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播學是什麼學派,傳播學的主要流派

2023-04-27 21:15:04 字數 3167 閱讀 1879

1樓:蒯希

中國傳播學是什麼學派?我覺得他們是他們的學派,可能就是。佛教一類的吧。

2樓:在思溪逛街的馬更歇狼

中國的傳播學派分為三大基礎學派:

經驗功能學派。

技術控制論學派。

結構主義批判學派。

經驗--功能學派是出於既定的政治和經濟目的考察對大眾的勸說和暗示,技術控制論學派看重人機交流的理性功能設計,結構主義--批判學派則探索符號—認識—權力之間的相互運作,旨在對現存的資本主義社會作出反省及批判。

一、經驗--功能學派。

這個學派主要是從行為科學的角度出發,採用經驗性實證方法研究傳播現象,因而成為經驗學派。他們注重定量分析,主要採用田野調查、實驗室觀察等方式進行研究。控制心理實驗、抽樣調查、文獻分析、實地了解等是這個學派主要的研究方法。

通過抽樣調查,從少數被調查者推論整體,其中設定一系列社會學的分類,諸如性別、年齡、受教育程度、宗教信仰等等,通過**乙個變數與另幾個變數之間的因果關係,從而幫助人們認識可以重**生的傳播的某些規律性現象。

二、技術控制論學派。

技術控制論學派關注媒介本身及媒介形態變化如何影響人和社會的發展。資訊通訊理論是這個學派的直接理論**。資訊理論、控制論、系統論等理論從自然科學角度論證傳播現象,啟發了一批又一批人文——社會科學學者關注媒介本身如何影響社會和人的發展,構成了傳播學的技術控制論學派。

技術控制論學派的理論基礎是技術主義,主要研究傳播技術與社會發展之間的關係,注重文獻分析與思辨的方法,從巨集觀上並激進的看待傳播媒介對社會的影響。

三、結構主義--批判學派。

這個學派從研究傳播符號來審視傳播,該學派的最大特點是運用結構分析法。結構主義的中心課題就是從混亂的社會現象中找出秩序。這種秩序即社會的無意識結構,它們不能從現實社會中被直接觀察到,而要人類學家通過建立概念化的模式才能認識。

這種通過建立模式來理解社會結構的全部過程,就是結構學派的基本方法。同時,注重從哲學、社會學質化分析角度**傳播與社會結構各要素之間的關係,利用對現有的傳播狀況的研究改變既有事實社會變化,關心為誰傳播之類問題以及傳播體制的研究,傳播者和傳播與社會結構各要素的關係的研究,落腳點在傳播意義上。這個學派認為,傳播制度本身並不合理,大眾傳媒本質是少數壟斷資產階級對大多數人實現統治的意識形態的工具,必須持不同於美國實證分析、經驗研究派別的立場,堅持批判的觀點和方法進行研究。

是注重實用主義和實證主義的學派。主要是考查資本主義大眾傳播的社會現象。

傳播學的主要流派

3樓:愛靜靜愛圖圖

經驗學派特點:

研究方法上,堅持經驗性實證研究(採用社會學、心理學的方法,強調定量分析,注重實證、微觀),將學術研究與政治、商業利益結合。

社會觀念上,認為西方社會是乙個由多元利益相互競爭、相互制衡的社會,而非受階級支配;維護現存社會制度與傳播制度;為大眾傳媒充分實現其政治、經濟、軍事等功能服務。

研究焦點上,研究如何傳播、有效傳播,傳播自身的規律,落腳點在傳播效果與受眾。

批判學派。批判學派20c60s起源於歐洲,對於美國傳播學的實用主義與實證主義進行批判。主要流派有德國法蘭克福學派、英國伯明罕文化研究學派、政治經濟學派等,另外批判學派還發展了葛蘭西的意識形態「霸權」理論。

批判學派特點:

研究方法上,以思辨為主,強調定性、全面、巨集觀,反對實證主義。

社會觀念上,資本主義及其傳播制度本身並不合理,大眾傳媒本質上是少數壟斷資產階級用來實現統治的意識形態工具,必須進行批判和改變。

研究焦點上,關心為誰傳播;傳播體制和社會各要素間的關係,落腳點在傳播意義。

批判學派的主要流派:

法蘭克福學派。

2023年,德國法蘭克福大學社會學研究所成立,其代表人物有霍克海默(m. 阿多諾(t.

馬爾庫塞(本雅明(w.

benjamin)、哈貝馬斯(等。他們從馬克思主義理論出發對資本主義社會進行巨集觀的、廣泛的批判性研究。

a.阿多諾、霍克海默與文化工業理論。

阿多諾和霍克海默創立了文化工業理論,全面批判了被工業流程化了的大眾文化,認為它們是技術理性的產物,大眾文化的雷同扼殺了大眾的創造力和自主性,並具有一種強制力迫使讀者屈從和順從,使大眾認同文化工業的合理性,從根本上維護了資本主義統治。

4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傳播學的主要學派,一般將其劃分為經驗學派(empirical school,又被稱作經驗-功能學派、管理學派)和批判學派(critical school,又被稱作結構主義符號——權力學派),隨著我國傳播學研究的深入,尤其是媒介環境學派(media ecology school)的強勢崛起,陳力丹將媒介環境學派稱作技術——控制論學派。

什麼是傳播學,傳播學有什麼作用?

5樓:古月先生愛生活

傳播簡單理解就是資訊的傳遞,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就是「語言交流」,當然不一定非得靠聲音,例如聾啞人的手語,都是在進行資訊的傳遞。再比如「閱讀」,日常生活中我們看的書籍、廣告、新聞、資訊等。

再現代化一些,網際網路本身就是乙個巨大的資訊交流載體,其上的軟體應用,例如:ie瀏覽器。

谷歌、facebook、**、天貓、小紅書。

傳播學是20世紀30年代以來跨學科研究的產物。傳播學和其他社會科學學科有密切的聯絡,處在多種學科的邊緣。由於傳播是人的一種基本社會功能,所以凡是研究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的科學,如政治學、經濟學、人類學、社會學、心理學、哲學、語言學、語義學、精神病學等等,都與傳播學相關。

它運用社會學、心理學、政治學、新聞學。

人類學等許多學科的理論觀點和研究方法。

來研究傳播的本質和概念;傳播過程中各基本要素的相互聯絡與制約。

資訊的產生與獲得、加工與傳遞、效能與反饋,資訊與物件的互動作用;各種符號系統的形成及其在傳播中的功能;各種傳播媒介的功能與地位;傳播制度、結構與社會各領域各系統的關係等。

傳播學還要借鑑自然科學中的資訊理論。

控制論、系統論等,所以,人們稱它為交叉學科。

意思是處在多種學科的十字路口。各種社會學科的理論又往往成為傳播學理論的一部分。但是,傳播又有它自身的理論,是其他社會科學所不能代替的。

《傳播學概論》傳播的方式,《傳播學概論》傳播的方式

你記住傳 播學的五位奠基人即可。在我國,傳播學 的學科定位與建設並未完全尊重其學科屬性,加之對研究方法的忽視 教育觀念的偏差和經濟投入的不足,傳播學教育的培養物件和目標也出現偏差,致使中國特色的傳播學還沒有建立,在為我所用 自主創新方面做得不夠,與傳播實踐之間也存在距離,學科傳統相當薄弱。具體到本科...

新聞傳播學要學什麼,新聞傳播學是學什麼的

具體要分什麼專業的什麼方向。新聞 新聞傳播學碩士主要學習新聞學 廣播電視學 傳播學的基本理論 基本知識 新聞採訪寫作 編導 攝錄 製作 播音 主持節目的基本能力。新聞傳播學要學什麼?具體要分什麼專業的什麼方向。新聞還是傳播。新聞傳播學碩士主要學習新聞學 廣播電視學 傳播學的基本理論 基本知識 新聞採...

新聞傳播學和新聞與傳播的區別,新聞傳播學和新聞與傳播碩士專業有什麼區別

學術上,新聞學與復傳播學是 制有交叉的兩個學科,但是院系 專業命名的時候有的就把這兩個合一起說了,成了 新聞傳播學 其實是 新聞與傳播學 報考的時候,新聞 傳播方向的專業碩士不細分新聞還是傳播方向,就成了新聞與傳播方向。貌似乙個是學術性的乙個是專業碩士 新聞傳播學 和新聞與傳播 碩士專業有什麼區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