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有什麼用途,石墨的用途有哪些啊

2023-03-20 02:55:04 字數 1939 閱讀 8808

1樓:網友

作耐火材料:石墨及其製品具有耐高溫、高強度的性質,在冶金工業中主要用來製造石墨坩堝,在煉鋼中常用石墨作鋼錠之保護劑,冶金爐的內襯。2.作導電材料:

在電氣工業上用作製造電極、電刷、碳棒、碳管、水銀正流器的正極,石墨墊圈、**零件,電視機映象管的塗層等。3.作耐磨潤滑材料:石墨在機械工業中常作為潤滑劑。

潤滑油往往不能在高速、高溫、高壓的條件下使用,而石墨耐磨材料可以在200~2000 ℃溫度中在很高的滑動速度下,不用潤滑油工作。許多輸送腐蝕介質的裝置,廣泛採用石墨材料製成活塞杯,密封圈和軸承,它們運轉時勿需加入潤滑油。石墨乳也是許多金屬加工(拔絲、拉管)時的良好的潤滑劑。

4.石墨具有良好的化學穩定性。經過特殊加工的石墨,具有耐腐蝕、導熱性好,滲透率低等特點,就大量用於製作熱交換器,反應槽、凝縮器、燃燒塔、吸收塔、冷卻器、加熱器、過濾器、幫浦裝置。廣泛應用於石油化工、濕法冶金、酸鹼生產、合成纖維、造紙等工業部門,可節省大量的金屬材料。

5.作鑄造、翻砂、壓模及高溫冶金材料:由於石墨的熱膨脹係數小,而且能耐急冷急熱的變化,可作為玻璃器的鑄模,使用石墨後黑色金屬得到鑄件尺寸精確,表面光潔成品率高,不經加工或稍作加工就可使用,因而節省了大量金屬。生產硬質合金等粉末冶金工藝,通常用石墨材料製成壓模和燒結用的瓷舟。

單晶矽的晶體生長坩堝,區域精煉容器,支架夾具,感應加熱器等都是用高純石墨加工而成的。此外石墨還可作真空冶煉的石墨隔熱板和底座,高溫電阻爐爐管,棒、板、格棚等元件。6、用於原子能工業和國防工業:

石墨具有良好的中子減速劑用於原子反應堆中,鈾一石墨反應堆是目前應用較多的一種原子反應堆。作為動力用的原子能反應堆中的減速材料應當具有高熔點,穩定,耐腐蝕的效能,石墨完全可以滿足上述要求。作為原子反應堆用的石墨純度要求很高,雜質含量不應超過幾十個ppm 。

特別是其中硼含量應少於 。在國防工業中還用石墨製造固體燃料火箭的噴嘴,飛彈的鼻錐,宇宙航行裝置的零件,隔熱材料和防射線材料。

7.石墨還能防止鍋爐結垢,有關單位試驗表明,在水中加入一定量的石墨粉(每噸水大約用4~5 克)能防止鍋爐表面結垢。此外石墨塗在金屬煙囪、屋頂、橋梁、管道上可以防腐防鏽。8.石墨可作鉛筆芯、顏料、拋光劑。

石墨經過特殊加工以後,可以製作各種特殊材料用於有關工業部門。 9.電極:石墨何以能取代銅做為電極。

2樓:旁新樹昂然

製作電刷、電極,乾電池中的碳棒,製造冶煉金屬用的石墨坩堝和磚等,石墨粉可作高溫條件下運轉的機器的潤滑劑,可製作鉛筆芯。

石墨的用途有哪些啊?

3樓:遠航談社會

石墨的用途:

由於石墨的化學性質很穩定,故石墨可以用來當作鉛筆芯、顏料、拋光劑等,用石墨寫出的字可以儲存很長的時間。

石墨具有耐高溫的性質,因此可以用它來作耐火材料,例如:在冶金工業中用到的坩堝就是用石墨來製造而成的。

石墨可以用作導電材料,例如:在電氣工業上的碳棒、水銀正流器的正極、電刷等都是用石墨來製作的。

用石墨作耐磨滑材料代替潤滑油是很明智的選擇,石墨在機械生產中常常被用來當作潤滑劑,我們都知道潤滑油在高溫、高壓的情況下是不能使用的,而石墨則不同,石墨在高溫的環境下還能使用。

利用石墨具有良好的化學性質,可以用於石油化工、合成纖維、加熱器等,不但具有耐腐蝕性,石墨的導電性也相當的好。

因為石墨的膨脹係數小,因此可以用來製作翻砂、高溫冶金等材料。石墨具有良好的中子減速劑、穩定、耐腐蝕。可以用於原子能工業和國防工業等,石墨能防止鍋爐結垢你知道嗎?

當我們在燒水的時候,就可以在水中加入適量的石墨粉,這樣就能防止鍋底結垢歐啦!這個方法既簡答有實用。

石墨烯油墨有啥作用,石墨烯有什麼用途?

石墨烯油墨可以用來印刷 比如印刷在各種附著物上,例如塑料薄膜,纖維布匹等,給予傳統材料新的效能 讓塑料導熱發熱,可以做理療產品 做地暖產品等,做發熱牆布,發熱服裝,甚至可導電的服裝等 還可以用來做電極 做電子標籤 等等等等吧 主要是用來作3d列印。直接列印出具備特殊導電性能的器件。石墨烯有什麼用途?...

石墨都有哪些常見的作用用途?石墨的用途有哪些

石墨的用途 由於石墨的化學性質很穩定,故石墨可以用來當作鉛筆芯 顏料 拋光劑等,用石墨寫出的字可以儲存很長的時間。石墨具有耐高溫的性質,因此可以用它來作耐火材料,例如 在冶金工業中用到的坩堝就是用石墨來製造而成的。石墨可以用作導電材料,例如 在電氣工業上的碳棒 水銀正流器的正極 電刷等都是用石墨來製...

桂花有什麼用途,桂花有哪些用途?

1.桂花茶,可飲用.經伴和 通花散熱 復火 提花 奪堆成蔭而成。成品形似綠葉綴金花,湯色金黃明亮,滋味甘和醇爽,茶香 花香並茂,香氣清雅持久。沖泡後茶湯金黃濃豔,清澈明亮,持久耐泡 滋味清醇鮮爽,桂花幽香綿長,口齒頰留香,回味無窮。長期飲用,對口腔炎,牙周炎,乾裂,聲音沙啞有一定療效。20世紀7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