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訂農村土地流轉合同應注意哪些問題

2023-03-19 11:45:02 字數 1311 閱讀 5458

1樓:土流集團

一、土地流轉要滿足以下條件:

1、權屬清晰無爭議;

2、交易雙方必須是具有完全民事權利能力和民事行為能力的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組織,且有流轉交易的真實意願;

3、流出方必須是產權權利人,或者受產權權利人委託的組織或個人;

4、流轉交易要符合法律法規和環境保護規劃、農業產業發展規劃、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和城鄉一體化建設規劃等政策規定。

二、簽訂土地流轉合同要注意什麼問題?

1、簽訂土地流轉合同要寫清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的期限和簽訂日期。

2、流轉費及支付方式。

流轉雙方協商流轉**,計算年總流轉費,並確定流轉費於每年幾月幾日支付,以及是以現金、實物或其他方式支付。

3、主體範圍及優先權。

土地流轉雙方的主體範圍一般限定於本集體經濟組織內部。在同等條件下,本集體經濟組織成員享有土地流轉優先權。

三、哪些土地流轉合同無效?

1、違背合同雙方其中任何一方意願的,合同無效。

土地流轉方和承包方都必須是在雙方自願的條件下簽訂的流轉合同才有效,有違背其中任何一方意願的,流轉合同無效。

2、不是同乙個集體經濟組織的承包人不能互換土地,其簽訂的合同也無效。

依據相關的法律法規,如果進行土地置換,土地置換雙方必須是同屬乙個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否則,土地置換協議無效。

3、越權發包土地簽訂的流轉合同也是無效的。

越權發包土地的意思也就是說自家的承包地只能自己做主,是否進行流轉只能由自己說了算,旁人或者集體是無權發包土地的。

4、合同期限超過土地承包期限的,合同無效。

眾所周知,農村的土地承包期限是耕地30年;草地30~50年;林地30~70年,所以,如果土地流轉合同簽訂的流轉期限超出了此期限,那麼,超出的時間部分則是無效的。

2樓:凱諾拆遷律師

你好,根據相關的法律規定,確定流入方後,交易雙方在平等、協商、自願的基礎上簽訂農村土地經營權流轉交易合同。流轉交易合同一般包括以下條款:

(一)流轉標的;

(二)交易雙方的姓名(名稱)、住所;

(三)流轉標的權屬性質及內容;

(四)流轉標的現狀(土地名稱、坐落、四至範圍、面積、質量等級);

(五)流轉期限和起止期限;

(六)流轉價款及支付方式和期限;

(九)合同雙方的違約責任、合同爭議的解決方式、合同變更和解除的條件;

(十)簽約日期;

(十一)交易雙方認為需要約定的其他事項。

實踐中,如果流轉合同中的內容不完整、不明確,那麼建議最好不要籤。

農村土地流轉目的有哪些,農村土地流轉有哪些好處

農村土地流轉的目的主要在四個方面 一是發展適度規模經營,推進農業現代化 二是轉移農村勞動力,增加農民收入 三是穩定糧食生產 四是促進城鎮化 工業化。簡言之所達到的 四增 即是農民增收 農業增效 糧食增產 四化 增速。土地確權後,就可以進行自由流轉了,這是為推行農業合作社做準備,也就是常說的規模農業,...

急求廣州農村土地流轉方式,農村土地流轉要什麼手續

目前國內好像例項比較好!以下只是提供給你參考。一 土地私有化或辦私人農莊。土地私有化是指土地所有權交給個人的一種制度和思想。這種方式,與我國現行的社會主義制度不符,而且還有很多方面的弊端,持這種觀念的人很少。二 土地個人轉包制。指村里的土地按人頭 按田的等級平分到戶,一些外出的人員將自家的土地轉給種...

農民土地流轉對農民有什麼好處,農村土地流轉有哪些好處

一家一戶,分散經營,農民雖然有很大的自主權,但是,由於形不成規模,生產效率就很難再向上提高。自從有了土地流轉的政策,農民可以把自家的土地流轉給企業,然後再去給企業打工。這樣的形式有諸多好處。1 有利於防止土地拋荒。由於農村勞動力向非農產業轉移,加上種田效益低下,很多地方都會存在不同程度的耕地拋荒現象...