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普洱茶要緊壓成餅,而不散存?

2023-04-27 03:35:02 字數 3461 閱讀 9946

1樓:娟娟的大黑胖

首先說將普洱茶壓成茶餅可以減少茶香的流失。我們都知道茶葉如果包裝不好,放的時間久了就會長毛,影響口感。更有甚者對身體產生危害。

所以大街上的那種散裝茶葉最好不要購買。壓成茶餅的茶葉裡面接觸不到空氣,所以就不會腐敗長毛。

其次將普洱茶做成茶餅是有歷史淵源的。早在唐朝時期我國的茶葉制作業就興盛發達。絲綢之路上茶葉也是對外**的重要部分。

商人們走一趟貨可能得需要乙個多月的時間,所以盡量多的運輸貨物才是他們利益最大化的方式。那時候沒有什麼包裝的器械,只能靠人腦來想辦法摸索茶葉儲存的時間。既能夠使茶葉盡量保持原有的香味還能方便運輸的方法就是壓成茶餅,裝到馬背或者驢背上,一次性就能夠運輸上千斤,簡單實用。

我曾經喝過茶餅狀的普洱茶。不管是從色澤還是味道上與當地的普洱茶並沒有大的差別,所以我很認同茶餅狀的普洱茶。

普洱茶買散的好還是壓縮成餅狀的好

2樓:最銀

眾所周知,普洱生茶宜陳化品飲,散茶陳化快,餅茶耐陳化,那麼到底是緊壓茶好還是散裝茶好呢?今天南歌就給大家從以下三個方面一次性捋捋清楚。

第。一、散茶和餅茶的本質區別:

1、 散茶:是指普洱茶經過:鮮葉採摘—攤青—殺青—揉捻—乾燥,這一系列的工藝製作出來的最原始的普洱茶;

2、 緊壓茶:是將製作出來的散茶經蒸壓後,形成一定的形狀,茶體較緊實。

第。二、散茶和緊壓茶的各自的優勢。

1、後期轉化速度:

1)緊壓茶茶體內部的溫濕度比較穩定,後期轉化均勻,耐儲存。在後期的轉化中受到外在條件影響較少;

2)散茶與空氣接觸相對比較多,轉化比較快;

2、儲存空間:

1)散茶儲存比較佔空間;

2)餅茶儲存節省空間,更容易儲存;

3、口感區別:

1)散茶,茶條完整而少斷碎,宜品嚐茶的鮮爽滋味;

2)餅茶,茶條沒有散茶完整,一般儲存一定年份後再品飲,味道更佳醇厚飽滿。

4、觀賞和把玩價值。

散茶形狀比較大眾,但茶餅的壓制形狀更具幾分把玩、觀賞的趣味。

第。三、茶小白選擇建議。

1、嘗鮮可以選擇普洱散茶:

1)散茶相比壓制的餅茶來說,散茶的損耗率更低,茶條完整而少斷碎更好地保持了純正的味道。

2)取用方便。

2、貯藏可以選擇餅茶。

1)緊壓茶,節省儲存空間;

2)緊壓茶茶體內部的溫濕度比較穩定,後期轉化均勻,耐儲存,對後期普洱茶口感品質轉化有益。

3、 從長期喝茶角度來講,南歌建議大家長期品飲有年份的普洱茶為宜,對於新茶可以適量的嘗嘗鮮,不宜長期品飲。

學著喝茶。日子可以繼續繁忙而普通。

但心一定會慢慢的精緻。

把喝茶當做一種習慣。

精緻也會成為日子的常態。

3樓:山泉清水淌

買壓縮成餅狀的緊壓茶比較好。

1、普洱茶經過壓制後便於存放和運輸,茶葉之間的接觸非常緊密,加上存放地點的濕度與溫度環境,茶葉會發生一系列的化學反應。使茶葉的口感和營養成分發生變化。

2、緊壓茶利於收藏,在較好的儲藏環境下會發生「陳化」,茶葉上的微生物開始活動,轉化成對我們身體有好處的有益菌,茶湯的顏色慢慢由黃綠色換化成黃紅色,口感由原來的清爽變為濃厚,香氣根據普洱茶的產地不同,發生的變化也不同。

3、散茶沒有收藏價值,茶葉間空隙較大,不能鎖住香氣,氧化面多。儲存得好可以留2-3年,但基本沒有什麼香氣了,但新散茶(注:出品半年內可算新茶)因為沒有二次加工,保留了強烈的清香味和明顯的苦澀感,也有不少茶人喜歡這種感覺,普洱茶產地眾多,工藝複雜,至於哪種茶更好,誰也不能說得清楚。

怎樣把普洱茶餅弄散?

4樓:羅那塞多

壓得較鬆的餅茶,徒手就可以開茶。壓得較緊的普洱茶使用茶刀來開。

普洱茶餅和散裝普洱茶的區別有:

1、加工方式不同。

散茶沒有經過重力緊壓成獨特的形狀、依然保持其茶葉本來的零散葉形。普洱茶餅經過高溫蒸壓、做成獨特的形狀。

2、口感不同。

散茶由於沒有再加工,保留了本真的清香和鮮甜。茶餅有利於收藏,長期被壓制的茶葉有更好的自然後發酵條件,而促使zd其越陳越香。

3、收藏價值不同。

從收藏的角度上來說,散茶不利於長期存放,收藏價值較低。茶餅較緊實,所佔空間小,大大減少了儲存內所需空間,有利於小空間的大批量儲放,減低了存茶成本費用。

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用布包著在鍋裡蒸一下(時間可稍長些),取出就可以用手弄散了。但要注意弄散以後要攤開晾涼,把水分晾乾,然後放入密封容器中儲存。

6樓:感冒了阿嚏阿嚏

拆茶的方法有很多種,有人把茶上鍋蒸,回軟之後拆散,備用。不建議使用這種方法,家裡的食器可能會讓普洱茶染上雜味。

有些壓得較鬆的餅茶,徒手就可以開茶。輕搓餅茶的邊緣,散落的茶葉就夠一泡,還能維持餅茶的外形;對於有撒面的茶習就用手掰取,能得到成分均勻的茶葉。

對於壓得較緊的普洱茶,可能使用茶刀來開茶是最便利的。使用茶刀的訣竅在於「撬動」兩個字,不是光使勁扎入茶內部就行了,還要一邊施力撬動,茶才容易鬆開。現在壓制的餅茶、磚茶一般來說都不會太緊,拆開都不困難,注意不要扎到手就行了。

沱茶因其形狀和工藝的原因,有些會很結實,不易拆散,這時候更要注意一邊施力一邊撬動。掌握好茶刀的握法,實行撬動原則,基本上沒有難開的茶。

一、使用茶刀撬餅茶。

4.現在再用同樣的方法順著茶葉的間隙,一層一層的撬開5.就這樣,餅茶就可以慢慢撬散了。

二、使用茶錐撬沱茶。

1. 把茶錐沿沱茶的內渦邊沿用力插入。

2. 沿沱茶內渦邊緣慢慢剝撬。

3. 也可沿沱茶外沿剝撬。

4. 沱茶就可以慢慢撬散了。

普洱茶越存越苦,為什麼壓餅後香氣、回甘都消失了?

7樓:創作者

主要的原因是揉捻度不夠。冰島茶也有這個現象。但是,如果新茶重揉捻的話,適口性就沒有這麼好喝了,因為重揉捻新茶會使苦澀度增加的。

8樓:鑫鑫很愛車

主要原因就是新茶新壓水味重,等水味退了,香氣,生津,回甘都有了。乾茶壓餅時,都要先經過高溫蒸汽軟濕,然後才能把茶葉塑形,這個過程中,茶葉從蒸汽中吸收大量水分,在高溫的作用下,普洱茶進行了一次小轉化,茶性變得比散茶時溫和,香氣也會隨著吸濕後下降。

9樓:青島小魚聊創業

普洱茶並非年代越久遠越好,只有質量合格的產品在合適的儲存條件下,在一定時間範圍內茶品的品質會朝「好「的方向轉化。一款茶品如果起初質量未能達標,或者是後期儲存不當,那麼不論放上多長時間,茶葉品質都不會好,而且普洱茶市場上一些不法商販造假做舊的很多。

為什麼喝普洱茶第一道茶要倒掉,普洱茶為什麼第一道茶要倒掉?

普洱茶屬黑茶類,後發酵茶。它在製作過程當中經人工採摘,萎凋,殺青,乾燥,再發酵。特別是發酵的過程,通過人為加溫增濕,中間還有微生物菌類參與發酵,使茶葉的多酚類褪去了。而在倉儲的過程中又是常溫暴露在空氣中存放,不象一般的鐵觀音和綠茶那樣真空包裝。在製作中難免產生茶渣茶屑所以必須洗茶。第一道屬於溫潤浸泡...

為什麼說,古樹普洱茶是雲南普洱茶中的

要看是哪個茶區的古樹茶。一般古樹茶的苦味都比較深沉純粹,回甘快。沒有多餘的雜味。存放時間長了以後口感要比其他茶料的好非常多,口感層次變化也多。古樹茶是普洱茶嗎?古樹茶是指樹齡比較高,通常在300年以上 以這種樹的嫩葉為原料加工的茶就叫古樹茶。古樹以雲南貴州等地居多古樹茶不一定是普洱,但在普洱中較常見...

普洱茶為什麼第一杯不能喝,普洱茶為什麼不能早上喝 為什麼隔夜的普洱茶不能喝

大多數普洱茶都是隔年甚至數年後飲用,容易沉積茶粉和塵埃,沖泡前要洗茶,這樣不僅濾去了茶葉的雜質,還能使後續泡出的茶湯更加香醇,所以第一杯不能喝。操作步驟 1 將普洱茶取出適量放在杯中。2 倒入開水,等待10 20秒。3 將茶水倒掉不用。4 茶杯中重新倒入開水。5 蓋上杯蓋,等待10 15秒。6 泡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