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古人對關羽的評價,關於關羽的評價

2022-01-09 16:39:07 字數 4871 閱讀 1723

1樓:熙熙

他集忠於君,善與友,正義,武力,智慧型,勇氣,毅力,大志於一身。他集驕傲,狂妄,輕敵,自大於一身. 關羽的另一特點是量小,不能容物。

最早是劉備得孔明之後關羽、張飛等不悅,先主解之曰『孤之有孔明,猶魚之有水也。願君勿復言』羽、飛乃止。如果說當時關羽瞧不起剛剛二十出頭剛出茅廬的小子還是正常的話,那麼後來要於馬孟起單挑就太不識大體、自負、不能容物了。

羽聞馬超來降,舊非故人,羽書與諸葛亮,問超人才可誰比類。亮知羽護前,乃答之曰『孟起兼資文武,雄烈過人,一世之傑,黥、彭之徒,當與益德並驅爭先,猶未及髯之絕倫逸群也』羽美須髯,故亮謂之髯。羽省書大悅,以示賓客。

從這裡,可以看出關羽完全是乙個爭勇斗狠的一介武夫,不識大體,諸葛亮的一封信還要遍示賓客孔明深知吾心也——虛榮!諸葛亮的這封信雖然緩解了暫時的矛盾,但是助長了雲長的驕、傲之氣。建安二十四年,是歲,先主為漢中王,欲用忠為後將軍,諸葛亮說先主曰『忠之名望,素非關、馬之倫也,而今便令同列。

馬、張在近,親見其功,尚可喻指,關遙聞之,恐必不悅,得無不可乎?』先主曰『吾自當解之』。果然、劉備將黃忠列為無虎上將引起了雲長的憤怒大丈夫誓不與老卒為伍不肯受拜。

此時關羽針對的並非是黃忠,矛頭指向的已經是劉備了。此次幸虧費詩的善言,不然劉備真不知道如何**階了。此時雲長已經如此難控制,劉禪代位之後又如何駕御世之虎臣?

按照中國歷史上來看,此時劉備應該考慮這個問題了

2樓:度奶只愛

關羽的閃光點並不用說太多,單是那烏江自刎便可說明問題.他完全可以回江東來日再來衝殺,可是他做了嗎? 他為江東百姓的生命而奉獻了自己的生命,還不能說他的特點嗎?

就因為這樣,過去他做的一切有算的了什麼,也就無外呼他的妻子也在他身旁自刎了

關於關羽的評價

3樓:

評價總匯

陳壽評曰:「關羽、張飛皆稱萬人之敵,為世虎臣。羽報效曹公,飛義釋嚴顏,並有國士之風。然羽剛而自矜,飛暴而無恩,以短取敗,理數之常也。」

曹操:「事君不忘其本,天下義士也。」

溫恢:「關羽驍銳。」

呂蒙:「斯人長而好學,讀左傳略皆上口,梗亮有雄氣,然性頗自負,好陵人。」、「今東西雖為一家,而關羽實熊虎也,計安可不豫定?」

諸葛亮書與關羽:「孟起兼資文武,雄烈過人,一世之傑,黥、彭之徒,當與益德並驅爭先,猶未及髯之絕倫逸群。」

郭嘉、程昱稱關羽、張飛:「萬人敵」

劉曄稱關羽、張飛:「勇冠三軍」

周瑜稱關羽、張飛「熊虎之將」,並認為如果像他這樣的人能率領其中的乙個攻戰,就可定大事。[12]

傅幹稱關羽、張飛:「勇而有義,皆萬人之敵,而為之將。」

楊戲的《季漢輔臣贊》中讚關雲長、張益德:「關、張赳赳,出身匡世,扶翼攜上,雄壯虎烈。藩屏左右,翻飛電發,濟於艱難,讚主洪業,侔跡韓、耿,齊聲雙德。

交待無禮,並致奸慝,悼惟輕慮,隕身匡國。」

關羽和張飛在當時在後世都成為勇猛善戰的代名詞:

《晉書》劉遐傳:「晉劉遐每擊賊,陷堅摧鋒,冀方比之關羽、張飛。」

《魏書》崔延伯傳:「崔公,古之關張也。」

清代趙翼的《廿二史札記》卷七關張之勇的部份,詳細整理了古人以關羽、或關張用作皆為勇將代名詞的資料,並且認為「漢以後稱勇者必推關張」。

中國魏晉南北朝史學會前會長朱大渭[13]:「關羽並非只有一般名將英勇戰鬥的作風,以及武藝超群的素質,而且具有指揮大型戰役的能力……荊州的失守,主要責任不在關羽,而是蜀國戰略方針失誤造成的。關羽雖有一定責任,但其忠於職守,以身殉職,應無所非議。

」「關羽從小受儒家思想薰陶,因而在處身立事道德規範上,同劉備、諸葛亮可算同道中人。劉備甚有知人之明,他之所以特別看重關羽,深知其德才兼備,後來將留守荊州以及北伐的重任交給他,其原因也在於此。」

歷史學家、《萬曆十五年》作者黃仁宇:關羽剛傲而缺乏處事的謹慎周詳,他不顧利害讓自己兩面受敵,弄到戰敗授首,比曹操早死乙個月。可是千百年之後關公仍被中國人奉為戰神,民間崇拜的不是他的指揮若定,而是他的道德力量。

關羽『義重如山』,至今秘密結社的團體仍有些奉之為師祖。

廈門大學人文學院教授易中天:「關羽確實有令人崇敬之處,那就是特重情義。……民間崇拜關羽雖然有道理,但有些信仰和習俗也很奇怪。

比方說剃頭匠奉關羽為祖師爺,就匪夷所思。關羽並沒有當過剃頭匠呀!再說東漢時也不剃頭。

想來想去,也就是他們手上都有一把刀。不過關老爺手上的刀是殺頭的,不是剃頭的。清代有一剃頭鋪門前掛一對聯雲:

『問天下頭顱幾許,看老夫手段如何』,倒很像關羽的口氣。……還把關羽奉為財神,什麼民營企業啊,個體戶啊,供個關羽當財神,難道他們的錢是靠打架搶來的嗎?你說關羽乙個武將封個戰神不就行了嗎?

怎麼還當起財神了呢?依我看啊,關羽,遲早要被民間推崇為愛神。因為他對愛情的追求是很執著的。

據《三國志.關羽傳》裴松之注引《蜀記》和《華陽國志》,關羽曾經愛上了乙個女人,一再向曹操表示要娶其為妻。這話說多了以後,曹操便『疑其有異色,先遣迎看。』一看,果然國色天香,結果『因自留之』,害得關羽很是鬱悶(羽心不自安)。

此事如果屬實,曹操就太不厚道了。」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尹韻公評價:關羽是乙個心機較深、善於處理人際關係、左右逢源的人,無論在敵友哪一方皆可受到厚待,可能這是他在黑白兩道都吃香的緣故了。……正史中的關羽並非如人們所崇拜的那個關公高大完美。

乃是隨著歷史的發展,根據心理和社會需要不斷改造而成的乙個來自於現實而又大大超現實的乙個偶像。

禚夢庵《三國人物論集》:建安二十四年十月,曹操與孫權都已親自出馬……為了戰一關羽,魏吳兩國幾乎動員了傾國人馬,上下費盡心機,則關羽之勇猛善戰可知了。這次戰役,關羽雖敗猶榮,但蜀漢克復中原的希望,也隨關羽俱逝了。

……本來萬人之敵的猛將,很少不剛而自矜的,只要用之得當,剛猛正是優點。這種剛烈人物,古今中外,代不乏人。即以吾國而論,如楚之項王,漢之關羽,宋之岳飛,近人吳子玉,都是這一型別。

這類人物,也同高人義士一樣,為歷史增加不少光彩。但他們成功最快,失敗也最速,只留下許多可歌可泣的故事,供人憑弔而已!關羽

4樓:新年好

陳壽:「關羽、張飛皆稱萬人之敵,為世虎臣。羽報效曹公,飛義釋嚴顏,並有國士之風。

關羽然羽剛而 自矜,飛暴而無恩,以短取敗,理數之常也。」

溫恢:「關羽驍銳。」

呂蒙:「斯人長而好學,讀左傳略皆上口,梗亮有雄氣,然性頗自負,好凌人。」「今東西雖為一家,而關羽實熊虎也,計安可不豫定?」

諸葛亮:「孟起兼資文武,雄烈過人,一世之傑,黥、彭之徒,當與益德並驅爭先,猶未及髯之絕倫逸群。」[26]

郭嘉、程昱稱關羽、張飛:「萬人敵」

劉曄稱關羽、張飛:「勇冠三軍」

周瑜稱關羽、張飛:「熊虎之將」

傅幹稱關羽、張飛:「勇而有義,皆萬人之敵,而為之將。」

廖立:「是羽怙恃勇名,作軍無法,直以意突耳,故前後數喪師眾也。」[28]

楊戲:「關、張赳赳,出身匡世,扶翼攜上,雄壯虎烈。藩屏左右,翻飛電發,濟於艱難,讚主洪業,侔跡韓、耿,齊聲雙德。交待無禮,並致奸 慝,悼惟輕慮,隕身匡國。」[29]

《晉書》:「晉劉遐每擊賊,陷堅摧鋒,冀方比之關羽、張飛。」

《魏書》:「崔公,古之關張也。」

陳亮:「夫關羽好勇而無謀,恃氣而驕功,此其勢甚易譎也。」

「關帝詩竹碑」的各種版本(8張)

陳元靚:「劍氣凌雲,實曰虎臣。勇如一國,敵萬人。蜀展其翼,吳折其鱗。惜乎中勇,前後絕倫。」

王夫之:「吳、蜀之好不終,關羽已死,荊州以失,曹操以乘二國之離,無忌而急於篡,關羽安能逃其責哉?羽守江陵,數與魯肅生疑貳,於是而諸葛之志不宣,而肅亦苦矣。

肅以歡好撫羽,豈私羽而畏昭烈乎?其欲並力以抗操,匪舌是出,而羽不諒,故以知肅心之獨苦也。」

5樓:匿名使用者

武聖,和文聖孔子齊名

關羽的真實歷史評價?

6樓:趴著百科全書

周瑜:劉備以梟雄之姿,而有關羽、張飛熊虎之將,必非久屈為人用者。

溫恢:關羽驍銳,乘利而進,必將為患。

諸葛亮:孟起兼資文武,雄烈過人,一世之傑,黥、彭之徒,當與益德並驅爭先,猶未及髯之絕倫逸群。

廖立:是羽怙恃勇名,作軍無法,直以意突耳,故前後數喪師眾也。

蔡東藩:赤膽忠心誓報劉,越江討賊死方休;東吳不念東風惠,萬古江潮咽恨流。

***:關雲長大體上是不懂統一戰線的,這個人並不高明,對待同盟軍搞關門主義,不講政策。

7樓:博學小趙是吃貨

《三國志》的作者陳壽,生活在西晉時期。雖然父親曾經是蜀國的舊臣,對關羽的「威震華夏」相比,顯然是對關羽的軍事能力評價最高的。關雲長,文武雙全,忠義無雙,實為亂世之中一朵蓮花;可惜剛而自矜,導致敗亡,是一位將軍不應該有的性格。

歷史人物對關羽的評價:

曹操:事君不忘其本,天下義士也。

張遼:羽受公恩,必立效報公而後去也。

程昱:劉備有英名,關羽、張飛皆萬人之敵也, 權必資之以御我。

郭嘉:張飛、關羽者,皆萬人之敵也,為之死用。

董昭:羽為人強梁。

劉曄:關羽、張飛勇冠三軍而為將。關羽與備,義為君臣,恩猶父子。

傅幹:張飛、關羽勇而有義,皆萬人之敵,而為之將。

周瑜:劉備以梟雄之姿,而有關羽、張飛熊虎之將,必非久屈為人用者。

溫恢:關羽驍銳,乘利而進,必將為患。

呂蒙:斯人長而好學,讀左傳略皆上口,梗亮有雄氣,然性頗自負,好凌人。②今東西雖為一家,而關羽實熊虎也,計安可不豫定?

諸葛亮:孟起兼資文武,雄烈過人,一世之傑,黥、彭之徒,當與益德並驅爭先,猶未及髯之絕倫逸群。

廖立:是羽怙恃勇名,作軍無法,直以意突耳,故前後數喪師眾也。

楊戲:關、張赳赳,出身匡世,扶翼攜上,雄壯虎烈。藩屏左右,翻飛電發,濟於艱難,讚主洪業,侔跡韓、耿,齊聲雙德。交待無禮,並致奸 慝,悼惟輕慮,隕身匡國。

陳壽:關羽、張飛皆稱萬人之敵,為世虎臣。羽報效曹公,飛義釋嚴顏,並有國士之風。然羽剛而 自矜,飛暴而無恩,以短取敗,理數之常也。」

***:關雲長大體上是不懂統一戰線的,這個人並不高明,對待同盟軍搞關門主義,不講政策。

關羽的故事,關於關羽的故事

1 斬除惡霸。關羽十九歲那年,蒲州太守熊虎的兒子熊祥,為了強佔張繼昌的女兒鸞姣,勾結縣令苗信,為非作歹。關羽聞訊,即到公堂,幫助辯理,一怒之下,打死熊祥,火燒衙署,砸爛牢門,救出鸞姣,逃至聖母廟。熊虎帶嘍羅追來,關羽放火燒了聖母廟。劈死熊虎,逃奔范陽避難。後到河北涿縣,與劉備 張飛在桃園結義。2 桃...

關於關羽的古詩有哪些

1 詠史下 關羽四首 其一 朝代 宋代 巴山漢水本興劉,諸葛才華備贊留。但得關髯師廣武,北州韓信在南州。白話文 巴山漢地本是姓劉的天下,劉備看好諸葛亮的才華並且留他在身邊。又得到了師從廣物的關羽,北州成長的韓信在南州。2 關羽瀨 朝代 明代 破虜忠名萬古秋,三分割據百年休。漢臣漢賊痴還慧,何用生兒似...

關於關羽的古詩,關於環保的古詩,是古詩

1 宋代 陳普 詠史下 關羽四首 原文選段 寢席羹杯幾載同,不知玄德訪隆中。呂蒙陸遜誠奸賊,消為孫登作婦翁。釋義 睡覺的地方喝酒的杯子幾年都是相同的,不知道張飛來隆重拜訪。呂蒙陸遜真的是奸賊,消滅他們認孫登作為妻父。2 明 唐胄 關羽瀨 原文選段 破虜忠名萬古秋,三分割據百年休。釋義 關羽消滅強敵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