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曆代著名數學家有哪些,中國有名的數學家有哪些?

2021-08-26 16:11:20 字數 3777 閱讀 6436

1樓:貝斯和鼓最帥了

2、趙爽:東漢末至三國時代吳國人。他是我國歷史上著名的數學家與天文學家。

生平不詳,約182~250年。他研究過張衡的天文學著作《靈憲》和劉洪的《乾象曆》,也提到過“算術”。

3、祖沖之:中國南北朝時期傑出的數學家、天文學家。祖沖之一生鑽研自然科學,其主要貢獻在數學、天文曆法和機械製造三方面。

4、朱世傑:元代數學家、教育家,畢生從事數學教育。有“中世紀世界最偉大的數學家”之譽。

朱世傑在當時天元術的基礎上發展出“四元術”,也就是列出四元高次多項式方程,以及消元求解的方法。

5、梅文鼎:清初天文學家、數學家,為清代“歷算第一名家”和“開山之祖”,被世界科技史界譽為與英國牛頓和日本關孝和齊名的“三大世界科學巨擘”。

6、胡明覆:中國以攻讀數學在國外獲得博士學位的第一人。參與建立了中國最早的綜合性科學團體中國科學社和最早的綜合性科學雜誌——《科學》。

生於2023年5月20,2023年6月12日,在無錫溺水身亡。

7、熊慶來:中國現代數學先驅,中國函式論的主要開拓者之一,以“熊氏無窮數”理論載入世界數學史冊。熊慶來主要從事函式論方面的研究工作,定義了一個“無窮級函式”,國際上稱為“熊氏無窮數”。

熊慶來在“函式理論”領域造詣很深。

8、華羅庚:(1910.11.

12—1985.6.12), 出生於江蘇常州金壇區,祖籍江蘇丹陽。

數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聯邦德國巴伐利亞科學院院士。

9、陳景潤:2023年5月22日生於福建福州,當代數學家。2023年2月由當時廈門大學的校長王亞南先生舉薦,回母校廈門大學數學系任助教。

10、王見定:2023年1月畢業於北京工業大學,數學家、國際資深統計學會會員,長期從事數學、統計學、經濟學的研究工作,作出了大範圍的原創工作。

2樓:夢中暗淡的微笑

古典數學之著名數學家:

(按出生年份排序)劉徽(約公元225年—295年)、趙爽(東漢末至三國時代吳國人)、陳晨(生於公元250年左右)、李晟( 公元429年生)、祖沖之(公元429年生)、祖?(祖沖之之子)、沈括(公元1031~2023年)、張丘建(北魏人)、秦九韶(2023年生)、郭守敬(2023年生)、朱世傑(1 楊輝三角249年生)、賈憲(北宋人)、楊輝(南宋時期)、王恂(2023年生)、徐光啟(2023年生)、梅文鼎(2023年生)、薛鳳柞、阮元(2023年生)、李善蘭(2023年生)

近代(1840~1919):

馮祖荀(2023年生)、姜立夫(2023年生)、胡明覆(2023年生)、錢寶琮(2023年生)、陳建功(2023年生)、熊慶來(1893生)、楊武之(2023年生)、曾炯(2023年生)、蘇家駒(2023年生)、蘇步青(2023年生)、江澤涵(2023年生)、曾遠榮(2023年生)、高揚芝(2023年生)、趙訪熊(2023年生)、吳大任(2023年生)、莊圻泰(2023年生)、柯召(1910生)、許寶騄(2023年生)、華羅庚(1910生)、陳省身(2023年生,外籍華裔)、盧慶駿(2023年生)、段學復(2023年生)、王湘浩(2023年生)、田方增(2023年生)、徐瑞雲(1915生)、林家翹(2023年生)、鍾開萊(2023年生)、嚴志達(1917 年生)。

現代(1919~1949):

吳文俊(1919生)、馮康(2023年生)、王浩(2023年生)、張鳴鏞(2023年生)、谷超豪(2023年生)、陸啟鏗(2023年生)、龔升(2023年生)、王元(2023年生)、陳景潤(2023年生)、許以超(2023年生)、潘承洞(2023年)、潘承彪、項武忠(1935出生)、項武義(項武忠胞弟)、陸家羲(2023年生)、吳從炘 (2023年生)、張廣厚(2023年生)、鍾家慶(2023年生)、楊樂(2023年生)、周偉良、蕭蔭堂(2023年生)、李安民、侯振挺、王戌堂、伍鴻熙、彭實戈、王菊珍、魏寶社、王見定(2023年生)。田剛(1958)、丘成桐(外籍華裔)、黃敏釗(外籍華裔)、張偉平、羅懋康、周海中、袁亞湘、陳永川、景乃桓、蔡天新、朱熹平、湯濤、王小云、張旭、鄒全、沈毅、劉路

中國有名的數學家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最佳答案

中國古代著名數學家

張丘建、朱世傑、賈憲、秦九韶、李冶、劉徽、祖沖之中國現代著名數學家

胡明覆、馮祖荀、姜立夫、陳建功、熊慶來、蘇步青、江澤涵、許寶騄、華羅庚、陳省身、林家翹、吳文俊、陳景潤、丘成桐、馮康、周偉良、蕭蔭堂、鍾開萊、項武忠、項武義、龔升、王湘浩、伍鴻熙、嚴志達、陸家羲、蘇家駒、王菊珍、谷超豪、王元、潘承洞、魏寶社、高揚芝、徐瑞雲、王見定、呂晗。

4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中國著名數學家:

(1)祖沖之(429-500),

字文遠。出生於建康(今南京),祖籍范陽郡遒縣(今河北淶水縣),中國南北朝時期傑出的數學家、天文學家。祖沖之一生鑽研自然科學,其主要貢獻在數學、天文曆法和機械製造三方面。

(2)徐光啟(1562.4.24-1633.

11.8),字子先,號玄扈,天主教聖名保祿,漢族,上海縣法華匯(今上海市)人,明代著名科學家、政治家。官至崇禎朝禮部尚書兼文淵閣大學士、內閣次輔。

(3)楊輝,字謙光,漢族,錢塘(今浙江杭州)人,南宋傑出的數學家和數學教育家,生平履歷不詳。曾擔任過南宋地方行政**,為政清廉,足跡遍及蘇杭一帶。他在總結民間乘除捷演算法、“垛積術”、縱橫圖以及數學教育方面,均做出了重大的貢獻。

(4)劉徽(約225年—約295年),漢族,山東濱州鄒平市 [1] 人,魏晉期間偉大的數學家,中國古典數學理論的奠基人之一。是中國數學史上一個非常偉大的數學家,他的傑作《九章算術注》和《海島算經》,是中國最寶貴的數學遺產。

(5)趙爽,又名嬰,字君卿,中國數學家。東漢末至三國時代吳國人。他是我國歷史上著名的數學家與天文學家。

近代現代中國世界著名數學家:

(1)華羅庚(1910.11.12—1985.

6.12), 出生於江蘇常州金壇區,祖籍江蘇丹陽。他是中國解析數論、矩陣幾何學、典型群、自守函式論與多元複變函式論等多方面研究的創始人和開拓者,並被列為芝加哥科學技術博物館中當今世界88位數學偉人之一。

(2)胡明覆,數學家。中國以攻讀數學在國外獲得博士學位的第一人。參與建立了中國最早的綜合性科學團體中國科學社和最早的綜合性科學雜誌——《科學》。

2023年6月12日,在無錫溺水身亡。

(3)馮祖荀(1880-1940),數學教育家。中國現代數學教育的早期代表人物之一。2023年以後,多次擔任北京大學數學系主任,對在中國傳播現代數學知識有重要貢獻。

(4)姜立夫(1890—1978),數學家,數學教育家。南開大學數學系的創始人。曾任**研究院數學所所長。對中國現代數學教學與研究的發展有重要貢獻。

(5)陳建功(2023年9月8日—2023年4月1日),字業成,浙江紹興人,數學家、數學教育家,中國函式論研究的開拓者之一。畢生從事數學教育和研究,在函式論,特別是三角級數方面卓有成就,創立了具有特色的函式論學派(陳蘇學派),享有國際聲譽。

擴充套件資料

'數學家是指一些對數學有深入瞭解的人士,將其所學知識運用於其工作上(特別是解決數學問題)。數學家專注於數、資料、集合、結構、空間、變化。

專注於解決純數學領域以外的問題的數學家稱為應用數學家,他們運用他們的特殊知識與專業的方法解決許多在科學領域的顯著問題。因為專注於廣泛領域的問題、理論系統、定點結構。應用數學家經常研究與制定數學模型。

早期的數學家或者自身家庭富足,或者依附於對研究有興趣的富豪權貴,研究數學更多是出於愛好。而在現代逐漸形成了數學家這個職業。他們的工作包括,在各級學校教授數學課程,指導研究生,在具體的領域進行研究,發表**和報告。

5樓:匿名使用者

陳景潤 蘇步青華羅庚 陶哲軒丘成桐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現伐有胡明覆,華羅。

中國數學家的短故事,數學家有哪些故事

華裔算傑張聖蓉。張聖蓉1948年生於陝西省西安市,出生不久便隨父母到台灣居住。她從小聰慧,喜愛讀書,對數學情有獨鍾。張聖蓉中學畢業後考入著名的台灣大學數學系,1970年獲學士學位。她不滿足於此,又以優異成績考入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攻讀數學博士學位。函式 是數學中最基本 最重要的概念。一位著名數學家說...

數學家的名言有哪些數學家的名言有哪些

數統治著宇宙。畢達哥拉斯 數學,科學的女皇 數論,數學的女皇。c f 高斯 上帝創造了整數,所有其餘的數都是人造的。l 轉殖內克 上帝是一位算術家 雅克比 乙個沒有幾分詩人氣的數學家永遠成不了乙個完全的數學家。維爾斯特拉斯 純數學這門科學再其現代發展階段,可以說是人類精神之最具獨創性的創造。懷德海 ...

在中國古代有哪些著名數學家,主要成就有哪些?

祖沖之,他用一種我們都不清楚的方法計算圓周率到小數點後面7位。這個精度之高讓人很是佩服。這個成就是世界公認的,他的數學發現被稱為祖率。祖沖之的孫子祖亙發現了微積分的積分原理,也是很重要的數學發現。還有中國剩餘定理,這個定理一開始來自韓信點兵,相關發現者目前不可考證。但中國剩餘定理是唯一乙個以中國兩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