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去世後的撫卹金是否可以通過立遺囑的方式進行分配

2021-08-09 09:11:41 字數 637 閱讀 7147

1樓:幸臨天下

撫卹金不是遺產,不能用遺囑來分配。

立遺囑可以進行公證,但不是必經程式,只不過公證了遺囑,在沒有重新進行遺囑公證的情況下,效力大於其他一切非公證遺囑。

對撫卹金立遺囑不具有法律效力,但不影響遺囑中對其他遺產的遺囑效力。對遺囑進行公證時會受到嚴格審查,如果遺囑中有撫卹金的部分,公證員可能會要求遺囑人修改,如果拒絕修改,公證處可能拒絕出具公證書。

2樓:逍遙

如果父母生前對此立下遺囑,遺囑從其死亡時起生效。

遺囑只要是立遺囑人真實意思表示,沒有存在遺囑無效的情形,即為有效,無需公證,但公證的遺囑相對於沒有公證的遺囑法律效力更高,如有兩份遺囑,公證的遺囑優先於沒有公證的遺囑!

3樓:水心鏡

撫卹金不是遺產,不能用遺囑的方式分配。就是說如果有人在遺囑中說將來我的撫卹金歸***所有,***可分得多少這樣的話都是無效的。這部分遺囑不能生效。

只能是生者協商分配,拿這個遺囑來說事在法律上是沒用的。

4樓:安徽閆律師

撫卹金不是遺產的。撫卹金是補償給死者的配偶、子女的,而且要對死者盡了主要贍養義務的子女,配偶或者需要死者供養的子女。

既然非遺產,當然無權對此遺囑分配

丈夫去世後撫卹金妻子自己能領嗎,丈夫死亡妻子退休後還能領丈夫的撫卹金嗎

撫卹金是國家在死者死亡後,發給死者親屬的費用。國家發放這種費用,是用以優撫 救濟死者家屬,特別是用來優撫那些依靠死者生活的未成年和喪失勞動能力的親屬,它體現了國家對勞動者的物質幫助。享受撫卹金的人,必須符合兩個條件 一是死者的直系親屬,二是這些親屬主要依靠死者生前扶養。這兩個條件必須同時具備,缺一不...

爺爺的撫卹金兒子去世孫子能繼承嗎打官司能贏嗎

有權繼承,但只能繼承他父親應有的份額。如果他沒有對老人盡贍養義務,是可以少分的。繼承法 第十一條 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位繼承。代位繼承人一般只能繼承他的父親或者母親有權繼承的遺產份額。繼承法 第十三條 同一順序繼承人繼承遺產的份額,一般應當均等。對生活有...

事業單位離退休人員去世的補助金和撫卹金喪葬費等有多少

1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第27條規定 喪葬費按照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標準,以六個月總額計算。一般包括運屍費 火化費。購買骨灰盒費,一期骨灰存放費,以及雇請人員所支付的勞務費和必要的交通費等合理費用。但超過上述標準的,經法院審查確屬必要,可以按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