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是怎麼做出來的,豆腐是怎麼製作出來的

2023-04-27 18:00:03 字數 5799 閱讀 5731

1樓:jq左

豆腐製作工藝流程如下:

黃豆清雜→泡豆→磨漿→煮漿→點漿→蹲腦→破腦→上腦→包布→壓制→成品。

1、黃豆清雜,泡豆。

黃豆清雜的目的是為了去掉混在黃豆原料中的雜質。雜質不清除,既會影響豆腐成品的質量和衛生,也會影響到豆腐機器。產量小的可以採用人進行清雜,產量大的可以選用自動化的黃豆清理浸泡系統,節省人工,提高生產效率。

將清雜後的黃豆倒入容器中,加水進行浸泡。用水量為黃豆質量的倍為宜,浸泡時間與水溫有關,春秋季浸泡時間在10-15小時,夏季浸泡時間5-10個小時,冬季浸泡時間15-24個小時。

2、磨漿,煮漿。

將浸泡好的黃豆倒入磨漿機,加水,把黃豆磨成豆漿,磨出的渣加水攪拌再磨1-2遍。磨好的豆漿抽進煮漿裝置裡,開始進行煮漿。煮漿有傳統大鍋煮漿,電加熱煮漿以及蒸汽煮漿。

根據豆腐產量的多少,來選擇適合自己的煮漿方式。

3、點漿,蹲腦。

煮開的豆漿新增凝固劑進行點漿,形成豆腦。不同的凝固劑,最後做出來的豆腐也不一樣。常用的凝固劑有石膏,滷水,內酯,也有傳統的酸漿。

點漿後形成的豆腦,需要靜置一段時間,這個過程叫蹲腦,也叫養腦,讓凝固劑與蛋白質進行充分的反應。用內酯點漿做豆腐,不需要進行蹲腦,工藝上有區別。

4、破腦,上腦,包布,壓制。

蹲腦結束後,進行破腦,排出一部分黃漿水。在豆腐模具筐內攤上豆腐布,將豆腦盛入模具筐內,將豆腦用豆腐布包好,加上壓蓋,進行壓制。壓制的時間與壓制的力度有關,傳統製作方法是用石頭或者其他重物,也有的用千斤頂壓制,這兩種壓制時間比較長,效率比較低。

現在採用的是氣壓,壓制速度快,沒有二次汙染,豆腐成型好。

經過壓制後,豆腐就做好了。

2樓:小安的仰望

豆腐的話基本上都是使用乙個黃豆研磨成粉,然後加入適量的滷水點豆腐,這樣的話就可以製造成了。

3樓:啊穩學姐

豆腐的製作方法:原料:幹黃豆、熟石膏粉。

步驟:1、將黃豆洗淨後用清水泡一晚上;2、去掉黃豆皮,用豆漿機磨成漿瀝出豆渣;3、用大鍋中火將豆漿燒沸,轉小火再煮5分鐘;4、用少許溫水將熟石膏粉溶化,倒入鍋裡;5、將煮好的豆漿倒入鍋中,保溫檔燜1個小時,即做成豆花;6、將模具底盤鋪入紗布並倒入豆花,蓋上紗布放入底盤壓上一盆水,40分鐘後豆腐就完成。

希望我的能對您有所幫助哦,期待您的贊喲~

4樓:小陽有妙招

您好,黃豆洗淨,清水浸泡一夜,與1500毫公升清水混在一起,研磨成漿,把豆漿過濾後倒入不粘鍋裡,大火煮開,再撇掉浮沫,再開大火煮開,關火後倒入滷水,輕輕攪動,,將豆花舀到紗布裡包起來,濾掉水就是豆腐。希望可以幫到您!

5樓:辦公室小野

隨手摘了幾片葉子,居然做出了豆腐,超神奇!

6樓:蟲火若星

豆腐是用黃豆磨出來的漿,然後做成的豆腐。

7樓:情感與生活知識教育

我覺得麻婆豆腐是最好吃的了。另外,豆腐還可以清燉魚頭,這樣的話也是很好吃的。所以豆腐的做法是非常多的。

8樓:彭大順豆腐機器

小型豆腐機械製作豆腐全過程。

9樓:a師兄美食

奶豆腐的製作過程。

豆腐是怎麼製作出來的

10樓:生活達人小蔣

原料:幹黃豆、熟石膏粉。

步驟:1、將黃豆洗淨後用清水泡一晚上;

2、去掉黃豆皮,用豆漿機磨成漿瀝出豆渣;

3、用大鍋中火將豆漿燒沸,轉小火再煮5分鐘;

4、用少許溫水將熟石膏粉溶化,倒入鍋裡;

5、將煮好的豆漿倒入鍋中,保溫檔燜1個小時,即做成豆花;

6、將模具底盤鋪入紗布並倒入豆花,蓋上紗布放入底盤壓上一盆水,40分鐘後豆腐就完成。

11樓:網友

自製豆腐。

黃豆清洗後,加入多於黃豆3倍的水量,浸泡一晚(12-18小時都可,夏天要放冰箱注意換水)

請點選輸入**描述。

按照配比,1200ml水中加入泡好的黃豆,用破壁機打成豆漿,越細越好。

請點選輸入**描述。

打好的豆漿用紗布或者過濾袋,過濾兩遍。

第一遍的時候可以用粗一點的紗布,這樣濾起來沒那麼費力。

第二遍的時候紗布盡可能的細,這樣濾出來的豆漿才醇厚。

請點選輸入**描述。

濾好的豆漿上鍋煮,大火煮開後再小火煮5分鐘。(豆漿不煮透喝了會中毒)

豆漿快要開的時候一定要特別注意,小心豆漿會溢位來。關火前可以把豆漿裡的浮沫撈出。

請點選輸入**描述。

將化好的內酯加入豆漿,保溫15分鐘。

1.如果量不大,可以先將內酯水放入電飯煲,然後將豆漿倒入,無需攪拌,啟用保溫功能。

2.如果量大,電飯煲裝不下,可以將內酯水倒入豆漿,邊倒邊攪拌。攪拌均勻後,可以用家裡的被子將鍋包住保溫;有烤箱的話,可以將烤箱預熱到100度左右,然後關火,將鍋放進去保溫。

請點選輸入**描述。

15分鐘後開鍋,舀一點出來加點白糖,就是好吃的豆腐腦啦!

請點選輸入**描述。

將剩餘的豆腐腦舀入豆腐模具,壓15分鐘以上。拿不準的話可以把壓板揭開摸摸軟硬,自行感受自己想要的嫩度。如果覺得太嫩,可以把壓板放回去重新壓。

請點選輸入**描述。

如果你用的是上面的模具,螺絲一定要時不時緊一緊。每次也不要擰的太緊,不然豆腐的表皮會很硬。

請點選輸入**描述。

如果你用的是上面沒有螺絲的模具,那就盡可能找家裡的重物壓咯。

請點選輸入**描述。

以上就是嫩嫩的豆腐啦。

請點選輸入**描述。

12樓:書中某頁

傳統豆腐生產的基本工藝流程:大豆——清理——浸泡——磨漿——過濾——煮漿——凝固——成型——成品。

1)清理:選擇品質優良的大豆,除去所含的雜質,得到純淨的大豆。

2)浸泡:浸泡的目的是使大豆吸水膨脹,有利於大豆粉碎後提取其中的蛋白質。浸泡好的大豆吸水量為1:

即大豆增重至原來的。

2倍。浸泡後大豆表面光滑、無皺皮,豆皮輕易不脫落,手感有勁。

3)磨漿:經過浸泡的大豆,蛋白體膜變得鬆脆,但是要使蛋白質溶出,必須進行適當的機械破碎。如果從蛋白質溶出量角度看,大豆破碎的越徹底,蛋白質越容易溶出。

但是磨得過細,大豆中的纖維素會隨著蛋白質進入豆漿中,使產品變得粗糙、色澤深,而且也不利於漿渣分離,使產品得率降低。因此一般控制磨碎細度為100-120目。實際生產時應根據豆腐品種適當調整粗鈿度,並控制豆渣中殘存的蛋白質低於2.

6%為宜。採用石磨、鋼磨或沙盤磨進行破碎。磨碎後的豆糊採用平篩、臥式離心篩分離,充分提取豆漿。

4)煮漿:煮漿是通過加熱使豆漿中的蛋白質發生熱變性的過程。一方面為後序點漿創造必要條件,另一方面消除豆漿中的抗營養成分,殺菌,減輕異味,提高營養價值,延長產品的保鮮期。

煮漿的方法根據生產條件不同,可以採用土灶鐵鍋煮漿法、敞口罐蒸汽煮漿法、封閉式溢流煮漿法等方法進行。煮漿溫度應達到100℃,時間5min左右。

5)凝固與成型:凝固就是大豆蛋白質在熱變性的基礎上,在凝固劑的作用下,由溶膠狀態轉變成凝膠狀態的過程。生產中通過點腦和蹲腦兩道工序完成。

點腦是將凝固劑按一定的比例和方法加入熟豆漿中,使大豆蛋白質溶膠轉變成凝膠,形成豆腐腦。豆腐腦是由呈網狀結構的大豆蛋白質和填充在其中的水構成的。一般來講,豆腐腦的網狀結構網眼越大,交織的越牢固,其持水性越好,做成的豆腐柔軟細嫩,產品的得率也越高;反之,則做成的豆腐僵硬,缺乏韌性,產品的得率也低。

經過點腦後,蛋白質網路結構還不牢固,只有經過一段時間靜置凝固才能完成。根據豆腐品種的不同,蹲腦的時間一般控制在10-30min。成型即把凝固好的豆腐腦放入特定的模具內,施加一定的壓力,壓榨出多餘的黃漿水,使豆腐腦密集地結合在一起,成為具有一定含水量和彈性、韌性的豆腐,不同產品施加的壓力各不相同。

豆腐怎麼做出來的?

13樓:我愛學習

磨豆腐是古老的傳統手工技藝。製作豆腐的全過程俗稱為磨豆腐,潮人則稱為「挨豆幹」。農曆臘月二十五,民間有推磨做豆腐的習俗(「臘月二十五,推磨做豆腐」)。

磨豆腐就是推著磨盤一圈圈的轉。

很早以前製作豆腐的方法全部是由人力來完成的,磨豆漿、過濾豆腐渣、壓水分等等,很費勁。現代科技已經使豆腐實現了流水線生產,各種電氣化的磨漿機、甩漿機、壓乾機將豆腐製作從泡黃豆到出成品一條龍生產。

南豆腐用石膏點制,因凝固的豆腐花含水量較高而質地細嫩,水分含量在90%左右;北豆腐多用滷水或酸漿點制,凝固的豆腐花含水量較少,質地較南豆腐老,水分含量在85%左右,但是由於含水量更少,故而豆腐味更濃,質地更韌,也較容易烹飪。

14樓:匿名使用者

食材明細。黃豆、白醋、水。

1、先將黃豆洗淨浸泡8小時,放到料理機中打碎。

2、過濾一下。

3、倒入鍋中,用中小火煮豆漿。開鍋8分鐘左右即可關火。

分鐘開始點豆腐,用白醋慢慢倒入鍋中。用勺子慢慢攪拌一下。

5、看到上邊有清湯就行了。

6、盛入做豆腐的容器裡,我用的是電飯鍋籠屜。

7、在盛的過程做好均勻鋪平。

8、蓋上屜布。

9、壓上重物。

小時左右豆腐就壓好了。

11、邊緣部分切下來,可以倒上醬油、香油拌著來吃。其它的裝盤怎麼吃都行哈。

豆腐怎麼做出來的

15樓:等待彼岸

自製豆腐。下面來看看做豆腐的方法:

備用食材:黃豆300克,醇公尺醋50毫公升,清水1300毫公升;

製作過程:第一步,幹黃豆準備出需要的量,將其仔細清洗乾淨,重新加上乾淨的水浸泡乙個晚上,泡好後,將其中泡不發的豆子撿出不要;

第二步,泡發的豆子放入原汁機中,將清水全部倒入,啟動磨豆漿的程式,豆漿用乾淨的紗布過濾,放在不粘鍋中,將表面的浮沫撇乾淨;

第三步,大火將豆漿煮開,轉至小火,看到鍋面不沸騰的時候再次用大火煮開,煮至沸騰,就可以關火了,靜置一會,將看到表面有一層豆皮,挑出;

第四步,豆漿需要晾至85度的時候,公尺醋快速倒入豆漿中,輕輕攪拌下,靜置15分鐘,可以看到豆花和水分離,這個時候將豆花撈出在豆腐盒中;

第五步,蓋上紗布,將蓋子加上,輕輕壓出水分,再在蓋子上壓乙個重物,差不多2個小時的時間,豆腐就成型了。

小技巧:1、黃豆一定要充分泡發,完全泡發後,做豆腐更成功,而且打豆漿也不會損壞豆漿機的刀片,黃豆中壞掉的豆子一定要撿出,不然會影響豆腐的品質,打豆漿,黃豆和水的比例要掌握好,幹黃豆:水按照1:

10的比例即可;

2、打好的豆漿一定要過濾,去除雜質,做好的豆腐口感更加細膩,煮豆漿的時候盡量用不粘鍋,否則鍋很難以清洗,而且煮豆漿的過程中一定要多攪拌,將豆漿充分煮開後,晾至85度左右,沒有溫度計的,可以關火後靜置3分鐘;

豆腐泡可以怎麼做,豆腐泡是怎麼做出來的

買好的豆腐瀝水,放在油鍋裡油炸,或者將豆腐放在冰箱冷凍 首先把豆腐打成一公分,乘五公分的方塊上鍋蒸十分鐘,晾涼後進行油炸,這樣做出來的豆腐泡特別好吃 紅燒豆泡 1.首先準備豆泡一小盆,分別將單個豆泡從中間一刀切開,豆泡裡面呈蜂窩狀,這樣更入味,切好以後放在盤中備用。2.青椒一根清洗乾淨以後,切成兩半...

凍豆腐是怎麼做出來的?如何做凍豆腐

凍豆腐做法如下 1 北豆腐一塊,就是滷水豆腐,也叫老豆腐,一般用這種豆腐做凍豆腐。2 放在淡鹽水中泡一下,然後裝袋凍起來,凍成淺黃色就好了,一般凍一晚上就可以了。3 吃的時候要解凍以後再煮。凍豆腐可以做燉菜也可以煮火鍋,都很好吃。1 首先從冰箱裡把凍豆腐取出來,讓它在自然條件下常溫解凍,然後再倒入清...

油豆腐盒怎麼做,油豆腐怎麼做出來的教程

用料油豆腐2大塊 瘦肉100克 胡蘿蔔一根 小根 香蔥適量 豆瓣醬一小勺 吃飯的勺 生抽適量 澱粉適量 甜辣醬 可用可不用1 準備肉糜 胡蘿蔔一小根 油豆腐 2塊 蔥2根 2 用尖細的水果刀在油豆腐上面慢慢往下切成方形或長方形,再橫一刀豎一刀的切,千萬別切到低留點厚度 步驟 3 形狀切好了用湯勺,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