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氣層中最靠近地球表面的一層是什麼

2023-01-30 08:30:03 字數 3007 閱讀 3982

1樓:阿肆聊科技

對流層是地球大氣層靠近地面的一層,它同時是地球大氣層裡密度最高的一層,它蘊含了整個大氣層約75%的質量,以及幾乎所有的水蒸氣及氣溶膠。

地球的對流層是最接近地球表面的一層大氣,集中了約75%的大氣的質量和90%以上的水汽質量。對流層由於受到地面森林、湖泊、草原、海灘、山嶺等不同地形的影響,受日光照射而引起的氣溫的變化,因而造成垂直方向和水平方向的風,即空氣發生大量的對流現象,故稱為對流層。

平流層。1、定義。

距地表約10~50公里處的大氣層。位於對流層之上,散逸層之下。平流層亦稱同溫層,是地球大氣層裡上熱下冷的一層,此層被分成不同的溫度層,當中高溫層置於頂部,而低溫層置於底部。

2、特點。它與位於其下貼近地表的對流層剛好相反,對流層是上冷下熱的。在中緯度地區,平流層位於離地表10~50公里的高度,而在極地,此層則始於離地表8公里左右。

對流層上面,直到高於海平面50公里這一層,氣流主要表現為水平方向運動,對流現象減弱,這一大氣層叫做「平流層」。

又稱「同溫層」。這裡基本上沒有水汽,晴朗無雲,很少發生天氣變化,適於飛機航行。在20~30公里高處,氧分子在紫外線作用下,形成臭氧層,像一道屏障保護著地球上的生物免受太陽紫外線及高能粒子的襲擊。

2樓:天府

最靠近地球表面的一層大氣層是對流層。

對流層是地球大氣層裡密度最高的一層,平均高度約10公里,集中了約百分之七十五的大氣的質量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水氣質量。對流層是對流最旺盛的區域,也是天氣現象發生的地方。

大氣層是地球最外部的氣體圈層,包圍著海洋和陸地,大氣層的厚度大約在1000千公尺以上,但沒有明顯的界限。大氣層分為5層,按照溫度的變化分對流層、平流層、中間層、熱層、逃逸層。

3樓:職教觀察室

大氣層最靠近地球表面的那一層是我們大家所熟知的對流層。

大氣層中最靠近地球表面的一層為?

4樓:教育細細說

大氣層中最靠近地球表面的一層是對流層,此層大氣的厚度,在兩極處為8km~10km,赤道上為17km~18km,中緯度為11km~12km,空氣總量的90%左右都集中在此層內,其中幾乎含有大氣的全部水蒸氣及煙塵等夾雜物。其氣溫隨高度增加而降低,每公升高1000m,溫度約下降,稱垂直遞減率。

大氣層中的哪一層離地球表面最近?

5樓:獵盡骯髒千人歌

對流層離地表較近,對流層在大氣層的最低層,緊靠地球表面,其厚度大約為10至20千公尺。對流層的大氣受地球影響較大,雲、霧、雨等現象都發生在這一層內,水蒸氣也幾乎都在這一層內存在,還存在大部分的固體雜質。

這一層的氣溫隨高度的增加而降低,大約每公升高1000公尺,溫度下降5~6℃;動、植物的生存,人類的絕大部分活動,也在這一層內,因為這一層的空氣對流很明顯,故稱對流層。對流層以上是平流層,大約距地球表面20至50千公尺。

6樓:匿名使用者

大氣層的最下層為對流層,地球表面最近。

7樓:素素

對流層。大氣的最下層,厚度(8~17km)隨季節和緯度而變化。

在大氣層中最靠近地球表面的一層

8樓:大聖說壺

宜興紫砂壺如何開壺,紫砂壺怎樣開壺,紫砂壺第一次怎麼開壺,新紫砂壺如何開壺,新茶壺怎麼開壺,紫砂壺正確的開壺方式,紫砂壺開壺方法,紫砂壺開壺的正確方法及開壺建議,開壺和不開壺的區別,紫砂壺開壺煮多久。

最靠近地球表面的一層大氣層是什麼?

9樓:小耳朵愛聊車

對流層。

大氣層中最靠近地球表面的一層是對流層。對流層在大氣層的最低層,緊靠地球表面,其厚度大約為10至20千公尺。

對流層的大氣受地球影響較大,雲、霧、雨等現象都發生在這一層內,水蒸氣也幾乎都在這一層內存在。

這一層的氣溫隨高度的增加而降低,大約每公升高1000公尺,溫度下降5~6℃。動、植物的生存,人類的絕大部分活動,也在這一層內。因為這一層的空氣對流很明顯,故稱對流層。

大氣層中的哪一層離地球表面最近

最靠近地球表面一層的是什麼

10樓:職教觀察室

最靠近地球表面的一層是大氣層。

11樓:新左右

對流層位於大氣的最低層,從地球表面開始向高空伸展,直至對流層頂,即平流層的起點為止。平均厚度約為12公里,它的厚度不一, 其厚度在地球兩極上空為8公里,在赤道上空為17公里,是大氣中最稠密的一層,集中了約75%的大氣質量和90%以上的水汽質量。其下界與地面相接,上界高度隨地理緯度和季節而變化。

它的高度因緯度而不同,在低緯度地區平均高度為17~18公里,在中緯度地區平均為10~12公里,高緯度地區平均為8~9公里,並且夏季高於冬季。

12樓:匿名使用者

最靠近地球表面一層的大氣是對流層。

為什麼,地球有大氣層,沒了大氣層會怎麼樣

因為地球有大氣層保護,可以避免陽光紫外線直接輻射到地面,如果沒有了大氣層,地球地表的溫度會非常高,就不適合任何生物的生存。正是因為有了大氣層,人類的 才不至於被紫外線灼傷,植物才能生長,地表和江河湖海的水分被蒸發到大氣層中才能形成降雨降雪又重新降落地球表面而不會逃逸到宇宙空間。所以,地球的大氣層是地...

地球大氣層有多厚

大氣層有多厚,這的確是乙個很吸引人的問題。人類經過不懈地探索和追求,對大氣層的認識越來越清晰了。整個大氣層可以分成幾個層。從地面到10 12千公尺以內的這一層空氣,它是大氣層最底下的一層,叫做 對流層。主要的 天氣現象 如雲 雨 雪 雹等都發生在這一層裡。在對流層的上面,直到大約50千公尺高的這一層...

地球周圍大氣層為什麼不會散開

因為萬有引力的作用!即便是空氣也是有質量的,它也受到地球對他的引力 受到萬有引力,和它們自身的相互作用。使得它們不會散開來 因為氣體本身的質量就很小,所以他們相互間的引力就不小了,所以不會散開 大氣層 aerosphere 又叫大氣圈,地球就被這一層很厚的大氣層包圍著。大氣層的成分主要有氮氣,佔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