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家的故事,十個數學家的小故事

2023-02-14 00:05:02 字數 2853 閱讀 4017

1樓:深伴娛樂

數學家高斯的故事。

十個數學家的小故事

2樓:蒼玉蘭閃煙

泰勒斯(古希臘數學家、天文學家)來到埃及,人們想試探一下他的能力,就問他是否能測量金字塔高度。泰勒斯說可以,但有乙個條件——法老必須在場。第二天,法老如約而至,金字塔周圍也聚集了不少圍觀的老百姓。

秦勒斯來到金字塔前,陽光把他的影子投在地面上。每過一會兒,他就讓人測量他影子的長度,當測量值與他身高完全吻合時,他立刻在大金字塔在地面上的投影處作一記號,然後再丈量金字塔底到投影尖頂的距離。這樣,他就報出了金字塔確切的高度。

在法老的請求下,他向大家講解了如何從「影長等於身長」推到「塔影等於塔高」的原理。也就是今天所說的相似三角形定理。

一些數學家生前獻身於數學,死後在他們的墓碑上,刻著代表著他們生平業績的標誌。

古希臘學者阿基公尺德死於進攻西西里島的羅馬敵兵之手(死前他還在主:「不要弄壞我的圓」。)後,人們為紀念他便在其墓碑上刻上球內切於圓柱的圖形,以紀念他發現球的體積和表面積均為其外切圓柱體積和表面積的三分之二。

德國數學家高斯在他研究發現了正十七邊形的尺規作法後,便放棄原來立志學文的打算。

而獻身於數學,以至在數學上作出許多重大貢獻。甚至他在遺囑中曾建議為他建造正十七邊形的稜柱為底座的墓碑。

16世紀德國數學家魯道夫,花了畢生精力,把圓周率算到小數後35位,後人稱之為魯。

道夫數,他死後別人便把這個數刻到他的墓碑上。

瑞士數學家雅谷·伯努利,生前對螺線(被譽為生命之線)有研究,他死之後,墓碑上。

就刻著一條對數螺線,同時碑文上還寫著:「我雖然改變了,但卻和原來一樣」。這是一句既刻劃螺線性質又象徵他對數學熱愛的雙關語。

3樓:匿名使用者

從書店可以買一本《數學家的故事》

數學家的小故事簡短

4樓:超級無郗

2023年的一天,德國哥廷根大學,乙個很有數學天賦的19歲青年吃完晚飯,開始做導師單獨布置給他的每天例行的三道數學題。前兩道題在兩個小時內就順利完成了。第三道題寫在另一張小紙條上:

要求只用賀規和一把沒有刻度的直尺,畫出乙個正17邊形。他感到非常吃力。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了,第三道題竟毫無進展。

這位青年絞盡腦汁,但他發現,自己學過的所有數學知識似乎對解開這道題都沒有任何幫助。困難反而激起了他的鬥志:我一定要把它做出來!

他拿起圓規和直尺,他一邊思索一邊在紙上畫著,嘗試著用一些超常規的思路去尋求答案。當視窗露出曙光時,青年長舒了一口氣,他終於完成了這道難題。見到導師時,青年有些內疚和自責。

他對導師說:「您給我布置的第三道題,我竟然做了整整乙個通宵,我辜負了您對我的栽培……」導師接過學生的作業一看,當即驚呆了。他用顫抖的聲音對青年說:

但是,我花了整整乙個通宵。」 導師請他坐下,取出圓規和直尺,在書桌上鋪開紙,讓他當著自己的面再做出乙個正17邊形。青年很快做出了一上正17邊形。

導師激動地對他說:「你知不知道?你解開了一樁有兩千多年歷史的數學懸案!

阿基公尺德沒有解決,牛頓也沒有解決,你竟然乙個晚上就解出來了。你是乙個真正的天才!」 原來,導師也一直想解開這道難題。

那天,他是因為失誤,才將寫有這道題目的紙條交給了學生。每當這位青年回憶起這一幕時,總是說:「如果有人告訴我,這是一道有兩千多年歷史的數學難題,我可能永遠也沒有信心將它解出來。

」 這位青年就是數學王子高斯。

數學家高斯的故事

5樓:叔一呂驪美

1、高斯是德國著名的大科學家,他最出名的故事就是在他10歲時,小學老師出了一道算術難題:計算1+2+3+……100=?

這下可難倒了剛學數學的小朋友們,他們按照題目的要求,正把數字乙個乙個地相加.可這時,卻傳來了高斯的聲音:「老師,我已經算好了!」

老師很吃驚,高斯解釋道:因為1+100=101,2+99=101,3+98=101,……49+52=101,50+51=101,而像這樣的等於101的組合一共有50組,所以答案很快就可以求出:101×50=5050

2、在高斯三歲夏天時,有一次當他正要發薪水的時候,小高斯站了起來說:「爸爸,你弄錯了。」然後他說了另外乙個數目。

原來三歲的小高斯趴在地板上,一直暗地裡跟著他爸爸計算該給誰多少工錢。重算的結果證明小高斯是對的,這把站在那裡的大人都嚇的目瞪口呆。

6樓:騎疇褒玉韻

高斯德數家。

科家牛頓、阿基公尺德。

譽史三數家高斯近代數奠基者歷史影響。

7樓:夜林

1、高斯7歲那年開始上學,一天,數學老師布置了一道題,1+2+3···這樣從1一直加到100等於多少。高斯很快就算出了答案,起初高斯的老師布特納並不相信高斯算出了正確答案。高斯非常堅定,說出答案就是5050,布特納對他刮目相看。

2、11歲的高斯進入了文科學校,他在新的學校裡,所有的功課都極好。他的教師們把他推薦給伯倫瑞克公爵,這位樸實、聰明的孩子贏得了公爵的同情,公爵慷慨地提出願意作高斯的資助人。

3、2023年,卡爾·威廉·斐迪南公爵在抵抗拿破崙統帥的法軍時不幸在耶拿戰役陣亡,這給高斯帶來了經濟上的拮据,2023年,高斯赴哥廷根就職哥廷根天文台台長。

4、2023年高斯從他的天文台拉了一條長八千尺的電線,跨過許多人家的屋頂,一直到韋伯的實驗室,以伏特電池為電源,構造了世界第乙個電報機。

5、2023年舉辦了高斯獲博士學位50周年慶祝會,為此高斯準備了他早期對代數基本定理證明的乙個新版本。由於健康狀況愈來愈差,這成了他最後的著作。給他帶來最大歡樂和榮譽的還是哥廷根市贈與他的榮譽公民頭銜。

數學家的小故事

8樓:匿名使用者

貧寒家庭出身。

高斯的祖父是農民,父親除了從事園藝的工作外,也當過各色。

數學家的小故事十條,十個數學家的小故事

1 瑞士數學家雅谷伯努利,生前對螺線 被譽為生命之線 有研究,他死之後,墓碑上刻著一條對數螺線,同時碑文上還寫著 我雖然改變了,但卻和原來一樣 2 數學陳景潤的小故事 陳景潤邊思考問題邊走路,撞到一棵樹幹上,頭也不抬說 對不起 對不起。繼續思考。3 數學家魯道夫的小故事 16世紀德國數學家魯道夫,花...

數學家的故事,數學家高斯的故事

1 高斯是德國著名的大科學家,他最出名的故事就是在他10歲時,小學老師出了一道算術難題 計算1 2 3 100 這下可難倒了剛學數學的小朋友們,他們按照題目的要求,正把數字乙個乙個地相加 可這時,卻傳來了高斯的聲音 老師,我已經算好了!老師很吃驚,高斯解釋道 因為1 100 101,2 99 101...

中國數學家的短故事,數學家有哪些故事

華裔算傑張聖蓉。張聖蓉1948年生於陝西省西安市,出生不久便隨父母到台灣居住。她從小聰慧,喜愛讀書,對數學情有獨鍾。張聖蓉中學畢業後考入著名的台灣大學數學系,1970年獲學士學位。她不滿足於此,又以優異成績考入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攻讀數學博士學位。函式 是數學中最基本 最重要的概念。一位著名數學家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