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亡家屬的撫卹金是按月給付還是一次性給付

2023-03-19 18:50:03 字數 2359 閱讀 1273

1樓:網友

工亡供養親屬撫卹金應按月給付。

根據《工傷保險條例》第四十一條規定:職工因工外出期間發生事故或者在搶險救災中下落不明的,從事故發生當月起3個月內照發工資,從第4個月起停發工資,由工傷保險**向其供養親屬按月支付供養親屬撫卹金。

生活有困難的,可以預支一次性工亡補助金的50%。職工被人民法院宣告死亡的,按照本條例第三十九條職工因工死亡的規定處理。

根據《工傷保險條例》第三十九條規定:職工因工死亡,其近親屬按照下列規定從工傷保險**領取喪葬補助金、供養親屬撫卹金和一次性工亡補助金:

1、喪葬補助金為6個月的統籌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

2、供養親屬撫卹金按照職工本人工資的一定比例發給由因工死亡職工生前提供主要生活**、無勞動能力的親屬。標準為:配偶每月40%,其他親屬每人每月30%,孤寡老人或者孤兒每人每月在上述標準的基礎上增加10%。

核定的各供養親屬的撫卹金之和不應高於因工死亡職工生前的工資。供養親屬的具體範圍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規定。

3、一次性工亡補助金標準為上一年度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

2樓:匿名使用者

有兩種情況:一是如果死亡職工所在單位已經按照規定,為該死亡職工交納了工傷保險的,供養親屬撫卹金應當在保險統籌地區按月領取,並且可享受該地區按政策及時調整提高的待遇。二是單位沒有為職工交納工傷保險,供養親屬撫卹金應當由單位一次性支付。

一次性發放,發放給未成年人的,計算至18周歲;發給年齡在60歲周歲以下的成年無勞動能力人,計算20年,每超過1歲,減少1年,不足5年的,按5年發放。

非法用工單位的,應當按照基數的10倍支付。

另外,國家允許各省指定自己的規定,比如山東省規定,外省農民工在本省因工死亡的供養親屬撫卹金,即時交納工傷保險的也可一次領取,標準是:其供養親屬,本人自願選擇一次性領取工傷保險長期待遇的,一次性領取的標準為:配偶為8萬元;其他供養親屬為5萬元,其中子女(含弟、妹)按照年滿18周歲終止領取的供養餘年計算,具體標準見下表:

供養子女(弟、妹)一次性領取長期待遇支付標準表。

單位:年、萬元/人。

供養年限 1 2 3 4 5 6 7 8 9

標準 供養年限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標準 供養親屬有數人的,按上款標準一次性領取總額不超過15萬元。

3樓:匿名使用者

兩種情況都可以。職工因工死亡,應按照以下規定發給喪葬補助金、供養親屬撫卹金、一次性工傷補助金:

(一)喪葬補助金按省、自治區、直轄市上年度職工平均工資六個月的標準發給。

(二)供養親屬撫卹金發給由死者生前提供主要生活**的死者的親屬。其標準為:配偶每月按本省、自治區、直轄市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百分之四十發給,其他供養親屬每人每月按百分之三十發給,孤寡老人或者孤兒每人每月在上述標準的基礎上加發百分之十。

撫卹金總額不得超過死者本人工資。供養親屬的範圍和條件按照現行的有關規定執行,供養親屬失去供養條件時不再享受該項撫卹金。

(三)一次性工亡補助金,標準為本省、自治區、直轄市上年度職工平均工資四十八個月至六十個月的金額,具體標準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確定。符合規定享受傷殘撫卹金期間死亡的,一次性工亡補助金按全額標準的百分之五十發給。

工傷傷殘撫卹金和供養親屬撫卹金,由省、自治區、直轄市根據上年度職工平均工資增長的一定比例每年調整一次。

領取傷殘撫卹金的職工和因工死亡職工遺屬,本人自願一次性領取待遇的,可以一次性計發有關待遇並終止工傷保險關係,具體計發辦法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勞動行政部門規定。

4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一次性給付!

職工因工死亡後其一次性工亡補助金的發放,按照下列原則掌握:

有父母(或撫養人)無配偶的,發給父母(或撫養人);

有配偶無父母(或撫養人)的,發給配偶;

既有父母(或撫養人)又有配偶的,各發半數;

無父母(或撫養人)、配偶的,發給子女;

無父母(或撫養人)、配偶、子女、發給未滿18周歲的弟妹;

無上述親屬不發。

5樓:匿名使用者

供養親屬撫卹金必須是按月發放。

每年調整一次。

工傷傷殘撫卹金是可以按月發放或一次性發放。

6樓:網友

兩種都可以,要同單位協商的,一般一次性賠付的比較多,單位也容易接受。

7樓:l劉大強

一次性 給清划不來!

死亡撫卹金分配原則,死亡撫卹金的分配原則?

1 如果死者所在單位對撫卹金的給付物件有規定,則按規定處理 如果沒對給付物件作出規定,則應屬於近親屬共有。當事人要求對該撫卹金進行分割在法律上屬於對共有財產的析產。2 近親屬主要指死者的配偶 父母 子女 兄弟姐妹 祖父母 外祖父母 孫子女 外孫子女。撫卹金雖然不屬於遺產,但在處理時可以按照遺產繼承人...

父母去世後的撫卹金是否可以通過立遺囑的方式進行分配

撫卹金不是遺產,不能用遺囑來分配。立遺囑可以進行公證,但不是必經程式,只不過公證了遺囑,在沒有重新進行遺囑公證的情況下,效力大於其他一切非公證遺囑。對撫卹金立遺囑不具有法律效力,但不影響遺囑中對其他遺產的遺囑效力。對遺囑進行公證時會受到嚴格審查,如果遺囑中有撫卹金的部分,公證員可能會要求遺囑人修改,...

爺爺的撫卹金兒子去世孫子能繼承嗎打官司能贏嗎

有權繼承,但只能繼承他父親應有的份額。如果他沒有對老人盡贍養義務,是可以少分的。繼承法 第十一條 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位繼承。代位繼承人一般只能繼承他的父親或者母親有權繼承的遺產份額。繼承法 第十三條 同一順序繼承人繼承遺產的份額,一般應當均等。對生活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