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補品 人參 中藥後,真的不能吃蘿蔔嗎

2023-03-22 20:20:05 字數 3912 閱讀 8424

1樓:南瓜葉南瓜花

這是一種誤解。

1、中醫治病,最講不同情況不同處理的。該用補藥時,就用補藥,若同時又有氣滯,就可加用行氣藥。

2、白蘿蔔,有通氣行氣、消食、清熱化痰、解毒散瘀等功效。

但四肢不溫、易出虛汗、舌苔淡白、便秘之人,若吃白蘿蔔就會加重症狀。可見白蘿蔔本身就是偏性之物,行氣散氣、宜於氣滯。

3、若身體虛弱,需要吃參,但消化不好,吃了參容易飽脹、悶悶,怎麼辦?那就用人參加蘿蔔吧。既用人參補氣,又用蘿蔔幫助行氣、消化。

兩者合用,相得益彰,增加效果,不用擔心蘿蔔會解了參氣。

2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上:人參,可以補氣血,蘿蔔,卻是洩氣, 藥性完全相反,吃補品時應忌食蘿蔔,尤其是白蘿蔔。以免藥效相剋,,為了保險起間,還是蘿蔔一類的都別吃了。

看下蘿蔔的種子:萊菔子的功效就明白了,它具有下氣的功效。

【中文名】萊菔子。

【拼音**】lfz

【別名】蘿蔔子。

【拉丁名】藥材semenraphani原植物raphanussativusl.

【英文名】radishseed

【類別】消食藥。

【藥材基原】為十字花科植物萊菔的成熟種子。

【藥源分布】動植物資源分布:藥材全國各地皆產;主產於河北、河南、浙江、黑龍江等地。

【採收儲藏】夏、秋間種子成熟時割取全株,曬乾,搓出種子,除去雜質,曬乾。

【性味】辛甘,平,無毒。

【歸經】肺,胃,脾,肝經。

【功效】下氣定喘,消食化痰。

【主治】咳嗽痰喘,食積氣滯,胸悶腹脹,下痢後重。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錢;或入丸、散。外用:研末調敷。

3樓:李春獻

是啊。平時說吃蘿蔔氣順。因為它有行氣的作用。而人參是補氣的。所以,會降低人參的功效。

4樓:專打沙鍋

服補藥時,對白蘿蔔的注意,我隨便翻翻中醫藥典,看到這樣的話:「萊菔(白蘿蔔)下氣,服首烏、地黃者,不可食。」

我又在中醫經典書中看到:「凡服一切補藥,不可食大蒜。」

哈哈哈~樓主,原來服補藥最忌大蒜,不是白蘿蔔哦~

5樓:匿名使用者

人參補氣,蘿蔔洩氣,等於白補了。

6樓:窮丫頭醜丫頭

不能吃的,特別是白蘿蔔。解藥。

吃人參不能吃白蘿蔔,請問吃人參可以吃紅蘿蔔的嗎?

7樓:鐘仙幹代天

吃人參最好不要與白蘿蔔同時食,也就是說,如果中午食了人參或加了人參的湯,那麼中午就不要白蘿蔔了,但是晚上可以食白蘿蔔的。科學早已證明食物之間沒有相剋之說。道理很簡單,如果把鹽跟糖混在一起食,你感覺是什麼的滋味?

所以,吃了人參,也可以吃白蘿蔔或紅蘿蔔(胡蘿蔔)的。當然就營養成分來說,紅蘿蔔跟白蘿蔔是完全不同的,營養比白蘿蔔要高很多,並且含有多種維生素,從性質上說,比白蘿蔔要補得多,基本可以跟人參同時食用的。

吃蘿蔔後可以吃人參嗎

8樓:愛就乙個字

1、人參和蘿蔔在中醫是屬於「十八反」中的,是說二者同時食用會使兩者的功用都減弱,有時也會造成脹氣。吃完人參最少也要等4-5個小時在吃蘿蔔。

2、人參是補氣的,蘿蔔是洩氣的,這兩個在一起吃人參的大補就白費了,所以吃完人參最近一段時間都不要吃蘿蔔。

3、服用人參不宜吃蘿蔔,不要飲濃茶,也不要吃過於寒涼和大熱辛辣的食物,以免會影響和降低人參的功效。

9樓:帳號已登出

不可以,人參補氣,蘿蔔散氣~

吃了參能不能吃蘿蔔

10樓:jq左

人參和蘿蔔是不可以一起吃的,因為人參和蘿蔔在一起吃時會影響人參的療效。

人參具有補氣的作用,蘿蔔破氣,人參和蘿蔔若是一起食用會影響人參補益的功效,所以最好不要一起吃,在食用人參後最少要過4到5小時再吃蘿蔔,若是不急最好過一天再吃,以免影響到人參和蘿蔔各自的功效。

人參是中醫方面一種名貴的中草藥,其中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是公認的養生保健食品;但是由於人參具有補氣的功效,二蘿蔔具有順氣的功效,所以人參和蘿蔔同時吃,蘿蔔會使人參的藥效受到影響,並且還會使人體出現一定的胃腸道症狀,例如腹脹、難消化等。

11樓:滿子墨

不可以吃白蘿蔔,會降低了參的效果。

人參不能和蘿蔔、海鮮、茶水、葡萄等食物同吃,否則有可能降低作用,起不到應有的藥效。

12樓:傻笑世間狂言

吃了參不能 吃蘿蔔,原因是人參是產氣的,蘿蔔是下氣消氣的,因此人參的補氣作用就小了或無效了。

吃了人參能吃蘿蔔嗎

13樓:永恆的幸福快樂

吃了人參是不可以吃蘿蔔的。因為二者在一起吃時,會影響人參的療效,人參是中醫方面一種名貴的中草藥,其中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是公認的養生保健食品;

但是由於人參具有補氣的功效,二蘿蔔具有順氣的功效,所以人參和蘿蔔同時吃,蘿蔔會使人參的藥效受到影響,並且還會使人體出現一定的胃腸道症狀,例如腹脹、難消化等。

14樓:海蝶輕唱

吃了人參能吃蘿蔔嗎?吃了人參最好不要再吃蘿蔔。會降低人參的營養。

吃了人參能吃紅蘿蔔嗎

15樓:參娃狗蛋

吃了人參可以吃蘿蔔 胡蘿蔔的。

人參有大補元氣、復脈固脫、補脾益肺、生津止渴、安神益智等功效,其中網路宣傳中 食人參不能吃蘿蔔,說蘿蔔洩氣 人參補氣 ,這種錯誤謬論把中醫中元氣與腸胃流串之氣混為一罈,誤導了太多食用人參的朋友。

1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人參和胡蘿蔔相生,不會相剋的。胡蘿蔔也補虛的。

服人參要忌蘿蔔嗎

17樓:黎約踐踏

人參是進補的常用之品,老百姓甚至相當部分中醫生都認變吃人參不能吃蘿蔔(又名萊菔)。其實,這是中醫中的乙個以訛傳訛現象。

理由有三:一是中醫經典著作如《神農本草經》、李時珍的《本草綱目》等,都只記載有人參反「藜蘆」,畏「五靈脂」,惡「皂莢」、「黑豆」,沒有忌白蘿蔔的內容。二是近、現代的一些醫學名家的臨床實踐也證明,吃人參不必忌白蘿蔔。

如近代名醫張錫純在《醫學衷中參西錄》一書中說:萊菔乃化氣之品,非破氣之品;又說:若服參芪等補氣之藥,佐以萊菔,補氣而不鬱。

現代著名中醫藥家朱良春教授認為:有人謂人參補氣,萊菔(子)破氣,故服人參不宜同服萊菔。朱氏批評曰,此乃庸淺之見,不可從。

除此之外,尚有當代江蘇的張澤生、上海的錢伯文、顧丕榮等中醫名家都有以黨參、人參與蘿蔔同服並取得良好效果的記載。三是現代藥理實驗並沒發現人參與蘿蔔不能同用。

全國著名中醫專家、南京中醫藥大學孟景春教授指出:人參與白蘿蔔並不相沖,吃人參要忌白蘿蔔完全是乙個誤傳。孟教授說,吃人參要忌白蘿蔔的說法由來已久,但卻是一誤傳。

而這一誤傳可能是源於清代的一則醫案。清代名醫徐靈胎曾以蘿蔔籽治好了一名垂危的患者,該患者是蘇州一姓楊的首富,年三十餘,以狎妓私用其父千金,被責怪之後,體虛而兼鬱怒,先似傷寒,後漸神昏身重,醫生都以為是體虛,給予大補,每日用人參三錢(今約10克),結果造成痰火鬱結,遍身皆生痰核,身強如屍,家人以為醫治無望,最後被徐靈胎以極平淡之方,佐以末藥一包,治好了。徐靈胎用的末藥其實就是單用一味蘿蔔籽碾壓而成的。

正是因為病患者是蘇州的首富,又因徐靈胎當時曾兩次被乾隆皇帝宣召進京為其診治恙疾而名聞朝野,與葉天士、薛生白兩大名醫被中醫界並稱為「雍乾三大家」,所以可能也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人與人之間口口相傳,誤傳為吃人參要忌白蘿蔔。

因此,吃人參不僅不要忌白蘿蔔,而且兩者同服還有好處。(包祖曉)

用人參的時候,到底該不該忌食蘿蔔

18樓:網友

人參補氣,蘿蔔是通氣的,一補一瀉,吃了人參就沒有任何作用了,中醫常識這是。

喝中藥能吃胡蘿蔔嗎?吃中藥期間能吃胡蘿蔔麼

如果bai吃的是滋補類藥。最好不吃蘿du卜。因為蘿蔔下zhi氣。使滋 補效果下降dao。如果是開胃類 版藥品可以吃蘿權卜。蘿蔔可以幫助順氣。服用中藥時不宜吃蘿蔔 服理氣化痰藥除外 因蘿蔔有消食 破氣等功效,特別是服用人參等滋補類中藥時,吃蘿蔔會降低補藥的效果使其失去補益的作用而達不到 目的。參考中醫...

吃中藥能吃什麼山藥嗎,吃中藥不能吃什麼,中藥不能和什麼一起吃

喝中藥時能吃山藥,不會有什麼影響,山藥是補氣的。中醫認為山藥味甘 性平,入肺 脾 腎經,具有健脾補肺益胃 固腎益精 聰耳明目 助五臟 強筋骨 長志安神等功效 山藥常用作食補,一般來講濕盛中滿 或有積滯 有實邪者不宜食用,患感冒 大便燥結者及腸胃積滯者忌用。吃中藥不能吃什麼,中藥不能和什麼一起吃 吃中...

吃中藥時不能吃魚嗎,吃中藥能吃魚嗎

現在就在喝中藥,大夫說過吃中藥是 中藥忌食生冷 辛辣 油膩.這樣東西.其他的沒有重點提示,魚是可以吃的,就是無論吃飯還是吃魚都要和吃中藥的時間隔開半小時。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助你,祝你健康快樂!如用中藥荊芥後忌魚 蟹,另外關於民間所傳的 發物 的忌口問題。所謂 發物 是指能使疾病加重或誘動疾病發作的某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