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肌營養不良症狀是什麼?小兒肌營養不良

2023-04-26 12:35:02 字數 1970 閱讀 1069

1樓:

肌營養不良的常見症狀。

1、雙下肢近端無力,跑步困難、易跌、上樓費力;

2、四肢近端、肩胛帶、骨盆帶的肌肉明顯萎縮;

3、行走時腰椎過度前凸,骨盆及下肢呈搖擺狀,似「鴨步」步態;

4、由仰臥位起立時表現出先翻身俯臥,再雙手撐地、扶膝、伸腰等特殊姿態,又稱gowers徵。

2樓:德勝康聯中醫研究院

兒童肌營養不良的早期症狀是什麼?

1、duchenne型營養不良症(dmd):也稱嚴重性假肥大型營養不良症,幾乎僅見於男孩,母親若為基因攜帶者,50%男性子代發病,常起病於2-8歲,初期感走路苯拙,易於跌倒,不能奔跑及登樓,站立時脊髓前凸,腹部挺出,兩足撇開,步行緩慢搖擺,呈特殊的「鴨步」步態,當由仰臥走立時非常困難,必先翻身俯臥,再雙手攀緣兩膝,逐漸向上支撐起立(gower徵)。亦可見於肢近端肌肉、股四頭肌及臂肌。

2、becker型(bmd):也稱良性假肥大型肌營養不良症,常在10歲以後起病,首發症狀為骨盆帶及股部肌肉力弱,進展緩慢,病程長,出現症狀後25年或25年以上才不能行走,多數在30-40歲時仍不發生癱瘓,預後較好。

3、面肩-肱型肌營養不良症:男女均有,青年期起病,首先面肌無力,常不對稱,不能露齒,突唇。閉眼及皺眉,口輪匝肌可有假性肥大,以致口唇肥厚而致突唇,有的肩、肱部肌群首先受累,以致兩臂不能上舉而成垂肩,上臂肌肉萎縮,但前臂及手部肌肉不被侵犯。

病程進展極慢,常有頓挫或緩解。

4、肢帶型肌營養不良症:兩性均見,起病於兒童或青年,首先影響骨盆帶肌群及腰大肌,行走困難,不能登樓,步態搖擺,常跌倒,有的則只累及股四頭肌。病程進展極慢。

3樓:成都西南**諮詢

1、最常見的叫做進行性肌營養不良症,特指dystrophin基因突變導致的一組最常見的致死、致殘性疾病,通常是男孩發病,在3-4歲、4-5歲時發病,在10多歲時就會喪失運動能力,癱瘓在床;

2、肢帶型肌營養不良症、強直型肌營養不良、面肩肱型肌營養不良、眼咽型肌營養不良、先天性肌營養不良等都可以涵蓋在肌營養不良症裡。

4樓:手機使用者

1、度營養不良:精神狀態正常。體重低於正常15%-25%,腹壁皮下脂肪厚度為釐公尺釐公尺,**乾燥,身高不影響。

2、度營養不良:精神不振,煩躁不安,肌張力減弱,肌肉鬆馳,體重重低於正常25%-40%,腹壁皮下脂肪厚度小於釐公尺,**蒼白、乾燥,毛髮無光澤,身高較正常減低。

3、度營養不良:精神萎糜,嗜睡與煩躁不安交替出現,智力發育落後,肌肉萎縮,肌張力低下,體重低於正常40%以上,腹壁皮下脂肪消失,額部出現皺紋,呈老人樣面容。**蒼白、乾燥、無彈性,毛髮乾枯,身高明顯低於正常,常有低體溫、脈搏緩慢、食慾不振、便秘、嚴重者可因血清蛋白清降低而出現營養不良性水腫。

小兒肌營養不良

為什麼孩子會出現肌營養不良呢?是什麼原因呢?

5樓:易懂老師

肌肉營養不良輕的話發育標準低下,只是消瘦沒什麼其他大毛病。重度是會導致孩子癱瘓的行動不方便沒力氣,會影響大腦發育,影響身高,影響內臟功能正常執行。

主要原因就是:孩子日常營養跟不上,還有家長處理食物不好消化,或者長期不注意健康飲食孩子腸胃受損無法吸收營養。公尺乾飯和塊菜雖然耐飽是沒什麼用的,小孩子需要的是吸收而不是耐飽。

戒重鹽重辣重糖等。

建議,把蔬菜(青菜瓜)肉類(雞鴨魚肉)剁碎點,公尺飯煮軟點,但是最好煮菜菜營養粥,把半碗公尺煮成粥,加上一碗肉碎,半碗青菜碎,再煮一次。軟軟爛爛護胃好吸收的營養粥就完成了。(一次的大人手工代替消化,二次孩子的腸胃消化,這樣孩子吸收的更多,因為孩子的胃酸和腸胃功能本來就是比不過大人強的)

6樓:ccc菜辣椒

孩子進行性肌營養不良主要是因為基因缺陷而導致的肌肉變性,從而會加重肌肉的無力和萎縮,建議一旦出現有進行性肌肉不良的症狀一定要到當地正規的醫院進行**,最好採用一些合適的**訓練,盡可能的保持患者的行走能力,進行型肌營養不良症是屬於一種遺傳性疾病多半患有家族史,散發病例為基因突變。

肌營養不良的早期症狀,肌營養不良的初期表現有哪些?

患者發病初時走路笨拙,容易摔倒,奔跑困難,之後逐漸出現走路和上樓困難,下蹲站起困難。嚴重者出現典型的鴨步,站立時背部前凸,肚子向前挺,兩腳向外撇開,走路緩慢搖擺,狀如鴨子。躺著至起床站立非常困難,必須先翻身俯臥,再雙手扶著兩膝,逐漸向上支撐起立。肩胛帶肌受損則出現翼狀肩胛 如鳥翼 舉手不過肩。絕大多...

肌營養不良是什麼病,肌營養不良是什麼病,危害大嗎?

肌營養不良症是指一組以進行性加重的肌無力和支配運動的肌肉變性為特徵的遺傳性疾病群。中醫歸 痿證 範疇。此病多因先天基因缺陷,引起細胞膜功能紊亂產生肌原纖維斷裂 壞死而引起肌肉疾病。其臨床表現為由肢體近端開始的兩側對稱性的進行性加重的肌肉無力 萎縮和假性肥大,個別病例尚有心肌受累。臨床上常分為假性肥大...

肌營養不良是怎麼引起的?肌營養不良是什麼原因

肌營養不良症主要是由於遺傳因素引起的肌肉變性疾病,另外,除遺傳因素外,患者自身基因突變也可導致本病發生。臨床以進行性的肌肉萎縮無力為主要臨床表現。目前雖然很多學者對肌營養不良症的 及發病機理進行了探索,但至今仍不清楚。本病具體 不明,目前主要有三種學說,即血管學說,認為血液迴圈障礙引起肌肉組織的梗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