堆數字中相等的數字,這也許是最接近原理的演算法了 乙個整數整除27後的來作為hash函式 定義乙個儲存實際資料的結構體節點struct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