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魏晉時期盛行的佛教很費錢?

2023-03-23 05:30:02 字數 1952 閱讀 3306

1樓:綜合情況

寺院過多的建設,給予僧侶們過多的安置費。

魏晉的皇帝過度信奉佛教,建設太多的寺院,僧侶不但不過簡樸生活,還需要國家給予大量的安置費。

2樓:村姑的小小六

捨得,布施是修習佛法的基礎,無布施,修法也不會進步。上師以前教導,月收入平分四份:乙份供養父母,乙份自己用度,乙份用於布施,乙份留用儲存。

3樓:小呆呆

錢都用來建寺廟了,當然費錢阿。

魏晉南北朝時期禮崩樂壞,儒家和道家都開始忙自己的事,只剩佛教。所以當時的百姓和統治者都抓住了這根稻草。

4樓:網友

佛教本身有很大的欺騙性,佛教所宣傳的「生死輪迴」、「因果報應」的思想,把人們的眼光從痛苦的現實轉移到無法驗證的來世幸福上,很容易欺騙和麻痺廣大勞動人民。

5樓:王小姐聊電子

當時的佛教比較受寵,所以很多關於佛教的東西都會貴一些。

6樓:原來你在已不在

魏晉朝的佛教修建了很多石窟,正是佛教傳播迅速的時候,當時朝野普遍感到人生荒蕪,所以佛法像一支強心針,撫慰了民眾的心。

7樓:典央客

主要原因就是因為當時的社會動盪不安,老百姓把佛教視為精神上的慰籍,只是自我安慰而已。

8樓:等有花

可能是因為佛教是外來的宗教,市面上的經書很少,而書籍在當時的社會**不菲,所以經書會更貴。

北魏的佛教為什麼那麼興盛?

9樓:懶熊天蠍

雲岡石窟位於山西省大同市城西約16公里的武周山南麓,存有主要洞窟45個,大小窟龕252個,石雕造像51000餘軀。曇曜五窟開鑿於公元460-465年,五個石窟的**都雕刻了巨大的佛造像,象徵了北魏五朝的五代皇帝。

佛教為什麼在魏晉南北朝時特別興起?

魏晉時期佛教盛行給社會帶來的危害有哪些

10樓:抖落晨星

佛教盛行給社會帶來的嚴重危害包括。

①統治者利用教義使人民甘心忍受剝削壓迫。

專②廣修寺塔,施捨。

屬錢財,浪費人民血汗。

③寺院經濟過度發展,廣佔田宅侵奪百姓。

漢末、南北朝時期社會的動亂和政治秩序的崩潰,士族名流既感世事無可為,只好退入個人私期求中。兩漢之際傳入中國的佛教,亦於此時乘虛而入,到了南北朝,佛法盛極一時,一躍而成為時代的主要精神。當時上至君王將相,下至黎民百姓,無不崇信佛法,希企得到解釋與慰籍。

印度僧人來華絡繹不絕,梵文佛經也陸續譯成漢文,各種佛教教派也開始在中國出現。南北各地均出現大量修建佛寺以及繪繪製佛窟壁畫的熱潮,尤以北方地區的佛教石窟匯集了佛教藝術的無數珍品。

11樓:覺真網

並沒有給社會帶來什麼危害,佛教從歷史上來看,只會給社會還來正面的利益,當然,不能把一些沒有真正行持佛教教義的人的過失,加到佛教上,這樣是不合理的。

12樓:乞活帥

當和尚bai的人多了,從事農du活的人是不。

是就少zhi了,人要是當了和尚尼姑dao,人口增長是回不是就要降低答啊,和尚尼姑不用努力就有香火,是不是百姓的錢就少了,國家修的寺院多了,國家經濟不就少了,百姓的土地不也少了,歷史上四大滅佛運動無一不帶動了社會的發展。

魏晉南北朝時期的佛教是怎樣的?

魏晉南北朝時期佛教是如何發展的?

13樓:漫閱科技

進入魏晉南北朝時期,佛教繼續向中國內地傳播,由於統治者的支援,這一時期有大量佛經被翻譯、介紹到中土,並出現了一批成就顯著的佛學家和譯經家。

佛學在魏晉南北朝是如何發展的?

為什麼說魏晉南北朝時期是書法藝術的繁榮期 有何社會背景

1,原因很簡單,那時候就是有許多的書法家和作品產生。例如 曹操 鍾繇 王羲之 王獻之 王徽之 索靖 衛恆 衛夫人 謝安 王珣 薄紹之 蕭思話 蕭衍 王薈 王僧虔 王志 王慈 羊欣。楷書的形成 魏碑 石刻。這時候很有多。2,社會背景 生產力的發展,特別是南方經濟的發展 南方安定的社會環境 民族融合處於...

魏晉南北朝時期儒為什麼受到佛道的衝擊

魏晉南北朝是中國歷史上政權更迭最頻繁的時期。由於長期的封建割據和連綿不斷的戰爭,使這一時期中國文化的發展受到特別嚴重的影響。其突出表現則是玄學的興起 道教的勃興及波斯 希臘文化的羼入。在從魏至隋的三百餘年間,以及在三十餘個大小王朝交替興滅過程中,上述諸多新的文化因素互相影響,交相滲透的結果,使這一時...

為什麼說現在我國正處於改革的關鍵時期

國際金融危機導致外需減少,外部投資減少,嚴重影響我國以出口 特別是加工製造業 為主導的經濟結構.在這個大環境下促使我們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產用結構,減少高能耗,高汙染,低附加值的產業,轉變為環境友好,資源節約,高科技高附加值的產業,實現國家的可持續發展戰略.在世界老牌發達國家發展普通低迷的大環境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