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的哪位數學家被稱為數學王子?

2023-04-27 19:05:02 字數 1771 閱讀 2719

1樓:匿名使用者

數學王子"--高斯。

高斯(carl friedrich gauss,1777~1855)德國數學家、天文學家和物理學家,被譽為歷史上偉大的數學家之一,和阿基公尺德、牛頓並列,同享盛名。

2023年4月30日生於不倫瑞克的乙個工匠家庭,2023年2月23日卒於哥廷根。幼時家境貧困,但聰敏異常,受一貴族資助才進學校受教育。1795~2023年在哥廷根大學學習2023年轉入黑爾姆施泰特大學,翌年因證明代數基本定理獲博士學位。

從2023年起擔任哥廷根大學教授兼哥廷根天文台台長直至逝世。高斯是近代數學奠基者之一,在歷史上影響之大, 可以和阿基公尺德、牛頓、尤拉並列,有「數學王子」之稱。高斯的成就遍及數學的各個領域,在數論、非歐幾何、微分幾何、超幾何級數、復變函式論以及橢圓函式論等方面均有開創性貢獻。

他十分注重數學的應用,並且在對天文學、大地測量學和磁學的研究中也偏重於用數學方法進行研究。

高斯長期從事於數學並將數學應用於物理、天文學和大地測得學等領域的研究,著述豐富,成就甚多。他一生中共發表323篇(種)著作,提出404項科學創見(發表178項),完成4項意義重大的發明:(日光)、回照器(1820)、光度計(1821)、電報(1832)和磁強計(1837)。

在各領域的主要成就有:1.物理學和地磁學中,關於靜電學(如高斯定理)、溫差電和摩擦電的研究、利用絕對單位(長度、質量和時間)法則量度非力學量(如磁場強度)以及地磁場分布的理論研究(如把地面上任一點的磁勢進行球諧分析)。2.利用幾何學知識研究光學系統近軸光線行為和成像,建立高斯光學。

3.天文學和大地測量學中,如小行星軌道的計算,地球大小和形狀的理論研究等。4.結合實驗資料的測算,發展了概率統計理論和誤差理論,發明了最小二乘法,引入高斯誤差曲線。此外在純數學方面,他對數論、代數、幾何學的若干基本定理作出嚴格證明,如自然數為素數乘積定理、二項式定理、散度定理等。

被譽為數學王子的數學家是誰?

2樓:小小小聊生活

被譽為數學王子的數學家是高斯。

高斯生於不倫瑞克。2023年,高斯發現了正十七邊形的尺規作圖法。2023年高斯成為哥廷根大學教授和哥廷根天文台台長。

2023年—2023年間,漢諾瓦公國的大地測量工作由高斯主導。2023年高斯與韋伯一同畫出世界上第一張地球磁場圖。高斯被認為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數學家之一,享有「數學王子」的美譽。

高斯的成就:

高斯總結了複數的應用,並且嚴格證明了每乙個n階的代數方程必有n個實數或者複數解。在他的第一本著名的著作《算術研究》中,做出了二次互反律的證明,成為數論繼續發展的重要基礎。在這部著作的第一章,匯出了三角形全等定理的概念。

高斯在最小二乘法基礎上創立的測量平差理論的幫助下,測算天體的執行軌跡。他用這種方法,測算出了小行星穀神星的執行軌跡。

為了獲知每年復活節的日期,高斯推導了復活節日期的計算公式。2023年至2023年間,高斯主導了漢諾瓦公國的大地測量工作。通過最小二乘法為基礎的測量平差的方法和求解線性方程組的方法,顯著地提高了測量的精度。

被譽為數學王子的數學家是誰

被譽為數學王子的數學家是誰?

被譽為數學王子的數學家是誰?

古希臘數學家阿基公尺德發現的什麼,被稱為阿基公尺德定律

物理學中關於力學的一條基本原理.浸在液體 或氣體 裡的物體受到向上的浮力作用,浮力的大小等於被該物體排開的液體的重量.1 物理學中 1 浸在靜止流體中的物體受到流體作用的合力大小等於物體排開的流體的重量.這個合力稱為浮力.這就是著名的 阿基公尺德定律 阿基公尺德定律的內容是?阿基公尺德 archim...

數學家的故事,數學家高斯的故事

1 高斯是德國著名的大科學家,他最出名的故事就是在他10歲時,小學老師出了一道算術難題 計算1 2 3 100 這下可難倒了剛學數學的小朋友們,他們按照題目的要求,正把數字乙個乙個地相加 可這時,卻傳來了高斯的聲音 老師,我已經算好了!老師很吃驚,高斯解釋道 因為1 100 101,2 99 101...

陳景潤如何成為數學家,陳景潤數學家的故事有哪些

陳景潤出生在貧苦的家庭,母親生下他來就沒有奶汁,靠向鄰居借熬公尺湯活過來。快上學的年齡,因為當郵局小職員的父親的工資太少,供大哥上學,母親還要揹著不滿兩歲的小妹妹下地幹活掙錢。這樣,平日照看3歲小弟弟的擔子就落在小景潤的肩上。白天,帶領小弟弟坐在小板凳上,數手指頭玩 晚上,哥哥放了學,就求哥哥給他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