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蝦煮熟了變紅色 蝦煮熟後為什麼會變成紅色

2023-05-12 20:45:02 字數 5991 閱讀 6476

1樓:仙女世界觀

蝦被煮熟後,為什麼會變紅?

2樓:匿名使用者

這與化學有關。原來,這種煮熟了地蝦、蟹外殼中,有一種顏色鮮紅地色素。如果把嚇、蟹地紅色外殼浸到一種叫做丙酮地化學藥品中,這種色素會把丙酮染成美麗地桔紅色,殼體也就褪色變淺了。

後來有人從龍蝦卵中把這種色素分離出來,名叫蝦青素。

含蝦青素地動物不只是蝦、蟹,許多甲殼類動物也用蝦青素來裝扮自己。有些小殼動物,主要含有蟲青素,有一些蟹類體內含有蝶紅素。這些色素,包括蝦青素在內,都和胡蘿蔔素有類似地結構,它們大量而廣泛地分布在自然界中。

化學名稱叫酮類胡蘿蔔素,它們是「蝦兵蟹將」這類動物所含色素地主要成分。

活著地甲殼類動物地體色,由於種類不同,環境地差異,而有所不同,但是不論活著地「蝦兵蟹將」是什麼體色,只要把它用甲醛浸泡或者加熱,都同樣會變成紅色。

蝦及蟹地外骨骼內含有一種橙紅色地色素(還原蝦紅素,也有叫蝦青素地),是類胡蘿蔔素地一種,這種色素與蛋白質結合後,會因蛋白質地不同而轉為黃橙紫綠藍等顏色,當蛋白質破壞或變性時或蛋白質與色素分離後(如蝦死亡),顏色即變回原來地橙紅色,蝦煮熟時會變紅色就是由於蛋白質變性。除加熱外,強酸濃酒精濃鹽水及重金屬離子皆可使蛋白質變性,所以蝦雖沒煮但用鹽酒等浸漬也會變色。

3樓:男人沒好貨

因為蝦裡含鐵,磷元素多,所以煮了就會紅。

放心吃吧,不會有問題的。

4樓:公務員乾貨

因為蝦體內有蝦紅素的物資。

5樓:max創意科技

龍蝦螃蟹煮熟後都會變成令人垂延三尺,可是為什麼它們煮熟後就變顏色了呢?

蝦煮熟後為什麼會變成紅色

6樓:你粉底沒我的厚

蝦煮熟後變成紅色原因:

蝦屬於甲殼類動物,它們的顏色主要取決於甲殼下面真皮層中散布著的色素細胞。在這些色素細胞中,以含有蝦紅素的細胞為多。

當遇到熱時,很多色素細胞都被破壞、分解,只留下紅色素。所以蝦子煮熟後就會變成紅彤彤的。此外由於蝦子背部的紅色素分布比較多,所以煮熟後背部總是顯得格外鮮紅,腹部由於紅色素比較少,所以顏色就比較淡。

蝦營養價值:

1、蝦營養豐富,且其肉質鬆軟,易消化,對身體虛弱以及病後需要調養的人是極好的食物。

2、蝦中含有豐富的鎂,鎂對心臟活動具有重要的調節作用,能很好的保護心血管系統,它可減少血液中膽固醇含量,防止動脈硬化,同時還能擴張冠狀動脈,有利於預防高血壓及心肌梗死。

3、蝦的通乳作用較強,並且富含磷、鈣、對小兒、孕婦尤有補益功效。

4、日本大阪大學的科學家最近發現,蝦體內的蝦青素有助於消除因時差反應而產生的「時差症」。

5、蝦中含有20%的蛋白質,是蛋白質含量很高的食品之一,是魚、蛋、奶的幾倍甚至十幾倍,蝦和魚肉相比,所含的人體必需氨基酸纈氨酸並不高,但卻是營養均衡的蛋白質**,另外,蝦類含有甘氨酸,這種氨基酸的含量越高,蝦的甜味就越高。

7樓:一葉小船

蝦體內含有多種不同顏色的色素細胞,其中有一種叫蝦紅素的紅色物質,當煮沸或遇酸時,它們會從蛋白質化合物中游離出來。而蝦紅素的耐熱性極強,在228—240℃時才能被破壞,其他色素細胞則因一般的高溫加熱而被破壞。最終使得蝦煮熟後變紅色。

2.蝦的營養成分。

每100克蝦肉中含蛋白質克,脂肪克,鈣35毫克,磷150毫克,鐵0.

1毫克。還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e、尼克酸等營養成分。蝦皮的鈣含量尤其豐富,特別適合兒童和老年人食用。

3.吃蝦的好處。

淡水蝦味甘、性微溫,入肝、腎經。吃蝦有補腎益精、補氣壯陽、通絡止痛、化瘀解毒、通乳等功效。適合腎虛陽痿、遺精**、乳汁不通、筋骨疼痛、手足抽搐、全身瘙癢、身體虛弱的人食用。

4.溫馨小貼士。

蝦的營養價值雖高,但也不宜一次吃得過多。蝦嘌呤含量高,吃多了容易引發痛風;蝦的膽固醇含量高,吃多了對心血管造成危害;蝦還有豐富的碘含量,吃多了易得甲亢。

8樓:阿歡的名單

蝦子活的時候是青色或無色的,但為什麼煮熟了反而成紅色的了?

9樓:公務員乾貨

因為蝦體內有蝦紅素的物資。

10樓:福州本地君

螃蟹和蝦煮熟後為什麼會變成紅色?

11樓:網友

其中含有一種色素為蝦青素。蝦青素通常情況下與蛋白質結合,故不顯紅色。當蝦經過高溫加熱的時候,諸多的色素物質會被破壞,因為蝦青素性質更為穩定,遇高溫不易被破壞,所以此時蝦青素得以和蛋白質脫離,從而呈現出紅色。

為什麼蝦煮熟後會變紅色

12樓:公務員乾貨

因為蝦體內有蝦紅素的物資。

13樓:無事聊吧

蝦和螃蟹煮熟後為什麼會變成紅色呢?魚怎麼就不會呀?

14樓:傲嬌少女巨蟹

蝦蟹煮熟後為什麼會變紅?

15樓:仙女世界觀

蝦被煮熟後,為什麼會變紅?

蝦煮熟了為什麼變成紅色?

16樓:公務員乾貨

因為蝦體內有蝦紅素的物資。

17樓:五希榮臧夏

新鮮的蝦是青白色的,煮熟以後卻變成了鮮紅色,這是蝦體內一種名叫「蝦紅素」的物質造成的。蝦紅素是β-胡蘿蔔素的一種,遇到高溫蒸煮的時候,蝦紅素就會從蝦的身體裡迅速分解出來,因此,原來青白色的蝦就變成鮮紅色的了。

蝦為什麼煮熟會變紅?

18樓:幹萊資訊諮詢

從生蝦到熟蝦的變色過程是由一種叫做蝦青素的色素完成的,蝦青素是胡蘿蔔素家族的一種,天然呈橙紅色。蝦青素一直存在於蝦體內,但蝦出生時,蝦青素與蛋白質分子相連,看起來呈藍色/灰色。熱量使蛋白質「變性」,破壞了蝦青素與蛋白質的結合,這就是蝦煮熟後會變紅的原因。

而且蝦蟹的顏色也和它們所處的環境有關。與海洋中的甲殼類動物相比,淡水和陸地上的蝦蟹真皮中的色素細胞種類較少,所以顏色相對單調。海洋中的蝦蟹顏色更鮮豔,斑紋更漂亮。

煮蝦的注意事項。

1.需要注意的是,蝦不能用冷水煮。冷水煮蝦時間太長,肉太老,吃肉很柴。放蝦前一定要把水燒開,這樣煮出來的蝦才嫩,不腥。

2.如果蝦是用淡水煮的,一定要在水裡加一點鹽,這樣煮出來的蝦味道好,肉質更嫩。

3.刀額新對蝦一定要用大火煮。蝦最多煮2分鐘,蝦最多煮1分鐘。蝦肉煮太久會變老。

蝦煮熟了為什麼會變紅色?

19樓:公務員乾貨

因為蝦體內有蝦紅素的物資。

20樓:小知04016守頓

科學地解釋就要有比較專業的知識了,運用到生物學的知識來說,蝦和蟹煮熟後會變成紅色是因為它們的外殼有一種蝦青素,這種色素本來就是橙紅色的,當蝦和蟹被加熱時,蛋白質被破壞,而原本的橙紅色就會顯現出來了。還有一點要提一下的是,蝦和蟹外殼皮層裡的色素細胞會隨著環境的明暗,變換出不同的顏色哦。當環境較亮的時候,色素細胞伸張,蝦蟹的顏色就比較鮮明; 環境較暗的時候,色素細胞收縮,蝦蟹的顏色就暗淡一些。

知道了這些知道,就不怕孩子「十萬個為什麼」啦。

21樓:抽轉組

蝦甲殼中有各種不同的色素細胞,但以含有蝦紅素的細胞為多。經過蒸煮或者死亡的蝦,它們的身體變成橘紅色,這是因為大部分色素在高溫下遭到破壞發生了分解,唯獨蝦紅素沒有遭到破壞就呈現出橘紅色。凡是蝦紅素多的地方,如背部,就顯得紅些;而蝦紅素少的地方,如附肢的下部,就顯得淡些。

22樓:借日光

蝦和蟹會變紅是因為它們的外殼有一種蝦青素,這種色素本來就是橙紅色的,當蝦和蟹被加熱時,蛋白質被破壞,而原本的橙紅色會顯現出來,媽媽可以在蒸蝦或蟹的時候,讓孩子仔細觀察這種現象,很奇妙的哦!

23樓:匿名使用者

蝦蟹為何煮熟後就變紅色?如果我們把煮熟後蝦蟹的紅色外殼浸到一種叫做丙酮的化學藥品中,這種色素同樣會把丙酮染成美麗的橙紅色,殼體也開始褪色變淺,含蝦青素的動物不只是蝦、蟹,許多甲殼類動物也用蝦青素來裝扮自己。有些小殼動物,主要含有蟲青素,有一些蟹類體內含有蝶紅素,它們大量而廣泛地分布在自然界中。

24樓:bd小葵

這個問題主要涉及一種物質:那就是蝦紅素了,可以從字面意思理解蝦紅素就是紅色的意思,蝦紅素屬於類胡蘿蔔素,耐高溫,不易分解,顏色表現為橙紅色,蝦和蟹之類都是屬於甲殼類的動物,一般二者的殼下都含有大量的色素細胞,且蝦紅素含量很大,在它們活著的時候蝦紅素可以和其他很多種類的蛋白質相互結合,蝦紅素本身的顏色就不會被體現出來,而是體現出與其他蛋白質結合後的藍色、紫色等其他顏色。但是等到蝦或者蟹被煮熟後,前面說到蝦紅素比較耐高溫不容易分解,在其他蛋白質被分解掉之後就還原出本來的顏色,橙紅色了,這也就是為什麼煮熟後能夠呈現出吸引人食慾的橙紅色。

25樓:沉夜孤星

蝦和蟹同屬甲殼類,種類繁多,在它們堅硬的甲殼下面有一道真皮層,真皮層中散布著很多色素細胞,蝦和蟹的顏色就是由這些色素細胞決定的。這些細胞能夠吸收和反射光線,不同的色素細胞,吸收和反射不同波長的光線,就會使蝦、蟹呈現出不同的顏色。蝦和蟹甲殼中雖有各種不同的色素細胞,但兩者相似的一點是,它們身體中都含有大量的蝦紅素細胞。

蝦紅素屬於類胡蘿蔔素,該色素原為橙紅色,可與不同種類的蛋白質結合,而變成不同的顏色。當蝦、蟹經過蒸煮後,在高溫下,大部分色素遭到破壞,發生了分解,慶幸的是,唯獨其中的蝦紅素沒有遭到破壞,於是它們的身體就呈現出橘紅色。

26樓:知96916閉贗

蝦蟹外骨骼的色素區內含有一種原蝦紅素,是屬於類胡蘿蔔素,該色素原為橙紅色,但可與不同種類的蛋白質相結合,而會變為紅、橙、黃、綠、藍紫等其他顏色。當蛋白質破壞、變性或與原蝦紅素分離時,顏色即變為原來的橙紅色,因此蝦蟹煮熟後,外殼會變為紅色。

27樓:仙女世界觀

蝦被煮熟後,為什麼會變紅?

28樓:牧雨萍

這個是因為蝦紅素(astaxanthin,也叫蝦青素)釋放的緣故。蝦紅素是廣泛存在於藻類、節肢動物和一些棘皮動物中的類胡蘿蔔素類物質。其本身是紅色的。

在自然狀態下,蝦紅素與甲殼藍蛋白(crustacyanin)相結合。甲殼藍蛋白形成二聚體,同時結合兩個交叉的蝦紅素分子,兩個交叉的蝦紅素分子由於相互作用改變單個分子所吸收光的波長,從而改變複合體的呈色。在加上其他蛋白的影響,因此結合的甲殼藍蛋白-蝦紅素複合體可以顯現出青、藍、綠等多種顏色。

在煮熟後,甲殼藍蛋白等蛋白變性,釋放蝦紅素,蝦紅素從而顯示出其本身的紅色來,其實多說一句,火烈鳥的一身紅色的羽毛**也是從藻類中獲得的蝦紅素。

為什麼蝦煮熟了會變成紅色?

29樓:仙女世界觀

蝦被煮熟後,為什麼會變紅?

30樓:福州本地君

螃蟹和蝦煮熟後為什麼會變成紅色?

31樓:公務員乾貨

因為蝦體內有蝦紅素的物資。

蝦煮熟後為什麼會變成紅色

32樓:公務員乾貨

因為蝦體內有蝦紅素的物資。

33樓:福州本地君

螃蟹和蝦煮熟後為什麼會變成紅色?

34樓:霜如波畢強

螃蟹身體的顏色主要是由甲殼真皮層中的色素細胞決定的。在螃蟹甲殼的真皮層中,分布著各種各樣的色素細胞,不過它們大多數是青黑色的,這也是活蟹呈青色的原因。在這些色素細胞中,有一種叫蝦紅素的色素,平時它與別的色素混在一起,無法顯出鮮紅的本色,可經過燒煮後,別的色素都被破壞和分解了,唯獨它不怕高溫,於是,螃蟹的甲殼便呈現出蝦紅素的紅色。

不過,在螃蟹甲殼的真皮層中,蝦紅素的分布是不均勻的。因此,你會發現螃蟹煮熟後,並不是通體紅彤彤的,在蝦紅素分布較多的地方,如背部分顯得格外紅,而蝦紅素分布較少的地方,如蟹腳的下部紅色就會淡一些。由於螃蟹的腹部根本沒有蝦紅素,所以無論蒸煮多少次,永遠都不可能變成紅色哦!

除了螃蟹外,蝦燒熟後的變色也是因為上述的原因。

蝦煮熟後為什麼會變紅,蝦煮熟後為什麼會變紅

因為蝦體內有蝦紅素的物資。一 因為加熱破壞色素,使煮熟的蝦子變紅 蝦子屬於甲殼類動物,在甲殼下方的真皮層中有許多色素細胞,通常是呈墨綠色或青色。當遇到熱時,很多色素細胞都被破壞 分解,只留下紅色素。所以蝦子煮熟後就會變成紅通通的。此外由於蝦子背部的紅色素分布比較多,所以煮熟後背部總是顯得格外鮮紅,腹...

蝦為什麼會變紅?為什麼蝦煮熟後會變紅色

在螃蟹 蝦子的外殼下面的皮層裡,有許多色素細胞,可以顯現出不同顏色,而且隨著環境的明暗,這些色素細胞還能伸張或收縮,當環境較亮的時候,色素細胞就會伸張,蝦蟹的顏色就比較鮮明,環境較暗的時候,色素細胞就收縮,蝦蟹的顏色看起來也比較不明顯。在一般狀況下,活生生的螃蟹 蝦子的外殼都是青綠色的。但是,當螃蟹...

為什麼蝦煮熟後會變紅呢,蝦子煮熟後為什麼會變紅

蝦子活的時候是青色或無色的,但為什麼煮熟了反而成紅色的了?因為蝦體內有蝦紅素的物資。因為蝦裡面是有一種礦物質的,遇熱之後就會變成紅色的。蝦蟹煮熟後為什麼會變紅?蝦被煮熟後,為什麼會變紅?因為蝦裡面含有一些物質,能夠在煮熟之後變成紅色。因為蝦本身的一些物質在水煮的情況下會褪下,露出本身的白紅色。我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