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在主義的對唯心主義的批判,唯心主義是錯誤的嗎

2023-05-18 13:35:02 字數 3103 閱讀 4913

唯心主義是錯誤的嗎?

1樓:青柚

唯心主義不是錯誤的。唯心主義也好,唯物主義也好,如果陷入純理論,爭論半天是沒有一點意義的。

也即是說在正統的「唯心」主義者心裡,別說物質不是第一性,就是「意識」亦非第一性,「物質與意識」同屬「先驗前提」的派生之物。至於「先驗前提」是什麼,則是不可知的(自在物)。這才是「唯心」的本意,因此說「第一性」之爭是「無稽之談」。

絕對唯心主義。

絕對唯心主義,包涵唯心主義的所有共同特點,黑格爾在他的《邏輯學》的末尾對「絕對理念」進行了詳盡闡述,可其原文十分之複雜難懂,就連哲學家瓦勒斯、羅素也難以作出解釋。

在追究世界的本源元素時「絕對唯心」陷入了與「客觀唯心」一樣的觀點,不同的是絕對唯心對「神靈是實體」進行了否定。亞里斯多德的「神」以及伊斯蘭蘇菲主義均屬於該範疇。

絕對唯心主義屬於多神論,其本質追求的是悟性等,即是說一切萬物的根本,人人都有的本性,這都是修行與努力的結果,而不是靠妄想而能得到,以妄想為本,以所見為真的人,永遠不會發現本質的意義直到唯心的概念,成為唯我主義者。

2樓:挾飛仙以遨遊兮

範疇不同。在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範疇下,肯定是錯的。但是在西方哲學的範疇下,是有存在意義的,是對的。

唯心主義真的是錯的嗎?

3樓:旅遊小幫手一齊

唯心主義不全是錯的。

應該說,「理念論」比「唯心主義」翻譯得更為準確。如今學界將柏拉圖形而上實體的「eidos」(forms),稱為「理型論」,用以區別觀念論的觀念(ideas);柏拉圖的理型,不是由經驗而來的(先驗的),因此,「理型」是比較適切的翻譯。

哲學可分為兩大派別,唯心主義是哲學兩大基本派別之一,它是與唯物主義對立的理論體系。唯心主義在哲學基本問題上主張理念是世界的第一性質,物質是世界第二性質,即物質依賴意識而存在,物質是意識的產物的哲學派別。

柏拉圖(plato,前427-前347,學院派創始人,亞里斯多德的老師。)柏拉圖是西方客觀唯心主義的創始人,認為世界由「理念世界」和「現象世界」所組成。理念的世界是真實的存在,永恆不變,而人類感官所接觸到的這個現實的世界,只不過是理念世界的微弱的影子,它由現象所組成,而每種現象是因時空等因素而表現出暫時變動等特徵。

唯心主義真的是錯的嗎

4樓:百穀修士

不是。一、我思故我在,這個世界是因你而存在的。

二、即使這個世界沒有你,這個世界仍然存在。

主觀唯心主義,客觀唯心主義的思想錯誤在哪

5樓:網友

主觀唯心主義提出某主體的心靈,如其感覺、經驗、意識、觀念和或意志等是世界中事物產生和存在的根源與基礎,而外部世界中的一切事物則是由這些主觀精神所派生的,這些主觀精神的顯現。

客觀唯心主義認為在物質世界和人類產生之前就獨立存在著一種客觀精神(理念、理、絕對精神、絕對觀念等),這種客觀精神在其發展過程中,產生了物質世界。因此,客觀精神在先,是物質世界的本原,是第一性的;物質世界在後,是客觀精神的表現和派生物,是第二性的。代。

6樓:長嘆長河落日圓

主觀唯心主義和客觀唯心主義都是錯誤的,其實質都是唯心主義。

主觀唯心主義把人的精神、意志當成世界的本原,認為人的主觀意志決定物質世界的存在變化和發展。

客觀唯心主義把上帝、獨立於人之外的精神力量、理念當成世界的本原,認為決定世界變化發展的是上帝、絕對理念、精神。

唯心主義的主要錯誤

7樓:julie九薇

唯心主義的主要錯誤:否認物質對意識的決定作用。

唯物主義認為物質是本原的,意識是派生的,先有物質後有意識,物質決定意識。唯心主義認為意識是本原的,物質依賴於意識,不是物質決定意識,而是意識決定物質。

唯心主義是哲學兩大基本派別之一,主張理念是世界的第一性質,物質是世界第二性質。唯心主義分為客觀唯心主義和主觀唯心主義。

主觀唯心主義把個人的某種主觀精神如感覺、經驗、心靈、意識、觀念、意志、潛意識、靈魂、精神等看作是意識世界上一切事物產生和存在的根源與基礎,而外部世界上的一切事物則是由這些主觀精神所派生的,它是這些主觀精神的顯現。

因此,在主觀唯心主義者看來,主觀的精神是本源的、第一性的,而外部世界的事物則是派生的、第二性的。注意的是主觀唯心主義者的主觀意識指的是自然界內在非物質的總和,不是簡單指人類思維。

客觀唯心主義認為客觀精神或理念世界是先於物質世界並獨立於物質世界而存在的本體,而物質世界(或外部世界)則不過是這種客觀精神或原則的外化或表現,前者是本原的、第一性的,後者是派生的、第二性的。

唯心主義的利弊 唯心主義真的是錯的嗎

唯心主義與唯物主義同在!一半是火山,一半是海洋。老湖 我還是不曉得。問嘛。我們全部交一樣的答案。安逸得很。唯心主義也有分主觀唯心跟客觀唯心啊。唯心主義真的是錯的嗎?唯心主義不全是錯的。應該說,理念論 比 唯心主義 翻譯得更為準確。如今學界將柏拉圖形而上實體的 eidos forms 稱為 理型論 用...

什麼是唯心主義,唯心主義是什麼意思

唯心主義是與唯物主義相對立的一學派,他們認為,世界一切都是受主觀意識支配的。而唯物主義認為,世界是不以人的主觀意識為轉移的。舉個簡單的例子還說明,如長江,唯心主義者如果沒有到過,親眼看到過長江,他就會認為長江是不存在的。唯心主義都站在個體的角度來看世界,強調個體主觀意識的能動性,有其可取的一面。就教...

佛法是唯心主義嗎,佛教思想屬於唯心主義嗎?

華嚴經 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楞嚴經 諸法所生,唯心所現,一切因果,世界微塵,因心成體。與當代的定義不同。物質和精神是一體兩面的,而且物質和精神的本體都是空性,從空性的角度說,是同樣的。佛教的心含義很廣大。您可以參考 阿賴耶識的見分 相分,自證分 證自證分。阿彌陀佛!佛法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