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在遭到「安史之亂」的破壞後為什麼還能延續一百五十多年

2021-08-16 04:44:08 字數 2847 閱讀 7585

1樓:小小的

如果大家說道中國古代朝代的話,最先想到的應該就是唐朝。在唐代早期的時候特別的繁華,甚至到現在都有很多的國家的文化是受到當時唐朝文化的影響的。但是任何乙個朝代,都會受到像是起義,叛亂這樣的情況的發生。

唐代最有名,打擊最大的應該算是「安史之亂」了。這個叛亂對唐朝的打擊很大,可以說是直接讓唐朝從乙個萬人敬仰的朝代開始走下坡路。

但是特別有意思的是,唐朝在受到這麼大的叛亂之後沒有像其他的朝代一樣就直接瓦解了。而是後面還慢慢延續了一百五十多年。這裡面有很多的原因。

我覺得最重要的乙個原因就是唐朝的歷史太長了,之前很繁榮,如果一下子遭受到叛亂的話很容易就被打擊,但是等緩過一段時間以後,又會重新有信心把唐代變得和以前一樣好。

還有一點就是乙個朝代在經歷了這麼大的打擊之後,是特別考驗後面上位的皇帝治理國家的能力的安史之亂後面的皇帝很有才,不僅能夠總結分析為什麼會有叛亂這個問題還會有針對性的找出解決的辦法,這樣子的話就可以慢慢改善這個國家原來的問題。所以能延續下去也不是特別的奇怪。

我覺得在中國古代,經過了這麼多的換代以後。唐朝的歷史還能那麼長,真的是因為李家人特別會治理國家。當然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因為之前留下來的震懾力在裡面。

關鍵是老百姓們在經歷過繁華以後就不會想著要去叛亂了。

2樓:花晨月汐

因為唐朝經濟繁榮,安史之亂沒有給唐朝帶來致命的傷害。

3樓:伯納烏國王

因為唐朝雖然在安史之亂以後國力有所下降,但他們的經濟以及軍隊戰鬥力都還是比較發達,所以還能夠延續這麼長時間。

4樓:雨點兔兔

雖然安史之亂對唐朝的打擊很大,但唐朝那個時候無論是經濟還是其它方面都可以說達到了頂峰。

5樓:匿名使用者

安史之亂只是唐朝衰敗的轉折點,安史之亂之後唐朝還在的。

6樓:獨狼也有

安史之亂其實並沒有造成太大的破壞,只不過**喪失了對地方的掌控權。

7樓:xu1991射手

我想這應該跟統治者和人民民心有一定的關係,農民起義很少。

8樓:時尚達人曉玉啊

因為唐朝的實力還是不可小看的,唐朝真的是很繁榮的一代了。

安史之亂後唐朝為何還能再延續一百五十多年,安史之亂沒有摧毀唐朝的根基嗎?

9樓:朋國

安史之亂之後,唐朝能夠再延續150多年,是因為安史之亂並沒有摧毀唐朝的根基。中朝的**集權制並沒有受到損害。安史之亂,安祿山給百姓造成了災難深重。

百姓非常恨他。**的集權制使安史之亂之後,唐朝還能延續150多年。

10樓:冷修之

一是開創了盛世的唐朝,瘦死駱駝比馬大,雖然損失慘重,但是也很快恢復過來,

11樓:小戰閒談文化

安史之亂是摧毀唐朝的根基,但是很快又恢復過來了。

12樓:阿拉哥阿羅醐

安史之亂之後,各地勢力形成了乙個平衡的局面,大家不願意去打破。

13樓:董公子財經

摧毀了大部分,但百足之蟲至死不僵。

14樓:天枰曌日月凌空

安史之亂後唐朝為何還能再延續一百五十多年,安史之亂並沒有摧毀唐朝的根基,但是已經上了根本,所有後來才會衰敗。

15樓:

有史以來,乙個朝代的興衰都是政治經濟文化等等各方面統治結果的延續表現,也就是說,所有的結果無論興或衰都是由統治階段的政策法規引領發展的。

唐朝時安史之亂雖然對當時王朝的影響很大,但利在後期沒有其他的動亂,所以它可以休生養息,恢復元氣,這也是唐朝安史之亂之後為何又能存在那麼長時間的原因。

唐朝在經歷過安史之亂的毀滅性打擊後,為什麼還能延續150年?

16樓:自由仙

一是歷史的慣性,就比如蘇聯解體之後的俄羅斯,以及現在的英國,總是會懷念當初的輝煌,唐朝當初的強盛可不是一點兩點,這樣的影響向心力以及重回當初的期望必然會影響一大批人,這是唐朝得以維持的乙個原因,其他朝代的崩潰是在朝代已經到了糜爛的後期的時候,比如明朝但唐朝安史之亂前,唐朝還是最強盛的時候,是盛極而衰,並沒有經過逐步走向腐化敗落的過程,自然有很多人對於唐朝還是有信心和好感的。

二其實就是你說的藩鎮割據,藩鎮割據你可以把他看成類似春秋戰國時期的諸侯國,為什麼各個諸侯國都有滅掉周王朝的實力了,周王朝仍然還是名義上的主人一直延續到戰國後期,因為誰做這個出頭鳥來滅唐,那麼結果就是被天下藩鎮群起攻之,滅掉你還可以名正言順為唐復仇有大義的名分。所以說沒人願意出這個頭,這也保證了唐的延續。正因為唐藩鎮割據,雖然無法控制,但藩鎮之間卻互相牽制,保證了唐的存在。

1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當時唐朝還能有效獲得南方的賦稅和物資的接濟南方的節度使勢力小,無法起么蛾子

戰爭破壞北方的同時,也讓諸多藩鎮無法擴大自己的規模這樣就形成了新的平衡

直到黃巢之後,南方經濟被徹底打亂

柱子崩塌了

安史之亂後唐朝為何還能延續一百多年?

18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安史之亂」爆發,無數大臣、豪族都沒有逃脫叛軍的屠刀,門閥士族在這場戰爭中元氣大傷。不過還好,剩下的倖存者依然可以把斷裂的朋友圈重新連線,開啟晚唐輝煌的大門。

(2018·新課標)唐代的藩鎮除了河朔型擅自任免**、擁兵自立外,其他型別的藩鎮均由**任免,並且駐兵防止**和異族進犯,維護社會治安。由此可知,「安史之亂」後的藩鎮基本維護延續了唐朝的統治。

唐朝經過安史之亂後,為什麼還能存在150年

唐朝是中國人引以為自豪的朝代!即使放在過往數千年的世界歷史上來看,相較那些曾經湮沒的強盛帝國,它也依舊表現的熠熠生輝。這個著名的朝代之所以被後世如此稱許至今,除了帝國領土幅員遼闊,國力強盛之外,更重要是它是中華文明第一次真正意義的開始強勢向世界輸出的朝代。它所開創出有名的 貞觀盛世 開元盛世 成為歷...

安史之亂對唐朝造成了什麼樣的影響

安史之亂是唐朝 政權與地方割據勢力之間的一場統治集團內部的鬥爭。這次事件對社會 政治產生了巨大的影響,是唐王朝由統一集權走向 割據的轉折點,是階級矛盾由緩和走向激化的轉折點,是唐王朝對周邊各族由主動進攻走向被動挨打的轉折點。以此為標誌,唐朝的歷史分為前後兩個截然不同的時期。安史之亂對唐朝有何影響 1...

唐朝之後,為什麼再沒有朝代在長安建都

隨著時代的發展,都城注定不再是乙個從事農業生產,而是人口密度巨大的大型城市。每天都需要大量的糧食 燃料等生活物資。而關中地區經過多年的開發,水土流失問題凸顯,植被覆蓋率下降,土地出現荒漠化,放眼望去的不再是一片綠地,而是出現了大量的裸露黃土,黃土之上,草都不長,談什麼長莊稼。這個問題自唐朝出現,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