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家的故事

2023-06-02 01:35:03 字數 2167 閱讀 3736

1樓:匿名使用者

高斯在上小學的時候,有一次數學老師出了個題目,1+2+…+100=?由於看出1+100=101,2+99=101,…50+51=101共50個101,因而高斯立刻答出了5050的結果,此舉令老師稱讚不已。

對數學的痴迷,加上勤奮的學習,18歲時高斯發明了用圓規和直尺作正17邊形的方法,從而解決了2023年來懸而未解的難題。他21歲大學畢業,22歲獲博士學位。他在博士**中證明了代數基本定理,即一元n次議程在複數範圍內一定有根。

在幾何方面,高斯是非歐幾何的發明人之一。高斯最重要的貢獻還是在數論上,他的偉大著作《算術研究》標誌著數論成為獨立的數學分支學科的開始,而且這本書所討論的內容成為直到20世紀數論研究的方向。高斯首先使用了同餘記號,並系統而深入地闡述了同餘式的理論;他證明了數論中的重要結果二次互反律等。

高斯去世後,人們建立了以正17邊形稜柱為基座的高斯像,以紀念這位偉大的數學家。

2樓:匿名使用者

我想給你說幾個個很悲慘的數學天才的故事,挪威數學家阿貝爾,還有就是康托爾,他是真正從事人類純粹智力活動並取得最高成就的人,集合論的創立者不過當時沒人能理解,晚年在精神病院度過,如果你學過抽象代數和實變函式就會真正了解他們做出的貢獻是多麼偉大。

3樓:匿名使用者

高斯念小學的時候,有一次在老師教完加法後,因為老師想要休息,所以便出了一道題目要同學們算算看,題目是: 1+2+3+ .97+98+99+100 =

老師心裡正想,這下子小朋友一定要算到下課了吧!正要藉口出去時,卻被 高斯叫住了!! 原來呀,高斯已經算出來了,小朋友你可知道他是如何算的嗎?

96+97+98+99+100 100+99+98+97+96+ .4+3+2+1 =101+101+101+ .101+101+101+101 共有一百個101相加,但算式重複了兩次,所以把10100 除以 2便得到答案等於 <5050> 從此以後高斯小學的學習過程早已經超越了其它的同學,也因此奠定了他以後的數學基礎,更讓他成為——數學天才!

自己可以濃縮一下。

4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4月27日,陳景潤在橫過馬路時,被一輛急駛而來的自行車撞倒,後腦著地,釀成意外的重傷。雪上加霜,身體本來就不大好的陳景潤,受到了幾乎致命的創傷。他從醫院裡出來,蒼白的臉上,有時泛著讓人憂鬱的青灰色,不久,終於誘發了帕金森氏綜合症。

2023年3月19日,著名數學家陳景潤因病長期住院,經搶救無效逝世,終年63歲。

5樓:匿名使用者

數學家華羅庚在學習中,既肯下苦功,又善動腦筋。他十四歲的時候,有一次,數學老師王維克在課堂上給同學們出了這樣一道題:「今有物不知其數,三三數之剩二,五五數之剩三,七七數之剩二,問物幾何?

此題出自古代的《孫子算經》,意思是說:有一種東西,不知道數量,如果三個三個地去數它,最後剩二;五個五個地去數它,最後剩三;七個七個地去數它,最後剩二。問這種東西共有多少。

王老師剛把題讀完,華羅庚的答案就脫口而出了:「二十三!」

怎麼,你看過《孫子算經》?」王老師驚詫地問。

那你是怎麼算出來的?」王老師又問。

華羅庚有板有眼地答道:「我是這樣想的,三個三個地數,餘二,七個七個地數,餘二,餘數都是二,那麼,總數就可能是三乘七加二,等於二十三,二十三用五去除,餘數又正好是三,所以,二十三就是所求的數了。」

啊——」王老師簡直被驚呆了,「算得巧,算得巧!」

6樓:匿名使用者

華羅庚從小便貪玩,也喜歡湊熱鬧,只是功課平平,有時還不及格。勉強上完小學,進了家鄉的金壇中學,但仍貪玩,字又寫得歪歪扭扭,做數學作業時倒時滿認真地畫來畫去,但像塗鴉一般,所以上初中時的華羅庚仍不被老師喜歡的學生而且還常常挨戒尺。

金壇中學的一位名叫王維克的教員卻獨有慧眼,他研究了華羅庚塗鴉的本子才發現這許多塗改的地方正反映他解題時探索的多種路子。一次王維克老師給學生講[孫子算經]出了這樣一道題:」今有物不知其數,三三數之剩其二,五五數剩其三,七七數剩其二,問物幾何?

正在大家沉默之際,有個學生站起來,大家一看,原來是向來為人瞧不起的華羅庚,當時他才十四歲,你猜一猜華羅庚他說出是多少?23.他的回答使老師驚喜不已,並得到老師的表揚。

從此,他喜歡上了數學。

7樓:匿名使用者

華羅庚當夥計時,認真鑽研數學。一次在鑽研時,顧客要他結賬,他竟說出天文數字。

8樓:

高斯,他乙個人有很多故事。

數學家的故事,數學家高斯的故事

1 高斯是德國著名的大科學家,他最出名的故事就是在他10歲時,小學老師出了一道算術難題 計算1 2 3 100 這下可難倒了剛學數學的小朋友們,他們按照題目的要求,正把數字乙個乙個地相加 可這時,卻傳來了高斯的聲音 老師,我已經算好了!老師很吃驚,高斯解釋道 因為1 100 101,2 99 101...

中國數學家的短故事,數學家有哪些故事

華裔算傑張聖蓉。張聖蓉1948年生於陝西省西安市,出生不久便隨父母到台灣居住。她從小聰慧,喜愛讀書,對數學情有獨鍾。張聖蓉中學畢業後考入著名的台灣大學數學系,1970年獲學士學位。她不滿足於此,又以優異成績考入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攻讀數學博士學位。函式 是數學中最基本 最重要的概念。一位著名數學家說...

急需數學家小故事,急需數學家小故事

數學奇才 計算機之父 馮 諾依曼 20世紀即將過去,21世紀就要到來 我們站在世紀之交的大門檻,回顧20世紀科學技術的輝煌發展時,不能不提及20世紀最傑出的數學家之一的馮 諾依曼 眾所周知,1946年發明的電子計算機,大大促進了科學技術的進步,大大促進了社會生活的進步 鑑於馮 諾依曼在發明電子計算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