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說什麼話?古代人說話常用語有哪些?

2023-03-19 11:40:04 字數 1481 閱讀 3863

1樓:網友

文言文是在書上寫的,說話應該是古白話,可以看一下三國演義電視劇集!

2樓:捷國常柔淑

正式場合是「官話」民間是俗語、俚語。方言。

古代人說話常用語有哪些?

古人說的話有哪些?

3樓:專線拆分

古人的名言名句有很多,以下列舉,僅供參考。

1、但願人長久,千里共蟬娟。——蘇軾。

2、學而不厭,誨人不倦。——孔子。

3、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李煜4、亡羊補牢,未為遲也。——戰國策·楚策》

5、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增廣賢文》

6、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諸葛亮《後出師表》

7、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史記。

8、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愚者千慮,必有一得。——晏子春秋9、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劉禹錫10、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蘇洵。

11、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後漢書》

12、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戰國策》

13、前車之覆,後車之鑑。——漢書。

14、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易經·繫辭上》

15、木秀於林,風必摧之。——舊唐書》

16、欲速則不達,見小利則大事不成。——論語17、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淮南子。

18、有志者,事竟成。——後漢書·耿弇傳》

19、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王之渙。

20、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明《增廣賢文》

古人說的話

4樓:網友

孔子曰:打架用磚乎!不亦亂乎!照頭乎!乎不死,再乎!

佛 曰:我佛慈悲!一磚乎死及可!

孔子曰:打架用磚乎,照臉乎,不宜亂乎,既然乎,豈可一人獨乎,有朋一齊乎,不亦樂乎,乎不著再乎,乎著往死裡乎,乎死拉倒也!

佛 曰:!我佛慈悲!用刀乎,少痛乎,減輕痛苦乃慈悲是也!

孔子曰:打架用磚乎,照臉乎,不宜亂乎,既然乎,豈可一人獨乎,有朋一齊乎,不亦樂乎,乎不著再乎,乎著往死裡乎,呼死者!英雄也!

孔子曰:打架用磚乎,照臉乎,不宜亂乎。既然乎,其可一人獨乎,有朋一起乎,使勁乎,不亦樂乎。乎。

不著再乎,乎著往死裡乎,乎死拉倒!你明乎,不明乎?明乎則已,不明乎拿磚照已臉乎!一乎則明。

孔子曰:打架乃用磚乎,不宜亂乎,照臉乎,狠狠的呼,呼不著再呼,右手乎完左手乎,板磚乎斷用鞋乎,乎翻。

澤東曰:用原子乎,不痛乎,全無感覺也!

佛 曰:我佛慈悲,少痛乎,早登極樂也!

5樓:三寸小鬼

子曾經曰過……

「哇呀呀!好球囊的腌臢潑才,看某家今日將你扒皮拆骨!」

「吾輩久仰先生大名,今日得見尊顏,實乃三生有幸,請上受我一拜!」

6樓:匿名使用者

爾等鼠輩,氣煞我也。

古代人與現代人發音一樣嗎,古代人說話和現代人再發音上有什麼不同,古代有普通話嗎

不一樣普通話和清朝官話類似望採納 古人貧民講白話,和現在一樣,發音更是一樣。官宦講官話,有些區別。發音也不一樣。古代人說話和現代人再發音上有什麼不同,古代有普通話嗎 漢語自古以來有方言同時也有共同語言。根據歷史記載,春秋時期孔夫子時代管共同語叫雅言。雅言以洛陽雅言為標準。孔夫子有三千多徒弟來自當時的...

古代人怎麼測時間,古代人怎麼測時間

這個呀,古代人都是按經驗來總結的。用農曆記時,或陰曆記時,以天文星象為記年依據,以星星及太陽 地球公轉 月球的位置變化確定以年 月為單位的時間段,以此確定農作物的栽培種植。古人一日之內的時間常用日晷,滴漏計時,日晷由於季節的變化有誤差,滴漏當然誤差也是很大的。漏刻是我國最古老的測時裝置。漏,是漏水的...

古代人去哪裡了,古代人都哪裡去了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走到 了古代人會說 行何適。現代的走,古代叫做 行 古代的走,相當於現在的跑,疾走,就是狂奔的意思。擴充套件資料 1 古漢語詞彙中單音詞佔優勢。古漢語詞彙特別是先秦到三國兩晉時期的書面語言詞彙,單音詞佔大多數。古代漢語的詞往往就是乙個字就代表了乙個詞語甚至一句話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