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為什麼會變紅?為什麼蝦煮熟後會變紅色

2023-03-24 03:40:03 字數 4230 閱讀 3854

1樓:匿名使用者

在螃蟹、蝦子的外殼下面的皮層裡,有許多色素細胞,可以顯現出不同顏色,而且隨著環境的明暗,這些色素細胞還能伸張或收縮,當環境較亮的時候,色素細胞就會伸張,蝦蟹的顏色就比較鮮明,環境較暗的時候,色素細胞就收縮,蝦蟹的顏色看起來也比較不明顯。 在一般狀況下,活生生的螃蟹、蝦子的外殼都是青綠色的。但是,當螃蟹、蝦子下鍋以後,大部分的色素遇到高溫都分解掉了,只有蝦紅素不怕熱,遇到高溫不會分解,反而顯現出鮮豔的紅色,所以,煮熟的螃蟹、蝦子就變成紅色的了。

是因為蝦子。螃蟹體內原本含有一種物質叫蝦青素。會使整體看起來綠綠的。

煮沸時。因為蝦青素的氧化作用。所以變成紅色!

類胡蘿蔔素中,以還原蝦紅素為最重要,它是構成蝦及鮭魚等紅色主要物質 原蝦紅素存在蝦外殼中,因與蛋白質結合,所以成藍紫色,一旦受熱使蛋白質變性,就立刻恢復原來的紅色 但班鰲黃質與蛋白質結合時,仍呈現黃。橘。或紅色,這就是有些蝦或螃蟹在活體時,其外殼本身就是紅色的原因。

2樓:仙女世界觀

蝦被煮熟後,為什麼會變紅?

為什麼蝦煮熟後會變紅色

3樓:阿歡的名單

蝦子活的時候是青色或無色的,但為什麼煮熟了反而成紅色的了?

4樓:公務員乾貨

因為蝦體內有蝦紅素的物資。

5樓:無事聊吧

蝦和螃蟹煮熟後為什麼會變成紅色呢?魚怎麼就不會呀?

6樓:傲嬌少女巨蟹

蝦蟹煮熟後為什麼會變紅?

7樓:仙女世界觀

蝦被煮熟後,為什麼會變紅?

為什麼蝦煮熟後會變紅呢?

8樓:匿名使用者

說到美食就不能不提到蝦蟹這兩個特別好吃的海鮮了,各種餐廳裡面都有用蝦蟹做成的各式各樣的美味佳餚。吃過蝦蟹的人應該都知道,它們在還沒下鍋的時候顏色都是灰白或者透明的。只要一把它們放在鍋裡煮熟了之後,就會看到它們的顏色都變得特別的鮮紅。

感覺好像被什麼紅色的顏料上了顏色一樣,看起來特別好吃誘人。那麼為什麼蝦煮熟後會變紅呢?

蝦體內含有多種不同顏色的色素細胞,以含有蝦紅素的細胞為多。當蝦被煮後,其他色素因高溫被破壞,只有耐熱的蝦紅素從蛋白質化合物中分離出來,所以變成紅色。蝦屬於甲殼類動物,它們的顏色主要取決於甲殼下面真皮層中散布著的色素細胞。

在這些色素細胞中,以含有蝦紅素的細胞為多。蝦紅素屬於類胡蘿蔔素,該色素原為橙紅色,可與不同種類的蛋白質相結合,變為藍紫或青綠等其他顏色,則成為蝦青素。

就是因為它們的體內有這種神奇的色素存在,把它們放到燙開的水裡受熱就會發生變性。就像它們甲殼外表的某乙個化學成分遇到熱就會生成新的東西,就好像鐵遇到熱水就變成紅色一樣。另外死了以後的蝦,體內的蛋白質也會發生變性,表殼的色素逃離一樣會變成紅色。

蝦殼和蝦肉的主要組成成分都是蛋白質,所有蛋白質食物不管是植物性或動物性都有一種特質,就是遇到高溫會產生「變形」作用,使蛋白質的形狀或構造發生改變。蝦子活亂跳時,它的身體原本就是有點捲曲,這是因為它的背部比腹部長。當它受熱後,蛋白質發生變性,不但變硬而且形狀也改變,使得背部和腹部差異變得更大,因此蝦子的身體看起來就更卷了。

9樓:寧靜致遠培

因為蝦體內有蝦紅素的物資。

10樓:萌萌不知道

因為蝦裡面是有一種礦物質的,遇熱之後就會變成紅色的。

11樓:傲嬌少女巨蟹

蝦蟹煮熟後為什麼會變紅?

12樓:仙女世界觀

蝦被煮熟後,為什麼會變紅?

13樓:風蜂蜜柚子茶

因為蝦裡面含有一些物質,能夠在煮熟之後變成紅色。

14樓:夢阿

因為蝦本身的一些物質在水煮的情況下會褪下,露出本身的白紅色。

15樓:乙個酸的檸檬

我覺得這是他們做熟了的一種表現,螃蟹也是熟了之後會變紅。

1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蝦本來就是紅的,煮熟之後它裡面的紅色就顯現出來了。

17樓:wybzd哈哈哈

可能是它的蝦殼,是有很多鈣物質組成的,受熱之後會變紅。

18樓:哈哈哈

這是一種化學元素的,它煮熟了之後確實會變成紅色的。

19樓:max創意科技

龍蝦螃蟹煮熟後都會變成令人垂延三尺,可是為什麼它們煮熟後就變顏色了呢?

20樓:瓶蓋缺塞兒

這個是一種很正常的表現形式罷了,是藝術的一種代表。

21樓:性依秋簡煥

蒸、煮熟後的嚇、蟹變成了紅色那是因為在蝦、蟹甲殼下面的表皮中有一種遇熱被分解出來的紅色東西,名叫「蝦紅素「。它與其他色素不一樣,不怕高溫,遇到高溫它就從甲殼中沉澱出來,並顯出非常鮮豔的紅色。

22樓:善佩杉詩貝

蝦及蟹的外骨骼內含有一種橙紅色的色素(還原蝦紅素,也有叫蝦青素的),是類胡蘿蔔素的一種,這種色素與蛋白質結合後,會因蛋白質的不同而轉為黃橙紫綠藍等顏色,當蛋白質破壞或變性時或蛋白質與色素分離後(如蝦死亡),顏色即變回原來的橙紅色,蝦煮熟時會變紅色就是由於蛋白質變性。除加熱外,強酸濃酒精濃鹽水及重金屬離子皆可使蛋白質變性,所以蝦雖沒煮但用鹽酒等浸漬也會變色。

23樓:僧古祁樂天

蝦和蟹煮熟後為什麼會變紅?這與化學有關。原來,這種煮熟了的蝦、蟹外殼中,有一種顏色鮮紅的色素。

如果把嚇、蟹的紅色外殼浸到一種叫做丙酮的化學藥品中,這種色素會把丙酮染成美麗的桔紅色,殼體也就褪色變淺了。後來有人從龍蝦卵中把這種色素分離出來,名叫蝦青素。

??含蝦青素的動物不只是蝦、蟹,許多甲殼類動物也用蝦青素來裝扮自己。有些小殼動物,主要含有蟲青素,有一些蟹類體內含有蝶紅素。

這些色素,包括蝦青素在內,都和胡蘿蔔素有類似的結構,它們大量而廣泛地分布在自然界中。化學名稱叫酮類胡蘿蔔素,它們是「蝦兵蟹將」這類動物所含色素的主要成分。

??活著的甲殼類動物的體色,由於種類不同,環境的差異,而有所不同,但是不論活著的「蝦兵蟹將」是什麼體色,只要把它用甲醛浸泡或者加熱,都同樣會變成紅色。這是因為生物體內的色素蛋白質,在受熱的時候發生變性,原來同蛋白質結合在一起的色素「逃」了出來,才顯露出紅色。

另外,死後的蝦蟹,由於體內的蛋白質變性,色素逃離,也會使外殼變成紅色。

24樓:定湛談嘉志

蝦屬於甲殼類動物,在甲殼下方的真皮層中有許多色素細胞,通常是呈墨綠色或青色。當遇到熱時,很多色素細胞都被破壞、分解,只留下紅色素。所以蝦子煮熟後就會變成紅通通的。

此外由於蝦子背部的紅色素分布比較多,所以煮熟後背部總是顯得格外鮮紅,腹部由於紅色素比較少,所以顏色就比較淡。

25樓:嘰嘰咕顧

我覺得應該有很多的原因的吧,你覺得是不是這樣的呢。

蝦為什麼變紅了??

26樓:9檸檬味

因為鮮蝦在離水3小時後,體內會自覺分泌一種供氧激素,在冰箱內冷凍時,該激素由於「熱脹冷縮」原理,逐漸「分離凝結」,促使蝦身表皮變成紅色。

1.蝦為動風發物,患有**濕疹、癬症、皮炎、瘡毒等**瘙癢症者以及陰虛火旺者忌食;

2.體質過敏,如患過敏性鼻炎、支氣管炎、反**作性過敏性皮炎的老年人不宜吃蝦;

3.大量服用維生素c期間應避免吃蝦。

適宜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適宜中老年人、孕婦、心血管病患者、腎虛陽痿、男性不育症、腰腳無力之人;中老年人缺鈣所致的小腿抽筋者。

活蝦變紅的原因是什麼

27樓:小美美生活百科

活蝦變紅的原因通常是亞硝酸鹽攝入過多。當水質中的亞硝酸鹽進入蝦的血液中時,會和血液中的載氧細胞結合,降低血液的運載氧氣的能力,從而導致蝦耐低氧能力降低,造成缺氧等現象,並且會出現紅身、紅尾巴、紅鬚等情況。

活蝦變紅的原因是什麼

蝦煮熟後為什麼會變紅,蝦煮熟後為什麼會變紅

因為蝦體內有蝦紅素的物資。一 因為加熱破壞色素,使煮熟的蝦子變紅 蝦子屬於甲殼類動物,在甲殼下方的真皮層中有許多色素細胞,通常是呈墨綠色或青色。當遇到熱時,很多色素細胞都被破壞 分解,只留下紅色素。所以蝦子煮熟後就會變成紅通通的。此外由於蝦子背部的紅色素分布比較多,所以煮熟後背部總是顯得格外鮮紅,腹...

為什麼蝦煮熟後會變紅呢,蝦子煮熟後為什麼會變紅

蝦子活的時候是青色或無色的,但為什麼煮熟了反而成紅色的了?因為蝦體內有蝦紅素的物資。因為蝦裡面是有一種礦物質的,遇熱之後就會變成紅色的。蝦蟹煮熟後為什麼會變紅?蝦被煮熟後,為什麼會變紅?因為蝦裡面含有一些物質,能夠在煮熟之後變成紅色。因為蝦本身的一些物質在水煮的情況下會褪下,露出本身的白紅色。我覺得...

為什麼蝦煮熟了變紅色 蝦煮熟後為什麼會變成紅色

蝦被煮熟後,為什麼會變紅?這與化學有關。原來,這種煮熟了地蝦 蟹外殼中,有一種顏色鮮紅地色素。如果把嚇 蟹地紅色外殼浸到一種叫做丙酮地化學藥品中,這種色素會把丙酮染成美麗地桔紅色,殼體也就褪色變淺了。後來有人從龍蝦卵中把這種色素分離出來,名叫蝦青素。含蝦青素地動物不只是蝦 蟹,許多甲殼類動物也用蝦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