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退休職工死亡後的喪葬費和撫卹金發放標準是多少

2022-01-08 22:15:13 字數 5277 閱讀 3014

1樓:乙小甲

具體標準如下:

根據《工傷保險條例》

第三十九條職工因工死亡,其近親屬按照下列規定從工傷保險**領取喪葬補助金、供養親屬撫卹金和一次性工亡補助金:

(一)喪葬補助金為6個月的統籌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

(二)供養親屬撫卹金按照職工本人工資的一定比例發給由因工死亡職工生前提供主要生活**、無勞動能力的親屬。標準為:配偶每月40%,其他親屬每人每月30%,孤寡老人或者孤兒每人每月在上述標準的基礎上增加10%。

核定的各供養親屬的撫卹金之和不應高於因工死亡職工生前的工資。供養親屬的具體範圍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規定;

(三)一次性工亡補助金標準為上一年度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

傷殘職工在停工留薪期內因工傷導致死亡的,其近親屬享受本條第一款規定的待遇。

一級至四級傷殘職工在停工留薪期滿後死亡的,其近親屬可以享受本條第一款第(一)項、第(二)項規定的待遇。

擴充套件資料

《工傷保險條例》

第四十條傷殘津貼、供養親屬撫卹金、生活護理費由統籌地區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根據職工平均工資和生活費用變化等情況適時調整。調整辦法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規定。

第四十一條職工因工外出期間發生事故或者在搶險救災中下落不明的,從事故發生當月起3個月內照發工資,從第4個月起停發工資,由工傷保險**向其供養親屬按月支付供養親屬撫卹金。

生活有困難的,可以預支一次性工亡補助金的50%。職工被人民法院宣告死亡的,按照本條例第三十九條職工因工死亡的規定處理。

2樓:林葉雨下

一、喪葬費

《工傷保險條例》第37條 職工死亡,其直系親屬按照下列規定從工傷保險**領取喪葬補助金、供養工傷保險條例親屬撫卹金和一次性工亡補助金:喪葬補助金為6個月的統籌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

二、撫卹金

(一)自2023年8月1日起,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及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發放標準調整為:烈士和因公犧牲的,為上一年度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加本人生前4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病故的,為上一年度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加本人生前4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發放一次性撫卹金所需經費仍按現行渠道解決。

(民發〔2011〕192號)

(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的工作人員和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標準和計發辦法,按照民政部、人事部、財政部《關於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及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發放辦法的通知》(民發[2007]64號)的規定執行。

(三按照勞動和社會保障部、人事部、民政部、財政部《關於事業單位民間非營利組織工作人員工傷有關問題的通知》(勞社部發[2005]36號)的規定,參加統籌地區工傷保險的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屬於因公死亡的,一次性工亡補助金標準按當地工傷保險規定執行。

(四)已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事業單位的工作人員和離退休人員,屬於病故的,一次性撫卹待遇仍按當地規定執行。

(五)除上述情形外,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和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標準,從2023年10月1日起調整為:因公犧牲為本人生前4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病故為本人生前2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烈士的撫卹待遇,按國家有關規定執行。

發放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和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所需經費按原渠道解決。

1、因工死亡的一次性撫卹金本人20個月基本工資;

2、因病死亡的一次性撫卹金本人10個月基本工資;

3、喪葬費標準:因病4000元;因工(公)5000元;

4、遺屬生活困難補助費標準:非農戶一人月補助210元,二人以上的每人月補助190元,農業戶口一人月170,二人以上的每人月150元。

5、對上述物件中,確定因工死亡的遺屬增發65元,抗日戰爭的增80元(不含配偶);紅軍的(不含配偶);增發100元,遺屬系孤獨一人的可增發70元。

(六)駐外使領館工作人員、駐外非外交人員和港澳地區內派人員中原屬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的,計發基數為本人國內(內地)基本工資。

擴充套件資料

1、依靠因工死亡職工生前提供主要生活**,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 ,可按規定申請供養親屬撫卹金;

(一) 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

(二) 工亡職工配偶男年滿60周歲、女年滿55周歲的;

(三) 工亡職工父母男年滿60周歲、女年滿55周歲的;

(四) 工亡職工子女未滿18周歲的;

(五) 工亡職工父母均已死亡,其祖父、外祖父年滿60周歲,祖母、外祖母年滿55周歲的;

(六) 工亡職工子女已經死亡或完全喪失勞動能力,其孫子女、外孫子女未滿18周歲的;

(七) 工亡職工子女已經死亡或完全喪失勞動能力,其兄弟姐妹未滿18周歲的。

因工死亡職工生前提供主要生活**、無勞動能力的親屬。

2、親屬條件:

完全喪失勞動能力;

工亡職工配偶男年滿60周歲、女年滿55周歲;

工亡職工父母男年滿60周歲、女年滿55周歲;

工亡職工子女未滿18周歲;

工亡職工父母均已死亡,其祖父、外祖父年滿60周歲、祖母、外祖母年滿55周歲;

工亡職工子女已經死亡或完全喪失勞動能力,其孫子女、外孫子女未滿18周歲;

工亡職工父母均已死亡或完全喪失勞動能力,其兄弟姐妹未滿18周歲。

3、撫卹金標準:

配偶:每月職工本人工資的40%

其他親屬:每人每月職工本人工資的30%

孤寡老人或孤兒:在上述標準的基礎上增加10%

3樓:周長鵬律師

回答正在為您解析,請稍等

退休人員的一次性撫卹金發放標準為:烈士和因公犧牲的,為上一年度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加本人生前4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病故的,為上一年度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加本人生前4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如果職工是因工死亡的,其近親屬可以供養親屬撫卹金其具體賠償標準是:

按照職工本人工資的一定比例發給由因工死亡職工生前提供主要生活**、無勞動能力的親屬。標準為:配偶每月40%,其他親屬每人每月30%;等。

一級至四級傷殘職工在停工留薪期滿後死亡的,其近親屬可以享受本條第一款第(一)項、第(二)項規定的待遇。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十四條:喪葬費按照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標準,以六個月總額計算。

希望我的回覆能給到您幫助對您有用哦,祝您這邊後續處理順利噢更多3條

4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如果職工是因工死亡的,其近親屬可以領取喪葬補助金、供養親屬撫卹金和一次性工亡補助金。其具體賠償標準是:喪葬補助金為6個月的統籌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一次性工亡補助金標準為上一年度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等。

5樓:衛冷桖

我母親是2023年去世的去世時92歲是瀋陽市郵政局退休的是工人退休的她當時單位給了5萬多喪葬費,後期又給6千多一共就這些,給的對不我想問一下

6樓:鑽誠投資擔保****

按月領取:

基礎養老金=(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a+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 費工資)÷2×繳費年限(含視同繳費年限)×1%;

個人賬戶養老金=個人賬戶儲存額÷個人賬戶養老金計發月數;

以上兩項之和為每月領取額。

注意:基本養老金每年7月根據全省統一公布的方案實施年度調整。

請問企業退休職工去世後喪葬費和撫卹金按什麼標準發放,大概是多少?

7樓:陌染柒小玖

退休人員的一次性撫卹金發放標準為:烈士和因公犧牲的,為上一年度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加本人生前4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病故的,為上一年度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加本人生前4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

如果職工是因工死亡的,其近親屬可以供養親屬撫卹金其具體賠償標準是:按照職工本人工資的一定比例發給由因工死亡職工生前提供主要生活**、無勞動能力的親屬。標準為:

配偶每月40%,其他親屬每人每月30%;等。

8樓:聽某說

回答根據我國政策規定,退休職工因病或非因工死亡的待遇有:

(一)喪葬補助費和直系親屬的一次性救濟費,分別按本市上一年度3個月和10個月社會平均工資一次性發給。

(二)供養直系親屬救濟費,每人每月按當地生活困難補助標準以及物價補貼之和發給。

(三)供養直系親屬孤身一人的,其每月領取的生活救濟費,按當地城鎮企業職工生活困難補助標準的200%發給。

因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存在地區差異,退休職工喪葬費發放標準具體諮詢社會保險管理部門

希望能夠為您解決問題,謝謝

提問湖南省的標準是多少?

回答您好,這個需要您提供湖南省,也就是您當地的社會平均工資,謝謝

更多6條

9樓:杜昂倫律師

回答您好

(一)按照勞動和社會保障部、人事部、民政部、財政部《關於事業單位民間非營利組織工作人員工傷有關問題的通知》(勞社部發[2005]36號)的規定,參加統籌地區工傷保險的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屬於因公死亡的,一次性工亡補助金標準按當地工傷保險規定執行。

大概標準:

1、因工死亡的一次性撫卹金本人20個月基本工資;

2、因病死亡的一次性撫卹金本人10個月基本工資;

3、喪葬費標準:因病4000元;因工(公)5000元;

4、遺屬生活困難補助費標準:非農戶一人月補助210元;二人以上的每人月補助190元;農業戶口一人月170;二人以上的每人月150元。

(二)已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事業單位的工作人員和離退休人員,屬於病故的,一次性撫卹待遇仍按當地規定執行。

(三)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的工作人員和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標準和計發辦法,按照民政部、人事部、財政部《關於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及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發放辦法的通知》(民發[2007]64號)的規定執行。

(四)除上述情形外,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和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標準,從2023年10月1日起調整為:因公犧牲為本人生前4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病故為本人生前2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烈士的撫卹待遇,按國家有關規定執行。

發放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和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所需經費按原渠道解決。

更多9條

10樓:劉繼印律師

回答4、遺屬生活困難補助費標準:非農戶一人月補助210元;二人以上的每人月補助190元;農業戶口一人月170;二人以上的每人月150元。

企業在職職工和退休人員因病或非因工死亡的待遇:(一)喪葬補助費和直系親屬的一次性救濟費,分別按本市上一年度3個月和10個月社會平均工資一次性發給。(二)供養直系親屬救濟費,每人每月按當地生活困難補助標準以及物價補貼之和發給。

(三)供養直系親屬孤身一人的,其每月領取的生活救濟費,按當地城鎮企業職工生活困難補助標準的200%發給。

更多1條

退休職工死亡配偶養老金發放,退休職工死亡後其配偶還能享受什麼待遇?

退休職工死亡後,配偶沒有養老金,只發給喪葬補助費,如果配偶屬於死者的供養親屬,可以發放一次性撫卹金。同時死者生前養老保險賬戶餘額作為遺產繼承 退休職工死亡,沒有領取的個人賬戶,全部作為遺產,由繼承人或者指定受益人領取,從死亡的次月起,停發退休費,發給喪葬費,有供養親屬的,發給一次性撫卹金,不發給養老...

2023年退休金調整,2023年退休職工漲工資嗎?

這個估計要再過一段才能出來各省明細。各省的政策有各省指定,根據慣例應該春節前後能發到位。根據往年檔案一般包括以下幾項 第一普漲,就是每名2010年12月前退休的人員都漲。第二繳費長短,超過15年,每多一年多漲幾元等,所以大家繳費盡可能多交年限。第三高齡 這個可能有也可能沒有 比如超過70在多漲多少,...

成都企業退休職工2023年養老保險卡怎么審

退休後的養老金計算,需要根據資料計算。比如,繳費年限 繳費指數 個人賬戶存款 退休年齡 當地上年度社平工資等,是否獨生子女父母。沒有這些資料,無法準確計算。根據養老金計算辦法,職工退休時的養老金由以下公式計算 1996年1月1日及其以後的參保人員 養老金 基礎養老金 個人賬戶養老金 1996年1月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