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你結合歷史知識談談你對長征的認識!

2023-03-20 02:55:03 字數 2624 閱讀 4441

1樓:狐狸要韓信

關於紅軍長征的歷史意義,***在1

935年12月27日《論反對日本帝國主義的策略》一文中,曾作過形象而生動的論述。他說:「講到長征,請問有什麼意義呢?

我們說,長征是歷史記錄的第一次,長征是宣言書,長征是宣傳隊,長征是播種機。」「長征一完結,新局面就開始。」這一論述無疑是正確的,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也是全面的和深刻的,並因而一直為我國史學界所長期引用。

然而,紅軍長征作為中國革命史研究的重要課題,對其意義是否就不需要再認識,作進一步**了呢?顯然不是。因為歷史事件在歷史長河中具有什麼樣的歷史意義,往往是不可能一下子就顯露出來的。

只有當經歷了一段較長的歷史時期之後,歷史事件在歷史過程中的地位、作用及其影響才會更加充分地顯露出來,從而被人們進一步所認識。今天,紅軍長征已經過去了半個世紀,在半個世紀之後,再來考察它的歷史意義,必然會獲得新的認識和新的發現。

紅軍在長征過程中式及其艱難的,在這說一說女同志,女人在長征中是比較艱難困苦的,要跟男同志背同樣的裝備並且還沒有什麼特殊照顧,從生理機構來說這樣對女人是不公平,在那樣的年代裡,這些就無從說起,特別是懷孕的女同志,及其艱難的情況下生下了孩子,但是在天上有飛機背後有追兵的情況下,大多數選擇了丟下孩子或者給當地的老鄉代養,用我們現在的心態去看待那個時候這樣的事情,好像是無法理解的,生完孩子後沒有休息的時間,就得馬上趕路,就沒有什麼還在月子裡,不能亂動身體還在虛弱等等,那樣的情況下還有那麼多女紅軍最後還能高壽,這些我們在現在都無法理解。只有用特定歷史環境下的視角去看待就能理解兵器是特別理解。

我們的紅軍戰士能在那麼惡劣的條件下堅持著戰鬥著,都是信仰的力量,為了家園為了窮人,捨棄自己,為更多的窮人能過的好一點吃的飽而拿起槍去戰鬥,信仰的力量是偉大的,當時紅軍的宣傳力量也很強大,每占領一地除了修養和補充給養外,就是宣傳讓當地的人都知道紅軍了解紅軍,紅軍的嚴格紀律保證了宣傳的一致性,得到了當地百姓特別是窮人認可,很多年輕人參加了紅軍,任何一件事情的完成都會是獨立的,會有許多方面的協作才能達到最終的目的。

2樓:靜夜思偉靜

是歷史上一次鮮有的戰略大轉移 儲存了力量 粉碎了國民黨反動派的因為 說明了革命戰士意志的鑑定和頑強 為後來的勝利奠定了基礎。

3樓:精神**看世界

我的理解就是一次軍人大遷移。

談談你對紅軍長征的認識

4樓:匿名使用者

長征儲存了革命力量,傳播了革命思想,擴大了黨的影響,粉碎了國民黨反動派消滅紅軍的企圖,使革命轉危為安。

5樓:可愛的怪獸

紅軍長征可以說是對人類體能和意志的最大強度的考驗,後有追兵,前有阻截,缺彈少糧,一天要行幾百里的路,每位紅軍戰士都是馬拉松運動員,隨時都可能因為飢餓或戰鬥而死亡。爬雪山,過草地,我們現在看來即使是準備充分也很難的事,紅軍在幾乎什麼都沒有的情況下都克服了,最後到達陝北。

我認為,這段時期是共產黨軍隊最艱難的時期,不過經過長征的軍人都是不可戰勝的,這也是為什麼他們能取得最終勝利的原因。

6樓:匿名使用者

完全跳出了國民黨的包圍圈,保留下了革命的骨幹力量。

7樓:匿名使用者

紅軍長征是歷史上的壯舉。長征的勝利,儲存了中國共產黨和紅軍的基本力量,使中國革命轉危為安,為開創中國革命新局面奠定了基礎。

8樓:柑橘的魔法

粉碎了國民黨消滅紅軍的企圖。

9樓:天堂的菸葉

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進行的一項艱苦卓絕的革命戰略轉移。

你打算如何把長征精神貫徹到學習和生活中?

請結合長征相關史實,分析長征精神的內涵及現實意義。

10樓:知道de太少

長征途中,紅軍將士面臨的是:一條條波濤洶湧的江河,一座座巍然聳立的雪山,一片片茫茫無際的草地,前有荷槍實彈的堵軍,後有鋪天蓋地的追兵,上有狂轟濫炸的飛機……就是在這樣一種「敵軍圍困萬千重」的逆境中,中國工農紅軍充分展現出對革命事業的無限忠誠,爬雪山、過草地、涉沼澤、眠雪野、食草根、艱難跋涉二萬五千裡,翻越18座高山,渡過24條江河,轉戰11個省,終於從總兵力多達100萬敵人的血戰中殺出了一條生路,直至取得最後的勝利。在那血與火、生與死的考驗中,紅軍戰士對革命事業的忠誠,驚天地、泣鬼神。

這種堅強的信念、偉大的精神,塑造了我們的軍魂,創造了偉大的奇蹟。

精神內涵: 把全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於一切,堅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堅信正義事業必然勝利的精神;就是為了救國救民,不怕任何艱難險阻,不惜付出一切犧牲的精神;就是堅持獨立自主、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的精神;就是顧全大局、嚴守紀律、緊密團結的精神;就是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同人民群眾生死相依、患難與共,艱苦奮鬥的精神。

現實意義: 弘揚長征精神,就是要發揚把全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於一切,始終懷著堅定的革命理想和信念,堅信正義事業必然勝利的精神。弘揚長征精神,就是要發揚為了救國救民,不怕艱難險阻,不惜付出一切犧牲的精神。

弘揚長征精神,就是要發揚堅持獨立自主,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的精神。弘揚長征精神,就是要發揚顧全大局,嚴守紀律,緊密團結,凝聚合力的精神。弘揚長征精神,就是要發揚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同人民群眾生死相依、患難與共、艱苦奮鬥的精神。

論述長征的原因及其歷史意義

(歷史題)根據課文內容,結合自己所學的歷史知識,談談你對科學

科技是第一生產力。科技的進步可以促進人類社會的發展,增強了人們的生產能力,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和活動範圍。秦漢時期是中國歷史上特別重要的時期,結合所學知識談談你對秦漢時期的認識 秦漢時期是中國秦漢兩朝大一統時期的合稱。西元前221年秦滅六國,首次完成了真正意義上的中國統一,秦王政改號稱皇帝,建立起中...

結合自己所學的地理知識和歷史知識,了解一下中國在哪些方面擁有值得我們驕傲的「世界之最」

地理之最 歷史之最 其他之最 中國足球隊 中國 腐敗 中國人情味 等等都是世界之最 有最高的山,珠穆朗瑪。5000年的悠遠歷史人最多 1 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 2 四大發明,長城,兵馬俑 3 世界人口最多 了解一下中國在哪些方面擁有值得我們驕傲的 世界之最 學習文科的方法 高一高二把主要數學英語搞...

談談你對長征精神的理解初二歷史行知天下上的

是一種不畏艱辛 吃苦耐勞,不怕犧牲 前赴後繼的精神,勇往直前 堅韌不拔的精神,眾志成城 團結互助的精神,百折不撓 克服困難的精神 我們中小學生也應該也應該在學習上學習這種精神 我們的歷史老師講的答案,你說的是不是歷史大捲的題 這樣的題是開放性的題目言之有理即可 動物極端時刻表現出來的一種超能力本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