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話和普通話有什麼差異,陝西話的特點是什麼

2022-05-12 16:33:22 字數 5282 閱讀 2679

1樓:mango聊教育

陝西方言與普通話的區別:普通話發陰平(一聲調)的,陝西話都念輕聲,如出發、酒吧、南瓜。

普通話發陽平(二聲調)的,陝西話仍讀陽平,如雞毛、跳槽、燒媒。

普通話發上聲(三聲調)的,陝西話發去聲,如買馬、沙啞、人品。

普通話發去聲(四聲調)的,陝西話發陰平,如上當、車禍、買票。

基本概述

關中方言東府話包括西安市、銅川市、咸陽市、渭南市、商洛市的商州、洛南、丹鳳、山陽(部分地區)、安康市漢濱區(部分地區)、陝北的宜川、黃龍、洛川、宜君、黃陵、富縣、河南靈寶、山西運城。

關中方言西府話包括寶雞、甘肅天水、慶陽、平涼、隴南(部分地區)、寧夏固原南部。

從分布範圍來講,集中在陝西關中一線;西起甘肅天水一帶,橫貫關中平原,東到河南靈寶,北接黃土高原,南伸秦嶺北麓,輻射到甘肅、寧夏、青海、河南周邊省區,人口四千餘萬,是秦腔的標準唱音。

2樓:誠信為本

你好,陝西話與普通話最大不同是,普通話是正音正字,其字音義有據可查,而陝西話現屬地方方言,有些話,同是一句話,與字典上的注音不符,一部分方言還有音無字,這是與普通話最大的區別。

陝西話的特點是什麼

3樓:月似當時

1、普通話發陰平(一聲調)的,陝西關中方言都念輕聲。

2、普通話發陽平(二聲調)的,陝西關中方言仍讀陽平。

3、普通話發上聲(三聲調)的,陝西關中方言發去聲。

4、普通話發去聲(四聲調)的,陝西關中方言發陰平。

5、在讀以母音或半母音為開頭的字時,有「 η 」(ng)做為聲母。如:愛,讀作「ηāi」 安,讀作「ηan」正是因為陝西關中方言中沒有上聲,發音不需要拐彎,所以講起來酣暢淋漓,十分痛快。

另外陝西關中方言會有拖長音的現象,聽起來比較流暢。

擴充套件資料

關中方言從音韻特徵共性看,關中方言地理東至晉西南臨汾和運城兩地區與關中毗鄰的數縣及豫西靈寶、盧氏兩縣,西達寧夏固原東南、甘肅平涼、慶陽和天水地區,南到陝南丹鳳、山陽一帶,北接陝北甘泉、延長一線,正好與史稱的「關中」相吻合。

這種方言地理與關中歷史行政地理有著十分密切的關係。從西漢到北魏近八個世紀裡,關中與晉西南、豫西同屬司州,北宋又同為治所在京兆府長安城的永興路所轄,這三個地區方言之間的聯絡可能是在這兩個時期漫長歷史中建立起來的;關中西部與甘肅東南、寧夏固原東南的聯絡自宋代就開始了,元明兩代它們又同屬陝西行省。

正是由於行政地理在千百年的歷史變遷中不斷趨於一體化,關中方言才沉澱出自己的個性。

不僅如此,由倉頡造字,到秦始皇統一文字,通用李斯小篆,漢代演變成隸書,唐代演變成了楷書。陝西在中國語言文字發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

4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西安人,小時候就留意過普通話和陝西方言發音的區別。

普通話發陰平(一聲調)的,陝西話都念輕聲

普通話發陽平(二聲調)的,陝西話仍讀陽平

普通話發上聲(三聲調)的,陝西話發去聲

普通話發去聲(四聲調)的,陝西話發陰平

這只是一般規律,根據人們日常生活中的講話習慣,還會有一些特例。

正是因為陝西話中沒有上聲,發音不需要拐彎,所以講起來酣暢淋漓,十分痛快。

另外陝西話會有拖長音的現象,聽起來比較流暢。不像江浙這一帶的方言那樣發音短促。

現代陝西方言一般來講只需在普通話的基礎上變調就行了。但是,比較純正地道的方言,在聲母的發音上會有所不同。如普通話中發zh的,很多老人在方言中會發成介於v和f之間。

這就比較複雜了。

5樓:被騙了的人

我是陝西人,土生土長正宗的。從**陝西話說到現在。你想學什麼?哪一方面的呢?

陝西話很接近普通話的,一般情況下,都能聽懂的。

陝西話「我」就是「鵝」輕聲的。

「不知道」就是「知不到」

「吃飯了沒有」 就是「飯吃了沒」

「你叫什麼名字?」就是「你叫個啥?」最後乙個字輕聲還有好多的。

陝西人喜歡說「弄了莫」說話的時候大部分都帶著「弄」這個字。

6樓:匿名使用者

生,冷,硬,聲大一點就跟吵架一樣

7樓:匿名使用者

秦聲秦腔就是吼這來得

8樓:霍之星光

陝西話每個地方存在這差異,(陝南,陝北,關中)陝西話也是普通話的變調音,基本上各省人都能聽懂。(除了特有詞彙)比如:鳥=翹(或者niào)

zh,ch,sh的音濁化為z,c,s,以上舉例是陝西關中(渭南/西安)話

哪些地方的方言和普通話區別大

9樓:lee羅亞輝

重慶,廣州,上海。特別是重慶,方言只有6個單韻母,重慶話中沒有「ing」、「eng "這個兩個後鼻音韻母。四川人和重慶人基本從小就說重慶話四川話,走到街上,「阿姨你要去哪兒呀」=「娘娘你走哪點兒切喲」,在家裡=在屋頭。

「爸爸對我說寶貝打掃一下家裡」=老漢對我說么兒煞貼一哈屋頭,我的鞋子呢=我的孩子呢……四川重慶的孩子很大一部分除了上課時間被要求說普通話,其他時間都是嘴裡操著一口流利的四川話重慶話。

擴充套件資料

地方方言和普通話的差異

1、零聲母比普通話少。

普通話四呼中都有零聲母字。儘管實際發音時,這些零聲元音節開頭常帶有一定的摩擦,但這種摩擦音比較輕微,有時明顯,有時不太明顯,所以聲母位置是個「虛位」。方言將普通話的一部分零聲母字讀成了有子音聲母的字。

2、舌尖鼻音與邊音混讀。

普通話中舌尖濁鼻音n與舌尖濁邊音l,二者發音部位相同,都是舌尖與上齒齦形成阻礙,但發音方法有別。n是氣流振動聲帶後從鼻腔流出,l是氣流振動聲帶後從舌頭兩邊流出。甘肅方言中這兩個聲母有混讀現象。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漢語的方言甚多,但有部分方言的讀音、用詞跟普通話差別不大,反而卻有一些地方的方言就跟普通話差別得非常大,有時候聽起來覺得不是漢語的種特別是:潮汕話、海南話、雷州話(屬閩南語的一種次方言)、廣西哎話,而講普通話的人如到了廣東潮汕、雷州地區或海南可能就難以猜測當地人民講的是什麼意思。以下就是開列一些跟普通話差別大的方言:

1.潮汕話又稱潮州話通行在廣東東部的潮汕地區,這種方言的讀音、發音、詞彙、俗話跟普通話差別甚大。它是屬於福建閩南方言的一種分支方言。

2.海南話又稱瓊文話通行在我國海南島,發音、讀音、詞彙、俗話跟普通話差別特大。也是一種屬於閩南方言的支系方言。

3.雷州話又稱黎話通行在廣東雷州半島三縣:海康(今雷州市)、徐聞和遂溪部分鄉村,也是一種屬閩南方言的分支方言。

4.閩南話又稱福建話、閩南語、台灣話、台語,通行在福建南部、台灣島大部分地區。

5.莆仙話又稱興化話,通行在福建莆田市,屬閩方言的分支。

6.福州話,通行在福建省閩東地區,屬閩方言的分支。

7.閩北話,通行在福建省北部地區,屬閩方言的分支。

8.溫州話,通行在浙江省溫州市,屬閩南和吳語結合而成的一種次方言。

9.湘南話又稱老湘語,主要流行在湖南省南部地區。

10.哎話,流行在廣西南部、廣東粵西部分鄉村。

11.梅州客家話,通行在廣東梅州地區。

12.閩西客家話,通行在福建汀州地區。

13.贛南客家話,通行在江西贛南地區。

14.廣東話又稱粵語、廣府話、白話、唐話,通行在兩廣地區、香港、澳門及海南儋州市。

15.湘北話又稱新湘語,通行在湖南省北部及湖北省南部部分縣市,屬湘語。

16.江西話又稱贛方言、贛語,通行在江西北部、湖南省部分地區。

17.徽州話又稱徽語,通行在安徽省南部黃山市。

18.上海話、蘇州話、杭州話、寧波話,通行在江蘇蘇州、無錫、杭州、嘉興、湖州、寧波、舟山地區,屬吳語。

19.陝西話又稱晉語。

20.桂柳話、雲南話、貴州話、四川話。

21.湖北話、河南信陽話。

22.陝西話、甘肅話。

23.膠東話通行在山東省東部。

24.魯西話。

25.東北話。

26.河南話。

27.河北話。

28.北京話、天津話。

11樓:咋飛

「漢語方言粗分為官話和非官話兩大類來說明。官話分布在長江以北地區和長江南岸九江與鎮江之間沿江地帶以及湖北、四川、雲南、貴州4省,包括北方官話、江淮官話、西南官話幾個方言區。官話區域的面積佔全國3/4,人口佔全國2/3。

官話方言內部的一致程度比較高。從哈爾濱到昆明,相距3000公里,兩地的人通話沒有多大困難。非官話方言主要分布在中國東南部,包括吳方言(江蘇南部,浙江大部)、贛方言(江西大部)、湘方言(湖南大部,廣西壯族自治區北部)、粵方言(廣東大部,廣西壯族自治區東南部)、閩方言(福建,台灣,廣東的潮州、汕頭、海南地區)、客家方言(廣東省東部和北部,福建西部,江西南部,台灣)。

非官話區域比官話區域面積小,可是方言差別大,彼此一般不能通話,甚至在同乙個方言區內部(例如浙南吳方言與蘇南吳方言之間、福州話和廈門話之間),交談都有困難。」「方言有各自的分布通行地域,每個方言內部又可再分割槽劃片,從而構成了漢語方言複雜,南北互不相通的語言狀態。」

12樓:拂曉蒼火墜

東南沿海和滿大人語的區別最大吧

那些區別大得也許出於政治目的,某些完全不能跟官方語言互通的語言仍舊被宣判為方言,我國和馬來西亞都有這種情況。作為上古漢語,吳語、吳越演變的閩南語,以及廣東話的語音、語法、用詞自然和大受北方各游牧民族影響的滿大人語不同,其中粵語和吳語著作數量可觀,《海上花列傳》《何典》絕對不是吳地以外的人能很好得明白的。(不過顯然當今官方當這些著作是空氣啦。

)客家話則被認定為周朝遺民「明賣祖宗田不賣祖宗言」的遺跡。閩南地勢崎嶇,交通不便,各個隔絕的村落缺少交流,因此不出幾里就難以通話,各管各,於是也很難懂…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只是沿海是這樣的,內陸一樣有這種現象。由於古代的移民,戰爭難民或者其他原因導致方言的融合,這些人既保留了自己祖先的方言,又融合了當地的方言,所以村和村之間的口音,語氣不同很正常,雖然口音,語氣不一樣,但是通過長時間的融合,卻完全可以溝通!你說的和普通話相近,可能是普通話也融合了其他地方的方言。

普通話的發展離不開融合外來方言!

14樓:倪悅喜

溫州話和閩南話,還有潮汕話。

樓主說得對,東部沿海的方言不但品種多而且差別大。

15樓:水瓶づ雙子

我是南京人,現在在蘇州上大學,我說南京話我同學幾本上都聽得懂,他們說蘇州話,我是一句都聽不懂!

16樓:非專家

是啊。汕頭話就挺大差異。普通話其實就是北京乙個地區的方言......

17樓:匿名使用者

感覺海南話挺奇特的,聽著像說唱一樣

重慶話和普通話區別,重慶話和普通話怎麼區別

就比如粵語和國語,都是同乙個言語母系發展而來,多少有關聯 重慶話和普通話怎麼區別?重慶話不像普通話,不懂的人還是像聽天書一樣。方言和普通話 當然區別很大了。一些習慣用語不同。發音也不一樣的 重慶話屬於中國北方語系,但與普通話還是差別很大,主要是一些發音和常用語很大 口音不一樣 各個地方都有自己的方言...

台灣話與普通話的區別,台灣話和普通話的哪些發音不同

台灣講閩南語 北京話是普通話 發音 音調不同 台灣話和普通話的哪些發音不同 在國語中 和 這個字讀han,四聲,普通話中讀he,二聲。以下資料節選於維基百科的 台灣國語 條目 語音在語音方面,由於和台灣本土語言相互影響所造成的結果,台灣國語 幾個特徵如下 編輯 捲舌音及兒化韻消失 普遍將 漢語拼音 ...

廣東話賺錢用普通話怎麼說,廣東話拉屎,普通話怎麼說?

賺錢 在廣州話裡有多種叫法,可以叫 搵錢 搵銀 搵水 搵食。搵 wan2,讀第二聲。同音字 穩 我姆知做年擔。涯吾知點講。我唔識點講 廣東話 拉屎 普通話怎麼說?廣東話 屙屎。普通話 拉屎,大便。廣東話簡介 粵語是漢藏語系漢語族的一種聲調語言,主要分布於廣東,廣西,香港,澳門地區,源於古代中原地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