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到了晚上怎麼消遣時間,古代人沒有電,晚上怎麼打發時間?

2021-03-04 06:39:26 字數 3441 閱讀 9541

1樓:帕布_獅子

古人一般會在五更起床(3點至5點)所以晚上睡得都很早。

通常二更時分就睡下了(21點至23點)

現代人覺得無聊主要原因是沒事可做。古代男子因為要參加科考,所以要背四書五經,時間對他們而言只會不夠用。女子一般都要紡織,也不會沒事可做。

另外,古代人都喜歡生孩子,一般16歲左右就有後代了,所以還要照看孩子。

富家子弟們大多是下棋。例如《西廂記》裡的崔鶯鶯無聊時就下棋。有錢的老者一般要讀二十四史和佛經,因為古代很流行讀史書和佛經。

2樓:小針扎

古代也有很多好玩的東西,我的小時候村里沒電,但我們也有好多好玩的遊戲,玩具也是自己做的。反而我覺得現在的人才沒什麼好玩得東西呢。

我想古代一定有比我小時候更多的好玩的東西。

古代人沒有電,晚上怎麼打發時間?

3樓:很愛作樂

001陸家嫡女

「甘草:味甘甜,性平和,入心、脾、肺、胃四經。生用偏涼,可瀉火解毒、緩急止痛;炙用偏溫,能散表寒、補中益氣,解百藥之毒??」

稚嫩的童聲在院子上空飄盪,乙個三四歲的小女孩坐在庭院的樹蔭下,朗朗背誦著醫書裡的內容。

旁邊一名年輕的**歪靠在躺椅上,身上搭著一條潔白的薄毯,溫柔地注視著小女孩,嘴角掛著幸福的笑容。

??「小姐??,小姐??,您快醒醒!」

伴著一陣輕微的搖晃,林逸雪猛地睜開了眼。

映入眼簾的是古樸的帳頂,帶著不屬於她所熟知的那個世界的氣息。

「小姐,您又做夢了嗎?奴婢剛才聽到您背什麼甘草來著,好像還是醫書上的內容呢,這幾天您背的都快有一本書了。」

乙個丫環打扮的小姑娘,將帳子撐了起來,圓圓的小臉帶著笑容。

林逸雪打量了半天古色古香的房間,又看了看面前的丫環,才終於反應過來,自己現在身在何處。

是的,她想起來了,她林逸雪終於也趕了趟時尚:穿越了!

明明幾天前,她還是乙個在山區支教的老師,結果在乙個風雨交加的夜晚,為了救乙個女學生失足跌下了懸崖。

算她運氣好,掉下懸崖沒摔死,竟穿到了乙個陌生的身體裡。

呃,準確的說,現在的她應該叫陸逸雪,是當今天下首屈一指的富商陸遠的嫡女。

其實,陸逸雪本尊是在被父親陸遠從濟城老家,接回盛京的途中,馬意外受驚,不小心跌出馬車,頭部受傷丟了性命,以致於給林逸雪提供了穿越的機會。

剛穿來的前幾天,林逸雪也很是擔驚害怕,怕萬一被人發現,將她當成妖怪直接焚燒祭天了怎麼辦?

慶幸的是大夫診斷陸大小姐因頭部受到撞擊,造成了失憶。

現在這個隨身侍候的丫環珍珠,又是回京前陸遠剛買來的,對陸逸雪本尊的性格貌似並不太了解。

並且小丫環心思單純,性格外向,幾天時間就讓林逸雪套到了不少有用的資訊。

據說,以前在老家侍候她的貼身丫環,許配了人家,剛有身孕;婆子又年邁多病,不適合長途奔波,都留在了濟城老家。

還好一切只是有驚無險,給她留足了適應這個異世的時間。

不過,穿越來的這幾天,她每晚都會夢見乙個小女孩背醫書的場景,看來應該是陸逸雪本身的記憶。

不管怎麼說,既來之則安之,就算在古代,她林逸雪也要活的精精彩彩!

「嗯??,珍珠,現在什麼時辰了?」

「小姐,已經未時了,老爺剛才來了,看您還沒有醒,乙個人用過午膳有事出去了。老爺臨走時還特意叮囑,讓小姐您乖乖養傷,不要隨便外出。」

珍珠推開窗,初夏的風帶著一股涼爽的氣息卷著外面的喧囂之聲撲面而來。

「小姐,您餓了吧?奴婢這就給您拿飯去。」

她們所住的房間在客棧的二樓,珍珠小跑著下樓取飯去了。

等飯的間隙,林逸雪乙個人站在窗前欣賞著外面的景色。

這是一座典型的江南水鄉小鎮,小橋流水,風景優美,大街上人來人往甚是熱鬧。

因為陸逸雪頭部受了傷,所以父親陸遠決定在這裡給她養傷,待傷好後再換水路歸家。

「小寶、小寶、小寶??,你一定要堅持住,母親這就帶你去找大夫。」忽然,乙個女人焦急的聲音傳來。

林逸雪放眼望去,從斜對面的悅來客棧裡,出來乙個年輕的婦人抱著乙個兩歲左右的孩子,一路往外狂奔,後面還跟著乙個丫環模樣的人。

可能是跑得匆忙,腳下一絆,女子跌倒在客棧門口,小孩子也從女子懷中滾落在地上,頭有氣無力地耷拉著。

「小寶,小寶,你沒事吧?你不要嚇母親啊!」婦人爬起來哭喊著將孩子摟在懷裡。

這突然出現的情景,立即吸引了眾人的目光,大家三三兩兩地湊上來看熱鬧。

林逸雪好奇地把目光也移了過去,這才發現小孩子腳踝腫成青紫色,而且伴隨著嘔吐和昏迷症狀。

心一揪,林逸雪有些心疼起那個孩子來。

「我家小少爺不知道被哪來的竹葉青給咬了,勞煩哪位好心人給奴婢指明去醫館的路,奴婢在這裡先謝謝了。」

還是跟在身後的小丫環比較理智一點,連忙禮貌地上前幾步,期待又感激地朝圍過來的人群大聲問道。

「醫館?這小鎮上唯一的李大夫昨天有事外出了,如果去臨鎮的話,最遲也得大半個時辰的。」有好心人從旁提醒道。

「竹葉青?那可是毒蛇哪?」

「是呀,是呀!這麼小的孩子,等跑到臨鎮的醫館救治怕是已經晚了,會沒命的。」

「多可愛的孩子呀,真是可惜了。」

眾人圍著這母子二人議論紛紛。

婦人聽到眾人的說法也徹底沒了主張,只知道抱著男孩大哭。

竹葉青?

毒液雖然不致命,可若是不及時**的話,會出現很嚴重的後遺症的。

林逸雪心中猶豫,她在看到小男孩的瞬間,腦海裡就已經浮現了救人的方法,可是想到父親不准出門的交待,她的腳步又頓住了。

但是當看到昏迷中的小男孩和那位焦急的母親,林逸雪還是決定把父親的交待拋之腦後。

人命關天,顧不得那麼多了。

林逸雪迅速從衣櫃裡找了一條輕薄的絲巾遮住臉,抬腳往樓下跑去。

「小公子到底怎麼了?」林逸雪撥開圍觀百姓,蹲在小男孩身旁。

「我們帶著小公子在客棧後院玩耍,乙個不察,小公子竟然被竹葉青咬了。」

小男孩這時又是一陣無意識的嘔吐,白沫從嘴角冒出。

林逸雪拿起孩子的腳仔細察看,傷口牙痕2個,間距0.3-0.8釐公尺,有少量滲血,呈燒灼樣,區域性紅腫,噁心、嘔吐,

她再用手指剝開小孩的眼睛察看,已經出現了嚴重的中毒性休克。

勉強來得及救,但是救治也刻不容緩。

林逸雪準備立刻救治男孩,剛要動手。

「這位小姐你這是幹什麼??」

林逸雪剛動完小孩的眼睛,丫環就驚訝地瞪大了雙眼,見林逸雪還想再動自家小少爺,又急又怒的尖叫,生怕林逸雪把她家的小少爺怎麼樣。

「你家小公子的蛇毒必須馬上處理,否則後果不堪設想。」想到這丫環也是出於擔心小孩子的安危,林逸雪不計較她的不禮貌,好心地解釋道。

聽到林逸雪的話,主僕二人停止了哭泣,不可思議地打量著面前柔柔弱弱、甚至不敢以真面目示人的林逸雪。

「噗??,清理蛇毒?乙個手無縛雞之力的小丫頭竟然會清理蛇毒,開什麼玩笑!」忽然一陣嗤笑聲傳來。

未完待續??

4樓:亢名蔚蓓蕾

在古代很多人都是天黑就睡覺了,一些條件好會出去喝酒,喝茶,看戲,逛青樓什麼的。還有古代也有夜市,也可以去逛逛夜市。

5樓:庹茜危高達

平常都在上網衝浪的人,停了電可以外出走走,親近大自然!

古代人怎麼測時間,古代人怎麼測時間

這個呀,古代人都是按經驗來總結的。用農曆記時,或陰曆記時,以天文星象為記年依據,以星星及太陽 地球公轉 月球的位置變化確定以年 月為單位的時間段,以此確定農作物的栽培種植。古人一日之內的時間常用日晷,滴漏計時,日晷由於季節的變化有誤差,滴漏當然誤差也是很大的。漏刻是我國最古老的測時裝置。漏,是漏水的...

古代人用怎樣記錄時間,古代人如何記錄時間 怎麼表達時間

古代十二時辰 子時 夜半,又名子夜 中夜 十二時辰的第一個時辰。北京時間23時至01時 丑時 雞鳴,又名荒雞 十二時辰的第二個時辰。北京時間01時至03時 寅時 平旦,又稱黎明 早晨 日旦等 時是夜與日的交替之際。北京時間03時至05時 卯時 日出,又名日始 破曉 旭日等 指太陽剛剛露臉,冉冉初升的...

古代人如何記錄時間 怎麼表達時間

古代十二時辰 子時 夜半,又名子夜 中夜 十二時辰的第乙個時辰.北京時間23時至01時 丑時 雞鳴,又名荒雞 十二時辰的第二個時辰.北京時間01時至03時 寅時 平旦,又稱黎明 早晨 日旦等 時是夜與日的交替之際.北京時間03時至05時 卯時 日出,又名日始 破曉 旭日等 指太陽剛剛露臉,冉冉初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