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主義是啥意思。 10,唯心主義是什麼意思?

2023-03-19 23:40:03 字數 825 閱讀 3624

1樓:雞飛蛋打半兵衛

凡是認為意識是第一性的,物質是第二性的,即意識先於物質,物質依賴意識而存在,物質是意識的產物的哲學派別屬於唯心主義;

凡是認為物質是第一性的,意識是第二性的,即物質先於意識,意識是物質的產物的哲學派別屬於唯物主義。

2樓:匿名使用者

唯心主義認為:意識決定物質。 先有意識後有物質。 舉例說明:我思考,所以我才存在。

所有的宗教都屬於唯心主義。

我個人相信的唯物主義。

3樓:網友

唯心主義認為,意識是本原的,物質依賴於意識,不是物質決定意識,而是意識決定物質。

唯心主義把意識視為世界的本原,但由於對意識有不同的理解,還形成了兩種基本形態。

①主觀唯心主義 ②客觀唯心主義。

4樓:網友

分主觀唯心和客觀唯心。認為意識是本原的,物質是派生的。

通俗的講就是說你心裡想,這個世界才存在。

5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說。不可說,不可思。不可意 你一定要從你的內在下一番功夫,你要觀照內心的世界出悟。

6樓:匿名使用者

認為世界起源是人為的,並非客觀的。比如上帝創世說。

7樓:小播講哲學

今天我們來聊聊,歷史上兩位哲學大師的思想,一位是康德,一位是黑格爾。這兩位哲學家都是德國家,康德是德國古典理性主義的創始人,而黑格爾是唯心主義的哲學大師。什麼是唯心主義?

什麼是古典理性主義?

唯心主義是什麼意思?

什麼是唯心主義,唯心主義是什麼意思

唯心主義是與唯物主義相對立的一學派,他們認為,世界一切都是受主觀意識支配的。而唯物主義認為,世界是不以人的主觀意識為轉移的。舉個簡單的例子還說明,如長江,唯心主義者如果沒有到過,親眼看到過長江,他就會認為長江是不存在的。唯心主義都站在個體的角度來看世界,強調個體主觀意識的能動性,有其可取的一面。就教...

實在主義的對唯心主義的批判,唯心主義是錯誤的嗎

唯心主義是錯誤的嗎?唯心主義不是錯誤的。唯心主義也好,唯物主義也好,如果陷入純理論,爭論半天是沒有一點意義的。也即是說在正統的 唯心 主義者心裡,別說物質不是第一性,就是 意識 亦非第一性,物質與意識 同屬 先驗前提 的派生之物。至於 先驗前提 是什麼,則是不可知的 自在物 這才是 唯心 的本意,因...

佛法是唯心主義嗎,佛教思想屬於唯心主義嗎?

華嚴經 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楞嚴經 諸法所生,唯心所現,一切因果,世界微塵,因心成體。與當代的定義不同。物質和精神是一體兩面的,而且物質和精神的本體都是空性,從空性的角度說,是同樣的。佛教的心含義很廣大。您可以參考 阿賴耶識的見分 相分,自證分 證自證分。阿彌陀佛!佛法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