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家的故事給我的啟示作文選,數學家的故事給我的啟示400字作文選

2021-03-04 09:00:50 字數 4770 閱讀 9912

1樓:知道高高手無敵

今天,我在家bai裡做作業,做完後,媽媽給du我講了一zhi個故事《 細柳

教育孩子dao》.

細柳是一專個繼母,屬她對親生的兒子和不是親生的兒子在教育方面同樣對待.對兩個兒子教育非常嚴格,最終兩個兒子都成了才.

她對大兒子時,讓他上學,他不上學說:「 我要放豬,」於是他就和傭人們一起吃住,日子久了,他已是忍無可忍.他才意識到上學比放豬好多了,後悔沒聽媽媽的話,就對媽媽說:「我不放豬了,我要上學. 」媽媽讓他親身感覺到上學好,後來他的兒子中舉當了縣令.細柳自己親生的二兒子和大兒子一樣不好好學習,還喜歡花錢.有一天細柳給了二兒子三十兩銀子,還給了乙個很大的假銀子,最後他把三十兩銀子全花完了,已為還有那麼多銀子.可他把假銀子給了別人時被認出是假銀子,就把他入獄了.這本來是細柳故意讓兒子進獄吸取教訓,和教育大兒子的方法一樣.二兒子出獄後懂得了許多道理,也開始好好學習,最後成了當地的富翁.

聽了這個故事,我知道了要從小好好學習.

作文 ***給我的啟示400字

2樓:蓉雪球

《滴水穿石的啟示》給我的啟示

或許,夢想未來對我們而言是遙遠的,但只要我們目標專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恆而不半途而廢就一定能夠實現我們美好的理想。

今天,我們學了《滴水穿石的啟示》一文,明白了水滴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可是它目標專一,持之以恆,所以能把石塊滴穿。如果我們也能像水滴那樣,就沒有什麼事情做不成了。

《滴水穿石的啟示》一文主要寫了在安徽廣德太極洞內,有一塊狀如臥兔的石頭,石頭正中有乙個光滑圓潤的小洞,這小洞是由石頭上方的水滴接連不斷地滴在同乙個地方,終於滴穿了石塊,成為奇觀。明代醫藥學家李時珍經過二十幾年的不懈努力,終於寫成藥學巨著《本草綱目》。美國發明家愛迪生孜孜不倦,研究電學,有一千多項發明專利權。

現代著名書畫家齊白石「不教一日閒過」,堅持不懈地創作,技藝達到了爐火純青的境界。由此說明了古今中外所有成就事業的人,在前進的道路上,都是靠著這種「滴水穿石」的精神取得成功的。

我們現在的學生幾乎從來都沒有「滴水穿石」的精神。在家裡,不是「小公主」,就是「小皇帝」,甚至「小霸王」;班級裡,一部分人有時不完成家庭作業,有時馬馬虎虎,字跡潦草地寫完了事,有時甚至還在作業本上「開」了乙個個「小天窗」,照這樣下去,怎麼能夠「滴穿」一塊塊「頑石」,最終取得成功呢?

有一次,我發到一張試卷,便細心又細心,仔細又仔細地做了起來。有兩道題很難,我怎麼也做不出來,畢竟這些遠遠超過了我的估計範圍。於是,我先做完其他題,再回過來看這些題。

天氣雖然涼爽,可我卻全身燥熱,情緒暴躁。看著那兩道題,我一會托著下巴,兩眼直愣愣地看著天花板,彷彿上面就刻著答案。一會兒又把筆轉來轉去,可無論我怎麼想,躲在我記憶深處的那幾個字就是不肯出來。

我的腦神經更似乎要**了,怎麼也坐不牢。經過我的苦思冥想,還是把自己認為最正確的答案寫在了上面。雖然不知道對與錯,但至少也做到了目標專一,持之以恆。

在瑞典王國首都斯德歌爾摩出生的諾貝爾一生在機械和化學方面有過許多發明,共100多項,而他最為突出的發明則是炸藥,為了發明炸藥,諾貝爾投入了他的整個人生,這不正體現了他滴水穿石、鍥而不捨的精神嗎?

或許,夢想未來對我們而言是遙遠的,但只要我們目標專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恆而不半途而廢就一定能夠實現我們美好的理想。

3樓:菊立

苦丁茶的啟示

「傑,這次考試的第一名又該是你吧?」峰說。

我笑了笑,不作聲。

……「傑,600分,第十二名!」

老師尖銳的聲音刺進我的耳朵。「十二名」我癱軟在座位上。

瞬間,我就像乙隻正在天際飛翔的雄鷹,被獵人射中一般,急速下落,墜入萬丈深淵。

瞬間,生活變得如此黯淡無光,眼前的一切都是灰白色。

瞬間……

我踏著沉重的步子向家走去。

推開門,屋裡一片死寂,只有爺爺一人在案邊靜靜地喝茶。

「回來啦!累不……」

還沒等爺爺說完,我就回房去了。

不一會兒,爺爺進來了,在我桌邊放了一杯茶,說「是不是考試沒考好,別去想了,喝口茶。」說著,將茶遞給我。

我喝了一口。瞬間,一股苦澀的味道充滿了我的口腔,像千軍萬馬奔騰一般衝進鼻腔和咽喉,我皺緊眉頭,強嚥了下去。

「這是什麼,這麼苦。」

「苦丁茶,喜歡嗎?」

我搖搖頭。爺爺不作聲。

又是乙個瞬間。嘴裡頓時瀰漫了一股清香一陣甘甜,就像剎那間盛開的花朵,散發出香氣。接著這種味道散布到我的全身,那被苦澀籠罩的心,也被這瞬間的香味所滲透,禁錮的心被慢慢融化。

「感受到了嗎?」

我點點頭,又搖搖頭。

「生活中的每一瞬間都是精彩的,無論它是苦,還是甜。重要的是你怎樣去面對它。」

我恍然大悟。

今天,我經歷了乙個又乙個瞬間,由苦到甜,由迷惘到醒悟,就像一部精彩的四幕劇。

精彩的瞬間讓生活也如此精彩。

4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生活啟示的作文

生活像秋天的風,從身邊呼呼刮過,從指尖輕輕繞過,從眼前匆匆掠過,帶來了苦惱,帶來了甜美,也帶來了繁星般的瑣事。轉眼到了五年級了,摘下一顆秋風攜著的金色蘋果,輕輕旋轉,在陽光下依然灼灼生輝,令我深思。

那年,我剛滿十歲,只是乙個三年級的頑童,充滿活力。暑假的一天,爸爸陪我去爬山。來到山腳下,我揹著小包快步向上爬去。

一路上,我又蹦又跳,把爸爸遠遠地甩在了後面。小鳥歡唱著為我送行,小花綻放著笑臉,小草在微風的吹拂下對我點頭哈腰,一切都是那麼美好!我停下腳步,望著慢吞吞的爸爸,樂了,得意揚揚地說:

「哈,『騎蝸牛追美女』的網名一點兒也沒錯。等我到了山頂再和你玩會兒追迷藏也不錯!」接著又獨自跑了起來。

山越來越陡,路越來越險,我大口大口地喘著粗氣,一下就坐在了石階上,眼睜睜地看著爸爸小跑地向我追來,卻無力再跑,我心裡不禁暗暗驚奇爸爸的體力怎麼那麼好。這時,爸爸已跑到了我身邊,打趣地問:「怎麼啦!

小劉翔也會有今天?」「山高,爬不上!」我一臉不滿地向爸爸抱怨道。

不料,爸爸一改剛才的嬉皮笑臉,嚴肅地說:「不行,沒有翻不過的山,沒有淌不過的河,萬事都要堅持不懈!」說著,一把抓過我的手,指了指屹立在山頂上的鰲柱塔,堅定地說:

「我們一定要爬到那兒!」一邊說,一邊帶我向山頂爬了上去,每每我停下腳步時,爸爸總會給我講名人戰勝困難的故事,為我打氣。 好不容易爬到山頂,我眺望遠方,回想爸爸說的話,是啊,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凡事只要有恆心,有毅力,沒有什麼不可能的,如果半途而廢就會一事無成,學習不也正是這樣的嗎?在學習中沒有什麼學不會的,只要我們勤學多問,所有困難都會迎刃而解。

爬山事雖小,卻讓我深思,更給了我生活的啟示: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5樓:匿名使用者

父親給我的啟示

父親是個平凡的老礦工,四十年前和三叔倆人從昌圖下鄉到鐵法。彈指一揮間,如今退休已五六年了,拿著一千多塊錢的退休金,日子過的自得其樂。但看著同樣白手起家的三叔一家家庭富足,也不免心聲感慨。

即使是退休也不願意閒下來,父親在一家事業部門做更夫已是五年有餘,除了打更,還要燒熱水,刷痰盂,打掃廁所,掃院子……我們勸他別幹了,他自己也一直說不幹了不幹了,可就這樣幾年了,他也沒真正的落實,卻把自己的工作幹的人人誇獎。班上有好事的跟他打趣兒,說要有新更夫來替換他,真讓他不安了,自言自語道讓乾到哪天算哪天吧!爸爸無論在礦上當工人還是給人打更對工作總是那麼熱愛,那麼敬業,讓我這個受過正規國家教育的教師心生敬意,有時工作累了真想請個假休息休息,想到父親卻從沒因為什麼事耽誤過工作。

這種念頭頓時打消。記憶中父親僅有兩次因為頭暈的厲害本來下午兩點的車沒趕上,晚上好些了就花錢打車又去了。一想到這些,不管有什麼原因,我都以學生為重,從不無故請假,認真上好每一節課。

父親雖然只有初中文化,但字卻寫的很好,並沒有特意練過,卻有著數十年如一日寫日記的好習慣。他用大白紙訂了乙個掛曆大小的大本子,命名為「老趙日記」,記的內容還挺豐富,有時間、天氣、風向、身體狀況、大事小情、重要花銷……雖說都是一些小事,但堅持至今,六十歲的人,字寫得揚揚灑灑,與他同齡的老人早以是提筆忘字了。有一回,我偷偷翻看,發現他的日記有紅,藍兩種筆跡,原來紅色是記錄重要事情。

比如:身體不舒服了,家裡重要事情了,我和妹妹公升學、結婚,生孩子等等都在此之列。多年前,我也有記點什麼的習慣,但近年來工作太忙,閒心太少,已有幾年什麼都沒寫過了。

翻起塵封已久的日記本,頁頁嶄新空白,再想想老爸的大本子密密麻麻,有紅有藍,真是慚愧!日日的懶散,日子過的像白開水,有過的酸甜苦辣也因所謂忙碌的藉口什麼也沒留下。在父親花百元「**」買來的書櫃裡,收集了滿滿的一櫃子圖書,種類繁多,**不一,那是他的「寶貝」。

每次我去,他都會熟練地抽出幾本他新淘的書介紹給我。舊書店,廢品收購店,街上兩元店,書店打折區是他經常溜達的地兒。他沒有**精美的禮品書,只有物美價廉的養生書、保健書、雜誌、電影報刊、舊**……

五、六十年代的老書也是應有盡有。每次我寫東西少材料總能在這個老圖書店裡有所收穫。老爸這些書有幾個共同特徵:

一.每本的首頁都記上時間購買地點價錢;二.分門別類碼在一起;三.破舊的粘補好,自己做書皮;四.個別書首頁還寫上幾句順口溜,比如:「閒著沒事翻翻雜誌,即長知識有長見識。」「書是用來讀的,朋友是用來交的。

」「有書不借非君子,借書不還是小人。」去年,我花千餘元買了乙個皇朝的書櫃,看起來挺氣派,也按自己的想法整整齊齊地碼放了許多書,說實話書不少,看書時間卻不多,書大都很新,冊冊帶著墨香,裡面的內容不太清楚。唉!

跟老爸比起來更是差遠了!最近我讀書的時間漸漸多了,確實感到了讀書的重要性更從中得到了收穫,有時候走到書店無意中會買下許多書送給老爸,留給自己,更要買給孩子。

父親的書櫃下面有乙個抽屜,裡面擺滿了行行色色的打火機,這是爸爸繼收集電影票、菸標後的又乙個新愛好,不管新舊,不論貴賤,只要是新樣式,他都如獲至寶,愛不釋手。這麼大歲數了,還有這樣的好奇心,對於我們這些對什麼都不屑一顧的年輕人來說不能不是一種教育。父親經常嘮叨:

「你們什麼都不當好玩藝!」

爸爸給我的啟示很多很多,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老爸是我生活的榜樣,工作的座標。

數學家的故事,數學家高斯的故事

1 高斯是德國著名的大科學家,他最出名的故事就是在他10歲時,小學老師出了一道算術難題 計算1 2 3 100 這下可難倒了剛學數學的小朋友們,他們按照題目的要求,正把數字乙個乙個地相加 可這時,卻傳來了高斯的聲音 老師,我已經算好了!老師很吃驚,高斯解釋道 因為1 100 101,2 99 101...

中國數學家的短故事,數學家有哪些故事

華裔算傑張聖蓉。張聖蓉1948年生於陝西省西安市,出生不久便隨父母到台灣居住。她從小聰慧,喜愛讀書,對數學情有獨鍾。張聖蓉中學畢業後考入著名的台灣大學數學系,1970年獲學士學位。她不滿足於此,又以優異成績考入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攻讀數學博士學位。函式 是數學中最基本 最重要的概念。一位著名數學家說...

數學家的故事,急,數學家的故事100字,急!!!

1910年11月12日,華羅庚生於江蘇省金壇縣。他家境貧窮,決心努力學習。上中學時,在一次數學課上,老師給同學們出了一道著名的難題 有一個數,3個3個地數,還餘2 5個5個地數,還餘3 7個7個地數,還餘2,請問這個得數是多少?大家正在思考時,華羅庚站起來說 23 他的回答使老師驚喜不已,並得到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