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意識,意識是什麼?

2023-01-11 04:45:03 字數 5282 閱讀 6812

1樓:幹萊資訊諮詢

(名)人的頭腦對於客觀物質世界的反映。②(動)覺察。

「意識」是人腦對大腦內外表象的覺察。生理學上,意識腦區指可以獲得其它各腦區資訊的意識腦區(在前額葉周邊)。意識腦區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辨識真偽,即它可以辨識自己腦區中的表象是來自於外部感官還是來自於想像或回憶。

這種辨識真偽的能力,其它任何腦區都沒有。當人在睡眠時,意識腦區的興奮度降至最低,此時無法辨別腦中意像的真偽,意像基於記憶中的認知,這就是所謂的「夢境」。

意識腦區沒有自己的記憶,它的儲存區域稱作「暫存區」,如同計算機的記憶體一樣,只能暫時儲存所察覺的資訊。意識還是「永動」的,你可以試一下使腦中的意像停止下來,就會發現這種嘗試的徒勞。有研究認為,意識腦區其實沒有思維能力,真正的思維都發生在潛意識的諸腦區中,我們所感知到的思維,其實是潛意識將其思維呈現於意識腦區的結果。

一種更一般的定義將意識視為一種特殊而複雜的運動,可以反映(對映)真實世界以及非實有意識自身的運動,可以正確對映真實和意識本身規律,也可不正確或歪曲反映。一般意識需要真實物質媒介才能對真實和意識本身產生作用。

它的存在可以分為靜態和能動兩種狀態,靜態意識一般以編碼形式存在,比如語言文字、聲音、影象、軟體或其它靜態物質載體,意識能動態可以繼承靜態形式而提公升意識範圍和水平。意識的靜態和能動態互相作用是新意識產生的重要源泉之一。這種定義的出發點源自於物質永恆運動絕對性和靜止的相對性。

對人工智慧有一定參考意義。

2樓:修學的人

意思是以生俱來的踏實人的本性他是清明的。但人的思想會干擾意識的判斷。思想和意識是兩種東西是先有意識再有思想,所以思想會干擾意識。所以意識是先天形成的。

3樓:夜寧瘋

那是意思就是腦電波給你的感覺就像是過馬路,你是會不知不覺的堵車,這就是意思。

4樓:缺月掛疏桐

所謂的意識,就是乙個人的體貌特徵,有特殊意義。

意識是什麼? 20

5樓:瘋子難不難

意識,代表個體的獨立性,它是主觀存在的獨特座標。

意識,代表了人可以認識自己的存在,可以知道發生的事情。

可以對立與不同於自己的存在進行對比。

意識的定義非常簡單,就是認識和知道事物的存在的那個。

意識本來就是精神同一種用法。

人的意識可分為4種:

第一種是指人或動物的關注度,稱為視覺焦點意識。

第二種是邊緣意識。

第三種是下意識。

第四種是非意識也叫無意識。

6樓:士多啤梨小熊果果

意識是人的頭腦對於客觀物質世界的主觀反映,是感覺、思維等各種心理過程的總和。

意識是一種特殊而複雜的運動,可以反映真實世界以及非實有意識自身的運動,可以正確對映真實和意識本身規律,也可不正確或歪曲反映。

人的意識可分為4種:

第一種是指人或動物的關注度,稱為視覺焦點意識。

第二種是邊緣意識。

第三種是下意識。

第四種是非意識也叫無意識。

7樓:匿名使用者

意識在心理學中定義為人所特有的一種對客觀現實的高階心理反映形式。意識是具體事物的組成部分,是人腦把世界萬物分成生物和非生物兩大類後,從這兩大類具體事物中思維抽象出來的絕對抽象事物或元本體,是具體事物的存在、運動和行為表現出來的普遍性規定和本質,是每個具體事物普遍具有的自主、自新、自律的主體性質和能力。

8樓:匿名使用者

意識是什麼,其實很難說清楚,正如物質是什麼。

對於物質的定義,最權威的是馬克思主義哲學了吧,但是其都沒有說清楚,那麼意識到底是什麼也就很難說清了。

很多現象,我們至今都無法定義,例如:夢是什麼;記憶是什麼;第六感是什麼;氣勢是什麼……我們往往用物質理論來解釋這些意識現象,成功了麼?

唯物主義都說沒有物質就沒有意識,所以物質決定意識,這不正如父母決定孩子的一生一樣,合理麼,事實真能夠麼?這世上總有些人不願被別人掌控,哪怕是自己的父母,所以總有些意識會掙脫物質的束縛,成為一種我們都不能理解的存在形式。

我們現在對宇宙的了解還是太無知,意識對於我們來說還是無解,我覺得,意識和物質兩者也許是乙個東西,我們只是把這個東西分開去看了。

9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的大腦是由物質組成的,這些物質乙個個結合起來形成大腦裡所有的結構和組織,這些獨特的結構和組織聯合起來讓你的大腦表達出它的正常的可以實現的功能,意識產生了。

當小孩的大腦結構發育完整後,這個小孩的意識就產生了,就像人的眼睛正常發育完成後,睜眼能看見東西一樣。沒有不同。只是意識的特點讓人感覺神秘,讓人迷惑,其實是很簡單的。

當你的大腦結構被破壞後,不完整時,正常的意識也會變化。

低階動物的腦結構簡單,他們的意識就很簡單,比不了人的。

10樓:哈哈哈哈真好笑

按馬克思主義哲學的觀點,意思是物質的反映,人是意識的承擔者。

11樓:隱風飛翔

潛意識 任何時候都影響著你 也是在任何時候在在生產,使用,無限迴圈,只是自己不知道。

12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客觀事物的認識稱為意識。這是非常淺顯的問題,無需長篇大論說什麼主義。

13樓:如華**

意識本身就存在,人只是意識的反應。

14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上講,我認為「意識」就是腦細胞,是感覺的本源。「人」(腦細胞以外的器官和軀體)只是乙個反應器和存貯器。人好比是輛車,腦細胞如同駕駛員。

15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本人在做小學畢業任務。

君, 吾誠信奉上:

16樓:匿名使用者

意識就是,當你做一件事情的時候,你能了解(意識)到你要做什麼,改怎麼做,這就是意識。關鍵就在於你能不能意識得到。

17樓:御天丶

本質:人腦的機能。是客觀存在的反應。

意識是自然界長期發展的產物,也是人類社會實踐的產物,歸根結底,是物質世界的產物。

18樓:逸恒一

你能感覺到的,你知道的,能夠幫你實現你所想的,你大腦的真實想法。

19樓:悲喜無題

意識是生命反應的一種複雜模式,生命的模式只有一種,複雜到一定程度才叫意識。

20樓:善良

意識本身就存在於這個世界,人只不過是意識的反應,不能說只有人才具有意識,我覺得任何事物都是具有意識,只不過對人類來說太過侷限無法了解其他的意思形態而已。

意識是什麼意思

21樓:宇文桂蘭貳煙

意識是具體事物的組成部分,是人腦把世界萬物分成生物和非生物兩大類後,從這兩大類具體事物中思維抽象出來的絕對抽象事物或元本體,是具體事物的存在、運動和行為表現出來的普遍性規定和本質,是每個具體事物普遍具有的自主、自新、自律的主體性質和能力。

22樓:賓松蘭黎羅

意識是由人的認知、情緒、情感、慾望等構成的一種豐富而穩定的內在世界,是人們能動地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內部資源。

意識是什麼?

23樓:易書科技

愛因斯坦的二兒子愛德華問題:「爸爸,你究竟為什麼成了著名人物呢?」

愛因斯坦聽後,先是哈哈大笑,然後意味深長地說:「你瞧,甲殼蟲在乙個球面上爬行,可它意識不到它所走的路是彎的,而我卻能意識到。」

【智慧型火花】大凡成功的人士,都會有意識地選擇一條最適合自己的道路,而且會時常回頭看看自己走過的路,以便及時調整自己的方向。

ootd 是什麼意識?

意識的本質是什麼,意識的意義又是什麼

24樓:該男人來自地球

意識的本質:意識是特殊的物質——人腦的機能和屬性,是客觀世界的主觀映像,是客觀內容和主觀形式的統一(意識在內容上是客觀的,在形式上是主觀的)。

25樓:莫失殤夏

意識是客觀事物在人腦中的反映。自打有了人的那一刻起,才能說有了意識的存在,因為意識是人的活動。

世界的本質是物質的。在人類產生之前,世界是物質的,宇宙間個天體的運動是物質的。各生物體的產生及人類的產生也是客觀的。

在人類產生之後,世界的發展也是不以人的意識為轉移的,人類改造世界必須首先承認世界是物質的,承認世界的客觀性。

所以物質決定意識,意識是物質在人腦中的反映。

意識的起源。

意識是物質世界長期發展的產物。意識是社會歷史的產物,勞動在意識產生中起決定性的作用。意識的起源證明了意識依賴於物質。

意識的本質是人腦的機能,物質的反映。

意識的作用。

意識的能動作用就是在實踐的基礎上能動地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

要正確地發揮意識的能動作用,必須尊重客觀規律,以實踐為基礎。主觀能動性與客觀規律性是辯證統一的。發揮主觀能動性必須以尊重客觀規律為前提;認識和利用客觀規律又必須以正確發揮主觀能動性為必要條件。

反對割裂主觀能動性和客觀規律性關係的錯誤觀點(唯意志論、機械論、宿命論等)。

什麼是意識和潛意識?

26樓:中地數媒

人的心理活動有些是能夠被自己覺察到的,這種能夠被自己意識到的心理活動叫做意識。而一些本能衝動、被壓抑的慾望或生命力卻在不知不覺的潛在境界裡發生,因不符合社會道德或本人的理智,無法進入意識被個體所覺察,這種潛伏著的無法被覺察的心理活動被稱之為潛意識。

什麼是意識?意識有幾種水平?

27樓:匿名使用者

意識(consciousness)這個詞是很模糊的清醒時的意識通常包括那個時刻的知覺、思維、情感、表象和願望---你正集中注意的所有的心理活動」我們可以更正式地界定意識的三個不同水平,它們粗略地對應於(1)基本水平,對內部和外部世界的覺知;(2)中間水平,對你所覺知的乙個反映;(3)高階水平,對你自己作為乙個有意。

28樓:匿名使用者

意識是人類所特有的心理現象,是心理反映的高階形式,指人以感覺、知覺、記憶和思維等心理活動過程為基礎的系統整體對自己身心狀態與外界環境變化的覺知和認識,其中語言和思維是意識活動中的核心因素。 意識可分為自我意識和對周圍事物的意識,它的不同水平反映了個體在某一時間內對自身活動及其狀態的覺知程度。在意識的調節與支配下,人的意識水平還可以具體劃分為以下三種水平:

無意識水平,指個體對其內在身心狀態或對外環境變化沒有覺知的意識狀態;前意識水平,指人腦中所保持的經驗或資訊,可由需要時復現、提取而達到覺夏、天氣很冷。

意識重複是什么意識,意識重複是什麼意識

是認識重複嗎?認識具有無限性,反覆性 不斷的通過實踐獲得認識的發展 定義重複是什麼意思 int n int n 相這種n定義了兩次,就是定義重複,刪掉其中一個,或者把其中一個變數名改了就是了。定義重複會導致程式執行異常,會終止程式的執行,定義重複的原因是你在同一個作用域中的同一個變數定義了兩次以上,...

KVK是什麼意識?PVP是什麼意識

pvp 指player vs player 玩家之間的pk pvp就是玩家vs玩家,kvk沒聽說過 如果哥哥知道了我覺得他是最好的哥哥,他會有什麼感覺?親生哥哥還是戀人哥哥?他會感動的熱淚盈眶,流下激動的淚水。他還可能會把你緊緊的擁抱在懷裡,對你說 兄妹情深誼長,攜手共度人生。謝謝你,我的好妹妹!魔...

什麼是潛意識?什麼是潛意識?

潛意識的定義為意識下的一種心理活動,而意識是指我們的精神活動,包括邏輯,分析,計畫,計算等。潛意識的功能包含 控制基本生理功能,如心跳 呼吸 記憶 情緒反應,創造夢境,直覺。在臨床催眠學上認為,潛意識有6大功能 本能 記憶 習慣 情緒 能量 想象力。曾經在我讀初中時,我注意力經常不夠集中,背古詩走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