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藥期間能不能吃蘿蔔,吃藥期間能否吃白蘿蔔

2022-12-05 15:15:06 字數 5194 閱讀 4720

1樓:沉靜已久的聲音

吃藥期間最好不要吃蘿蔔的,因為蘿蔔具有破氣的作用,可能會導致藥效降低。尤其是服用中藥的時候,不可以吃蘿蔔,因為中藥都是滋補類的藥物,吃了蘿蔔會影響藥效。西藥吃蘿蔔一般沒有影響。

還有吃保健品期間也不可以吃蘿蔔,比如人參,西洋參,阿膠等,蘿蔔可以單獨服用,對身體很好。

蘿蔔不是中藥類的藥材,這種食物裡富含很豐富的蔗糖、葡萄糖、澱粉、胡羅蔔素,以及鉀、鈣、磷等微量元素,所以它是一種非常好的食物,不管服用哪種藥,或者**哪種疾病的藥品,應該是不會影響的。但在中醫裡面,蘿蔔屬於性寒,如果服用某些中成藥或者中藥煎劑用來補益類的,這樣的中成藥和蘿蔔同吃,可能會影響補益的效果,因為它屬性寒會有點相剋。

這個是不影響的,你吃抗炎藥物,可能就是一些抗生素之類的藥物,而胡蘿蔔主要是維生素c的成分。維生素c的成分,主要是增加機體的營養,增加抵抗力的作用,抗生素主要是對抗炎症的,一起使用不影響,而且還會增強你的身體素質。

2樓:生活小貼士伴你同行

喝中藥時不宜吃胡蘿蔔。

雖然說胡蘿蔔是生活中最經常吃的食物,但是不同的食物搭配在一起就可能會引起不良的反應,所以希望大家在日常的飲食當中都能夠遵守這些原則,這樣才更利於身體保健。

滋補類中藥是不要吃蘿蔔,滋補類中藥通過補氣,進而滋補全身氣血陰陽,而蘿蔔有破氣作用,會大大減弱滋補功效,因此服用滋補類中藥期間忌食蘿蔔。

喝中藥時不宜吃白蘿蔔。

服用中藥時不宜吃白蘿蔔(服理氣化痰藥除外),因白蘿蔔有消食、破氣等功效,特別是服用人參等滋補類中藥時,吃白蘿蔔會降低補藥的效果使其失去補益的作用而達不到**目的。

喝中藥的其他禁忌。

1、油膩類:此類食物包括動物的油脂及油煎、油炸的硬固食物。油膩有損脾胃健運,故凡外感疾病、黃疸、洩瀉者當禁忌。油煎、油炸之食物質硬、燥熱,不易消化,胃腸有病及「上火」者忌食。

吃藥可以吃紅蘿蔔嗎。

喝中藥能吃胡蘿蔔嗎。

2、魚腥類:此類食物多為鹹寒而腥之品,且含有異性蛋白,易引起過敏反應,多食易傷脾胃並誘發疾病,故脾胃有病者不宜多吃,尤其是過敏體質者更不可食之。此類食物有黃魚、鯉魚、帶魚、蚌肉、蝦、螃蟹等,而鯉魚、沙丁魚、鯰魚、黃魚、螃蟹、黃泥螺最易引起過敏。

魚腥類食物亦屬發物。

3、生冷類:此類食物性多寒涼,主要作用為清熱解渴,故適合熱證疾病。但卻易影響胃腸功能,因此虛寒體質者及胃腸病患者,當禁忌。

如白蘿蔔性寒,具有消食、化痰、理氣之功效,若體質虛寒及胃腸病患者食之,豈不寒上加寒,胃腸功能更差。另外,在同時服用人參和其它滋補藥時,由於藥性相惡,可降低或消除補藥之效力,故蘿蔔與人參不宜同服。

3樓:智慧型裝置維修工

如果有些人對疾病有一定方面的認識,應及時採用藥物**的方法進行調理,選用中成藥口服的方法,能有效預防疾病,或選擇中西醫結合的方法**疾病,效果明顯,但在服藥過程中。應注意合理的飲食安排,可以選擇一些清淡的飲食方法進行調理。接下來由我來帶大家了解一下吃藥期間能吃白蘿蔔嗎。

1、營養價值高。白蘿蔔的營養價值比較高,具有一定的提高人體免疫力和**化的作用,而且有的患者如果出現了疾病,在吃藥期間是可以吃白蘿蔔,但是如果出現了老年性支氣管炎或者哮喘等疾病,不要吃白蘿蔔。

2、有促消化的作用。白蘿蔔具有一定的促消化和調理腸胃的作用,如果出現了疾病,根據病情嚴重程度和吃的藥品的不同,進行合理的選擇,如果吃了一些人生之類,重要的情況下是不要吃白蘿蔔的,最好應該遵醫囑用藥。

3、合理的飲食調理。白蘿蔔和一些中藥會有乙個相剋的作用的,所以平時應該有乙個好的飲食調理的方式,如果在吃中藥的過程中,最好應該進行合理的飲食調理,不要吃白蘿蔔,白蘿蔔最好不要和胡蘿蔔放在一起吃。

4、吃白蘿蔔別再吃柿子。吃了大量含植物色素的水果,就會在腸道分解出一種酸性物質,再吃白蘿蔔,人體就會產生硫氰酸抑制甲狀腺的作用,從而誘發或導致甲狀腺腫。柿子、梨、蘋果、葡萄等水果都含有大量的植物色素,吃了白蘿蔔後,短時間內不要再吃這些水果。

白蘿蔔不是中藥,這種食物含有豐富的蔗糖、澱粉、胡蘿蔔素以及鉀、鈣、磷等微量元素,所以它是一種很好的食物,無論吃哪種藥,還是**任何疾病的藥,都不會被影響。但中醫認為,白蘿蔔屬性寒,如果用一些中成藥或中藥湯劑補充,這樣的中成藥可以和白蘿蔔一起吃,這可能會影響補藥的效果,因為它的寒性會有些相似。

4樓:心安是福

服藥期間是否可以吃蘿蔔主要要看患者服用的是哪類藥物,如果患者吃的是西藥,那麼飲食方面一般沒有太多禁忌,如果患者吃的是補氣的中藥,通常是不可以吃蘿蔔的,因為蘿蔔會促進排氣,這樣會洩氣,進而影響藥效發揮,所以要禁食。

服藥期間,患者需要根據自己的病情和身體實際情況選擇適合自己的食材,如果患者有**病,就要避免吃發物,如辣椒、香菜等。如果患者有腸胃疾病,就要避免吃高脂肪、硬度較高的食物,如肥肉、堅果等。若患者存在心腦血管疾病,則要避免吃高膽固醇、高脂肪的食物。

無論患者服用的是西藥還是中藥,為了保證**效果,建議最好不要吃辛辣、生冷的食物。服用藥物時和用藥後切忌喝濃茶、濃咖啡,患病期間最好多喝溫開水和鮮榨果汁。用藥期間更要嚴格遵循醫囑,切勿斷斷續續用藥。

服藥期間可以吃蘿蔔嗎想必大家已經清楚了,不少患者可能認為飲食對於藥效發揮並沒有太大影響,殊不知,這種認知是非常荒誕的,飲食不僅對藥效發揮有著嚴重影響,同時也會影響到患者體內的疾病,所以患者在飲食方面必須要多加重視。

吃藥期間能否吃白蘿蔔

5樓:睦秀榮鄞溪

可以,一般的藥物服用期間都可以吃蘿蔔,西醫對它無忌諱。中醫則有「蘿蔔與人參之類補氣藥不能同服」之說,認為蘿蔔破氣,與人參等功用相悖。古人的觀念僅供參考。

6樓:司煙雀念

這個看你自己吃的藥方,但是一般吃中藥的最好不要吃蘿蔔,我家的很多親戚都是在中藥,中醫都建議不要吃白蘿蔔。不好,具體怎麼不好,下面有人回答的不錯,確實破氣。

吃藥時吃蘿蔔會解藥嗎?

7樓:匿名使用者

會!但是服bai藥期間,食用一些蘿du卜對藥力影響也zhi不一定的,如dao果是燉菜,回對你服用的藥答物產生的影響較小,如果生吃的話會影響較大。你吃的如果是補藥的話,盡量不食或少食蘿蔔,如果**食積氣滯的藥物的話不但沒有壞處,而且有促進**的作用。

而你問的問題就是想要吃蘿蔔但是又怕影響你的藥物效果,所以我給你個建議,就是:吃蘿蔔與吃藥的時間隔開,最好不在每天用藥之後食用,比如你服用中藥是在飯後半個小時以上,而你就在飯前食用蘿蔔,那麼對你服用中藥的藥效就沒有太大的關係了,如果不是大量的食用的話,就基本可以忽略蘿蔔對藥性的影響了。

8樓:紫薯抹茶

吃藥時最好不bai要吃蘿du卜,因為蘿蔔。

消食破氣,zhi影響藥效。dao

忌口,是中醫藥理。

內學上的乙個臨床理。

容論。中醫認為,白蘿蔔性涼,有下氣和消滯的作用。行氣太過,會影響補藥的吸收,會讓身體不容易痊癒。

吃蘿蔔會影響藥的作用,所以在服藥期間不能吃白蘿蔔。特別是服用人參等滋補類中藥時,吃蘿蔔不僅會降低補藥的效果,還有可能影響藥物的補益作用。

蘿蔔的功效是促進消化、提高人體的免疫力、抗癌。冬天人缺乏鍛鍊,天氣乾燥,人體內比較燥熱,容易出現消化不良。這時吃點白蘿蔔,所含的維生素c可以幫助消化,促進新陳代謝。

白蘿蔔含有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能提高人體抵抗力、預防感冒感染疾病的能力。白蘿蔔具有抗癌的功效,多吃可防止癌症發生。

蘿蔔具有很強的行氣功能,在服藥的同時吃蘿蔔,藥效容易因此受到影響。吃蘿蔔可以消食化痰,生津止燥,有很好的藥理作用。許多中藥、中成藥、西藥,在服用說明上都會標明服藥期間忌吃蘿蔔。

9樓:豪豪公仔

吃藥時bai不能吃蘿蔔。白蘿蔔和魚類都du是可以解zhi中成藥和中草dao藥的,所以在吃回藥時盡量不要吃白蘿答卜,紅蘿蔔可以。

1、一般來說吃西藥的話多是可以吃蘿蔔的,尤其是有的人出現喉嚨腫痛或上火或是咳嗽現象時,吃藥的同時配合用白蘿蔔煮水喝,還能起到緩解防治的作用,而對藥性也不會有影響。

2、不過如果吃的補藥的話,像人參或是含有人參等滋補藥材的中藥,則不要吃白蘿蔔,因為白蘿蔔會解藥效,補藥一般用溫熱藥,白蘿蔔性屬寒涼,兩者相抵其效自失,所以這種情況下是不要吃的。

3、外如果患者是喝的中藥湯劑,有很多也是不宜吃白蘿蔔的,所以對於吃中藥**疾病或是調理身體的朋友,也要注意,最好是在開藥時問問中醫師,看看自己所喝的中藥哪些食物不宜吃,以防影響藥效。

4、無論服用什麼藥物,都有其一定的禁忌症的,因此對於服藥的朋友,一定諮詢醫生,了解清楚自己服藥期間的一些禁忌,這樣才能讓藥物發揮最好的效果。

10樓:支丹霞

最好是不同蘿蔔同食。

白蘿蔔不適合脾胃虛弱者,如大便稀者,應減少使用,還有值得注意的是在服用參類滋補藥時忌食本品,以免影響療效。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吧 只是聽說喝茶會的。

12樓:保馳軒屈唱

也不是凡吃蘿蔔就不能服用中藥。蘿蔔在中醫理論中是有順氣作用的,所以,如果服用補氣類中藥如參類製劑時,就不宜吃蘿蔔了。非補氣類中藥與蘿蔔並無衝突。

吃藥能吃蘿蔔嗎

13樓:網友

民間常傳「吃白蘿蔔會解藥效」,許多人因而吃藥時都不吃白蘿蔔;這需要解釋一下:大凡體質虛寒之人需要補養,補養用溫熱藥,白蘿蔔性屬寒涼,則不宜食之;因藥與食之熱寒相抵,其效自失。 一般白蘿蔔主要是會解中藥~ 白蘿蔔的藥用價值 白蘿蔔是一種常見的蔬菜,生食熟食均可,其味略帶辛辣味。

現代研究認為,白蘿蔔含芥子油、澱粉酶和粗纖維,具有促進消化,增強食慾,加快胃腸蠕動和止咳化痰的作用。中醫理論也認為該品味辛甘,性涼,入肺胃經,為食療佳品,可以**或輔助**多種疾病,本草綱目稱之為「蔬中最有利者」。所以,白蘿蔔在臨床實踐中有一定的藥用價值。

一、消化方面:食積腹脹,消化不良,胃納欠佳,可以生搗汁飲用;噁心嘔吐,泛吐酸水,慢性痢疾,均可切碎蜜煎細細嚼咽;便秘,可以煮食;口腔潰瘍,可以搗汁漱口。 二、呼吸方面咳嗽咳痰,最好切碎蜜煎細細嚼咽;咽喉炎、扁桃體炎、聲音嘶啞、失音,可以搗汁與薑汁同服;鼻出血,可以生搗汁和酒少許熱服,也可以搗汁滴鼻;咯血,與羊肉、鯽魚同煮熟食;預防感冒,可煮食。

三、泌尿系統方面各種泌尿繫結石,排尿不暢,可用之切片蜜炙口服;各種浮腫,可用蘿蔔與浮小麥煎湯服用。

四、其他方面美容,可煮食;腳氣病,煎湯外洗;解毒,解酒或煤氣中毒,可用之,或葉煎湯飲汁;通利關節,可煮用。

五、白蘿蔔生吃可促進消化,除了助消化外,還有很強的消炎作用,而其辛辣的成分可促胃液分泌,調整胃腸機能。另外,白蘿蔔汁還有止咳作用。在玻璃瓶中倒入半杯糖水,再將切絲的白蘿蔔滿滿地置於瓶中,放乙個晚上就可以有白蘿蔔汁。

當然,要提醒的是,白蘿蔔不適合脾胃虛弱者,如大便稀者,應減少使用,還有值得注意的是在服用參類滋補藥時忌食本品,以免影響療效。

喝酒後能不能吃藥 吃藥期間 能不能喝酒

飲酒後不能吃藥,任何疾病在酒後都不能吃藥,因為酒會影響藥物的吸收從而影響藥效,達不到 效果。並且飲酒後再吃藥會對肝臟劑胃有損害。吃藥期間 能不能喝酒 不建議。吃藥時喝酒不僅影響藥效同時加重肝臟負擔,還有可能造成胃疼,部分藥效猛烈等情況。建議根據醫生建議合理安排飲食和生活作息等。吃定坤丸和坤泰分馬炯期...

備孕期間能服用酵素嗎,備孕期間酵素能不能吃

可以的,還很有好處,不過懷孕後就需要停下一段時間了 在懷孕前3個月最好不要服用酵素,其他時間是可以服用酵素的 備孕期間酵素能不能吃 你好,可以喝酵素的,好的酵素沒有任何 它是維持機體正常功能版,消化食物,修復組織等生權命活動的一種必需物質。酵素是每個人都需要補充的營養,孕婦也是需要補充的,但是孕婦選...

吃中藥期間能不能吃燕窩,中藥剛吃完,能吃燕窩嗎

本草求真 的記載,燕窩入肺生氣 入腎滋水 入胃補中,俾其補而不滯燥 潤而不致滯,是為藥中至平至美之味者也 同時現代醫學也證實,到目前為止,沒有發現與燕窩性味相剋的食物。所以說,在服用中藥期間是可以食用燕窩的,而且一般而言燕窩對於中藥的藥效並不會抵消減弱。但是中醫在中國有近千年的歷史,同一張藥方,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