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考試要考些什麼內容,要買什麼書?

2023-03-22 21:50:04 字數 2566 閱讀 1881

1樓:網友

試卷包括4個組成部分,滿分為100分。

(一)讀單音節字詞(100個音節、不含輕聲、兒化音節),限時分鐘。共10分。

目的:測查應試人聲母、韻母、聲調讀音的標準程度。

(二)讀多音節詞語(100個音節),限時分鐘,共20分。

目的:測查應試人聲母、韻母、聲調和變調、輕聲、兒化讀音的標準程度。

目的:測查應試人使用普通話朗讀書面作品的水平,在測查聲母、韻母、聲調讀音標準程度的同時,重點測查語音、語調、連讀音變(上聲、「一」、「不」)、停連以及流暢程度。

(四)命題說話,限時3分鐘,共40分。

目的:測查應試人在無文字憑藉的情況下,說普通話的能力和所能達到的規範程度,重點測查語音標準程度、詞彙語法規範程度和自然流暢程度。

普通話水平測試的範圍是國家測試機構編制的《普通話水平測試用普通話詞語表》、《普通話水平測試用普通話與方言詞語對照表》、《普通話水平測試用普通話與方言常見語法差異對照表》、《普通話水平測試用朗讀作品》和《普通話水平測試用說話題》。

2樓:匿名使用者

不用買書,普通話標準就ok了,有個普通話測試題50套題,考試內容為其中一套,幾元錢就可以買一本,網上也有免費**的和免費試聽的。

3樓:匿名使用者

考試內容如下:單音節詞(100個),多音節詞(50個),朗讀,說話。

我把普通話考試的全套資料分享給你。

4樓:匿名使用者

不用買書的,我同學考了很一下子就或了,很簡單的。

5樓:若秋吧

請問下怎麼報考的?

6樓:萌面超人

普通話報名每個月滾動報名,當月報上下個月考試,目前出省外證書,省內證書需要本人配合考試,普通話二甲證書暢言網可查,具體情況可找我詳談。

普通話考試 都考哪些內容?

7樓:中影人教育網

國家普通話水平考試內容。

第一部分 讀單音節字詞100個(佔10分)要求每個音節的音韻音調必須飽滿,讀錯乙個音節該字扣分第二部分 讀雙音節字詞50個(佔20分)要求讀出音變。應試者如有聲韻調、輕聲、兒化、變調等錯誤,每個音節扣0.

2分第三部分 朗讀短文(佔30分)

測試時當場抽籤,每張題簽上有兩個話題,應試者從中任選一題單向說話3分鐘。

測試過程大概需要10分鐘時間,但從候考到測試結束整個過程大概需要40分鐘左右。正式考試之前考生會有大約10分鐘的準備時間,此時所看考題為考試真題。

8樓:歷懷雨行茶

切,據我所知。普通話考試報名30元。

內容:(1)念100個單音字。(2)念50個雙音節詞。

(3)念一篇文章。(4)說話(類似演講但不注重內容主要看語音和語速,一般要慢,240~260字每分鐘)。3~5分鐘(若考生多,一分鐘後評委會叫停)。

四個步驟為一套試題。可以提前10分鐘以上的時候準備,不認識的字可以查字典。注意輕聲和兒化音。

一定要慢一些。比平時說話慢一點。畢竟專門注重語音。

9樓:釋寧泥緞

大致三個內容1.讀詞語(包括兒化音)2.讀一篇短文3.給你乙個題目讓你在五分鐘表達完。

10樓:網友

試卷考5個部分。

1.讀單音節字詞。

100個。限時3分鐘。

2度雙音節詞語。

50個限時3分鐘。

3.朗讀材料。

4.說話(和考官談話)時間要求分鐘一級甲等97-100分;一級乙等92-97分;

二級甲等87-92分;二級乙等80-87分;

其中教師證報考,對普通話要求是二級乙等以上,尤其是語文學科必須是二級甲等。

普通話考試有哪些內容?

11樓:阿黑

普通話考試的題目分別是:1.朗讀單個漢字100個,比如「五,框,三,海」等,限定時間3.

5分鐘。2.朗讀漢語詞彙50個,限時2.

4.任選乙個主題進行口頭作文,要求至少說滿三分鐘。普通話考試通常是計算機上考試,考前抽號後會給15分鐘左右的準備時間,這時可知閱讀文章的題目和口頭作文的主題,可以用手機搜尋文章先預備一下。

有的考場提供字典。不可攜帶通訊裝置等無關用品進考場。

12樓:芥末留學

(1)、讀單音節字詞100個,限時2分30秒,佔10分。目的考查應試人普通話聲母、韻母和聲調的發音。

(2)、讀雙音節詞語50個,限時2分30秒,佔20分 。目的是出考查應試人聲、韻、調的發音外 ,還要考查上聲變調、兒化韻和輕聲的讀音。

(3)、400字短文朗讀,限時4分鐘,佔30分。目的是考查應試人使用普通話朗讀書面材料的能力,重點考查語音、語流音變、語調等。

(4)、說話,時間3分鐘,佔40分。目的是考查應試人在無文字憑藉的情況下說普通話所達到的規範程度。

13樓:困難解決局

小夥伴們有想要當主持人的嗎?當主持人是必須要考取普通話二級甲等的呢?是否知道普通話考試有哪些內容和要求呢?

普通話考試主要考什麼內容

普通話證書要怎麼考,怎麼考「普通話證」?

如果你是學生,而且是師範類的學生,那麼普通話證書是直接在學校考的,如果你不是在校學生,那麼就要走從社會上報名來考試了。一 普通話證書叫什麼名字?普通話水平測試等級證書是證明應試人普通話水平有效憑證,證書由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統一印製。普通話一級乙等以下成績的證書由省 直轄市 級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加...

普通話考試,成績要多久才出來,普通話考試成績多久出來

一般普通話考試查分的時間會在測試日之後一個月左右。普通話考試一般是一年兩次,4月一次,十月一次。普通話資格考試可在網上報名,報考人員須在網上提交報名申請,或者到報名現場實地報名,再得到報考資格確認後,方可參加考試。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頒佈的 普通話水平測試等級標準 是劃分 普通話水平等級的全國統一...

為什麼要提倡說普通話,為什麼要講普通話

現在我國方言區較多,很多人說的都是本地區的方言,這就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作為交際工具的漢語的作用。比如不同地區的人到一處去開會,結果大家各人使用本地區的方言發言,旁人聽不懂,這個會怎麼能取得預期的效果呢?再說,我國目前幹部要在全範圍內調動,軍人要離開家鄉去服役,連學生都可能到異地去學習,沒有統一的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