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學與廣告學有何不同傳播學與廣告學的關係?

2021-03-06 01:16:59 字數 5180 閱讀 6405

1樓:匿名使用者

談「傳播學」與「廣告學」的區別,這是乙個學術範疇的區分,研究邊界的區分。同時這也是乙個只能置於大學語境裡的討論的話題,離開大學環境討論沒有意義。另外,作為一門學科,尤其是社會科學,是不能單純地對這門學科是偏理論還是偏實踐來做簡單定義的。

因為,在社會學科的發展從來都是理論與實踐的相互促進的結果,所以從這個角度進行區別是沒有太大價值的。

可以提供兩種可能性角度,一是直接從研究物件與研究範疇出發,回歸最本原的問題。第二是放在大學這個特殊的語境裡來說,任何一種社會科學,它都離不開學科史、理論以及應用研究三個部分。所以,我們的區分應該從這三個方面來做。

在這裡主要說第一種角度,直接從定義分析研究物件。

傳播學是研究人類資訊系統及其執行的學科。(《傳播學概論》郭慶光),這是美國經驗學派的定義方式,批判學派及其他種種媒介理論只是傳播研究的組成部分,而非美國產生的「傳播學」,傳播研究是個比傳播學邊界更為寬廣的概念。社會科學的研究的研究主要是量化的經驗資料分析,而傳播學是對整個人類資訊系統的組成與執行的分析,目的是為了解決傳播障礙與傳播隔閡,使社會資訊系統的平穩執行。

另外要提一下資訊的概念,在資訊理論裡面是個物質性概念,而引出傳播學之後,資訊指代一切符號與意義的統一體。

而了解廣告學,先應該明確廣告的學術定義,廣義的廣告即一切為了溝通資訊、促進認知的廣告傳播形式,狹義的廣告是商業廣告。我們從廣義的概念出發,會發現廣告是傳播的一種,更確切的說是「說服傳播活動」的一種。所以,說廣告活動是應用傳播活動的一種是完全成立的。

但是廣告學除了廣告活動(廣告業務)以外,還包括自成一派的理論,以及與管理、傳播糾扯不清的歷史。但是就廣告學的核心研究物件來說,它是傳播的一部分,而且是人類資訊傳播體系的要素。

所以,就研究的最核心物件來說,廣告學與傳播學存在一定的從屬關係。這是聯絡,也是最大的區別。從這個研究物件出發,其他各種交織,或者不同,主要是因為研究主體,研究目的,以及與其他不同學科的交織所造成的。

2樓:冷峰殘月寂寞侯

廣告學——是研究廣告活動的歷史、理論、策略、製作與經營管理的科學。

廣告學是將廣告以學術性的方法來教育和研究的學科。不少大學都有開設這個科目,而且通常都列在傳播學院下面,是傳播學下的二級學科。廣告學的兩大支柱是傳播學和市場營銷學。

主要課程:傳播學、廣告學概論、廣告策劃與創意、廣告史、廣告文案寫作、廣告法規與管理、廣告**研究、廣告攝像與攝影、實用美術與廣告設計、電腦**設計、廣告調查、公共關係學等。

業務培養目標:

業務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具備廣告學理論與技能、寬廣的文化與科學知識,能在新聞媒介廣告部門、廣告公司、市場調查及資訊諮詢行業以及企事業單位從事廣告經營管理、廣告策劃創意和設計製作、市場營銷策劃及市場調查分析工作的廣告學高階專門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廣告學的基本理論與基本知識,受到廣告策劃、市場營銷和實施能力等基本訓練,掌握廣告實施與經營管理的基本知識和技能。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掌握廣告學基本理論、基本知識;

2.具有現代廣告的策劃、創意、製作、釋出的基本能力,以及市場調查與營銷的基本知識和市場場分析、資料處理的基本能力;

3.熟悉有關廣告的政策法規;

4.具有公共關係的基本知識與活動能力;

5.了解中國廣告事業的現狀與發展趨勢,了解外國廣告事業的發展動態。

主幹課程:

主幹學科:新聞傳播學

主要課程:傳播學概論、廣告學概論、廣告策劃與創意、廣告史、廣告文案寫作、廣告經營與管理學、廣告**研究、廣告攝像與攝影、實用美術與廣告設計、電腦**設計等。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包括初級實習、畢業實習等,一般安排30周。

傳播學是研究人類一切傳播行為和傳播過程發生、發展的規律以及傳播與人和社會的關係的學問。簡言之,傳播學是研究人類如何運用符號進行社會資訊交流的學科。傳播學又稱傳學、傳意學等。

廣告學,新聞學,傳播學這三個專業有什麼區別

3樓:請你給我個吻

畢業後的就業方向比較廣。大部分學校都是將 廣告,公關。據我說知,中國目前還沒有什麼專業叫這個名字的。

貌似在中國傳媒大學的研究生下面,有這麼乙個方向。具體就業方向,廣告能做的工作,學的課程基本類似,只有少數課程不一樣。就業的話,電子商務方面的,可以做記者編輯。

就業方向主要是廣告公司做策劃,設計或公關。也可以去企業裡面做企業策劃。

新**傳播 主要學習新聞學方面的知識以及網路營銷。

**創意 和廣告學差不多,營銷等:你問的這幾個專業都屬於乙個大類下面的。所以廣告學 主要學習廣告設計,和上面幾個差不多。

ps。就業主要方向是網路公司。具體的還是看自己是否學的紮實,和專業沒太大關係,也可以做廣告公關等,其他3個也都能做。

其他三個能做的,廣告也都能做,職位也可以使編輯記者,也可以使策劃,媒介管理,新**傳播等歸納在傳播學的下面。這個專業主要學習的都是理論方面的知識。

傳播學 這個專業一般都是到了研究生才有,只有少數學校本科有這個專業。這個專業的下設方向根據學校不同,方向不同,公關等主要課程,廣告文案,廣告策劃

傳播學與廣告學的關係?

4樓:匿名使用者

傳播學是研究人類一切傳播行為和傳播過程發生、發展的規律以及傳播與人和社會的關係的學問,是研究社會資訊系統及其執行規律的科學。簡言之,傳播學是研究人類如何運用符號進行社會資訊交流的學科。傳播學又稱傳學、傳意學等。

廣告學——是研究廣告活動的歷史、理論、策略、製作與經營管理的科學。

傳播學理論與廣告學的關係與運用

一、什麼是大眾傳播(mass ***munication),什麼是廣告(advertising)。 1、廣義的傳播是指,把資訊(information)、意見、經驗、態度,從乙個人傳給乙個另乙個人;或者是乙個地方傳給另乙個地方。而大眾傳播(mass ***munication)主要指****——通常是某個組織——使用一項技術作為媒介與大規模的受眾進行的一種溝通。

2、廣告(advertising)主要有兩種定義:第一種定義,廣告是由可確認的廣告主,以任何方式付費,對其觀念、商品或服務所作的非人員性的陳述和推廣。第二種定義,廣告是付費的大眾傳播,其最終目的是為了傳遞資訊,改變人們對於所廣告的商品的態度,誘發其行動而使廣告主獲得利益。

根據對廣告的第二種定義,就可以看出,廣告和傳播學是有著密切的關係。

二、傳播學與廣告學的關係與運用。 對於廣告學研究的理論基礎的認識,學術界長期以來有過不同的看法。一是,認為廣告學理論的基礎應該是市場經濟理論,也就是市場營銷學。

因為廣告是推銷產品的手段,其應用範圍主要是在市場經濟領域;二是,認為廣告是一種資訊的傳播活動,其本質特徵是資訊傳播,市場只是廣告發揮其作用功能的乙個重要領域,這也就是說傳播學才是廣告學的理論基礎。這兩種觀點,我比較贊同的是把廣告學納入市場經濟學理論的範疇之內,但是同時我覺得傳播學理論對廣告學理論基礎的建構的作用也是不可忽視的。非常明顯的,廣告學的研究物件是資訊傳播,廣告在實際上做的三件事就是:

傳播一種資訊;提供一種服務;宣傳一種信念。而傳播學的具體研究物件是包括廣告在內的所有大眾傳播手段,研究範圍也囊括了所有傳播媒介及附屬媒介的種類、性質與功能,**媒介的選擇與應用。廣告是一系列資訊傳遞活動,是一種非常典型的傳播行為。

它必須明確廣告主的意圖,在收費的基礎上,把產品、服務等資訊針對接受者進行傳播。所以傳播學的許多理論完全適合廣告學的研究。例如,傳播學所闡明的關於傳播過程五要素——即who、say what、to whom、in which channel、with what effect——的理論(hovland lasswell),關於「雙向傳播」的理論,關於有限效果論,關於符號的意義,關於傳播學理論對於廣告學及實際運作的啟示等。

廣告業的實踐運用問題,基本上也都可以在傳播學中找到相應的對位,如控制者研究、傳播過程研究、受傳者研究、傳播效果研究等。以下細說三方面。第一,先拿「雙向傳播」理論來說。

「雙向傳播」是指存在著反饋和互動機制的傳播活動。傳播學上指出,人類的傳播活動均是具有雙向性的,在雙向傳播的過程中,傳受雙方相互交流和共享資訊,保持著相互影響和相互作用的關係。但這種雙向性又有強弱之分,對話、打**或計算機通訊等屬於雙向性較強的傳播活動,而報刊、廣播、電視等大眾傳播媒介的雙向性則較弱。

在廣告活動中,同樣存在著對「雙向傳播」「雙向交流」的重視。比如廣告從業人員在策劃一則廣告或sp活動或pr活動之前,都會做相關的市場調查,包括對產品、消費者、競爭對手、社會環境和自然環境等的調查,因為廣告從業人員必須從調查中獲得資料,明確公眾對產品的看法,才能從中找到產品的訴求和定位,設計出一套好的、適用的廣告方案;同時,在廣告作品完成後,也要做效果測試和公眾反饋,若有不妥善的地方將進行及時修改。這就是一種「雙向傳播」,它使傳播者(包括媒介工作人員、廣告從業人員等)在傳播資訊的時候不再是盲目的、片面的、單方面的傳播,而變成了有目的、有回饋的、全面的完善的傳播,這樣就可以不斷推進大眾傳播媒介的發展。

第二,關於有限效果論。這是20世紀40至60年代一種關於大眾傳播的效果和影響力的主流觀點。「有限效果」理論是對早期「魔彈論」的否定,其主要觀點是:

大眾傳播沒有力量直接改變受傳者對事物的態度,在人們作出某種決定之際,許多其他因素起著重要的作用,其中包括個人的政治、經濟、文化、心理的既有傾向受傳者對資訊的需求和選擇性接觸機制,群體歸屬關係和群體規範,大眾傳播過程中的人際影響等等。在廣告學上,有乙個「廣告效果金字塔」的觀點,從金字塔底到頂端,一共分為五個階段,分別是:知曉、理解、信服、慾望、行動。

廣告預計要做到什麼階段以及廣告能否達到預計的階段,其中就包含著有限效果論的影響,因為一則廣告並不能對所有的人產生效果,也無法把每乙個人納入訴求範圍內,特別是在現在這個市場細分如此精密的經濟環境中。第三,關於符號的意義。人們對於符號的識別是很敏感的,比如看到「 」就想到nike,看到「 」就想到benz,這些都商品品牌的標誌。

但是,廣告學又是不同於傳播學的。廣告學和傳播學的不同之處在於:第一,廣告學是以廣告現象為自己研究的出發點,而傳播學是以資訊傳播為自己研究的出發點的。

廣告的目的是通過傳播廣告資訊而誘導社會公眾從而促成其購買行為,傳播學中資訊傳遞的主要目的卻只是與公眾進行交流。第二,廣告的**是大眾傳播媒介,而傳播的**既可以是大眾傳播媒介,也可以是自身傳播媒介和組織傳播媒介。第三,廣告講究突出重點資訊,強化形象,可以採用多種藝術形式進行形象塑造和文案設計;傳播講究的是資訊的完整性、準確性。

第四,廣告追求廣告效果,注重投入產出效應;而傳播只追求的是資訊到位。第五,在約束機制上,廣告資訊傳播受到廣告法規的限制和保護,廣告資訊一旦失真、失誤要受法律制裁;一般的資訊傳播大多不受到什麼約束,即使失真、失誤往往並不負任何責任,法律也並不追究。

三、結尾語。所以廣告在本質上是屬於資訊傳播活動,廣告學屬於傳播學的研究範疇,但其運用的重點則在於經濟活動的社會實踐中。

新聞傳播學和新聞與傳播的區別,新聞傳播學和新聞與傳播碩士專業有什麼區別

學術上,新聞學與復傳播學是 制有交叉的兩個學科,但是院系 專業命名的時候有的就把這兩個合一起說了,成了 新聞傳播學 其實是 新聞與傳播學 報考的時候,新聞 傳播方向的專業碩士不細分新聞還是傳播方向,就成了新聞與傳播方向。貌似乙個是學術性的乙個是專業碩士 新聞傳播學 和新聞與傳播 碩士專業有什麼區別 ...

韓劇的興起與傳播學有什麼聯絡,傳播學與其他學科的關係

即便從傳 播學角度bai考察韓劇的流行 du,也不能只zhi停留在dao傳播學的視角內。最有聯專系的是傳播學交叉屬學科中的幾個,比如伯明罕學派文化研究 當然也可以使用法蘭克福學派的批評視角。其他的伯茲曼 娛樂至死 啊什麼的都說得通。韓劇是從日本人傳過去的 從傳播學的角度分析韓劇在中國熱播的原因 韓劇...

新聞傳播學與語文屬於相近專業嗎,新聞傳播學與語文屬於相近專業嗎

按道理是可以報考的,另外報名嘗試一下又沒事,他們那邊會審核的 但是新聞學和漢語言文學不屬於同乙個院系,乙個屬於文學院相近專業有文藝學,傳播學,對外漢語,新聞學 新聞傳播學也屬於文學大類 新聞傳播學 和新聞與傳播 碩士專業有什麼區別 新聞傳播學是學術型碩士,新聞與傳播 碩士專業是專業碩士。都比較重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