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的輪胎沒有氣了為什麼騎起來變的很費勁了??

2023-01-04 20:25:02 字數 5630 閱讀 9456

1樓:

總共有五種阻力,是。

空氣阻力,加速克服的慣性,爬坡時的重力阻力,內部傳動的摩擦力 以及 滾動阻力。

滾動阻力 可以參見**,其中滾動阻力 力矩= g*e,而如果輪胎氣比較足,e就會很小,如果沒什麼氣,那麼e就會比較大,阻力也就隨之提公升。

本身五個阻力裡面,空氣阻力,和速度,迎風面積,風阻係數相關,同一速度騎車風阻不變;加速的慣性和爬坡阻力在勻速平地行駛的時候不會有,內部摩擦力始終是個定值,所以改變的只有滾動阻力……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用高中的物理知識是解釋不了的,高中的物理知識太淺薄了…用大學的物理支援解釋估計也解釋不了,這個跟高中學的摩擦力不一樣,這個是滾動摩擦,不關輪胎的摩擦事,只跟輪胎和地面的作用力有關…知道裡面有很詳細的解釋…此處不解釋…

3樓:匿名使用者

lz你的理解方向錯了,應該是考慮上下力的作用才對,根據牛三,力的作用是相互的,你踏單車的力最終轉到輪胎上時,直接不平的地面作用力會反饋給你,這會消耗大量你所做的功的,所以你感覺騎起來費勁,而充滿氣的輪胎會把力平均分配,這樣騎起來會順得多。這不關磨檫力的事。

4樓:囧察

輪胎沒氣了 已經不是原來那個輪胎了 有氣的時候是硬的 沒氣的時候是軟的啊!

5樓:0王雲旭

輪胎沒氣增大了輪胎與地面的接觸面積,導致摩擦力變大,所以費力。

6樓:傷心di童話

接觸面積變大,阻力變大,摩擦係數就會變大。

7樓:神挖坑

騎過自行車的人都有這種體會,如果輪胎的氣滿滿的,自行車騎起來就特別輕快,一點都不費勁;如果輪胎癟癟的,要想騎動它就很費力,所以人們騎車出發前會檢查輪胎有沒有打滿氣。那麼,為什麼自行車輪胎氣不足時。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氣體充足的時候,整個輪胎膨脹緊繃,更接近正圓。

;缺氣或乾脆沒氣的輪胎,與地接觸的部分比氣體充足時接觸部分更大,就意味著打破輪胎整圈的正圓,與地面接觸的部分想當乙個缺口,就像乙個正圓的乙個燒餅被你要下一口,原來挺容易滾動,而現在遇到缺口,阻力變大,立刻在缺口處停頓的道理一樣(可以把有缺口的圓餅抽象成槓桿來分析)。

而且車輪轉動是,缺口時刻在變(與地接觸部分始終受擠壓,總是存在缺口),變大的阻力就持續下去。

9樓:最後水手笑了

你把車胎卸下去,直接用鋼圈騎試試!

10樓:淨靈知惜

是因為摩擦力變大了。

為什麼自行車車胎沒氣時騎起來會費勁?科學解釋,謝謝!

11樓:感傷俱成空

沒氣的時候,輪胎與地面接觸面積增大,摩擦力就大了,因此更費力了。

12樓:來自桃花谷學貫中西的白菜

自行車輪有花紋,你知道吧。當自行車沒氣時,內部氣壓減小,外界大氣將車輪壓扁,使得花紋與地面接觸的更多。μ增大(可以把μ看作接觸面的粗糙程度),在壓力不變的情況下,摩擦力就會變大。

13樓:匿名使用者

增加輪胎與地面的摩擦力。

14樓:故人不在席

摩擦力太大,當然費勁。

自行車沒氣時為什麼騎著特別費力?

15樓:**悅悅

人們用腳蹬車時,使鏈盤轉動在通過鏈條帶動後輪的飛輪轉動,而使後輪也跟著轉動。這時,輪胎面對地面有個向後的靜摩擦力,由牛三可知,地面也會對後輪有乙個向前的靜摩擦力。這個力就是車前進的動力。

由於車輪在地面滾動,所以一定會有滾動摩擦力。

沒氣的時候,車胎與地面的接觸面積增大,摩擦力就大,不論摩擦是作為動力還是阻力,你都要克服摩擦裡做功並轉化為動能,摩擦力大了,你做的功就大,和有氣的時候比,要得到相同的動能,你就要做更多的功,當然覺得累點。

在失去了空氣的支撐後,自行車的輪胎(包括內胎和外胎)都變軟。在滾動到金屬車圈和地面間時,會發生大幅度的形變,這種形變會明顯的增加能量的消耗,同時內胎和外胎之間由於形變導致的滑動摩擦也會增加。

所以,我認為是三個原因:1、失去了空氣支撐的輪胎大幅度形變消耗了較多能量。2、外胎於地面的接觸面積增大,加大了摩擦力。

3、由於輪胎形變幅度變大,內外胎之間的相對位移增加,加大了摩擦,也消耗了部分能量。

16樓:丶涼涼的

這種卸力存在於各種地方,為什麼公路車的前叉是硬叉不帶避震就是因為怕發力時候卸力,輪胎也一樣。

17樓:輪迴者

沒氣的時候輪胎受到的力過大,摩擦力過大,所以費力。

18樓:匿名使用者

自行車沒氣時摩擦力會加大,因此會費力。

19樓:冬夜裡的白玫瑰

這是因為摩擦力變大導致費力的。

20樓:來自亞運村名嬡美姝的紅蘋果

因為車和地面的接觸面積大了,摩擦力增大導致的。

21樓:我唯有詩和遠方

這是因為摩擦力增大的緣故。

22樓:浪子乙個寶寶

是常說的卸力,這樣你發力後有一大部分是被白白浪費掉了。

23樓:白改雨

這樣你發力後有一大部分是被白白浪費掉了。

自行車車胎快沒氣的時候為什麼騎起來特別費勁?

24樓:黃勁輝

氣少了,車胎跟地面的接觸面就大,接觸面大就會增加摩擦。當然就會費勁啦。

25樓:北冥的魚

不僅僅是因為接觸面多增加摩擦。

另一方面原因是車胎沒氣時被壓的更癟,這樣裡面氣體的體積就相對比較不恆定,於是這時騎車就相當於不時的壓縮空氣作功,有很多機械能轉化為了熱能(就好像給自行車大氣時,打氣筒會發熱一樣),所以就會比較費勁。

26樓:我是乙隻魚

與地面接觸的面積大了摩擦也就大了。

27樓:涼涼的煙火

看看自行車的構造,氣少的時候你相當於在騎兩個鐵圈,可能不累嗎?

28樓:匿名使用者

摩擦力增大,騎起來就費力了。

為什麼自行車輪胎沒氣了騎起來費勁?

29樓:天使小豬15號

增加了與地面的接觸面積,加大摩擦力。

30樓:矇圈

這個是物理中的表面積和摩擦力的關係問題。

31樓:

完整的解釋應該是摩擦力變大了,在勻速前進的情況下摩擦力等於牽引力,也就是騎車人所施加的向前的力。

輪胎破後導致輪胎與地面的接觸面積變大,直接導致摩擦係數變大,在壓力不變的情況下導致了摩擦力的變大,這樣所需的牽引力也就跟著大了。

32樓:落飄零

車胎和地面間有摩擦力。

摩擦力的大小與壓力的大小和接觸面的粗糙程度有關。

33樓:匿名使用者

接觸面增加,摩擦力增大。

34樓:是風不是夢

"車胎沒氣時車胎與地面接觸面大,所以車胎滾動式要將前面輪胎突出的部分向下壓,做功,所以效率低。"-03屆7班。

"這個摩擦問題涉及的是滾動摩擦,在高中階段接觸的很淺,但基本理論是一樣的,即接觸面大,摩擦力大。所以用大家熟悉的能量定理來解釋這一現象比較好。沒氣的時候,車胎與地面的接觸面積增大,摩擦力就大,不論摩擦是作為動力還是阻力,你都要克服摩擦裡做功並轉化為動能,摩擦力大了,你做的功就大,和有氣的時候比,要得到相同的動能,你就要做更多的功,當然覺得累點。

也就是說想要騎的快,就要花很大的力氣。

大家騎車的時候應該遇到過這樣的問題,車經過沙地的時候就覺得踩不動了,其實這兩個問題的實質是差,只是經過沙地時,你的車會排開車輪附近的沙,又會損失一些動能,就像一樓說的,「要將前面輪胎突出的部分向下壓,做功」。

能量守恆是四大守恆之一,能解決很多高中物理中的力學問題,希望廣大高中生好好掌握,高考時,讓物理成為乙個的分的亮點!謝謝"--ddt_gqh

自行車輪胎沒氣後再騎為什麼會很費力?

35樓:易滑的馬

摩擦係數不一樣呀。

在氣足時,胎內的空氣墊使得摩擦係數比較小。

而沒氣了就是車輪的鋼圈和內胎的橡膠相接觸,摩擦係數很大鋼圈和橡膠內胎的接觸就類似你在沙地裡騎車,相當費勁的。

36樓:匿名使用者

力矩變小了。接觸面的u也變大了。

37樓:北映穎

有關係啊!接觸面積越大摩擦力越大!越費勁!--太對了。

3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我們估計都有體會吧,好象是摩擦力的原因吧!!

自行車輪胎為什麼在沒有氣的時候騎著很費勁呢。

39樓:匿名使用者

車胎與路面之間的摩擦因素增大。

40樓:網友

對地面的壓強變小,當然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關係,就會導致很費勁!

自行車車胎沒氣為什麼騎著比較費勁?

為什麼自行車沒氣的時候騎著費勁

41樓:匿名使用者

沒氣時車胎跟地的接觸面積大,所以摩擦力就大了,所以自行車沒氣的時候騎著費勁。

42樓:網友

車胎跟地的接觸面積大,所以摩擦力就大了。氣很足的車胎彈性好,有源源不斷向前的彈力促使車子向前。而沒氣的車胎沒啥彈性。使重力都被焉焉的輪胎吸收了。

43樓:匿名使用者

車帶變粗 增加摩擦力所以會沉。

44樓:匿名使用者

就像人餓肚子了,沒氣了就走不動!

ps:沒有說到摩擦力,樓主給分!

4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所以,科學道理。要想知道先給我分。

4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車胎是橡膠的,會變形,所以車胎與地面的接觸情況不是乙個點,而是一條線。而橡膠的彈性會阻礙車胎的變形,並努力使其恢復原形。

在車胎剛與地面接觸的那點,車胎的彈力f1(彈力總是沿半徑向外的)會阻礙車輪前進;而車胎與路面脫離接觸的那一點,是車胎恢復原形的彈力f2(準確地說應該是地面對該彈力的反作用力)就成了動力。這兩個力是對稱的,所以理論上車輪應該沒有阻力。

但橡膠有「遲滯特性」,就是受力改變後變形的改變要「慢一拍」。這樣一來,向後的f1就大於向前的f2,合力就是阻力了。

這個阻力顯然與車胎變形的程度成正比,所以沒氣時,車胎軟,變形大,阻力也就大,蹬著就費勁。

47樓:南宮艾利克

什麼啊?摩擦力是提供動力的~照你們那麼說!沒有氣的時候還琦的快啊?

男生騎自行車會不會蛋疼,為什麼騎自行車經常會騎得蛋疼

連續騎會摩到,嚴重導致破皮,加上夏天流汗.你想想就知道了,一癢就撓,一撓就痛。騎久了會疼告訴你,是哪種有點痠痛脹痛碰一下就疼的那種只能分開腿走路來緩解的感覺 為什麼騎自行車經常會騎得蛋疼?我每天晚上為了 都要騎2個小時自行車!蛋都發炎了!請問樓主您的 是如何墊在蛋上面的?是墊在哪個位置?請賜教?我也...

周公解夢,夢見騎自行車回家兩輪胎都沒氣了,結果還迷路了,後來

總夢見生活瑣事 調理脾胃 如果總夢見白天發生的事,故事情節也沒什麼離奇,很正常,就是那些瑣事,說明這些人沒有處於深度睡眠,意識層面還在活動。中醫講 脾主意 做這種夢的人,乙個是消化功能不好,另外乙個就是脾的吸收功能不好。所以針對這種消化不良導致的多夢,你就應該多加注意自己的消化和吸收功能。總夢見離奇...

騎自行車的時候,如果沒有自行車道,要走機動車道還是行人路

行人路吧,騎慢點。另外,等他們被機動車傷了,他們就會走行人路了 行人路 自行車屬於非機動車 自行車過馬路的時候在行人路走還是跟著車走?大多的馬路不僅有行人路 機動車道,還有非機動車道。自行車在非機動車道行走,沒自行車紅綠燈的按機動車紅綠燈 自行車也可在行人路下車推行,按行人紅綠燈。上面說的很對 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