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爺的撫卹金兒子去世孫子能繼承嗎打官司能贏嗎

2022-02-20 18:09:43 字數 5199 閱讀 7185

1樓:謙謙公子

有權繼承,但只能繼承他父親應有的份額。如果他沒有對老人盡贍養義務,是可以少分的。

《繼承法》第十一條 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位繼承。代位繼承人一般只能繼承他的父親或者母親有權繼承的遺產份額。

《繼承法》第十三條 同一順序繼承人繼承遺產的份額,一般應當均等。對生活有特殊困難的缺乏勞動能力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應當予以照顧。對被繼承人盡了主要扶養義務或者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可以多分。

有扶養能力和有扶養條件的繼承人,不盡扶養義務的,分配遺產時,應當不分或者少分。

2樓:賈俊峰律師

可以繼承,撫卹金作為爺爺的遺產孫子是可以代位繼承的,打官司能贏。爺爺的遺產,父親已去世的,其子女可以代位繼承。

法律分析遺產的繼承如有遺囑的從遺囑,沒有遺囑的按照法定繼承,繼承權男女平等,繼承主要有配偶、子女、父母,其次是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對有遺囑繼承,就不需要考慮繼承順序的問題,直接明確繼承人即可,也就不需要徵得其餘人的同意。代位繼承是法定繼承的一種特殊情況,是指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時,由被繼承人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替先死亡的長輩直系血親繼承被繼承人遺產的一項法定繼承制度,又稱間接繼承、承租繼承。

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繼承人,稱被代位繼承人,簡稱被代位人。代替被代位人繼承遺產的人稱代位繼承人,簡稱代位人。代位人代替被代位人繼承遺產的權利,叫代位繼承權。

若父親先於爺爺去世,如果父親享有爺爺的繼承權的話,兒子作為父親的晚輩直系血親,是有權利繼承爺爺的遺產的。如果爺爺沒有留下遺囑指定繼承的話,那麼根據法律規定,孫子是遺產的第二順序繼承人的,還有權直接分得屬於孫子的那部分遺產的,可以以孫子的身份直接繼承爺爺的遺產,既是可以得到兩部分的繼承遺產,前提是爺爺沒有留下遺囑指定具體某個人繼承。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一千一百二十八條 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子女的直系晚輩血親代位繼承。被繼承人的兄弟姐妹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兄弟姐妹的子女代位繼承。代位繼承人一般只能繼承被代位繼承人有權繼承的遺產份額。

爺爺的撫卹金兒子去世孫子能繼承嗎打官司能贏嗎

3樓:蠶她爸

撫卹金作為遺產是可以代位繼承的,打官司肯定能贏。

關於親屬繼承順序問題,《繼承法》相關規定:

第十條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本法所說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

本法所說的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

本法所說的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二、《繼承法》第十一條規定「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位繼承。代位繼承人一般只能繼承他的父親或者母親有權繼承的遺產份額。」由此,代位繼承應具備以下條件:

1、 代位繼承發生的原因是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

2、 能作為被代位繼承人的只能是被繼承人的子女,其他被繼承人的法定繼承人無權成為被代位的繼承人;

3、 代位繼承人為被代位繼承人的直系親屬,擬制血親也可代位繼承。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若干問題的意見第二十六條「被繼承的養子女、已形成扶養關係的繼子女的生子女可代位繼承;被繼承人親生子女的養子女可代位繼承;被繼承人養子女的養子女可代位繼承;與被繼承人已形成扶養關係的繼子女的養子女也可以代位繼承。」

4、 《繼承法》第十一條第二款「代位繼承人一般只能繼承他的父或母有權繼承的遺產份額。」因此,他們無權要求與被代位人處於同一順序的其他法定繼承人平分遺產,即有兩個或以上的代位繼承人只能繼承其父或母的乙份,不能按人頭參與平分繼承遣產。

4樓:都成律師團隊

可以代位繼承。法律上是支援的。

兒子去世孫子可以繼承爺爺的遺產嗎

5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可以。這種情況屬於代位繼承。代位繼承是和本位繼承相對應的一種繼專承制度,是法屬

定繼承的一種特殊情況。它是指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時,由被繼承人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替先死亡的長輩直系血親繼承被繼承人遺產的一項法定繼承制度,又稱間接繼承、承租繼承。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繼承人,稱被代位繼承人,簡稱被代位人。

代替被代位人繼承遺產的人稱代位繼承人,簡稱代位人。代位人代替被代位人繼承遺產的權利,叫代位繼承權。

兒子死了,爺爺的遺產孫子可以繼承嗎?

6樓:李右丞

如果被繼承人沒有留下遺囑的,按照法定繼承,是可以繼承的,這個在繼承法上稱作代位繼承,你可以去了解一下。

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孫子是沒有在第一順位的繼承人裡的。第一順位的繼承人包括配偶,子女。也就是說,你要先看你還有沒有奶奶,姑姑和叔叔。

如果有的話,財產分配是由第一順位的繼承人繼承的。其中配偶佔百分之50,子女共佔百分之50。

您好爺爺有子女,我是孫子可以繼承撫卹金嗎

8樓:匿名使用者

撫卹金不是遺產,不能繼承。只是可以由近親屬參照繼承的辦法分配。

你爺爺有兩女一子,撫卹金應當由兩女一子、你奶奶(如果還在的話)分配,你是孫子,不能參與分配。除非你2個姑和你父親同意讓你參與分配。

爺爺過世孫子有繼承權嗎

9樓:華律網

去世其子女有沒有繼承權要看具體情況:孫子女作為子女的子女,在子女先於老人去世的前提下有代位繼承權,代位繼承權只能繼承子女的繼承份額。但是,這是建立在老人生前未立有合法有效遺囑的前提下,按照法定的繼承順序繼承的程式。

如果老人在生前所立遺囑裡絲毫未提及子女及子女的子女。只要在老人意識表達清晰,系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的時候所立遺囑合法有效的前提下,那麼該遺囑和子女沒有任何關係。不過為了避免糾紛,最好對老人所立遺囑進行公證如果,老人生前未立下合法有效遺囑的前提下。

那麼孫子女可以在老人去世之後,遺產分配進入法定繼承分配程式時可以主張權利。因為說了,在老人沒有合法有效遺囑的情形下,孫子女有代位繼承權。但是如果有合法有效遺囑且未提及分配給孫子女,那屬於老人對於自己財產的合法處置權,任何人不得干涉。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第十一條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位繼承。代位繼承人一般只能繼承他的父親或者母親有權繼承的遺產份額。

10樓:just享受

爺爺過世,孫子有繼承權,你和你的堂妹一般只能繼承父親或者母親有權繼承的遺產份額。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規定如下:

1、第十條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

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本法所說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本法所說的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

本法所說的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2、第十一條 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位繼承。代位繼承人一般只能繼承他的父親或者母親有權繼承的遺產份額。

擴充套件資料

1、同一順序繼承人繼承遺產的份額,一般應當均等。對生活有特殊困難的缺乏勞動能力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應當予以照顧。對被繼承人盡了主要扶養義務或者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可以多分。

有扶養能力和有扶養條件的繼承人,不盡扶養義務的,分配遺產時,應當不分或者少分。繼承人協商同意的,也可以不均等。

2、對繼承人以外的依靠被繼承人扶養的缺乏勞動能力又沒有生活**的人,或者繼承人以外的對被繼承人扶養較多的人,可以分給他們適當的遺產。

3、繼承人應當本著互諒互讓、和睦團結的精神,協商處理繼承問題。遺產分割的時間、辦法和份額,由繼承人協商確定。協商不成的,可以由人民調解委員會調解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11樓:home好人乙個

孫子有代位繼承權。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第九條 繼承權男女平等。

第十條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第十一條 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位繼承。代位繼承人一般只能繼承他的父親或者母親有權繼承的遺產份額。

分析:你爸與你么爸早於你爺爺過世,則你與你堂妹有代位繼承權,各自繼承上一代有繼承權的遺產份額。

12樓:天津市劉律師

孫子不直接繼承爺爺的遺產,但如父親去世,孫子可代位繼承父親應該從爺爺那裡繼承的遺產。

相關法律:

《繼承法》 第十一條 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位繼承。代位繼承人一般只能繼承他的父親或者母親有權繼承的遺產份額。

1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爺爺有遺囑孫子繼承的,按遺囑繼承。沒有遺囑的,如果父親健在,沒有繼承權;如果父親已去世,由孫子女代位繼承。

附:法律依據

繼承法第五條 繼承開始後,按照法定繼承辦理;有遺囑的,按照遺囑繼承或者遺贈辦理;有遺贈扶養協議的,按照協議辦理。

第二章 法定繼承

第九條 繼承權男女平等。

第十條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本法所說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

本法所說的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

本法所說的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第十一條 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位繼承。代位繼承人一般只能繼承他的父親或者母親有權繼承的遺產份額。

兒子去世孫子可以繼承爺爺的財產嗎

可以的,屬於代位繼承。但是,這是建立在老人生前未立有合法有效遺囑的前提下,按照法定的繼承順序繼承的程式。如果老人在生前所立遺囑裡絲毫未提及子女及子女的子女。只要在老人意識表達清晰,系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的時候所立遺囑合法有效的前提下,那麼該遺囑和子女沒有任何關係。法律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一千...

丈夫去世後撫卹金妻子自己能領嗎,丈夫死亡妻子退休後還能領丈夫的撫卹金嗎

撫卹金是國家在死者死亡後,發給死者親屬的費用。國家發放這種費用,是用以優撫 救濟死者家屬,特別是用來優撫那些依靠死者生活的未成年和喪失勞動能力的親屬,它體現了國家對勞動者的物質幫助。享受撫卹金的人,必須符合兩個條件 一是死者的直系親屬,二是這些親屬主要依靠死者生前扶養。這兩個條件必須同時具備,缺一不...

父母去世後的撫卹金是否可以通過立遺囑的方式進行分配

撫卹金不是遺產,不能用遺囑來分配。立遺囑可以進行公證,但不是必經程式,只不過公證了遺囑,在沒有重新進行遺囑公證的情況下,效力大於其他一切非公證遺囑。對撫卹金立遺囑不具有法律效力,但不影響遺囑中對其他遺產的遺囑效力。對遺囑進行公證時會受到嚴格審查,如果遺囑中有撫卹金的部分,公證員可能會要求遺囑人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