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做知識點筆記?為什麼要記筆記?

2023-03-22 16:50:03 字數 2159 閱讀 4834

1樓:帳號已登出

記筆記是為了學,為了懂,為了用。記筆記的原則是以聽為主,以記為輔。簡練明白,提綱挈領,詳略得當。

難點不放過,疑點有標記。不亂,不混,條理明。對聯想、發現的問題,要及時記。

筆記要留有空白處,便於複習時補缺。

筆記的主要內容有:

---1.記講課提綱,解題思路,難於理解的重點及難點以及自己悟出的重要體會。

---2.老師解決問題時提出的觀點、論據與推導論證過程。精、巧、新的解題方法。

---3.課堂上沒有解決的疑難。新知識和舊知識的聯絡或結合點。容易發生錯誤和混淆的概念。

---4.記要點,書上有的不必多記,可在筆記上留下空白,課後補記或對照課本複習。

---5.預習時發現的問題、體會,自己掌握不好的舊知識。

---6.摘錄參考書上對課本內容有針對性幫助的材料。

記筆記的好處有:

---1.思想不易開小差,因上課時要邊聽邊記邊思考。能保持注意力集中、持久,加強對知識的接受與理解。

---2.記筆記要手、眼、耳、腦並用,使感覺器官和思維得到綜合訓練,提高學習能力,鍛鍊邏輯思維能力。

---3.提高應用文字能力,練出速記本領。

---4.省去考前突擊查資料,重新思考,臨時歸納所花的時間,能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記筆記要注意的問題:記筆記與聽課發生矛盾時,首先應以聽懂為主。筆記可以緩記、不記或補記。

總之,記筆記以不能影響聽課、思考、理解的效果為前提。有些同學認為,不管懂不懂,先記下來,等課後再慢慢思考理解、消化吸收。一旦有了這種想法,上課腦筋不大動,拼命記筆記。

下課筆記幾大頁,問題一大堆。想把問題乙個個思考弄懂,時間和精力不允許,勢必影響學習成績和智力的發展。

2樓:網友

說到「做筆記」,大部分人認為那是學生應該幹的事,一是為了加深印象,二是為了更好複習。進入社會以後,堅持「做筆記」的人極少見,寫日記的人也是鳳毛麟角。

「好記性不如爛筆頭」,我們的記憶力實在是很不可靠,不信的話你回想一下昨天幹的事、上週幹的事、甚至上個月幹的事。我知道你肯定想不起來。所以遇到一些重要的事情還是要堅持記錄的,只有這樣才有回顧的依據。

其實這樣做還有乙個好處,記錄下來自己的成長軌跡,自己幹了什麼蠢事,後來又是怎麼改正的,關鍵還是要及時總結,這能極大地促進自己的成長。

3樓:網友

二能加深印象 三可以在考試前直接複習重點 四可以養成良好的習慣為以後得學習打下基礎 。

4樓:君子執墨

做知識點筆記的好處 一可以時時複習回憶。

二能加深印象 三可以在考試前直接複習重點 四可以養成良好的習慣為以後得學習打下基礎 。

5樓:網友

做筆記,主要是為了加深記意,乙個人要記的東西太多,只能把那些有重要性的東西做一下筆記,有助於以後的複習和查閱。

6樓:馬哥簡筆畫

筆記的作用很多,俗話說好腦子不如爛筆頭,我就有記筆記的習慣,我覺得比記在電腦或手機上強多了隨身帶個筆記本,很方便!

7樓:晨曦

因為好記性不如爛筆頭啊,哈哈,記筆記可以把整個講解的知識點貫穿起來,也可以把重要進行標註,適合複習。

8樓:勾魂老玩童**

好腦袋不如乙個爛筆頭。

9樓:網友

因為有助於記憶力。

10樓:逍遙龍帝

俗話說得好好記性不如爛筆頭。

11樓:璀璨

做筆記可以方便以後複習,

書上的知識點太多了,怎麼才能有效快速的記住書上的知識點?

12樓:社保專家小璇璇

想要有效快速記住書上的知識點,最好的辦法就是畫思維導圖,當思維導圖能畫好的情況下,知識點也就記住了。

13樓:愛上我企鵝9啊

可以用理解記憶法,首先要將書上的知識點全部理解了,然後用自己的方式來記住知識點。

14樓:巨蟹阿斯頓

可以採用思維導圖的方式。將每個知識點的關係都梳理清楚,這樣記憶就會特別深刻。

筆記到底應該記什麼?

為什麼要記筆記?

作用經濟生活的相關知識點,分析我們為什麼要特別強調重視提高產

商品兩個基本屬性是使用價值和價值,使用價值是價值的物質承擔者,只有重視產品質量,才能完成驚險的跳躍,順利實現商品的價值。商品的質量是企業競爭力的重要因素,只有重要提高產品質量,才能為企業贏得競爭力 企業的品牌形象和信譽也要靠產品質量,企業形象和品牌形象是企業經營成敗的重要因素。運用所學經濟生活的相關...

盜墓筆記為什麼要在墓室東南角點蠟燭

傳說在墓室角落裡點了蠟燭,如果蠟燭總是滅或者燭光變成綠色的話就要把開了的棺材放好退出去,因為會有粽子起屍 為什麼盜墓要在東南角點個蠟燭?10 為了和鬼魂溝通,如果鬼原因讓盜墓者拿走東西,它就會讓燈燃著,如果不願意,燈就會滅掉 盜墓時為什麼要在東南方向點支蠟燭?因為東南角在八卦中是巽位,代表風。人點蠟...

盜墓筆記為什麼看見女粽子不能回頭

會奪人心魄,迷了你的魂。靈魂出竅你就回不來了,肉體回來也是植物人。電視虛構的,不要當真。盜墓筆記在那個屍洞中為什麼不能回頭看女粽子 那是 傀 需要借人的陽氣離開積尸地。不能回頭看她,也許是因為,轉頭看的話,更利於 傀 吸收陽氣吧 盜墓筆記中為什麼說看見粽子不能回頭 不能回頭見那個長髮白衣的粽子,因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