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中藥能吃什麼山藥嗎,吃中藥不能吃什麼,中藥不能和什麼一起吃

2021-03-04 01:12:48 字數 5773 閱讀 3965

1樓:植物網

喝中藥時能吃山藥,不會有什麼影響,山藥是補氣的。

中醫認為山藥味甘、性平,入肺、脾、腎經,具有健脾補肺益胃、固腎益精、聰耳明目、助五臟、強筋骨、長志安神等功效 。

山藥常用作食補,一般來講濕盛中滿、或有積滯、有實邪者不宜食用,患感冒、大便燥結者及腸胃積滯者忌用。

吃中藥不能吃什麼,中藥不能和什麼一起吃

2樓:環球網校

吃中藥的禁忌

一、辛辣類:

此類食物多辛熱,有通陽健胃之功效,若過多食用則易生痰動火,散氣耗血,故該類飲食僅適合於寒證疾病者,而不適於陰虛陽亢之體及血證、溫病、痔瘻、癰癤患者等。此類食物包括蔥、蒜、韭菜、生薑、酒、辣椒等。如辣椒屬熱性,若有發熱、便秘、尿短赤、口乾渴、唇燥、咽喉腫痛、鼻衄、舌質紅等熱象者食用,必然會加重「上火」症狀,從而抵消清熱涼血及滋陰藥物的功效,故熱證病人就診中醫不可同食辣椒。

吃中藥的禁忌

二、魚腥類:

此類食物多為鹹寒而腥之品,且含有異性蛋白,易引起過敏反應,多食易傷脾胃並誘發疾病,故脾胃有病者不宜多吃,尤其是過敏體質者更不可食之。此類食物有黃魚、鯉魚、帶魚、蚌肉、蝦、螃蟹等,而鯉魚、沙丁魚、鯰魚、黃魚、螃蟹、黃泥螺最易引起過敏。魚腥類食物亦屬發物。

吃中藥的禁忌

三、發物類:

此類食物均為動風生痰助火之品,由於疾病對食物選擇程度的大小不同,其「發」亦有異。此類食物有蘑菇、香蕈、筍、芥菜、南瓜、公雞肉、豬頭肉、母豬肉等。如肝陽上亢、肝風內動患者當禁吃公雞肉、豬頭肉;疔、癤、瘡、癰等**疾患者,當禁吃香蕈、蘑菇、筍、公雞肉、豬頭肉、母豬肉,否則會加速紅腫、生膿;有腸胃病者禁吃南瓜,因南瓜含有糖分,多吃會產生較多的酸,對胃腸有刺激。

鑑此,「發」者,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說有促進疾病惡化之意。

吃中藥的禁忌

四、生冷類:

此類食物性多寒涼,主要作用為清熱解渴,故適合熱證疾病。但卻易影響胃腸功能,因此虛寒體質者及胃腸病患者,當禁忌。如白蘿蔔性寒,具有消食、化痰、理氣之功效,若體質虛寒及胃腸病患者食之,豈不寒上加寒,胃腸功能更差。

另外,在同時服用人參和其它滋補藥時,由於藥性相惡,可降低或消除補藥之效力,故蘿蔔與人參不宜同服。

吃中藥的禁忌

五、油膩類:

此類食物包括動物的油脂及油煎、油炸的硬固食物。油膩有損脾胃健運,故凡外感疾病、黃疸、洩瀉者當禁忌。油煎、油炸之食物質硬、燥熱,不易消化,胃腸有病及「上火」者忌食。

吃中藥的禁忌

六、酸澀類:

酸過多則對腸胃有刺激,故胃酸過多、胃腸潰瘍患者禁食。澀者,大多含鞣質。如茶葉含有鞣質,而濃茶含量更高,與中草藥同服時,可與中草藥中某些蛋白質、生物鹼、重金屬鹽結合產生沉澱,這就會影響藥物有效成分的吸收,同時對蛋白質等營養物質的吸收也有影響。

因此,在服用中草藥時,一般不宜與濃茶同服。

3樓:匿名使用者

吃中藥的時候有些事物是禁忌吃的,同時食用是會影響藥效的,尤其是服用中藥的時候,下面就是中醫專家介紹的幾種服用中藥時不能食用的事物。

在吃中藥的時候,為了不影響藥物的發揮,有一些飲食禁忌,是你需要了解的。只要了解吃中藥不能吃哪些食物,才能更好的發揮藥物的作用。

忌蘿蔔服用中藥時不宜吃生蘿蔔(服理氣化痰藥除外),因蘿蔔有消食、破氣等功效,特別是服用人參、黃芪等滋補類中藥時,吃蘿蔔會削弱人參等的補益作用,降低藥效而達不到**目的。

忌生冷生冷食物性多寒涼,難以消化。生冷類食物還易刺激胃腸道,影響胃腸對藥物的吸收。吃中藥時有哪些禁忌食物?

故在**「寒症」服中藥如溫經通絡、祛寒逐溼藥,或健脾暖胃藥,不可不忌生冷食物。

忌濃茶一般服用中藥時不要喝濃茶,因為茶葉裡含有鞣酸,濃茶裡含的鞣酸更多,與中藥同服時會影響人體對中藥中有效成分的吸收,減低療效。尤其在服用 「阿膠」、「銀耳」時,忌與茶水同服,同時服用會使茶葉中的鞣酸、生物鹼等產生沉澱,影響人體吸收。如平時有喝茶習慣,可以少喝一些綠茶,而且最好在服藥 2~3小時後再喝。

忌辛辣熱性辛辣食物性多溫熱,耗氣動火。如服用清熱敗毒、養陰增液、涼血滋陰等中藥或癰瘍瘡毒等熱性病**期間,須忌食辛辣。吃中藥時有哪些禁忌食物?

如蔥、蒜、胡椒、羊肉、狗肉等辛辣熱性之品,如若食之,則會抵消中藥效果,有的還會促發炎症,傷陰動血(出血)。

忌油膩油膩食物性多粘膩,助濕生痰,滑腸滯氣,不易消化和吸收,而且油膩食物與藥物混合更能阻礙胃腸對藥物有效成分的吸收,從而降低療效。服用中藥期間,如進食葷膩食物,勢必影響中藥的吸收,故對痰溼較重、脾胃虛弱、消化不良、高血壓、冠心病、高脂血症、高血粘度以及肥胖病等患者更須忌食動物油脂等油膩之物。

忌腥羶一般中藥均有芳香氣味,特別是芳香化濕、芳香理氣藥,含有大量的揮發油,賴以發揮**作用,這類芳香物質與腥羶氣味最不相容。若服用中藥時不避腥羶,往往影響藥效。吃中藥時有哪些禁忌食物?

如魚、蝦、海鮮腥氣,牛羊羶味。對那些過敏性哮喘、過敏性鼻炎、瘡癤、濕疹、蕁麻疹等過敏性皮炎患者,在服用中藥期間必須忌食腥羶之物,還應少吃雞、羊、豬頭肉、蟹、鵝肉等腥羶辛辣刺激之發物。因為這類食物中含有異性蛋白,部分病人特別敏感容易產生過敏,從而加重病情。

4樓:楊瀾醉春風

這好像沒什麼特忌諱的吧,有些也要看是什麼藥吧,具體要問醫生啦,聽說吃藥的時候最好不要吃素菜,因為裡面有維生素會解藥性,還有海鮮,辣的,零食最好都不要吃

5樓:秋連枝從辛

看服用的什麼藥了,中藥品種很多,每種藥都有它的藥性和禁忌,在服用中藥的時候最好問清楚開藥的大夫需要忌口什麼!

6樓:達雁伯水

吃中藥有禁忌

1.吃人參忌蘿蔔、大蒜:西洋參、邊條參都是常見的補藥,而蘿蔔有

順氣、促消化的作用,同時服用,蘿蔔就會化解人參的藥力。同理,在吃其他大補的藥時,前後一小時內也不能吃蘿蔔、大蒜等促消化的食物。

2.吃雙黃連忌大蒜:雙黃連是清熱解毒、**外感風熱的常見藥物,性涼,而大蒜性熱。服雙黃連的同時如果食用大蒜,就會降低藥效。

3.吃板藍根忌冷飲:因為板藍根性涼,服用前後如喝了冷飲,就會涼上加涼,腸胃難以承受便發生腹瀉。同樣,綠豆、香蕉、黃瓜等涼性食物都不宜與板藍根同食。

4.服發汗藥忌食醋和生冷食物:醋和生冷食物有收斂的作用,若同時服用發汗藥物,就會與藥效相抵。

5.**疾患服藥期間忌魚蝦、鵝肉:魚蝦富含蛋白質,鵝肉屬於粗纖維肉,**過敏的人容易對這兩種物質過敏,所以忌食。

中藥忌口有乙個總原則:服用溫熱或寒涼的中藥時就盡量食用中性平和的食物,因為中藥與食物的性味相反,就會使藥力抵消減弱,達不到應有的療效;在一些情況下,藥與食物的性味相同,也會使藥對人體的力度增加,超過人體能承受的範圍,而適得其反。

7樓:檢玉芬桑璧

吃中藥的時候不要吃腥、辣、涼的事物就可以了

8樓:穆青芬莘嫣

中藥的由來歷史攸久.品類繁多.一般的常用中藥就有500--800種.

其中包括了很多的"相反"和"相畏".此外還有如:茯苓忌醋.

使君子禁茶.蜂蜜怕生蔥等.一般都可諮詢明醫.

9樓:居秀英銀娟

一般來說,在服用清內熱的中草藥時,不宜食用蔥、蒜、胡椒、羊肉、狗肉等熱性的食物;在**寒症時,應禁食生冷食物;服用含有地黃、何首烏的藥物時,忌服蔥、蒜、蘿蔔;服用含薄荷的中藥時,不應吃鱉肉;茯苓不宜與醋同吃;吃鱉甲時,不宜配莧菜;服用瀉下劑如大承氣湯、麻仁丸時,不宜食用油膩及不易消化的食物;驅蟲類中藥也應避免油膩食物,並以空腹藥為宜。在患病服藥期間,凡是屬於生冷、黏膩等不易消化的食物如辣椒等,都應避免食用。

10樓:厙煥卻愉婉

辛辣,油膩,刺激性食物。

戒菸酒,有時還要戒茶:)

蘿蔔不能與人參,乙個是補氣的,乙個是洩氣的。

像參類:人參,黨參,西洋參等:)

11樓:辛蘭英廖姬

中藥不能和西藥同時吃,要間隔三到四小時

12樓:漆豆鄂雅彤

不能喝地榆、大黃、茶葉等含有鞣質的中藥一起吃。

13樓:漢秀愛寸妝

不要吃生冷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不能吃蘿蔔、綠豆,不能喝茶,因為會解藥;還有要保持心情舒暢!

14樓:桑禮潮風

一般來說,吃藥切忌:魚,白蘿蔔,綠豆;中藥的話對胃不好,要多吃點油水葷腥來保護胃,不然會發胖的,特別是吃療程中藥的病人,知道了嗎

吃中藥不能吃什麼肉

15樓:匿名使用者

能吃。豬肉中的脂類主要是中性脂肪和膽固醇。

16樓:

應該說有直接關係,羊通陽,羊肉有大補陽氣的作用,其性屬溫,若與補肝腎的中藥合用可能造成上火,而導致實熱性質的發熱,甚至出現鼻衄。基本上都有點關聯,但是那個輕那個重是有區別的。比如中藥本身質量的問題,煎煮的問題,服用方法的問題等等。

中藥禁忌迎風而飲,部分中藥禁忌涼著喝。

17樓:天藍博士

豬肉,羊肉,牛肉,魚肉,狗肉

吃中藥能吃魚嗎

18樓:arabic徐針悲

喝中藥吃魚沒關係的,魚的營養成分和肉類的差不多,但是很好消化。

吃中藥能吃山楂嗎 哪些食物不能和中藥一起吃

19樓:環球網校

喝中藥必須注意的六大禁忌

在這個科技發達的時代,還是有很多人相信中醫養生,但是中醫並不是萬能的,你知道吃中藥的禁忌有哪些嗎?不懂的趕緊來看看吧,這不是鬧著玩的!

喝中藥必須注意的六大禁忌

1、忌蘿蔔

專家提醒,不管是吃中藥還是吃西藥,在服藥期間都應該盡量避免吃蘿蔔,否則的話藥性將會受到極大的影響。很多人之所以會服用了大量藥物後病情沒有起色,與飲食不當也有著很大的關係。尤其是在吃中藥的時候更不能吃蘿蔔,當然除了一些服理氣化痰的藥物外。

之所以在此期間不能吃蘿蔔,是由於蘿蔔有消食、破氣等功效,尤其是在服用人參、黃芪等滋補類中藥時。

2、忌生冷

吃中藥期間對各種生冷食物也因該盡量避免食用。中醫指出,生冷食物性多寒涼,食用後非常難以消化。而且生冷類食物在食用後還具有刺激腸胃的作用,在這種情況下如果馬上吃中藥的話將會嚴重刺激胃腸道,從而影響胃腸對藥物的吸收。

因此要特別注意,在**「寒症」服中藥如溫經通絡、祛寒逐溼藥時要避免吃生冷類的食物。

3、忌辛辣

各種辛辣的食物對於正在服用中藥的人群而言同樣是靠需要忌口的,否則的話不僅會削弱藥性,甚至還會與中藥反應從而嚴重危害人體健康。中醫指出熱性辛辣食物性多溫熱,耗氣動火,因此在服用清熱敗毒、養陰增液、涼血滋陰等中藥的情況下應該盡量避免這類食物,或者癰瘍瘡毒**期間也應該盡量避免食用辛辣的食物。

4、忌發物

此類食物均為動風生痰助火之品,由於疾病對食物選擇程度的大小不同,其「發」亦有異。此類食物有蘑菇、香蕈、筍、芥菜、南瓜、公雞肉、豬頭肉、母豬肉等。如肝陽上亢、肝風內動患者當禁吃公雞肉、豬頭肉;疔、癤、瘡、癰等**疾患者,當禁吃香蕈、蘑菇、筍、公雞肉、豬頭肉、母豬肉,否則會加速紅腫、生膿;有腸胃病者禁吃南瓜,因南瓜含有糖分,多吃會產生較多的酸,對胃腸有刺激。

鑑此,「發」者,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說有促進疾病惡化之意。

5、忌油膩

各種油膩的食物在服用中藥期間同樣要忌口,中醫指出油膩食物性多粘膩,並且還有助濕生痰、滑腸滯氣的特點。食用後會與藥物混合並且阻礙胃腸對藥物有效成分的吸收,從而降低療效。尤其是一些患有脾胃虛弱、消化不良、高血壓、冠心病等病症的患者,在平時生活中更應該少吃這類食物。

6、忌腥羶

一般中藥均有芳香氣味,特別是芳香化濕、芳香理氣藥,含有大量的揮發油,賴以發揮**作用,這類芳香物質與腥羶氣味最不相容。若服用中藥時不避腥羶,往往影響藥效。如魚、蝦、海鮮腥氣,牛羊羶味。

對那些過敏性哮喘、過敏性鼻炎、瘡癤、濕疹、蕁麻疹等過敏性皮炎患者,在服用中藥期間必須忌食腥羶之物。

中藥需要忌口嗎,吃中藥需要忌口嗎?不能吃什麼?

吃中藥要忌口的.中藥有不同藥性有不同的忌口.開中藥時要先諮詢中藥忌日的方面.這樣在吃中藥時自己要注意什麼心中就有數了 1 服中藥時一般應少食豆類 肉類 生冷及其它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免增加病人的腸胃負擔,從而影響病人的 速度。脾胃虛的患者,更應少食該類食物熱性疾病,應禁用或少食酒類 辣味 魚類 肉類等...

吃中藥時不能吃魚嗎,吃中藥能吃魚嗎

現在就在喝中藥,大夫說過吃中藥是 中藥忌食生冷 辛辣 油膩.這樣東西.其他的沒有重點提示,魚是可以吃的,就是無論吃飯還是吃魚都要和吃中藥的時間隔開半小時。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助你,祝你健康快樂!如用中藥荊芥後忌魚 蟹,另外關於民間所傳的 發物 的忌口問題。所謂 發物 是指能使疾病加重或誘動疾病發作的某些...

調理婦科喝中藥不能吃韭菜嗎,女性吃中藥能吃韭菜嗎

是的,服中藥期間要禁食辛辣刺激食物,韭菜屬於辛辣食物 女性吃中藥能吃韭菜嗎 不能,韭菜屬於辛辣食物,服用中藥期間要忌辛辣刺激 生冷以及發物。喝中藥能不能吃韭菜 您好,喝中藥對於吃菲菜沒有嚴格的要求,不過菲菜性性溫,對於脾胃消化不良或腸胃功能較弱不宜多吃的。吃中藥可以調理 炎症可以調理好嗎 炎症的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