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武帝的個人簡介,漢武帝個人簡介

2021-04-21 05:38:04 字數 5437 閱讀 1217

1樓:匿名使用者

漢武bai帝劉徹漢武帝劉徹(西元前du157年7月14日

—西元前zhi87年3月29日[1]),字通,dao漢朝第7位皇帝內,西漢容時期的皇帝、政治家、戰略家、詩人、民族英雄、文學家。漢族。漢武帝是漢景帝劉啟的第十個兒子、漢文帝劉恆的孫子、漢高祖劉邦的曾孫,太上皇劉太公的玄孫,其母是皇后王娡。

西元前157年生於長安,西元前87年崩於五柞宮,享年70歲。漢武帝4歲時被冊立為膠東王,7歲時被冊立為太子,16歲登基,在位五十四年(西元前141年—西元前87年),建立了西漢王朝最輝煌的功業。曾用年號:

建元、元光、元朔、元狩、元鼎、元封、太初、天漢、太始、徵和、後元。諡號「孝武」,後葬於茂陵。

評價漢武帝

2樓:愛**公尺

內強皇權,外服四夷。迷信神仙,晚年改轍。

漢武帝是中國封建王朝中最傑出的君主之一,奠定了漢王朝強盛的局面,成為中國封建王朝第乙個發展高峰,還開闢了遼闊的疆域,奠定了漢地的基本範圍。

但漢武帝在位的五十四年荒淫無道,慾望強烈,刑法殘酷,大興土木,百姓民不聊生。而且晚年還信奉鬼神,荒唐至極。

3樓:凮起雲湧

漢武帝的評價:

漢武帝是中國封建王朝中最傑出的君主之一,奠定了漢王朝強盛的局面,成為中國封建王朝第乙個發展高峰,還開闢了遼闊的疆域,奠定了漢地的基本範圍。

漢武帝擯棄正統,容納異類,慧眼發現東方朔,將莊嚴的朝堂變成乙個充滿溫情和快樂的休息室,君臣之間宛如玩伴。

同時,他不以狎褻而喪失原則,對東方朔的諍言擊節讚嘆,適者聽從。他初讀《子虛賦》,即大為傾慕。

得見作者司馬相如,如獲至寶,讓他享受與自己同等的寫作待遇。能識人、能容人、能用人。

漢武帝開創了空前的豐功偉績,但晚年的窮兵黷武和巫蠱之禍為其留下負面的汙點,不過之後敢於直面自已的過失。

重拾漢初的息兵養民、輕徭薄賦的國策,為之後西漢極盛之世的孝宣中興奠定了基礎,可謂善始善終。

4樓:五熙宛芮

功:雄才大略,抗擊匈奴,重用人才董仲舒

主父偃衛青

霍去病。

過:窮兵黷武

戕害太史公暴戾

總:漢武還是一位比較好的封建君主

5樓:博學樓

漢武帝的功過

功: 1、頒布

推恩令,巧妙地解決了困擾漢王朝多年的同姓諸侯問題,鞏固了**集權統治。

2、發動大規模對匈奴作戰,有效緩解了匈奴對漢王朝邊境地區的威脅,為穩定和發展創造了條件。

3、適應加強統治的需要,改變了無為而治的管理方式,提高了統治和管理國家的效率。

4、擴大了國家的疆土和統治範圍,歷史上第一次將西域納入**政權的統治範圍。

過: 1、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在強化思想統治的同時禁錮了人們的思想。對中國社會的長期發展產生了不良影響。

2、好大喜功,浪費國家的民力、軍力和財力,發動了一些意義不大卻損失巨大的戰爭。

3、好迷信,渴求長生不老,既耗費了大量財力又對社會風氣產生了不良影響。晚年始知悔悟。

4、統治期間,稅負勞役繁重,破壞了國家的經濟基礎的穩固和百姓安居樂業。

6樓:匿名使用者

漢武帝是中國封建王朝中最傑出的君主之一,奠定了漢王朝強盛的局面,成為中國封建王朝第乙個發展高峰,還開闢了遼闊的疆域,奠定了漢地的基本範圍。

漢武帝擯棄正統,容納異類,慧眼發現東方朔,將莊嚴的朝堂變成乙個充滿溫情和快樂的休息室,君臣之間宛如玩伴。

同時,他不以狎褻而喪失原則,對東方朔的諍言擊節讚嘆,適者聽從。他初讀《子虛賦》,即大為傾慕。

7樓:韶友梅盍欣

對漢武帝陛下的評價:8功2過

功:抗擊匈奴,建立漢族,知才用才

過:迷上了長生不老藥

總評:8功2過的明君。

8樓:載高繆正

漢武帝是中國歷史上有作為的皇帝。他政治上頒布推恩令,解決了王國問題,加強了**集權。經濟上鹽鐵官營。思想上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興辦太學。軍事上派衛青、霍去病大敗匈奴。

民族關係上漢武帝派張騫出使西域,建立了西漢與西域各國的友好關係,促進了西域的開發,為絲綢之路的開闢創造了條件。從而使西漢出現了大一統的局面。

9樓:娃娃爸爸

漢武帝是第乙個用儒家學說統一思想的皇帝,第乙個創立太學培養人才的皇帝,第乙個用皇帝年號來紀元的皇帝,第乙個在統一的國家制定、頒布太初曆的皇帝,第乙個派大軍深入匈奴腹地進行決戰的中國皇帝……

10樓:星華

漢武帝劉徹是中國古代非常著名和典型的乙個皇帝,人們評價說「秦皇漢武,唐宗宋祖」,說明漢武帝的地位在古代是非常高的。漢武帝是中國在位第三長的皇帝(第一第二分別是清朝的康熙和乾隆),他在位長達五十四年,在這五十四年裡,漢武帝做過許多轟轟烈烈的大事情。

漢武帝一生的功過可以用十六個字來形容「內強皇權,外服四夷。迷信神仙,晚年改轍。」

這十六個字完整的概括了漢武帝平生的文治武功、內心世界和自我判斷。他做過許多轟轟烈烈的大事情,晚年也犯了一些錯誤。所以怎麼評價他,意見就大不相同,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

因此,漢武帝也是我國歷史上爭議最大的皇帝之一。

11樓:匿名使用者

毀譽參半】

漢武帝是第乙個用「罪己詔」進行自我批評的皇帝。

徵和四年(前89),漢武帝向天下人昭告:自己給百姓造成了痛苦,從此不再窮兵黷武、勞民傷財,甚至表白內心悔意。這就是《輪台罪己詔》。這份詔書,是中國歷史上第乙份帝王罪己詔。

敢於罪己,置自己過失於天下**中心,漢武帝無疑是第一人!至此,後代皇帝犯了大錯,也會下「罪己詔」,公開認錯,展示明君姿態。

當然,封建執政者的「罪己」往往有收買人心之嫌,但總有一定的積極作用。漢武帝首開「罪己」先河,錯而能改、愛憎分明。從中,我們似乎可以一窺這位大漢霸主複雜的內心世界。

直言敢諫的汲黯曾批評漢武帝:皇上殺人太多,即使平日信任的人,也不予寬恕,這樣搞下去,天下人才早晚都會被殺光。漢武帝不為所動,漠然一笑:

何世無才,只是人主沒有識得人才的慧眼,如果能夠辨明人才,何必擔心天下無才?(上招延士大夫,常如不足。然性嚴峻,群臣雖素所愛信者,或小有犯法,或欺罔,輒按誅之,無所寬假。

汲黯諫曰:陛下求賢甚勞,未盡其用,輒已殺之。以有限之士,恣無已之誅,臣恐天下賢才將盡,陛下誰與共為治乎?

黯言之甚怒。上笑而諭之曰:何世無才?

患人不能識之耳。苟能識之,何患無人?夫所謂才者,猶有用之器也,有才而不肯盡用。

與無才同,不殺何施?)

就是這樣一位視人才如草芥的漢武帝,一方面又極端地愛才、惜才。

封建**體制下,人才使用有兩大陋習:一是任人唯親,只用自己熟悉親信的人;二是論資排輩,必須按「三十九級台階」,一級一級往上爬,不能「亂」了規矩。而漢武帝一不會因言廢人:

只要有才華,主父偃*****,漢武帝照樣求賢若渴;二是敢於破格提拔:因為有能力,衛青家奴出身,漢武帝竟然破格提拔。

不僅如此,漢武帝甚至擯棄正統,容納異類,慧眼發現東方朔,將莊嚴的朝堂變成乙個充滿溫情和快樂的休息室,君臣之間宛如玩伴;同時,他不以狎褻而喪失原則,對東方朔的諍言擊節讚嘆,言聽計從。

他初讀《子虛賦》,即大為傾慕;得見作者司馬相如,如獲至寶,讓他享受與自己同等的寫作待遇。能識人、能容人、能用人,漢武帝千古無二。秦始皇、漢高祖視文人為腐儒,唐太宗、清高宗或能知人,終究雅量闕如。

而他生平中最大的錯誤之一,就是閹割了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史家——司馬遷。漢武帝因此備受誤解和爭議。

司馬遷在《史記》中對他褒有貶,班固的《漢書·武帝紀》對他的文治大加讚揚:

班固贊曰:孝武初立,卓然罷黜百家,表章六經,遂疇諮海內,舉其俊茂,與之立功。興太學,修郊祀,改正朔,定歷數,協音律,作詩樂,建封禪,禮百神,紹周後,號令文章,煥然可述,後嗣得遵洪業,而有三代之風。

如武帝之雄材大略,不改文景之恭儉以濟斯民,雖詩書所稱,何有加焉。

班固絕口不提漢武帝的武功,表明對漢武帝的武功是有保留的。

到了司馬光的《資治通鑑》,也是批評、表揚兼而有之:

臣光曰:孝武窮奢極欲,繁刑重斂,內侈宮室,外事四夷。信惑神怪,巡遊無度。

使百姓疲敝起為盜賊,其所以異於秦始皇者無幾矣。然秦以之亡,漢以之興者,孝武能尊先王之道,知所統守,受忠直之言。惡人欺蔽,好賢不倦,誅賞嚴明。

晚而改過,顧託得人。此其所以有亡秦之失而免亡秦之禍乎?

為什麼人們對漢武帝的評價分歧如此之大呢?

首先,漢武帝是乙個非常多面的人。他是乙個政治家,非常有政治頭腦;但又是乙個普通人,喜怒哀樂俱備。他是一位明君,深知自己的歷史責任;但他又是一位暴君,殺伐任性;他既立下蓋世之功,又給天下蒼生帶來巨大災難;他寵愛他喜歡的女人,可是,他不僅移情別戀,還為了江山,殺掉了自己最寵幸的女人。

他絕頂聰明,又異常糊塗;為了傳說中的寶馬,居然不惜犧牲數萬人的生命。當更近地走近他時,我們會發現,在這些對立的角色中,他不是簡單地非此即彼。兩難之地,非常之時,他也會猶豫不定,甚至異常痛苦;同樣有普通人的歡喜和哀愁、小氣和算計、失眠和焦慮。

在他果決、自信、大氣的外表下,有一顆惶惑、敏感的心。總之,他就像乙個專業演員,對每個角色都有自己最精彩的演繹:本色鮮明、盡職到位。

或許在很多時候,他的角色並不討巧,甚至令人厭惡,但是,他的演出是精彩的,他演出了他的「這乙個」。然而,我們在對他蓋棺論定時,往往流於偏激,說好時千古一人;說壞時罄竹難書。這樣,分歧就在所難免了。

我們無法使用單一的標準評價任何人。人性本就複雜,更何況封建帝王!或許他的好發自本心,也可能是籠絡人心的手段;或許他的壞是皇權使然,不得已而為之,也可能是天性如此,薄情寡恩。

因此,既然我們無法剝離他身上的帝王枷鎖,我們的評價,就只能在他的帝王與凡人兩種身份之間游移。當年天真無邪的「彘兒」,如何蛻變成乙個既可愛又可怕的皇帝?怎麼可能一言蔽之、一書盡之?

正所謂:

天風浩蕩,瀚海闌干,金戈鐵馬,萬死千傷,俱往矣;

長城巍然,絲路悠長,大賦煌煌,美人淒涼,俱往矣;

唇槍舌劍,縱橫捭闔,君臣相傾,千秋家國,俱往矣;

威加四海,功震八荒,千載以往,意氣飛揚,俱往矣。

唯有孤星冷月,晨鐘暮鼓,青燈黃卷,村社戲場,在年年評說,歲歲興嘆。

12樓:死小子死小子

漢武帝在位期間,設立中朝,削弱相權;實行「推恩令」和「附益之法」,打擊地方勢力;設定十三州部刺史和司隸校尉,加強監察制度;嚴刑峻法,打擊豪強。建立羽林軍、羽林孤兒和八校尉。統一貨幣,發行五銖錢;均輸平準;鹽鐵官營;算緡告緡。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建立太學。從政治、軍事、財政、思想文化四個方面大力加強**集權。又勘定外患,拓土啟疆,造成了西漢的盛世。

他無疑是乙個偉大的歷史人物。

但是,我們也應該看到,他的一生也是聲色犬馬、荒淫暴虐的一生。他食色不厭,縱情恣欲,寧三日不食,不能一日無女,後宮所納美女,竟達

七、八千人。他不問黑白,殺人如麻,大起巫蠱之獄,令人聞而心驚,望而生畏。他窮兵黷武,橫征暴斂,嚴重破壞了社會經濟。在他的晚年,社會矛盾加劇,農民起義不斷。

不過,漢武帝晚年頒發《輪台罪己詔》,「深陳既往之悔」,實行「息兵重農」的政策,又使社會逐步安定下來,社會經濟有所恢復和發展。這一點還是值得肯定的,也是難能可貴的。封建帝王能做到這一點的,我還沒發現有第二人。

王安石簡介,王安石的個人簡介

王安石 1021年1月18日 1086年 字介甫,晚號半山,是逝後追諡號 文 小字獾郎,晚年封荊國公,世人又稱王荊公。漢族。北宋臨川人 今江西省東鄉縣上池村人 中國傑出的政治家 文學家 思想家,改革家。在文學中具有突出成就。其詩 學杜得其瘦硬 擅長於說理與修辭,善於用典故,風格遒 qi 勁有力,王安...

史蒂芬 霍金簡介,霍金個人簡介

霍金患過嚴重的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然後他又做了一次穿氣管手術然後不能說話。最後他頑強的活下去了.要給分哦 而且,你牛什麼 霍金個人簡介 史蒂芬 霍金生平簡介 時空本性 80年前廣義相對論就以完整的數學形式表達出來,量子理 史蒂芬,霍金教授是當今世界最著名的物理學家。他用畢生積蓄研究黑洞 普通物理...

漢武帝的貢獻,漢武帝的貢獻有哪些?

漢武帝主要還是軍事上有成就,經濟,政治,文化,民生,都乏善可陳。大量開疆拓土,名將衛青,霍去病等抗擊匈奴,使邊界向大漠深處伸展,派張蹇出使西域,對西域實行有效管轄,政治上 接受主父偃建議,頒布 推恩令 思想上 接受董仲舒建議,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把儒家學說作為封建正統思想。文化上 推行儒學教育,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