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羽的故事,關於關羽的故事

2023-04-27 03:35:02 字數 1967 閱讀 9926

1樓:南叔小百科

1、斬除惡霸。

關羽十九歲那年,蒲州太守熊虎的兒子熊祥,為了強佔張繼昌的女兒鸞姣,勾結縣令苗信,為非作歹。關羽聞訊,即到公堂,幫助辯理,一怒之下,打死熊祥,火燒衙署,砸爛牢門,救出鸞姣,逃至聖母廟。

熊虎帶嘍羅追來,關羽放火燒了聖母廟。劈死熊虎,逃奔范陽避難。後到河北涿縣,與劉備、張飛在桃園結義。

2、桃園三結義。

關羽殺了惡霸熊虎父子,逃逸江湖五,六年。一天,關羽在涿郡**朝廷招募義兵的榜文,結識了劉備和張飛。三人一經相識,志趣相投。

次日,於張飛家鄉鮮花盛開的桃園祭告天地,結為異姓兄弟:關羽拜玄德為哥,拜張飛為弟。誓言不求同生但求同死。從此三人同心協力開創了轟轟烈烈三分天下的巨集偉大業 。

3、溫酒斬華雄。

汜水關大戰,華雄打敗孫堅又連殺兩員大將,聯軍不敢應戰。關羽請戰:「不殺華雄,願砍下我的腦袋」。曹操說「將軍喝了這杯熱酒前去殺敵」。

關羽說:等殺了華雄回來再喝」言畢提刀前去。帳外鼓聲大振,喊聲大舉,曹欲派人前去打探,忽然鸞鈴響處,馬到中軍,雲長提著華雄的頭往地一擲。這時,杯中的酒還是熱的!

4、土山三約。

徐州兵敗,關羽被困土山。曹操派張遼以「三便」勸關羽降曹:一者可保甘,糜二夫人的安全;二者可不背桃園之約;三者可留有用之身。

關羽回答:「你有『三便』,我有『三約』:一、今降漢不降曹;二、請給二位嫂子俸祿,不論何人不許入門;三,只要一旦知道皇叔的下落,辭曹歸劉而去。三者缺一不可。

5、過五關 斬六將。

關公辭別曹操,千里走單騎,一心去尋劉備。一路上,過了五關斬了六將。第一關東嶺關,斬了孔秀。第二關洛陽關,斬了盂坦和韓福。

第三關汜水關守將卞喜在關前寺廟中設計謀害關公。寺中和尚普淨暗中相助關公識破卞喜陰謀。關羽結果卞喜性命,前行過第四關滎陽,斬了王植,又過了第五關黃河渡,斬了秦琪。

6、刮骨療傷。

關羽生擒于禁斬殺龐德之後,再次進攻樊城,卻被一枝帶毒冷箭射中右臂,神醫華佗來為他用刀刮骨去毒,帳裡帳外的人都面色如土,而關羽仍飲酒食肉,談笑弈棋,全**苦之色的故事。

2樓:網友

曹操賞識。

建安五年(200年),曹操進攻劉備,關羽戰敗被生擒,投降,曹操待以厚禮,任命為偏將軍。曹操讚賞關羽為人,拜其為偏將軍,禮遇甚厚。不久卻覺察關羽心神不定,無久留之意。

便對與關羽關係甚好的張遼說:「卿試以情問之」。張遼去問關羽,關羽嘆息道:

吾極知曹公待我厚,然吾受劉將軍厚恩,誓以共死,不可背之。吾終不留,吾要當立效以報曹公乃去」(《三國志·蜀書·關張馬黃趙傳》)。張遼將關羽的這番話轉告曹操,曹操聞後,不但沒有怨恨關羽,反而認為他有仁有義,更加器重他。

後袁紹派大將顏良與淳於瓊、郭圖等攻白馬,曹操親自率軍救援,並命張遼與關羽為前鋒。關羽望見顏良的麾蓋,策馬衝鋒,刺殺顏良於萬軍之中,並斬其首,袁軍將領無人能擋,白馬之圍被解,關羽被封為漢壽亭侯。雖然《三國志》對於「斬顏良」的記載只有十九字,卻是正史中極少數載述古代武將單挑的文字中最明確的記錄之一。

關羽斬殺顏良後,曹操知其必去,遂重加賞賜。關羽把曹操屢次給他的賞賜都封存妥當,給曹操寫了封告辭信,保護著劉備的家小,離開曹營,到袁紹軍中尋找劉備。曹操將士聞後,要去追趕,曹操勸阻說:

彼各為其主,勿追也」(《三國志·蜀書六·關羽傳》)。民間文化把這一段故事叫做「千里走單騎」。

從關羽被擒到他立功報曹、重新投奔劉備,這段經歷始終口耳相傳。到《三國演義》,則形成了乙個花團錦簇、精彩紛呈的故事單元,包括關公屯土山約三事,曹操厚待關羽,小宴三日,大宴五日;曹操贈袍,關羽穿於衣底,上用劉備所賜舊袍罩之,不敢以新忘舊;曹操贈赤兔馬,關羽拜謝,以為乘此馬,可一日而見劉備;關公斬顏良;關公掛印封金;古城兄弟相會等。在華夏大地,這段故事幾盡婦孺皆知。

義放曹操。曹操占領江陵後,氣勢更盛,大有吞沒「無立錐之地」的劉備和消滅江東孫權之勢。這就發生了孫權、劉備聯軍大敗曹操的著名的赤壁之戰。十一月,孫劉聯軍在赤壁(今赤壁市赤壁鎮風景區)大破曹操。

關羽所率的一萬精銳水軍是劉備的主力,在這場戰役中起了重要作用。後人為突出關羽「全交重義」的特點,演出了他在華容道義釋曹操的細節,至今膾炙人口。

關羽的歷史,中國歷史名人關羽的故事

關羽 220年 字雲長,小字長生,河東郡解縣 今山西省運城市鹽湖區解州鎮 人。漢末三國時期名將。早年犯事,流落到涿郡,和劉備 張飛情同兄弟。參與鎮壓黃巾起義,跟隨劉備顛沛流離。雄壯威猛,號稱 萬人敵 雅號 美髯公 徐州戰敗後,暫時投靠曹操,親自斬殺顏良,受封漢壽亭侯。離開曹操,回到劉備身邊。赤壁之戰...

簡述關羽溫酒斬華雄的故事,簡述關羽溫酒斬華雄的故事情節50字

關羽溫酒斬華雄 袁紹率十八路諸侯討伐董卓,虎牢關守將華雄一連斬殺聯軍多員大將。關羽主動請纓,因為身份低微而受他人嘲笑。關羽於是立下軍令狀。曹操覺得他是英雄,奉溫好的美酒一杯,關羽道 酒且斟下,某去便來。關羽瞬間拿了華雄的首級回營,此時酒尚未冷。簡述關羽溫酒斬華雄的故事情節 50字 十八路諸侯前去討伐...

關於祖國的故事,關於祖國的故事

1 華羅庚毅然回國 大數學家華羅庚,在 七 七 事變後,從生活待遇優厚的英國回到抗日烽火到處燃燒的祖國,不為金錢和學位,回國後積極參加抗日救國運動。1950年,他已經成為國際知名的第一流數學家,並被美國伊里諾大學聘為終身教授,但他毅然帶領全家回到剛解放的祖國。3 鄭成功收復台灣 早在1624年,荷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