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乳多少溫度可以做出來,黴豆腐,快速發酵的溫度,濕度,多少最合適

2022-01-12 00:09:09 字數 4592 閱讀 7200

1樓:在水一方

記得是15-18度,可以抑制其他細菌的生長酵母18-20度,醋酸桿菌30-35度,乳酸菌沒說溫度1、醃製腐乳:豆腐坯加水煮沸後,加鹽醃製,裝壇加入輔料,發酵成腐乳。這種加工法的特點:

豆腐坯不經發酵(無前期發酵)直接裝壇,進行後發酵,依靠輔料中帶入的微生物而成熟。其缺點是蛋白酶不足,後期發酵時間長,氨基酸含量低,色香味欠佳,如四唐場腐乳,湖南茲利無黴腐乳。

2、毛黴腐乳:以豆腐坯培養毛黴,稱前期發酵,使白色菌絲長滿豆腐坯表面,形成堅韌皮膜,積累蛋白酶,為醃製裝壇後期發酵創造條件。 毛黴生長要求溫度較低,其最適生長溫度為16℃左右,一般只能在冬季氣溫較低的條件下生產毛黴腐乳。

傳統工藝利用空氣中的毛黴菌,自然接種,需培養10—15天左右(適合家庭作坊式生產)。也可培養純種毛黴菌,人工接種,15—20℃下培養2—3天即可。

3、根黴型腐乳:採用耐高溫的根黴菌,經純菌培養,人工接種,在夏季高溫季節也能生產腐乳,但根黴菌絲稀蔬,淺灰色,蛋白酶和肽酶活性低,生產的腐乳,其形狀、色澤、風味及理化質量都不如毛黴腐乳。 結合以上各種優缺點,經過實驗,採用混合菌種釀製豆腐乳,不但可以增加其風味。

還可以減少輔料中的白酒用量,降低成本,提高經濟效益,毛黴和華根黴的比例為7:3最好。

2樓:匿名使用者

腐乳15至18度,酒精18至25度,果醋30至35度,乳酸菌制泡菜室溫

黴豆腐,快速發酵的溫度,濕度,多少最合適

3樓:愛國者搗個蛋

製作黴豆腐時,產生作用的黴菌是白地黴,是真菌界、半知菌門、絲孢綱、絲孢目、叢梗孢科、地黴屬的一種真菌,此菌生長溫度範圍在5℃~38℃,所以,豆腐在這個溫度範圍內都會發霉(當然還要其它條件適合),不過製作黴豆腐最適溫度為25℃。

做黴豆腐買新鮮的豆腐(要壓比較幹的),用水煮開、撈出瀝乾水、切成一塊塊的小方行,用乾淨的稻草墊在籮筐裡(沒有籮筐用其它的也行);把切好的豆腐逐個放在上面,放好一層後再在上面鋪一層稻草、放第二層、以此類推、最後在上面鋪好稻草。放...

4樓:諮詢師欣欣子

回答您好,豆腐乳的前期製作溫度控制在15℃~18℃環境條件下,因為毛黴屬需氧型微生物,因而放置在空氣中即可,豆腐乳的後期製作溫度控制在30℃條件下。

提問夏天做黴豆腐不加防腐制會不會壞?

回答是不會壞的 後期做好抑菌工作即可

提問請問怎麼做?

回答1.豆腐均勻的切成小塊,切的大小不講究,只要均勻就可以

2.找乙個籮筐或篦子,鋪上一塊白菜葉或者是玉公尺葉,把豆腐塊均勻的擺放在白菜葉上,豆腐與豆腐之間要留空隙

3.擺完後將上面再覆蓋一層白菜葉或玉公尺葉,放陰涼處10幾天,這期間注意觀察豆腐的樣子,變的微微紅,黏黏的時候就可以了

4.將鹽和花椒碎胡椒粉拌勻放在寬敞的盤子裡

5.高度白酒倒入碗中,將發霉的豆腐放入白酒中沾一下迅速撈出裹鹽料

6.豆腐裹滿鹽料,都是這樣做

7.找個消好毒的玻璃瓶,將豆腐一塊塊的放進玻璃瓶裡,要疊放不要留有空隙,蓋蓋密封一週既可食用

提問謝謝欣欣子老師[鮮花][鮮花]

回答不用謝啦 應該的 如果可以的話您可以結束訂單給個贊哦!愛你[比心]

更多11條

做豆腐乳的發酵溫度

5樓:熱愛健康生活的小公尺兔

豆腐乳的前期製作溫度控制在15℃~18℃環境條件下,因為毛黴屬需氧型微生物,因而放置在空氣中即可;豆腐乳的後期製作溫度控制在30℃條件下,且要放入壇中密封壇口。

豆腐坯加水煮沸後,加鹽醃製,裝壇加入輔料,發酵成腐乳。這種加工法的特點:豆腐坯不經發酵(無前期發酵)直接裝壇,進行後發酵,依靠輔料中帶入的微生物而成熟。

其缺點是蛋白酶不足,後期發酵時間長,氨基酸含量低,色香味欠佳,如四唐場腐乳,湖南茲利無黴腐乳。

擴充套件資料

腐乳,性平,味甘。所含成份與豆腐相近。具有開胃消食調中功效。

可用於病後納食不香、小兒食積或疳積腹脹、大便溏薄等。 善用豆腐乳,可以讓料理變化更豐富,滋味更有層次感。除佐餐外,更常用於火鍋、姜母鴨、羊肉爐、麵線、麵包等沾醬及肉品加工等用途。

腐乳中鋅和維生素b族的含量很豐富,常吃不僅可以補充維生素b12,還能預防老年性痴呆。腐乳的蛋白質是豆腐的2倍,且極易消化吸收,所以被稱之為東方乳酪。

腐乳富含植物蛋白質,經過發酵後,蛋白質分解為各種氨基酸,可直接消化吸收。又產生了酵母等物質,故能健脾養胃,增進食慾,幫助消化。

6樓:課文與閱讀

豆腐乳的前、後期製作中溫度和空氣條件:豆腐乳的前期製作溫度控制在15℃~18℃環境條件下,因為毛黴屬需氧型微生物,因而放置在空氣中即可;豆腐乳的後期製作溫度控制在30℃條件下,且要放入壇中密封壇口。

在豆腐發酵過程中,毛黴菌是最起作用的。這種黴菌是一種喜氧、喜溫的黴菌。低溫和低氧含量不利於其生長,豆腐的發酵也會受到影響。因此,在豆腐發酵的這一步時,記住千萬不要密封。

要製作豆腐乳必須使用老豆腐,而且是優先正經滷水點出的鐵鍋豆腐。一般的石膏豆腐和嫩豆腐是不能用來製作豆腐乳的!

準備乙個容器,把辣椒麵,花椒粉,鹽,十三香,少許糖和味精攪拌在一起,一定要加入更多的鹽,讓它足夠鹹。然後再準備乙個小碗,倒滿麴酒。鹽和酒是不讓豆腐乳變壞的關鍵!

首先將豆腐塊浸泡在大麴酒中,撈出滾滿拌料,一層一層的碼在盤子裡。最後將剩餘的拌料和大麴酒倒在上面封壇。

其次在罈子裡密封一禮拜就可以吃了,但口感還不夠細膩,味道也吃的不夠。所以還需要有個較長時間的二次發酵。

選好豆腐後,將豆腐塊放入竹編織物中,蓋上紗布或乾淨的稻草,在陽光下曬兩小時左右,剩下的時間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進行自然發酵。根據天氣和溫度,這個過程大約需要10-15天,直到豆腐表面覆蓋著白色細毛或紅色粘液即可。

製作豆腐乳最重要的是不要有雜菌,不要粘油。農村地區最傳統的方式是將白豆切成方形,然後在乾淨的稻草上慢慢發酵。但是,這個時間很長,很容易霉變。

如果十幾二十天後長出雪白的毛衣,沒有黑色或黃色的雜毛衣才是最好的。

然後還有等上一段時間讓它的毛衣慢慢變黃。這個時間就可以醃製乳豆腐了,醃製乳豆腐方法各地方口味不一樣。有用紅油的、有喜歡麻辣的、有喜歡五香的,但都離不開50℃以上純糧白酒!

豆腐乳發酵的最佳溫度是多少

7樓:曹仙

豆腐乳是我國傳統美食,不僅可以直接食用,而且可以當調料使用。豆腐乳發酵是需要特定的溫度,那麼豆腐乳二次發酵溫度多少合適?接下來和小編看看吧!

image.png

豆腐乳發酵多少天能吃

一般放上一禮拜就可以了。

自製腐乳

原料新鮮豆腐一塊,根據你的豆腐多少準備乙個可以密封的容器(保鮮盒、密封罐、置物箱等都行),沒有稻草就用報紙代替,十三香、鹽、自製花椒麵、雞精、想吃辣的可加一些辣椒麵。

做法:1.在密封的容器裡面放好報紙,鋪好保鮮膜或者乾淨的塑膠袋,把打好的豆腐放在上面。

2.放好豆腐後在它的上面再放一層保鮮膜或者乾淨的塑膠袋,在放上報紙。

3.把蓋子蓋好,放置四五天左右。腐乳好不好吃就看這一步。

4.混合好調料,讓黴好的豆腐塊在調料粉裡打一滾。

5.把沾好調料的豆腐塊碼放在容器中,加入涼白開和白酒,瓶口密封。一般放上一禮拜就可以了。不過越久越好吃,開啟後要記得放入冰箱。

小貼士:

1、必須全部選用優質黃豆,不允許摻入其它任何代替品。

2、採用傳統工藝配方、自然發酵、發酵期和發酵效果符合工藝要求。

3、採用5公升左右的罈子密封,以確保可以達到發酵溫度。

4、加入總量40%的55度優質桂林三花酒和總量60%的52度優質原漿桂林瑩壇公尺香窖。

5、封存時間不少於365天。

image.png

豆腐乳二次發酵溫度多少合適

15-18度,可以抑制其他細菌的生長。酵母18-20度,醋酸桿菌30-35度,乳酸菌沒說溫度。

1、醃製腐乳:豆腐坯加水煮沸後,加鹽醃製,裝壇加入輔料,發酵成腐乳。這種加工法的特點:

豆腐坯不經發酵(無前期發酵)直接裝壇,進行後發酵,依靠輔料中帶入的微生物而成熟。其缺點是蛋白酶不足,後期發酵時間長,氨基酸含量低,色香味欠佳,如四唐場腐乳,湖南茲利無黴腐乳。

2、毛黴腐乳:以豆腐坯培養毛黴,稱前期發酵,使白色菌絲長滿豆腐坯表面,形成堅韌皮膜,積累蛋白酶,為醃製裝壇後期發酵創造條件。毛黴生長要求溫度較低,其最適生長溫度為16℃左右,一般只能在冬季氣溫較低的條件下生產毛黴腐乳。

傳統工藝利用空氣中的毛黴菌,自然接種,需培養10—15天左右(適合家庭作坊式生產)。也可培養純種毛黴菌,人工接種,15—20℃下培養2—3天即可。

3、根黴型腐乳:採用耐高溫的根黴菌,經純菌培養,人工接種,在夏季高溫季節也能生產腐乳,但根黴菌絲稀蔬,淺灰色,蛋白酶和肽酶活性低,生產的腐乳,其形狀、色澤、風味及理化質量都不如毛黴腐乳。結合以上各種優缺點,經過實驗,採用混合菌種釀製豆腐乳,不但可以增加其風味。

還可以減少輔料中的白酒用量,降低成本,提高經濟效益,毛黴和華根黴的比例為7:3最好。

製作腐乳時控制的溫度是毛黴生長最適的溫度嗎?

8樓:牧岑懷吉

a、製作腐乳時毛黴等多種微生物共同發揮作用,其中起主要作用的是毛黴,a正確;

b、毛黴生長的最適溫度為15℃-18℃,b錯誤;

c、後期發酵時間長短與鹽用量、滷湯成分等有關,c正確;

d、封瓶時最好將瓶口通過酒精燈的火焰,以防止雜菌汙染,d正確.故選:b.

豆腐泡可以怎麼做,豆腐泡是怎麼做出來的

買好的豆腐瀝水,放在油鍋裡油炸,或者將豆腐放在冰箱冷凍 首先把豆腐打成一公分,乘五公分的方塊上鍋蒸十分鐘,晾涼後進行油炸,這樣做出來的豆腐泡特別好吃 紅燒豆泡 1.首先準備豆泡一小盆,分別將單個豆泡從中間一刀切開,豆泡裡面呈蜂窩狀,這樣更入味,切好以後放在盤中備用。2.青椒一根清洗乾淨以後,切成兩半...

豆腐是怎麼做出來的,豆腐是怎麼製作出來的

豆腐製作工藝流程如下 黃豆清雜 泡豆 磨漿 煮漿 點漿 蹲腦 破腦 上腦 包布 壓制 成品。1 黃豆清雜,泡豆。黃豆清雜的目的是為了去掉混在黃豆原料中的雜質。雜質不清除,既會影響豆腐成品的質量和衛生,也會影響到豆腐機器。產量小的可以採用人進行清雜,產量大的可以選用自動化的黃豆清理浸泡系統,節省人工,...

凍豆腐是怎麼做出來的?如何做凍豆腐

凍豆腐做法如下 1 北豆腐一塊,就是滷水豆腐,也叫老豆腐,一般用這種豆腐做凍豆腐。2 放在淡鹽水中泡一下,然後裝袋凍起來,凍成淺黃色就好了,一般凍一晚上就可以了。3 吃的時候要解凍以後再煮。凍豆腐可以做燉菜也可以煮火鍋,都很好吃。1 首先從冰箱裡把凍豆腐取出來,讓它在自然條件下常溫解凍,然後再倒入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