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性環境汙染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2023-04-27 20:50:02 字數 2380 閱讀 9714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如果在一杯清水中滴入幾滴汙水,整杯水就無法飲用。環境汙染也是同樣的道理,它是指由於人為因素使有害有毒物質對大氣、水體、土壤、動植物造成損害,使它們的構成和狀態發生變化,從而破壞和干擾人類的正常生活。

自從本世紀20年代以後,世界性環境汙染威脅著人類的安全。人類在解決環境汙染問題上,經歷了工業汙染治理、城市環境汙染綜合防治、生態環境綜合防治、區域汙染防治等四個歷程。但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人們的著眼點侷限在乙個工廠、乙個行業、一條河流、乙個地區。

自從80年代以來,人們逐漸認識到,威脅人類生存的不僅僅是區域性地區,而是更大的範圍甚至是全球環境汙染。

全球環境汙染問題很多,現在人們把注意力集中在溫室效應、臭氧層破壞和酸雨三大問題上。除此之外,還存在著一系列令人不安的環境問題,仍然表現在大氣、水體、食物、土壤等幾個方面。據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有關空氣、水和食物汙染的報告稱:

全世界城市居民中有五分之四生活在受汙染的大氣環境中,飲用不符合衛生要求的水。另據報道,全世界有18億人飲用過受汙染的水,每年有30%的人因環境汙染而患病。

嚴重的環境汙染正在破壞建築物,威脅社會生產,危害人體健康。具有兩千多年歷史的雅典古城堡的大理石建築和雕塑藝術正在一層層地剝落;紐約自由島上的自由女神銅像已披上一層厚厚的銅綠;我國重慶長江大橋的不鏽鋼底座已鏽跡斑斑。

環境汙染對人體的危害十分複雜,一般可分為急性、慢性和積累性三種。積累性危害也叫遠期危害,主要是致癌、致畸、致突變作用。以致癌作用為例,全世界每年有500萬人死於癌症,世界衛生組織認為,人類的癌症極大部分是由環境因素引起的,而在環境因素中,由化學物質引起的癌症佔90%。

環境汙染問題是不分國界的,需要眾多國家甚至全球的共同努力才能解決。我們只有乙個地球,保護全球環境是全人類的責任。

全球環境問題主要有哪些

2樓:白露飲塵霜

主要有生態破壞和環境汙染。具體有氣候變化、臭氧層破壞、酸雨、生物多樣性破壞、土地退化及荒漠化、森林減少、有毒化學品和有毒氣體急劇增加等,造成的現象有溫室效應、臭氧層破壞、全球氣候變化、酸雨、物種滅絕、土地沙漠化、森林猜液銳減、越境汙染、海洋汙染、野生物種減少等。 /

主要有生態破壞和環境汙染。具體有氣候變化、臭氧層破壞、酸雨、生物多樣性破壞、土地退化及荒漠化、森林減少、有毒化學品和有毒氣體急劇增加等,造成的現象有溫室效應、臭氧層破壞、全球氣候變化、酸雨、物種滅絕、土地沙漠化、森林銳減、越境汙染、海洋汙染、野生物種減少等。

全球環境問題,也稱國際環境問題或者地穗襲物球環境問題,指超越主權國國界和管轄範圍的全球性的環境汙染和生態平衡破壞問題。其含義為:第一禪姿,有些環境問題在地球上普遍存在。

不同國家和地區的環境問題在性質上具有普遍性和共同性。如氣候變化、臭氧層的破壞、水資源短缺、生物多樣性銳減等;第二,雖然是某些國家和地區的環境問題,但其影響和危害具有跨國、跨地區的結果。如酸雨、海洋汙染、有毒化學品和危險廢物越境轉移等。

當前,普遍引起全球關注的環境問題主要有:全球氣候變化、酸雨汙染、臭氧層耗損、有毒有害化學品和廢物越境轉移和擴散、生物多樣性的銳減、海洋汙染等。還有發展中國家普遍存在的生態環境問題。

如水汙染和水資源短缺、土地退化、沙漠化、水土流失、森林減少等。

全球環境問題有哪些?

3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1、全球變曖與bai

海平面上。du公升,大氣中的二氧化碳等zhi氣體增加,將出現更嚴重的dao溫室效應,旱澇版。

災害可能增權加。

2、土壤過分失與人均耕地面積不斷減少,1980-2023年之間,人均土地總量減少38%。

3、森林資源日益減少,世界森林每年幾乎減少1%。

4、淡水供給不足將構成經濟發展和糧食生產的制約因素。

5、臭氧層的損耗將大影響水生生態系統。

6、生物物種加速滅絕,動植物資源急劇減少。

7、人口迅速增長,形成與日俱增的壓力,預計2023年將突破80億。

8、任意排放有害物質。工業「三廢」和有害人體健康的農藥,不加處理、不加限制,任意排放到大氣、江河湖海和土壤中,汙染和毒化環境;有的為農作物或魚類吸收並富集,最終危害人類健康。

9、城市人口不斷膨脹,產生垃圾、汙水、雜訊、汽車廢氣、交通擁塞等一系列城市環境問題。

10、某些大型工程建設不當。例如修建水庫大壩未注意生態問題,誘發**,引起土壤鹽鹼化,造成某些魚類絕跡,等等。

環境汙染的原因?

全球環境問題有哪些

什麼原因造成貧血,貧血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1.需鐵量供不應求 青春期少女生長發育旺盛,需鐵量遠遠超出一般需要量,若不注意增加營養,不及時額外補充鐵質,就容易發生缺鐵性貧血。2.月經失血過多 青春期少女多已月經來潮,每次月經週期約失血30 50毫公升,失鐵量約15 25毫克。由於人體有代償功能,能保持體內鐵質的相對平衡,一般不會因為月經而出現...

慢性淺表性胃炎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慢性淺表性胃炎是什麼原因造成的,這個應該是多種因素,比如可能自己平時三餐不定時作息不規律,等等一是原因造成的。慢性淺表性胃炎的常見 有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通常80 以上的患者,慢性胃炎的。通過自身抗體的而導致胃炎。同時,還有可能跟一些不良的生活習慣,飲食習慣有關。慢性淺表性胃炎是怎麼引起的?慢性淺表...

貧血是什麼原因造成的?貧血都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平時我們所指的貧血基本上都是缺鐵性貧血,這種貧血是怎麼回事,是什麼原因引起造成的呢。缺鐵性貧血是指體內貯存鐵不足,影響血紅蛋白合成所引起的一種小細胞低色素性貧血。引起的原因很多,如營養不良缺鐵 鐵吸收障礙 慢性或急性失血等都會造成缺鐵性貧血。每天搭配兩杯德浦固雪和茶,是調理和改善氣血不足症狀很好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