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是什麼原因,頭痛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2022-12-08 18:45:05 字數 5295 閱讀 9704

1樓:浮生夢魘

引起頭痛​的**眾多,大致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類。前者不能歸因於某一確切**,也可稱為特發性頭痛,常見的如偏頭痛、緊張型頭痛;後者**可涉及各種顱內病變如腦血管疾病、顱內感染、顱腦外傷,全身性疾病如發熱、內環境紊亂以及濫用精神活性藥物等。具體如下:

感染顱腦感染​或身體其他系統急**染引發的發熱性疾病。常引發頭痛的顱腦感染如腦膜炎、腦膜腦炎、腦炎、腦膿腫、顱內寄生蟲感染(如囊蟲、包蟲)等。急**染如流行**冒、 肺炎等疾病。

血管病變。蛛網膜下隙出血、腦出血、腦血栓形成、腦栓塞、高血壓腦病、腦供血不足、腦血管畸形等。

佔位性病變。

顱腦腫瘤、顱內轉移癌、炎性脫髓鞘假瘤等引起顱內壓增高引發的頭痛。

頭面、頸部神經病變。

頭面部支配神經痛:如三叉神經、舌咽神經及枕神經痛。頭面五官科疾患如眼、耳、鼻和牙疾病所致的頭痛。頸椎病及其他頸部疾病引發頭頸不疼痛。

全身系統性疾病。

高血壓​病、貧血​、肺性腦病、中暑等引起頭痛。

顱腦外傷。如腦**、腦挫傷、硬膜下血腫、顱內血腫、腦外傷後遺症。

毒物及藥物中毒。

如酒精、一氧化碳、 有機磷、藥物(如顛茄、水楊酸類)等中毒。

內環境紊亂及精神因素。

月經期及絕經期頭痛。神經症軀體化障礙及癔症性頭痛。

其他如偏頭痛​、集群性頭痛(組胺性頭痛)、頭痛型癲癇。

2樓:匿名使用者

有些人經常頭疼,總是在擔心是不是腦子裡長東西了。這個問題很簡單,我們可以先做乙個頭顱的ct或者磁共振檢查馬上明確是不是顱內的問題,大部分的頭疼跟顱內關係都不大。頭疼歸納起來大概有以下幾種情況,一種是頭痛本身的,比如偏頭疼表現的是中度或者重度血管波動樣的頭疼,疼之前會有些視物閃光或者暗影等先兆。

還有集群樣的頭疼,也會表現為劇烈的、炸裂樣的頭疼,同時會有眼部的紅、流眼淚等等。患者往往在每天的同乙個時間發作,這種發作可以持續幾天甚至幾個星期,這兩個病的原因不太清楚。

第二種情況不是頭疼本身的問題,是別的科問題引起的,比如五官科的鼻竇炎就可以引起頭疼,做頭顱的ct可以明確是不是這方面的問題。還有青光眼也可以引起頭疼,可以到眼科做眼壓測定和視力檢查,就能夠很快的明確診斷。如果是這種病引起的,**原發病頭疼也會很快的好。

還有一種情況是比較多見的就是叫神經性的頭疼,或者叫緊張性的頭疼。這種情況不是器質性的病變,是一種功能失常引起的,主要是跟精神緊張、休息不好、過度勞累等等引起的一種疼痛,叫疲勞性疼痛。所以這種情況應該注意休息,要勞逸結合,不要過度的勞累,要保證睡眠。

頭疼嚴重的時候可以適當的用點止疼藥,或者是有的時候睡一覺第二天症狀就會明顯的好轉。

頭痛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3樓:香素琴閆庚

2.非偏頭痛類:無明顯的發作性和特異的伴發症狀。多為全身性疾患使顱內外血管擴張引起,如感染、中毒、高熱、高血壓、各種缺氧狀態(腦供血不足、心肺功能不全、貧血、高原反應)以及低血糖等。

恒有原發病症象可資診斷。

3.尚有顳動脈炎,多見於中老年男性,部分與膠元病有關。

(二)頭頸部神經炎性頭痛:枕大神經、眶上神經和耳顳神經等,均可因受寒、感染或外傷引起頭部神經的神經痛。三叉神經第一支也可因感染、受寒等,引起前頭部持續性或伴發短暫加劇的發作痛,稱三叉神經炎或症狀性三叉神經痛。

均詳見第五章第一節。

(三)頭頸部**、肌肉、顱骨病變引起的頭痛:

1.頭皮的急**染、癤腫、顱骨腫瘤均可引起區域性頭痛。原發病灶明顯,診斷不難。

2.緊張性頭痛(肌收縮性頭痛):相當多見。係因頭頸部肌肉持續收縮所致,多為前頭部、枕頸部或全頭部持續性鈍痛。

**大多為精神緊張或焦慮所致,也可繼發於血管性頭痛或五官病變的頭痛,有時為頭頸部肌炎、頸肌勞損或頸椎病所致。

(四)五官及口腔病變引起的頭痛:頭痛是由原病灶部位的疼痛擴散而來,屬"牽涉性頭痛"。有明顯的原發病徵象。當徵象不顯時,如輕度屈光不正、慢性青光眼等,則易漏診。

1.鼻部病變:

(1)副鼻竇炎:(2)鼻咽腔癌腫。

2.眼部病變:

(1)屈光不正(遠視、散光、老視)及眼肌平衡失調。

(2)青光眼。

(3)眼部急**染:

3.耳部病變:急性中耳炎、乳突炎可有嚴重耳痛並擴及一側頭痛,多呈搏動性。

4.口腔病變:牙痛有時可擴及病側面部疼痛。顳頜關節痛常自區域性擴及一側頭痛,咬合時關節疼痛,並有區域性壓痛。

頭痛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4樓:蔡芙勵庚

神經性頭痛主要是指緊張性頭痛、功能性頭痛及血管神經性頭痛,多由精神緊張、生氣引起,主要症狀為持續性的頭部悶痛、壓迫感、沉重感,有的病人自訴為頭部有「緊箍」感。大部分病人為兩側頭痛,多為兩顳側、後枕部及頭頂部或全頭部。頭痛性質為鈍痛、脹痛、壓迫感、麻木感和束帶樣緊箍感。

頭痛的強度為輕度至中度,很少因頭痛而臥床不起或影響日常生活。有的病人可有長年累月的持續性頭痛,有的病人的症狀甚至可回溯10-20年。病人可以整天頭痛,頭痛的時間要多於不痛的時間。

因為激動、生氣、失眠、焦慮或憂鬱等因素常使頭痛加劇。還有一部分病人,不僅具有肌緊張性頭痛的特點,而且還有血管性頭痛的臨床表現,主訴雙顳側搏動性頭痛。這種既有緊張性頭痛,又有血管性頭痛的臨床表現,稱為混合型頭痛。

病人多伴有頭暈、煩躁易怒、焦慮不安、心慌、氣短、恐懼、耳鳴、失眠多夢、腰痠背痛、頸部僵硬等症狀,部分病人在頸枕兩側或兩顳側有明顯的壓痛點。

請問頭痛是什麼原因

5樓:健康知識小顧問

頭痛根據其**的不同分為神經性的頭痛,緊張性的頭痛和血管性的頭痛。這種疼痛是有多種多樣的,有些病人表現為頭部的脹痛;有些是區域性的針刺感、麻木感;有些病人是表現為全腦緊張性的、壓榨性的頭痛。那麼根據發作的情況,有些人頭痛的頻率、持續的時間也不同,有些病人在清晨發作,有些在夜間發作。

有些持續頭疼長達數十小時。頭痛時候有些患者伴有頭暈,還有一些患者伴有噁心嘔吐。

另外的一些患者伴有少量的幻覺,這種情況要根據它的**的不同,到專業的醫院,我們作出相應的專業的診斷和**。經常頭痛可以喝芢芷天忻茶中藥**,有效緩解頭痛,慢慢調理不**。此方京東網上藥房有售,可直接開方。

緩解頭疼的方法有以下方面:

第一,避免引起頭疼的易患因素,比如禁茶、禁咖啡、禁熬夜、玩通宵等;

第二,在日常生活中患者要舒緩心情,不能疲勞;

第三,頭疼的時候可以選擇非甾體類、安定類或改善血管活性的藥物;

第四,體育鍛煉,比如跑步、快步走等方法。

頭痛的原因都有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頭痛的原因很多,其中常見的原因有:一。顱腦病變。

感染如腦膜炎,腦膿腫等,血管病變如蛛網膜下腔出血,腦出血,腦血管畸形,腦栓塞等。佔位性病變如顱內腫瘤,顱內轉移瘤,顱內囊蟲病等。顱腦外傷如腦**,腦挫傷,顱內血腫,硬膜下血腫等。

還有其他的如偏頭痛,集群性頭痛,頭痛型癲癇,腰椎穿刺後及腰椎麻醉後的頭痛的。二。顱外的病變,如顱骨疾病,頸部的疾病,神經痛。

同時眼耳鼻和牙齒的疾病也可以引起頭痛,如青光眼,中耳炎,齲齒等。三。全身性的疾病,如急**染,心衰,藥物及酒精中毒,尿毒症,貧血,肺性腦病,經期頭痛等。

四。神經官能症,如癔症性頭痛,神經衰弱。

7樓:北京全域面神經研究

引發頭痛的原因,通常常見的誘發因素就是一些不良的生活習慣有關。長時間的玩手機電腦導致用眼過度,一些視力障礙,眼壓增高都會導致頭痛。同時長期的睡眠不足,熬夜出現精神疲勞緊張,也會導致出現頭痛。

一些顱腦的器質性病變,顱內的腫瘤以及腦血管疾病,腦出血,腦梗塞,蛛網膜下腔出血都會導致出現頭痛的情況。還有其他的一些原因,比如鼻炎或者是常見的感冒因素都會導致出現頭疼。

8樓:冬雷腦科醫院

引起頭痛的**眾多,大致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類。前者不能歸因於某一確切**,也可稱為特發性頭痛,常見的如偏頭痛、緊張型頭痛;後者**可涉及各種顱內病變如腦血管疾病、顱內感染、顱腦外傷,全身性疾病如發熱、內環境紊亂以及濫用精神活性藥物等。

9樓:憶七年

頭痛的常見原因:1.感染:顱內感染,或全身感染的頭部表現等。

2.血管病變:腦出血、蛛網膜下腔出血等。

3.佔位性病變:顱腦腫瘤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頭痛可見很多疾病,大多沒有特異性,一般將頭痛分為四大類,第一大類是顱腦本身的病變,比如腦膜炎等所致的感染,蛛網膜下腔出血等血管性病變,顱內腫瘤等佔位性病變,還有一些外傷所致的顱腦損傷,第二大類是顱zai病變,比如顱骨本身的疾病。頸椎病,神經痛,還有一些眼,耳鼻所致的頭痛,第三大類是全身性疾病,比如流感等所致的急**染,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鉛,一氧化碳等中毒性疾病。第四大類,就是神經症,比如神經衰弱。

11樓:網友

頭疼的方式有很多種,有的人偏頭痛一般偏頭疼都是一側疼,還有腦膜炎引起的腦瘤引起的等,有太多了。

12樓:網友

頭痛(headache) 是臨床常見的症狀,通常將侷限於頭顱上半部,包括眉弓、耳輪上緣和枕外隆突連線以上部位的疼痛統稱頭痛。頭痛**繁多,神經痛、顱內感染、顱內佔位病變、腦血管疾病、顱外頭面部疾病、以及全身疾病如急**染、中毒等均可導致頭痛。發病年齡常見於青年、中年和老年。

引起頭痛的原因是什麼

13樓:火焰舞飛揚

頭痛是有顱內炎症、缺氧、出血、腫瘤、機械損傷、顱神經、副鼻竇病變等神經、精神因素引起的一種病症,中醫又稱「頭風」、「腦風」。

頭痛症範圍很廣,涉及內、外、神經、精神、五官等各科疾病,分外感和內傷兩大類。

民間**頭痛的絕招有:

1:處方:孩兒參30克,野菊花20克,赤芍、蔓荊子各15克,蚤體10克,川芎88克,蜈蚣3條。

用法:日1劑,水煎,服2次,藥渣用布包,熱敷患處,服藥期禁房事,避風寒,忌辛辣。

療效:用藥5-10劑,有效率達。

2:治偏頭疼。

處方:川芎30克,白芍、酸棗仁、葛根各15克,天麻、殭蠶各10克,白芥子、細辛各3克。

用法:水煎,日1劑,服2次。

療效:用藥5-10天,有效率為95%

14樓:匿名使用者

頭部疾病。

視力下降。鼻竇炎都可以引起。

另外還有神經性的。

15樓:北京全域面神經研究

頭痛根據**,可以分為原發性頭痛和繼發性頭痛兩大類。原發性頭痛主要包括偏頭痛、緊張性頭痛、集群性頭痛。繼發性頭痛多是由某種可循的**所導致。

常見的引起繼發性頭痛的**有:頭頸部外傷引起的頭痛、頭顱和頸部血管疾病導致的頭痛、物質或藥物戒斷引起的頭痛、感染導致的頭痛、內環境紊亂導致的頭痛、面部五官科疾病導致的頭痛、精神疾病導致的頭痛,以上大致就是頭痛的幾種原因。

頭痛是什麼原因呀,頭痛是什麼原因?

頭痛 是臨床常見的症狀,通常將侷限於頭顱上半部,包括眉弓 耳輪上緣和枕外隆突連線以上部位的疼痛統稱頭痛。發病年齡常見於青年 中年和老年。頭痛 繁多,神經痛 顱內感染 顱內佔位病變 腦血管疾病 顱外頭面部疾病 以及全身疾病如急 染 中毒等均可導致頭痛。具體如下 1 感染。顱腦感染或身體其他系統急 染引...

小孩頭痛是什麼原因

引起小孩頭疼的原因有很多,常見原因包括外傷 發熱 腦膜炎等,家長需密切觀察小孩狀態,必要時可到醫院完善血常規等相關檢查,明確 後,針對性處理。1 外傷 如果小孩玩耍時頭部不小心受到玩具等堅硬物品的撞擊,容易引起皮下肌肉損傷,造成小孩頭疼。如果沒有出血,可以通過濕敷 按摩等方式緩解 若伴有出血,需及時...

什麼原因導致頭痛,頭疼是什麼原因導致的?

1.與遺傳有關 2.性別因素也比較常見,女性偏頭痛的發生率是男性的2到3倍 3.與工作環境 工作習慣有關,如坐位工作 低頭工作 學習緊張等 4.與睡眠習慣有關,如果失眠或者睡眠時使用過高的枕頭,容易引起頸部的肌肉緊張,導致神經功能紊亂,進而引起偏頭痛 5.與營養素的缺乏有關,如缺乏b族維生素 缺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