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弘羊是誰,他如何矇騙漢武帝,桑弘羊受漢武帝崇信,傾天下執掌天下財富,最後為何滿門抄斬?

2021-05-09 02:34:43 字數 703 閱讀 3357

1樓:言之午

桑弘羊(前152~前80)

中國漢代武帝時大臣。一說生於景帝後元三年(前141)。洛陽人。

出身商人家庭,自幼有心算才能,以此13歲入侍宮中。自元狩三年(前120)起,終武帝之世, 歷任大司農中丞、大司農、御史大夫等重要職務,與擔任大農丞的大鹽鐵商東郭咸陽、孔僅二人深得武帝寵信。元狩年間以後,在桑弘羊的參與和主持下,先後實行了鹽、鐵、酒官營,均輸、平準、算緡、告緡,統一鑄幣等經濟政策。

此外,還組織了60萬人屯田戍邊,防禦匈奴。這些措施都在不同程度上取得了成功,暫時緩解了經濟危機,史稱當時「民不益賦而天下用饒」。桑弘羊以此賜爵左庶長。

武帝後元二年(前87),桑弘羊由搜粟都尉遷任御史大夫,與霍光、金日、上官桀四人同受遺詔輔佐昭帝。始元六年(前81),昭帝召集各地賢良文學至長安,會議鹽鐵等國家大事。賢良文學反對鹽鐵官營和均輸平準等與民爭利的政策,力主改弦更張,桑弘羊與之辯論。

由於桑弘羊的堅持和封建國家財政方面的需要,當時除廢止酒類專賣改為徵稅外,鹽鐵官營等各項重要政策仍沿襲不變。次年,桑弘羊因與霍光政見發生分歧,被捲入燕王旦和上官桀父子的謀反事件,結果被處死。

桑弘羊是誰,他如何矇騙漢武帝

桑弘羊受漢武帝崇信,傾天下執掌天下財富,最後為何滿門抄斬?

漢武帝的財務官桑弘羊,為國家帶來財富,卻為什麼身死族滅?

漢高祖和漢武帝是什麼關係,漢武帝是誰的兒子,和劉邦是什麼關係?

1 漢武帝是漢高祖的重孫。漢高祖劉邦生子漢文帝,漢文帝生子漢景帝,漢景帝生漢武帝,相隔四代。2 漢高祖,劉邦 西元前256年 西元前195年6月1日 字季 一說原名季 劉邦被人稱為赤帝子,戰國時期魏國豐邑中陽裡 今江蘇豐縣 人,華夏族。出身平民階級,秦朝時曾擔任泗水亭長,起兵於沛 今江蘇沛縣 稱沛公...

漢武帝子劉據最愛的女子是誰,漢武帝劉徹最愛的女人到底是哪個

最年輕貌美的,他是沒有真愛的 漢武帝最愛的的女人是李夫人,也就是李延年的妹妹。劉徹最愛的女人是誰。劉徹最愛的女人是館陶公主長女陳阿嬌!劉徹的青梅竹馬,她陪劉徹度過了最困難的時期,那10年或許會是劉徹一生難忘的記憶。衛子夫,只不過是她用來抗衡陳家的工具而已 李夫人,不過是陳阿嬌的替身而已 勾戈夫人,有...

漢武帝聽說過漢高祖嗎,漢武帝是誰和漢高祖?

這題本身就有問題,武帝是帝王死後才獲得的諡號,漢武帝 漢高祖都是我們後人對他的稱呼,若問漢武帝聽過漢高祖嗎,第一,劉徹死後才得漢武帝這個諡號,生前沒有武帝這個稱呼,第二,當時他們對漢高祖的稱呼應該為,高祖,是不加漢字的,自己的見解,僅供參考。聽過,漢高祖劉邦西元前202年稱帝,漢高祖下來漢文帝,再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