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酸和無機酸的區別?有機酸有哪些

2023-04-30 01:20:04 字數 2153 閱讀 8615

1樓:點點聊生活

主要區別是,性質不同、屬性不同、應用不同,具體如下:

一、性質不同。

1、有機酸。

有機酸,是指一些具有酸性的有機化合物。

2、無機酸。

無機酸,又稱礦物酸,是無機化合物中酸類的總稱。一般來說就是能解離出氫離子的無機化合物。

二、屬性不同。

1、有機酸。

有機酸所屬有機化合物。

2、無機酸。

無機酸所屬無機化合物。

三、應用不同。

1、有機酸。

有機酸很多用來做成有機酯,或縮聚成高分子。

2、無機酸。

無機酸則通常被用作來提供氫離子。

以上內容參考 百科-有機酸。

百科-無機酸。

有機酸有哪些?

是否能從化學式區別有機酸和無機酸?

2樓:匿名使用者

有機酸和無機酸的區別可以通過有機物的定義來區別。有機物是指含碳化合物或者含碳氫化合物及其衍生物的總稱。有機酸就是有機物定義中衍生物的一種。

除去碳酸,其它的符合有機物定義的酸都是有機酸。有機酸都含有碳氫,有機酸的化學式在書寫時,往往帶有cooh,也就是羧基,一眼就能看出來。這些特徵,都可以看出是否是有機酸。

3樓:小百

應該可以,無機酸一般分為含氧酸和無氧酸,含氧酸一般是由非金屬氧化物與水反應得到的,比如:h2so4,hno3

無氧酸如:hcl,h2s等等。

有機酸一般都含有烴基或芳基,再加羧基。

如甲酸hcooh

乙酸ch3cooh

苯甲酸c6h5cooh等等。

4樓:匿名使用者

有機酸是指一些具有酸性的有機化合物。最常見的有機酸是羧酸,其酸性源於羧基 (-cooh)。磺酸 (-so3h)、亞磺酸(rsooh)、硫羧酸(rcosh)等也屬於有機酸。

有機酸可與醇反應生成酯。 無機酸又稱礦酸,是無機化合物中酸類的總稱。無機酸,一般來說就是能解離出氫離子的無機化合物。

5樓:我就剛好

從有機物的定義來看就好了,有機酸屬於有機物,有機物的概念是由碳氫組成的化合物,除碳的氧化物,碳的硫化物以及碳酸等。

那就很好區別有機酸和無機酸了。從酸性強弱來區分的話是不嚴格的,因為有些有機酸的酸性也很強。

有機酸都有哪些呢?

6樓:生活小達人

最常見的有機酸是羧酸,其酸性源於羧基(-cooh)。磺酸(-so3h)、亞磺酸(rsooh)、硫羧酸(rcosh)等也屬於有機酸。

特點:有機酸多溶於水或乙醇呈顯著的酸性反應,難溶於其他有機溶劑。有揮發性或無。

在有機酸的水溶液中加入氯化鈣或醋酸鉛或氫氧化鋇溶液時,能生成不溶於水的鈣鹽、鉛鹽或鋇鹽的沉澱。此性質可用於提取分離或去除有機酸。

價值:一般認為脂肪族有機酸無特殊生物活性,但是有些天然有機酸如檸檬酸、蘋果酸、酒石酸、抗壞血酸等具有抑菌、利膽、消炎、降血糖、抗氧化以及調節機體免疫等作用,能夠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抑制腦組織脂質過氧化物生成、軟化血管、促進鈣、鐵元素的吸收。

同時幫助胃液消化脂肪,還能夠預防疾病和促進新陳代謝等作用。有些特殊的酸是某些中草藥的有效成分,如土槿皮中的土槿皮酸有抗真菌作用。咖啡酸的衍生物有一定的生物活性,如綠原酸(chlorogenic acid)為許多中草藥的有效成分。

有抗菌、利膽、公升高白血球等作用。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有機酸。

有機酸與無機酸的區別

是否能從化學式區別有機酸和無機酸?

有機酸和無機酸的區別可以通過有機物的定義來區別。有機物是指含碳化合物或者含碳氫化合物及其衍生物的總稱。有機酸就是有機物定義中衍生物的一種。除去碳酸,其它的符合有機物定義的酸都是有機酸。有機酸都含有碳氫,有機酸的化學式在書寫時,往往帶有cooh,也就是羧基,一眼就能看出來。這些特徵,都可以看出是否是有...

有機食品和無機食品有啥區別,有機食品和無機食品的區別是什麼?

區分就是乙個是有機,乙個是無機。有機化學和無機化學學過吧。有機食品和無機食品的區別是什麼?有機食品是一種原生態的食品,在種植過程中不使用化肥等,從土壤到貨品上架都必須嚴格按照 有機食品認證 要求。有機產品 被定義為一種利於增進生物多樣性 生物迴圈系統和土壤生物活性的生態生產管理系統,旨在維護 增強生...

有機塗料和無機塗料有什麼區別,有機塗料和無機塗料有什麼區別啊?

沒有這個說法吧。顏料有無機的和有機的區別。無機顏料一般是礦物性物質,人類很早就知道使用無機顏料,利用有色的土和礦石。有機顏料色彩鮮明,著色力強 密度小,無毒性。有機顏料看上去比較泡松,而無機顏料比較重。有機顏料一般鮮豔度比較高,著色力度比無機顏料高 國內有深圳華科兄弟顏料 有機塗料和無機塗料有什麼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